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指南-怎样选择适合自己的多肉植物?

更多多肉文章和视频请访问我的博客,感谢支持

想知道怎么种多肉植物?快跟多肉博士学知识吧!|多肉植物怎么养?找多肉博士!

原文作者:Cassidy Tuttle

多肉博士翻译整理

       想买多肉,却不知道从哪开始?不用担心,看完这篇文章,你就再也不用为去哪买,买什么,怎么种而发愁了。买多肉的过程非常有趣,因为你可以见识到非常多的漂亮的品种,也正因为如此,你会因为挑花了眼而不知道选什么样的多肉。

  想买到最适合自己的多肉,可以参考以下方面的建议: 

1-根据自己的“style”选择

 根据你居住的环境和你对待多肉的态度,你可以选择不同的多肉,比如十二卷属适合室内种植,而景天拟石莲花属更适合室外种植。

        如果你喜欢经常给多肉浇水,那么金枝玉叶、雅乐之舞等品种可能更符合你的要求;如果你经常忘记给多肉浇水,那最好还是选叶子比较厚实耐旱的品种吧。

  2-根据多肉的尺寸选择

 多肉的大小各异,价格也不同,你可以选一些大小适合自己照料的来养。通常尺寸较大的多肉不会短时间内有显著的外形变化,贮存水分也比较多,所以不需要经常浇水。当然大株的老桩群生也会比较贵,如果你确定能养好它,那也是很值得入手的。

        有两种便宜的多肉可以供大家选择:新鲜的砍头(或者叶片)和已经生根的砍头苗(或者叶插苗)。

        砍头或者叶插就是直接从母本剪掉的一部分或者一片叶子,一般大棚都批发砍头繁殖,因为砍头很便宜,适合出量。砍头苗是砍头养了一段时间后,生根服盆了,比较适合新人练手和大棚用来当做小株廉价的成品出售。相比之下,砍头苗因为已经生根服盆,更容易养活。

         新鲜的砍头是比较好处理的,因为你不需要担心损坏根部,价格也很便宜。砍头跟生根的砍头苗相比看起来更弱不禁风,但其实上盆的时候稍微细心点也挺不赖的。

       了解了适合自己的多肉,那下一步我们该去哪里购买呢?在花店或者大棚买,和在网上购买,两者都有利有弊,一起来分析下:

   3-花店或大棚购买注意事项

 如果你所在的地区有多肉店或者多肉大棚,那多肉博士建议你上门去买,通常那里的多肉质量和状态都比较好,因为有的奸商会过量浇水让多肉过分生长而不去在乎多肉的健康和质量,这类多肉又丑又大,而实地去买的话,能确定买到的多肉是健康的。

       如果你不确定附近是否有多肉大棚和花店,那最好去地图上搜索一下,有联系方式的可以直接打电话确定是否有多肉出售。

   4-选择健康的多肉

       这个建议听起来是废话,不过你应该了解怎么判断多肉是否健康。 对多肉来说,健康意味着没有伤疤,没有黑腐,没有虫害。你可以轻轻地触碰多肉的叶子,看是否会轻易就碰掉了。健康的叶子应该很坚实饱满,而不是一碰就掉或摸起来又软又瘪。触碰的时候请一定注意是“轻轻地”碰,而不是生拉硬拽!特别是那些叶子上长有粉的多肉,粉一旦碰掉就长不出来了,影响美观,老板会很不开心的。

       另外一个要注意的地方是多肉的颜色。颜色更鲜艳有光泽对多肉来说意味着更健康的状态。因为多肉接受了足够的阳光才会上色出状态并且变得壮实。

   5-选择多头的多肉

        对于大多数肉友而言,更多头就等于更实惠,我也是这么认为的,因为现在它的状态可能没有单头控养得好,但是你要相信它在你的照料下会变得更美!即便状态差点,你却得到了更多棵多肉,用来分株,砍头繁殖更多多肉也非常有趣。

       并不是所有的多肉都爱长很多头,这取决于它们的品种和生长环境,如果你没发现多头,那试着拿起花盆来看下根部,或许你会惊喜地发现下边藏了一群“小宝宝”。

   6-拒绝药锦

       另外,千万不要买喷药或者喷涂料的多肉(药锦),这种喷药的做法让我很反感,喷药会使多肉看起来闪闪发光或者呈现品蓝色,因为喜欢这种特殊的色彩而买药锦的多肉,从长远看可不是正确的选择,药锦不仅会褪色,严重的还会死掉,所以为了多肉长得更健康,拒绝药锦吧!

   7-在网上买多肉

       在线购买多肉其实是一种享受的体验,因为你可以逐步出户欣赏各种各样的多肉植物,而且快递会给你送到门口,轻松又惬意。

网购多肉也有个缺点,那就是不能像实地购买那样更有把握地挑选多肉,通常卖家都是随机发货,不会给你挑选的,当然多肉博士的就不一样了,可以实拍照片挑选,而且还能免费寄养,最大限度的保证了多肉的品质和良好的购物体验(博客地址:http://dr84.cn)。有时候快递过程中多肉也会有损伤的,而脱土晾根几天后再发货,能减少些损伤,因为叶片软了,不容易在运输过程中因为太脆而掉叶断头,但是没办法,有点损伤也是不可避免的。可能你收到多肉后发现蔫了吧唧的,不用担心,大部分多肉半个月不浇水都没事的,种下去没几天就恢复元气了。

      如果你是第一次购买多肉,那么多看看评论吧,通常信誉好的店铺说明大家比较认可,卖的多肉应该不会太差(多浏览评论的图片和文字,注意鉴别有的评论是刷单刷的好评)。

   8-花盆和土的选择

       多肉到手后,晾好后就尽快上盆吧,因为在运输过程中已经折腾几天了,营养消耗了很多,尽量选择疏松透气的多肉营养土和颗粒上盆,而园土太过紧凑容易闷根,不利于生根发芽,所以选择颗粒营养土和透气排水的花盆对养好多肉是至关重要的。

下一篇会介绍多肉浇水的技巧,欢迎关注多肉博士。

       好了,现在轮到你去大棚或者网店“实战”了,你准备好了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转自百度多肉吧,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多肉系列文章多肉|名词解释多肉|配土多肉|防虫避腐去病斑多肉|砍头的知...
    年年有胖骨阅读 2,371评论 0 3
  • (以下资源来源于网络!!!) 多肉植物安全越冬温度指南: 1.室外温度低于5度,拿进室内或阳台内。 2.风大的地区...
    蜡笔不是蜡笔小新阅读 424评论 0 0
  • 越来越多的新人入坑了,但是对于很多新手肉友来说,一些养肉的专有名词并不是很了解。这种情况下我建议是保持沉默,或者跟...
    水中天阅读 2,581评论 0 1
  • 很多肉友都知道,多肉花客的大叔玩了10年的多肉。在此期间基本遇见了关于多肉的所有问题。这些问题也相应的都解决了。那...
    多肉花客阅读 2,038评论 5 68
  • 今天我们深圳团队,在目标小区做活动推广,搜集意向客户信息。虽然天气有点热,但是每个小伙伴都坚持努力,争取每一个机会...
    杨涛0544阅读 21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