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股市里,你若信了这11句鬼话,就离被套不远了

各位书友大家好,欢迎来到张颖的读书圈,今天我们继续来讲彼得林奇的成功投资。今天我们说说买入时机的选择,在美国的经验是,年底股票会比较便宜,因为很多投资者都急着卖出股票,从而制造亏损达到抵消税款的目的。但在中国目前这一定律根本不成立。

市场中有很多技术分析派,他们总是盯着K线图,然后用技术分析找到股票的买入卖出时点,彼得林奇身边的人可想而知,很多还都是技术分析的大师。有一次他和一个技术分析大师闲的蛋疼聊股票,林奇刚刚26美元一股,重仓了时代华纳。于是他就问起,怎么看待这家公司,技术分析大师说,这只股票已经过度上涨了,于是他就用图形告诉他为什么这么说。结果这句话深深影响到了林奇,随后股价一度涨到了32美元,彼得林奇也坐不住了,他觉得26美元都过度了,32美元岂不是极度上涨了。他重新审核了时代华纳的基本面,但没发现异常。后来这家公司涨到了38美元,他就开始了一种莫名的恐惧,结果他真的获利了结了,最后是果然……果然……彼得林奇永远记住了那个技术分析大师,因为华纳的股价一度涨到了180美元。即使后来华纳暴跌了一半多,股价仍然还有76美元,也比他卖出的价格高了一倍。

所以彼得林奇的建议是,永远别试图去做波段,对于一家好的公司,只要基本面没有问题,股市整体没有问题,你就应该一直持有。中间任何的低买高卖都是一种贪婪,你会为此而付出代价。当然前提条件是,你得像彼得林奇一样的了解自己买入的股票,而对于很多投资者来说,他们甚至不知道这个公司是干什么的,让他坚定持股,简直就是痴人说梦。一点都不现实。所以如果你还是对股票不了解,谈买入卖出的策略完全是一种奢侈。而当你对自己买入的公司足够了解了,你就大概有了策略。比如你买入的一直缓慢增长型股票,你的依据就是股息率,当股票上涨了30-50%,股息率一定大幅下降了。这时候你可以一把卖出,从而收回未来3-5年才能赚回来的股息。而当股票下跌30%,意味着股息率反而上升了,你此时不但不应该卖掉股票,反而应该更多买入。这个股票的内在价值提升了。

如果你买了一只稳定增长的股票,那么你期望他成为10倍的大牛股就很难了,比如现在的格力和伊利,他们再涨10倍几乎没可能了。茅台更是不可能涨到5万亿的公司。所以这就是一个天花板。那么你卖出的依据就是市盈率,如果市盈率超出了正常范围,比如历史市盈率最高15倍,而他已经涨到20倍了,那么你就要系好安全带,随时准备走掉。还有就是业务受到冲击,增长率下降的时候,那么无论你是否赚到钱了,也应该尽快走掉,这种公司最怕的就是业绩下滑,一旦下滑很可能是趋势性的,很难再扳回来。

如果是周期股,你要关注宏观了,要在周期顶点,也就是他盈利最多,市盈率最低的时候走掉。否则等周期过去,那股价跌起来可是相当快的。所以买入周期类的股票,一定每天都要看铜价,每月都要看PPI,如果两个指标任何一个掉头向下,马上走人。还有就是,在市盈率低点,系好安全带。只要跌破60日均线,或者从最高点往下跌破8%,马上拔腿就跑。不要有任何犹豫,跟你赚不赚钱无关。彼得林奇说,还要注意这类公司基本面的变化,比如这个季度存货开始增加,那么也就意味着行业繁荣可能已经过去。这也是一个逃跑的信号。

至于增长型股票,这个是最难的,这里面会有很多10倍大牛股。主要防范的就是收入增速下降。比如净利润增长率原来是30%,后来下降到了15%,那么这个公司的估值可就从30倍,跌倒了15倍,也就意味着他的股价可能要跌一半。反过来,一家公司利润增长率是30%,但市盈率已经涨到60倍了,这时候,你也应该系好安全带,随时准备闪人了,闪人的方法还是60日均线和最高点的8%止损止盈。因为显然股价高估了。还有些公司说自己增长100%,甚至1000%,这些都不用看了,这种增长率根本不能维持,基本就昙花一现。所以总结一下,高增长公司的卖出信号,最近销售额下降,高管离职,市盈率明显高于盈利增长率。

困境反转型的公司,一定要关注他的债务和存货两个指标,债务不减反增,就要果断跑路,存货也是,存货是销售的2倍了,说明他的困难不是暂时的。反转的概率不大。市盈率相对于增长率高的离谱,那就更麻烦了。这里老齐要说下, toB端销售的,要格外注意,往往他们因为客户的困难,而让之前的商业模式终结。这种情况就不要再期待他起死回生了。

最后是隐蔽资产型的公司,卖出一定是因为他的资产贬值了。比如我们说在牛市里很多公司交叉持股,一个服装厂,能持有很多期货公司的股票,期货公司涨的很凶,所以服装厂也涨,这种是个加持的效果,相反一旦熊市来了,证券公司和期货公司都暴跌,那么这个服装厂肯定也是暴跌。他的资产不断减值。还有比如冯小刚的芳华,延期上映,这块商誉资产就面临进一步减值的风险,华谊兄弟也是要下跌的。另外,一个隐蔽资产的公司,机构持股者数量上升,这就是股价到顶的先兆。说明大家已经发现他的资产了,那么价值一定已经反映在了股价之上。

在股市上,你会听到很多声音,这些声音很可能是很危险的,如果你相信,恐怕会付出惨痛的代价。

首先,有人会说,股价下跌了这么多,不可能再跌了。高手死于抄底,往往就是这么发生的,殊不知抄底是一个极其危险的活,如果你不对公司基本面有足够了解的话,只是觉得股票超跌就去买入,那么很可能会死的很难看,比如中国平安,2008年危机之后,股价暴跌了9成,从140多跌到了不到20块钱,记住下跌不言底,尤其是在暴跌之下买股票一定是错误的,就好比徒手接有毒的飞刀,被划伤的概率非常大,甚至有可能是致命的。

相对应的,股价长这么高了,怎么可能再涨呢?而事实上他就一直涨,比如美国的烟草公司,菲利普莫里斯,从0.75美元,一路上涨,2块的时候就有人喊高了,但一路涨到了124,涨幅接近170倍,1000美元变成了17000美元,而且还得到了23000美元的股息。所以跟下跌不言底对应的是上涨不言顶。所以老齐经常告诫大家,如果觉得股票高估了,没必要急着卖出,系好安全带就好,因为你永远不要低估投资者们的愚蠢程度。

第三,低价股赔不了钱,很多人都觉得3块钱一股的股票,你能跌到哪去?但问题是股票的下跌都是按照百分比的,他跌的时候同样会很快速。彼得林奇说,他在美国发现,做空机构通常都是在股票价格非常低的时候才开始架炮打击的,因为股价非常低的时候这家公司就已经被市场抛弃,他破产的概率会很大。但这条在中国不适用,我们总是把做空股票的人划到敌对势力里面,所以没人做空,才导致了我们垃圾股满天飞。

第四,最终股价会涨回来,这种情况一般发生在深度被套之后,大家对股票市场心灰意冷,于是开始学习巴菲特,甘愿等待。相信股票会最终涨回来。但问题是,你得足够了解你买的公司,他是增长型的,哪怕只是缓慢增长的,他涨回来的问题不大,如果是周期叠加趋势类的,那么大趋势结束的,他可真未必能涨回来了。比如我们经常举例的中石油,涨回48的可能性不大了。还有中远海控原来的中国远洋,10年了现在股价只有十分之一。这就引出了我们第五句话,黎明前总是最黑暗的,当趋势发生之后,你就不太可能等到黎明了,这家公司里通常只有黑暗,或者更黑暗。

第六,股价反弹到10块钱,我就卖,套牢的时候投资者一般都设定一个心里价位,但这个价位可能一辈子也无法触及。大家白白在这上面浪费青春。

第七,蓝筹股不会波动,更不会跌到哪去。这话2007年的时候到处都在这么说,但是最后发现工商银行跌起来同样吓人,从9块钱,跌倒了3块钱。这么个大家伙也能跌下去66%,而且蓝筹跟小市值不一样,他们跌下去就很长时间不再上涨了,十年了工行还没有创新高。

第八,等的时间太长了,不可能涨了,这就是投资者的噩梦,不卖不涨,一卖准涨,百试百灵。一般一只股票的洗盘过程都是漫长的,有的时候一洗就是几年时间,而你的情绪刚好就是市场典型情绪,你挺不住了,别人也挺不住了。所以对待这种态度的最好方法就是连看都不看。这样你就没情绪了。

第九,不赚就当赔,某某东西上没赚到钱,错过了好几亿。这是投资者的典型心态,但要认清一点,每天都有发大财的机会,你不可能都抓住。所以真正属于你的机会,只有那些你真正看得懂,而且付诸实践的机会。其他错过的大鱼,实在太多,没必要耿耿于怀。你之所以错过,是因为你不具备这个能力。

第十,寻找下一个谁谁谁,这种愿望是好的,但通常很难实现,往往都是机缘巧合,天时地利人和都不一样了,你再出一个贵州茅台,再出一个阿里巴巴,这几乎没可能,就是让马云重来一次,他也不可能成功了。

第十一,股价涨我的股票就对了,股价跌我的股票一定是错的。彼得林奇说用股价涨跌判断投资的对错,是投资里面最荒谬的错误,甚至没有之一。大家之所以投资,你的目的不应该是股票,而是这家公司源源不断的产生价值,价值才是基础,而股票价格只是价值的反应。事实上价格才是总犯错误的一方。而你要认准价值,利用价格犯错误的机会,从市场获利。

这就是这本书的主要内容了,彼得林奇这次讲的比较细,把股票的各个环节全都讲清楚了,甚至有很多干货指标,可以直接拿来给大家套用。那么你又学到了多少呢?我们可以讨论,明天我们开始新的学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