金庸男主各有千秋,为何我独爱“渣男”张无忌

文/青浅梧桐

作为现今已入职场,备受摧残的90后社畜,别看我们现在将头发梳成大人模样,穿上一身帅气西装,谁的少年时期没有在课堂上被老师没收过几本金庸小说,幻想自己江湖策马,快意恩仇,做做行侠仗义的武侠白日梦呢?

而金庸先生的江湖,便是我们武侠的启蒙,也是我们的武侠梦开始并恣意生长的地方。

自然地,金庸江湖里的大侠,则成为了我们那时候课余饭后津津乐道的话题。

与毛头毛脑的小男生们热衷痴迷于各种精妙绝伦的武功招式不同。

彼时早已接受了琼瑶阿姨洗礼的小女生们,已经开始懵懵懂懂地学会去pick自己最喜欢的男主角了,并经常会因为自己喜爱的大侠而跟女伴们争得面红耳赤。

有人倾心乔峰的大仁大义,有人独爱杨过的痴情不改,还有人喜欢郭靖的实诚仁厚。

各花入各眼,女孩子们总有自己看待男性的独特标准。

而我,从最开始会在讨论组里为自己的“爱豆”争得脸红脖子粗,到最后因为她们对我最爱的张教主简单粗暴斥之为“渣男”的行为十分不满及鄙视,以至于决心不再参与这无谓之争了。

不过,不争不代表我认可你们,这篇文章是我无声的抗议和反驳。

(一)

观点先摆在这儿了:我从不认为张无忌渣,而你们所谓的张无忌的“渣”,正是我最爱他的地方。

出生在茫茫大海中的冰火岛,与世隔绝长达十年,被殷素素,张翠山和谢逊悉心呵护教养长大的张无忌,在回到中原之前,他成长的十年里,整个世界都是美好和温暖。

哪怕是后来受了玄冥神掌,疗伤期间历经艰辛和苦楚,他身边仍有待他如珠如宝的张真人和武当七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以说,他的成长环境奠定了他温暖宽厚的赤子之心,没有经历过世俗黑暗的侵污,让他的内心始终保持着一份在别人看来很不可思议的宽厚和仁义。

那日在武当山,无数所谓的名门正派逼迫着他的父母说出他的义父金毛狮王谢逊的下落,他亲眼看着双亲为了保护义父在自己面前双双自刎,这对于任何一个十岁的孩子来说,都实在过于残忍。

哪怕是背负着这样深重的血海深仇,他依旧没有被仇恨吞没,依旧可以选择原谅和宽恕,依旧毫不犹疑地选择了相信这世间仍有美好。

重伤期间,他在大雪纷飞中遇到了一身红衣,娇纵跋扈却青春美丽的朱九真,他还是傻乎乎地选择了相信,全然忘却了母亲殷素素去世前“越漂亮的女人越会骗人”的殷切叮嘱,以至于最后差点命丧悬崖。

经历过被朱九真一家欺骗和利用的他,付出的代价已足够惨重。

然而在后来面对受伤的蛛儿时,他还是义无反顾地出手相救,始终不忍抛弃她。

如果说,他的成长环境给了他温暖的底色,那么后来历经磨难后的初心不改,是他自己遵循本心,用自己的方式在温柔地与这个世界的规则对抗,哪怕会头破血流,他也在所不惜。

可能会有点蠢笨,痴傻,但谁又能说,这不是难能可贵,令人折服的赤子精神呢?

扪心自问,若是换作你我,谁敢保证自己在经历了这些非一般的苦难之后,不会丢掉最开始的自己,渐渐忘了自己的初衷,以至于迷失在那个纷乱混杂的世界呢?

更别说顽强地活着,不仅活着,还竭尽自己所能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然而张无忌做到了。

(二)

再来谈谈张教主最令人诟病的“渣男”标签。

从最开始看倚天屠龙记时,我就深深为张无忌着迷,以至于后来听到越来越多关于他“渣男”的评价时,我都有些义愤填膺。

他,真的渣吗?

仔细想来,还真是有点“渣”。

最开始,被朱九真的美色所迷惑,没能看清她恶毒的真实面目,差点被利用,险些丧命。

嗯,不仅外貌协会,肤浅,还蠢,愚不可及,出来闯荡江湖,却连最基本的“防人之心不可无”都不知道,如果没有主角光环,恐怕早就领盒饭了。

接着,遇到了练“千蛛万毒手”的蛛儿,两人接触以后,相处几天下来,了解到了她令人同情的遭遇,于是圣母心泛滥,即刻承诺要娶她为妻。

啧,渣,太渣了,轻易承诺女人以婚姻,也不考虑以后如果兑现不了会有什么后果,毕竟他的“未婚妻”可是练“千蛛万毒手”的啊,他就不怕死,口头支票开得6的一批。

好,果不其然,马上就遇到了年少时在汉水河畔对他有过“一饭之恩”的周芷若,他看着当年清秀可爱的小女孩,如今已长成亭亭玉立的清纯可人儿,不由得心神一荡,心中的涟漪荡漾的呀,能让他甘心情愿在光明顶受这女子倚天一剑。

图片发自简书App


渣不渣啊各位?必须渣啊,都答应人家蛛儿要娶她了,还当着人家面跟别的女人眉来眼去,不知该说他心大呢,还是该骂他“不知死活”。

不仅渣,还儿女情长,拎不清,男子汉大丈夫,当然要以事业为重啊,光明顶是什么场合啊,就因为一个女人,真真是不知收敛,不顾全大局。

这还没完,后来呢,又遇到了温柔体贴,善解人意的小昭,都还没怎么地呢,就开始惹得这个漂亮可爱的小姑娘对我们的张大教主死心塌地,甘愿为他为奴为婢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啊,这该死的魅力,偏偏我们张大教主这超级大直男还不自知,常常撩人于无形。

这不,连清丽卓绝,美貌无双,身份尊贵,论起谋略和手段来连男子都不遑多让的敏敏郡主,这个轻而易举就能将六大门派玩弄于股掌之间的奇女子。

也在跟张教主交过几次手之后,彻底沦陷在张教主的魅力之下,从一开始的明显给明教放水,到后来想方设法地要跟他去冰火岛,以至于到了最后甚至为了心上人甘愿放弃自己的尊贵身份,放弃了视她如掌上明珠的汝阳王和过往的一切。

图片发自简书App

身份,荣耀,富贵,繁华,都不要了,只为了和他浪迹天涯,只羡鸳鸯不羡仙。

(三)

再回到“渣男”这个话题,以上种种表述,似乎都是张无忌“渣男本渣”的凿凿铁证,然而,我却并不这样认为。

何为渣?

来,上百度词条:

渣男,网络流行语,指自私,擅长索取,不负责任,玩弄别人感情的男人。

后面还有一个进一步注释:

渣是人品问题。

那么请问,我们的张大教主跟哪一条沾边了?

答案是没有。

可以这么说,他习惯于在四个女人之间优柔寡断,对待感情不主动积极,总是被扑面而来的人或事推着走,不到必要时候从不做选择。

这一点确实值得诟病。

毕竟每个小仙女都希望自己的另一半对于自己是非卿不可的唯一性,对这份感情是毫不犹豫的坚定性。

不是有这么一句话么,如果你给我的跟给别人的是一样的,那我就不要了。

很多女孩对此奉为圭臬。

所以这是很多女孩们的爱情观,所以她们才会痛斥张无忌这样的男人“渣”,这是可以理解,无可厚非的。

然而,站在张无忌的立场上,他这样一个生性善良,宽厚仁慈,又太过于怜香惜玉的男人,不到万不得已,他是不忍心伤害身边每一个真心待他好的姑娘的,当然更无法拒绝,毕竟每个姑娘都是真的好。

既是狠不下心,也是内心里确实有点不想狠下心,甚至偶尔还会自私地想永远这样“四女同舟”。

然而他更清楚地知道这是永远不可能实现的幻梦,也更是对每个姑娘最残忍的伤害。

所以很多女孩子在这个过程中,会觉得他一直非常优柔寡断,但其实你没有看出来的是,优柔寡断的背后,是他无数次自我拉扯的痛楚与迷茫。

如果他真的渣,他完全可以舍弃他那无时无刻对四个姑娘的愧疚感和亏欠感,心安理得地脚踏四条船。

但他没有,也从未真正想去这么做。

(四)

我们知道,倚天的结局是张无忌和赵敏在一起了的。

张无忌在确定了自己的真正心意之后,义无反顾地抛下一切,带着赵敏游山玩水,做一对神仙眷侣去了。

就像他在周芷若的逼问下,终究是明确了也道出了自己的真实想法:

对周芷若是敬重,对蛛儿是怜悯,对小昭是疼惜,而对敏敏,才是刻骨铭心的爱。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赵敏为他抛弃了自己的过往,他又何尝不是为了赵敏,毅然放弃了那唾手可得的大明江山呢?

一生一世一双人,他做到了,这个时候,你还会觉得他渣吗?

我是不觉得,而且自始至终都不觉得。

也许他曾伤害过周芷若,小昭和蛛儿,但他所做的一切选择都是发自本心,也许难免会有“中央空调”之嫌。

但本就优秀如他,如此这般真心温柔对待身边的女子,这已是难能可贵了。

人无完人,既然选择爱上了这样的男人,就要做好被竞争被打败的心理建设。

努力爱过,真心相处过,即使他最后选择的不是自己,也是可以坦然接受和释怀的吧。

记住,小仙女不能输不起噢。

这等明亮的郡主,换我我也爱!


(五)

更何况,他做出的是一个最正确,也是必然会发生的选择。

蛛儿爱的,是当年那个不愿跟她去灵蛇岛,情急之下咬了她一口的不羁少年,那个固执的少年狠狠地在她手上留下了褪不去的咬痕,让她因此十几年来都对此耿耿于怀,念念不忘。

而那个答应要娶她的黑脸少年曾阿牛,和在江湖上风光无限的明教教主张无忌,始终不是她想要找的那个人。

周芷若对他的爱,太过沉重,也不够纯粹,在他和灭绝师太临终的嘱托面前,她最终还是选择了听从师命,光大峨眉。

为了这一目的,她甚至不惜为此做出了偷刀剑,杀蛛儿,害谢逊等一系列伤害他欺骗他背叛他的事。

小昭是那么体贴细致,如春雨润物无声,但却爱得卑微又小心翼翼,为了能够留在他身边,可以甘愿一辈子在他身边做个伺候他起居饮食的小丫鬟,甚至为了他数次违抗金花婆婆的命令。

而最终在要去波斯明教总坛当圣女的时候,她多希望他能开口留她。然而他没有开口,她也终不敢奢求,华丽的大船还是在茫茫大海中渐渐远去,这个善良美丽的女子终是消失在了他生命中。

而唯有如同太阳般光芒万丈的赵敏郡主,一开始就对他步步紧逼,主动出击,丝毫不掩饰对他的欣赏和爱意,时不时的撩拨和挑衅,小女子的娇憨和可爱在他面前表露无遗。

偏偏又还是个才貌双全,独特迷人的奇女子。

这一切,都让这个在感情上被动又迟钝的男人心动不已,以至于在明知对方与自己是仇敌的情况下,仍是一再地妥协,不忍心伤害她一分一毫。

你我势均力敌却又彼此吸引,爱得浓烈又纯粹,坚定又勇敢,这才是真正应当值得追寻的爱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六)

最后,必须强调,这不是一篇“洗白”文,因为在我眼里,张无忌从来都是那个宅心仁厚,明澈诚挚,干净得如同一张白纸的翩翩少年郎。

“让他一生为你画眉,他的心宽容似海。”这句歌词我记了很久,是苏有朋版倚天的片尾曲,我想这句话,应当是对张无忌最好的一个注解了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注:以上观点仅代表个人看法,如有不同意见,欢迎在下方留言区讨论交流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