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岁还单身,全世界都在为你发愁

郑州的冬天还挺冷

不知道独自在郑州打拼的你

会被谁温暖到……



原来今天是……跨年夜


2017年12月31日下午5点30分,郑州某公司。

“小薇,跨年夜有什么约会啊?”

“啊……今天都跨年了,我,我都忘记了……”小薇放下手头的工作,略微有些尴尬的回应。

“我一会和我老公去吃巴奴,一个星期之前预订都没位置了,我老公好不容易托人订到的。”

丽姐炫耀地一边说,一边对着小镜子补妆,一副高高在上的胜利者姿态。

看小薇一脸失落,丽姐放下手中的镜子,对小薇说“别怪当姐的多嘴啊,女人工作再努力,在事业上再有一片天,都不如有个知冷知热的人强,你也不小了,早点为自己做打算啊。”

丽姐说的很小声,可是落在小薇心里,却掷地有声,本想着加班把工作做完,却怎么也提不起劲了。


“对了,上次张姐给你介绍的男人,后来你们怎么样了,可以的话就试试看,不要挑着挑着把自己拖大了…………哎呀,我老公催我了,我要赶紧走了,楼下不好停车。”

丽姐好像还有很多过来人的话要说,只是今天更适合和老公二人世界,不然她一定要拉着小薇说道说道。

“好……”小薇心不在焉的回应着,脑海中想到那天的“相亲”。

张姐就是这样一个人,她是小薇的部门主管,一个什么事情都要掺一脚的“热心肠”。小薇虽然很不想去,但是碍于张姐多次的劝说,也就答应了。

毕竟她已经27岁了。

有时候,不是自己想长大,是年龄催着你成熟,她好像越来越没有勇气说:“我还不着急”这样的话了。


那天,小薇穿的很得体,画了个淡妆,张姐很满意,做她对面的油腻的秃顶中年男人也很满意,只有小薇坐立难安。

对话中,小薇就知道他们根本没有共同语言,中年男人是个做生意的暴发户,张嘴闭嘴都是他那几十万的生意往来,全程都是他在说话,小薇只是客气的点点头,也没有吃几口。

吃饭结束后,小薇说还有事情,要先走了。中年男人偷偷跟服务员说了一句打包。

当然,小薇和中年油腻秃顶男人没有后话了。

男人以为女人要的是钱,后来才明白,女人要的是陪伴,等你有足够的钱的时候,陪伴她的已经不是你了。


回过神来,小薇也无心工作了,匆忙收拾收拾,离开了公司大楼。

想了半天,小薇还是决定回家吧,她不想在跨年夜这天看到商场都是成双成对的情侣。

楼下的公交站牌,小薇裹紧了自己花了三分之一工资买的大衣。冬天的夜晚,风总是格外的刺骨,灯光下的人也被拉长了影子,显得格外孤独,这是小薇到郑州的第5年,5年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可是女生的青春能有几个5年啊。


真正的成长是回得去家


5年前,小薇和很多怀抱着“梦想”刚毕业的大学生一样,从家乡的小县城涌入郑州,小薇也和人才市场一抓一大把的人流一样,普通本科毕业,没有很耀眼的简历,也没有唬人的工作经历,最多就是在大学的时候做过一些工作和兼职。

现在的我们可以云淡风轻的讲过去,但是讲完之后都不禁感叹一句:那时候的自己好坚强,如果换做现在,真不知道能不能熬过来啊。

小薇回忆起刚工作的那段时间,真的很难啊。她什么都不懂的进入一个公司,除了满腔热血,都要从头学习,可是现在的公司哪有时间陪你成长,谁不都是拿了枪就开始上战场的,能不能活下来,就看你自己的努力了。

可是有时候努力也不一定能脱颖而出,还需要你努力对方向,死学习不出成绩不是很正常吗,但是如果连死学习的精神都没有,更没有希望啊。

那段时间,小薇总是来的最早,走的最晚的一个,但是她的主管还是不记得她是姓张还是姓王,因为她不够优秀,而且也不爱说话。

小薇提交的方案也总是一遍遍被要求修改,有时候,她也不知道问题到在哪里,也急的哭过。这一段时间她很迷茫,在工作上她觉得她的努力没有得到回报。她的工资交了房租和吃饭,也剩不下多少钱了,她有点开始想家了。

当天晚上,小薇的妈妈来电话,问她最近工作怎么样,和同事相处的还好吗,在郑州的生活还适应吗,不要不舍得花钱,一个女生在外面要注意安全……

妈妈在那头说了很多,小薇只能听着,却什么都说不出口,一个劲的说好好好,我知道。然后说自己还有事,就匆忙挂了。

挂了电话的小薇,心里五味杂陈,她也想回家,可是怎么说的出口,而且她还不想放弃,她觉得她可以的。

小薇妈妈没来得及说完的话是:如果郑州待不下去了,就回家。

我们以为成长就是离开父母,去外面闯荡,所有事情都自己抗,但是真正的成长是我们回得去家。

5年后,小薇终于可以在郑州无忧的生活了,但是她也已经27岁了,单身3年。

车到站了,站在楼下看家的那扇窗户,漆黑一片,没有等她的那盏灯,没有一顿温暖的饭菜,有的只是冰箱里日期新鲜的泡面;

生病的时候,没有嘘寒问暖的人,连那个让你多喝热水的问候都没有;

每次和父母通电话,都只是报喜不报忧,因为父母知道了也帮不了你,何必让他们担心呢;

周末看电视剧看到好笑的地方连个分享的人都没有,为什么笑着笑着,突然鼻子酸了呢。

有人说:这个城市风很大。

即便是生活把我们折磨的千疮百孔,也不能为了缓解孤独,凑合的随便找一个人在一起。

因为成长最可怕的不是孤独,而是随波逐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