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一直坚持的好习惯是可以暂时放弃的?

文|陈瀛Neptune

图片来源于网络

最近看到了一个很有意思的问题:“哪些一直坚持的好习惯是可以暂时放弃的?”

我看到了很多人都有不同的想法,当然也有的人没有看清题目的关键词“一直坚持”、“好习惯”、“暂时放弃”,认为这么问有一种自相矛盾,其实则不然。

“一直坚持”:这个说明你在这件事上做了很长时间,不管你是出于什么目的,当时的生活状态是什么样子,你都在坚持做这件事,看得出来你还是很有毅力的。

“好习惯”:好的习惯对自己是有积极意义的,百利而无一害,不像抽烟喝酒那样损人害己。因此好习惯是非常值得倡导的,也是很值得坚持去做的。

“暂时放弃”:放弃只是暂时的,可能是因为各种不得已的原因。如果时间合适或者机缘到了还会继续去做,并不是永久的放弃一件事情。

可能有的人会问,既然是好习惯为什么要暂时放弃呢?尤其是坚持了很久的习惯。

那我首先想说,“一直坚持”到底是多久?

一个月?三个月?一年?五年?还是十年?或者更多?

其实这个根本没有确切的答案。

以前我们都是很佩服能够坚持的人,觉得他们有毅力也更容易走向成功。但从我个人的经验表明,有时候过度的自律可能还会起到一定的反效果,更多时候我们应该是随性而安,在需要的时候去适当的调整。

举一个我自己的例子。我曾经英语特别的差,高考时候英语成绩都没有及格。后来在大学四年我坚持每天学习一个小时的英语。于是两年后大二下学期四级过了,大三上学期六级也考了530+,在大四毕业以后我取得雅思7分后出国留学去了。

我觉得我是在坚持学习,无论是在上学的时候,还是放假回家,我都会学习。但我也并不能做到一天都不落下。比如在学校快要考试的一周我也会根据第二天考试的内容,为了专业课取得更好的成绩而放弃这一小时的英语学习。

因为考试对我也很重要,大学四年的平均分还关系到我出国能不能申请好学校。大学的部分课程虽然是强制的但对以后就业用途并不大(你们懂的…),这个时候为了得高分就需要死记更背,那时候我的全部精力就都在这个上面,没有时间去管别的了。

还有就是这期间我也有特别忙或者头晕脑热生病的时候,这时候最重要的不就是好好休息吗?这样的状态再去坚持去做一些事情效率肯定也不会高到哪里去的。每天坚持学习英语是一个好习惯,就像每天坚持健身一样,但是健身也必须是有时间,有体力才能做得到的。

那如果出现一点小意外的时候,偶尔停下来一直坚持的好习惯也是无可厚非的。

我突然想到之前简书有一段时间各路写手一直在争议不休的,在简书写作到底该不该日更的问题,一时间真的是众说纷纭。

诚然坚持写作是一个非常好的习惯,写作是可以锻炼人的思维和逻辑能力,这一点是无可厚非的。有部分作者认为,日更是一个非常好锻炼自己写作能力的方法,同时还锻炼了自己的意志力,甚至有人表示坚持了三个月以后自己写东西的速度都变快了。

不过凡事都有两面性,写作日更既然有人赞成也就会有人反对。有部分作者表示,写作灵感不是一下就能出来的,这样为了更而更就会影响稿件的质量。我看到当时有人甚至还说如果他是老板一定不会雇佣在简书上日更的员工,然后列举了一堆的理由。

我大致看了一下,主要就是说每天更新个大约1000字的文章,你肯定会花时间思考或者特别关注读者的反馈,这样你要是上班时间都想着写作的事情,那么还能不能好好工作就不得而知了。不过也有人反对说,写作是自己的私人时间做的事情,和工作没有任何冲突。

最后这种大家都觉得自己有理的争论也就慢慢平息了下来,当然也没有达成一致。因为这样的问题根本没有一个确切的答案。当年我在简书连载小说的时候,每天也会坚持写一点东西,后来事情越来越多,在坚持到小说完结后,我就改成了周更一次2000-3000字。

为什么我不坚持日更了,因为我的时间和精力已经不允许了。

在我看来写作是一件随性的事,可以被我称为是“爱好”的事情,但爱好的前提是不耽误正事的基础上。对我来说,工作、学习、休息,这些都兼顾好才是正事。

工作是为了能够在社会上谋生,是主要的经济来源。

学习是为了能够完善自己的能力,为了可以更好的工作。

休息是为了有一个好身体,毕竟健康是本钱,没有身体什么都白搭。

当然每个人随着年龄的增长会有越来越多认为是特别重要的事情,比如父母和孩子等。那这样下来,如果前面几个发生一些小意外打乱了自己制定好的时间表,那么在凡是都要分清轻重缓急的基础上,爱好永远都是排在最后面。

有时候发生一些突发事件,比如赶上加班回来都已经是午夜了,那最应该做的就是赶快洗洗睡了,谁都知道睡眠不足对第二天工作的影响还是很大的,为了第二天更好的工作难道还要进一步熬夜写作,让自己的身体涸泽而渔吗?

所以这个时候就应该随性一点,把一些无关紧要的事情放下来,特别是爱好。本来应该是一件非常轻松愉快的事,但我相信在这种极其疲劳的状态下,一般人也不会快乐起来,就算当时快乐,第二天早上起床也一定特别的痛苦。

虽然之前我一直坚持不出意外的情况下每天学习英语一个小时,后来也是因为各种原因变成了每周看一集美剧巩固自己的听力。我已经明显地感觉到上班远比上学时候更忙了,那之前学生时代一直坚持的好习惯也会暂时停止,可能每周只会看一集美剧练听力了。

我觉得如果以后有时间还会拿起来,比如去了外企工作之类的。当然暂时放弃这些好习惯的原因是为了让自己更好,比如你可以用这些时间去学习其他的一些必须的技能,借此来协助你更好的完成工作。

因为在我看来,工作上能够保持一个好状态,同时不断地学习,要是职位可以得到提升,工资也会相应的上涨,这样生活的品质也会逐渐上来,那么为此一直坚持的好习惯是可以暂时放弃的。这并不是懒惰,而是一种变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