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身边罂粟科的植物!

前天,有个朋友发了一张蛮漂亮的花卉照片给我,问我是什么植物?我回答她是罂粟科的虞美人。

说起罂粟科,不免让人想到罂粟,那个花朵艳丽无比,果实的乳汁却可以做成鸦片的毒花。

很多人听说过罂粟花,但是真正见过的人却不多。不过,在我们的身边,却有不少罂粟科的植物,在这个暮春时节,正是它们盛开的季节。如果在野外碰到了,你是否能认得呢?

罂粟科的植物大多有毒,可远观不可亵玩焉。下面,我们就一起去野外看看形态各异的罂粟科植物吧!

(一)紫堇(Corydalis edulis)

(紫堇,图片来源于网络)


紫堇是罂粟科紫堇属植物。一年生草本,叶片一至二回羽状全裂,具主根。

紫堇的花粉红色至紫红色,花瓣向后延生,形成一个长长的花距,它的蜜腺就隐藏在距中。昆虫进去采蜜时,也就把花粉从花药带到了柱头,完成了授粉的过程。

(紫堇,图片来源于网络)

距是一个非常神奇的结构,它的形状和长度就起到了一个选择昆虫的作用,昆虫的食性也有选择植物的作用,这样就在特殊的植物和昆虫之间形成了一种特殊的授粉机制,这为保持植物种的稳定性起到了巨大的作用。

紫堇属是罂粟科最大的一个属,共有将近三百种植物。浙江省有十几种,最常见的是紫堇和刻叶紫堇。

刻叶紫堇(Corydalis incisa)

刻叶紫堇,图片来源于网络

刻叶紫堇的叶片具缺刻状齿。仔细看,就会发现刻叶紫堇比紫堇的小叶边缘多一些缺刻,这可以作为两者的特点加以区分。

(二)黄堇(Corydalis pallida)

黄堇也是罂粟科紫堇属的植物。

(黄堇,图片来源于网络)

黄堇和紫堇非常相似,紫堇是开紫色的小花,顾名思义黄堇当然开的是黄色小花。

上次在苍南的马站,我发现路边开满了黄堇。不知道为什么,每次看到黄堇,脑海中总是会出现《倚天屠龙记》里的身着淡黄轻衫的女子,来去无踪,恍若天外飞仙。

这次在永嘉,我又看到了另一种黄堇,花朵小于正常的黄堇。回去查了中国植物志,发现是小花黄堇(Corydalis racemosa)。

小花黄堇,图片来源于网络

小花黄堇的特点是花小不到1cm,黄堇的花较大,长约2cm;小花黄堇的果实呈线形(如上图所示)。黄堇的蒴果呈念珠状(如下图所示)。

(黄堇,图片来源于网络)

花的大小,距的长短,果实的形状,是区分不同种黄堇的特征。

黄堇和紫堇都有一个别名叫断肠草,我想起神雕侠侣中治疗情花毒的解药就是断肠草。不过,叫断肠草的植物却不止这两种。

不过不管怎样,我们最好不要去碰它!

有时候,植物的毒性也是一种自我保护的手段吧!

(三)延胡索(Corydalis yanhusuo)

(延胡索,摄影zh)

延胡索也是罂粟科紫堇属的植物。

延胡索的小花紫红色,跟紫堇相似。但是叶片区别较大,延胡索为叶片为二回三出,或三回三出,小裂片为全缘披针形。

(延胡索,摄影zh)

如果你把延胡索挖出来就可以看到它是具有块茎的。这也是它跟紫堇、黄堇不同的地方。

延胡索又称元胡,干燥块茎入药,是著名的中药“浙八味”之一。具有活血、行气、止痛的功效。

每年的9、10月份,农户将延胡索的种茎播下,到来年的5、6月份开始采收,地下块茎。

延胡索,摄影:网络上的风

块茎大而干瘪的一般为母茎,质量差,颗粒小而饱满的为新生的块茎。因此,元胡质量以颗粒小饱满为佳。

(四)夏天无(Corydalis decumbens)

夏天无,摄影:网络上的风

夏天无也叫伏生紫堇,它的花色比前面的几种都更淡雅,近白色,淡粉红色或淡蓝色。不过我更喜欢叫它夏天无,名字优雅迷人中带着淡淡的忧伤。

夏天无喜欢凉爽气候,怕高温,它会“赶”在初夏来临时,完成开花、结果等生命过程,然后整株植物枯萎腐败。

夏天无,图片来源于网络

夏天无跟延胡索的叶片不同,为二回三出,小叶片倒卵圆形,全缘或深裂成卵圆形或披针形的裂片。乍看有点像天葵的叶。

夏天无,摄像网络上的风

夏天无跟元胡一样也有块茎。在永嘉书院,我们恰好看到了它突出地面的块茎。

夏天无也是一味收载于中国药典的中药,它以块茎入药,具有活血止痛,舒筋活络,祛风除湿的功效。

(五)博落回(Macleaya cordata)

博落回,图片来源于网络

罂粟科博落回属植物,博落回的叶片比较有特色,边缘波状起伏,背面多白粉,很容易让人记住。

或许是因为博落回全草具大毒,折断之后还会流出乳黄色浆汁,所以每次看到博落回总是感觉到一种说不出的厌恶感。总是快快的绕而远之。

(六)虞美人(Papaver rhoeas)

虞美人,图片来源于网络)

虞美人是罂粟科罂粟属的植物。常作为观赏植物种植,是比利时的国花。在白鹿洲公园也种植。

虞美人,图片来源于网络

相比上述几种,虞美人跟罂粟最相似,单单看花很难区分它和罂粟。

虞美人的叶茎上有绒绒的刚毛,而罂粟茎叶上几无毛。虞美人的植株较为细弱,而罂粟则较为壮实。

虞美人的果实比较小,下垂,大约1cm长,上面有绒毛,罂粟的果实比较长,直立,大约有4~7cm,果实外表比较光滑。

(七)罂粟(Papaver somniferum)

(罂粟,图片来源于网络)

罂粟科罂粟属植物,一年生草本。茎直立,叶互生,叶片卵形或长卵形,基部心形,边缘为不规则的波状锯齿,具白粉。

(罂粟,图片来源于网络)

花单生,花瓣四,边缘浅波状或各式分裂,白色,粉红色,红色,紫色或杂色。未成熟果实含乳白色浆液,制干后即为鸦片。

罂粟的原产地是在西亚,早在六朝时就已传入中国。一直作为一种名贵的观赏花卉而种植。

到了元朝才开始有人注意它的毒副作用。到了明朝,中国人逐渐掌握了鸦片的生产、制造。后来,慢慢的就走上了歧途。

介绍了这么多罂粟科的植物,你记住了几种呢?认识了罂粟科的植物,你或许会更懂得人生。

不管是清新如黄堇,夏天无,还是靓丽如虞美人、罂粟,或者粗俗如博落回。它们就像生活在尘世的凡夫俗子们。

它们的毒性,也是药性。对于不喜欢它们的人来说,它们是可怕的毒物,对于需要的人来说,它们却是最好的良药。

就像人与人之间,有时张牙舞爪,虚张声势,只是为了不让自己厌恶的人靠近。而所有的柔情,也只在自己心仪的人面前悄悄释放。

罂粟,本是一个落落大方的美女,却因世人的觊觎,而终负恶名。其实,这一切又与我何干。你若不痴迷,狂恋,又怎会堕落,腐朽。

多少的无奈,多少的矛盾,人生又何尝不是如此!


喜欢诗词和植物的可以加我的公众号——认识你身边的植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