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晓春工作和生活的原则 - 草稿-草稿

图片发自简书App

目的:清楚原则,反思原则,改进原则,获得更好的决定,更容易让他人理解自己。

原则一:独立思考并决定。(1)我想要什么?(2)事实是什么?(3)面对事实,我如何实现愿望?(保持清醒和心胸开阔,以便调动更强的思维)

原则二:做一个真实的人,清楚自己的原则,并且“知行合一”。

原则三:选择性价比最高的时候去购买。

原则四:成功是学习的结果。

DAY2

原则五:所有被经验证明正确的道理必然可以推导出一个共通的理论

原则六:可信度加权做决定

原则七:遵照原则,规律做事

原则八:用算法的方式,系统化来决策

作者有意把我们带入一个利用算法方式进行决策的道路,直白的说,是一条让我们清楚自己如何决策,清楚根据结果再调整决策的道路。这条道路有终点,有起点,更有针对事实情况下,如何走完这条路的思考。

DAY3

本书的第一部分,就是一个英雄之旅。作者从接受召唤,到走出舒适区,进入了一条再也回不去的英雄之路,从经历低谷到进入试炼之路,获得终极恩惠(组织其他人在没有自己的情况下把事情做好),英雄走到幕后,开始回报恩惠。

好习惯源于一种守原则等方式不断思考,就像学习说一种语音一样。

思维源于探求原则背后的逻辑。

DAY4

影像扫描整本《原则》,给我留下印象深刻的是作者对脑神经的研究,而中间出现多次重复的一个是五步法,1,确定目标,2,找出问题并且不能忍受,3,诊断问题,4,找到方法,5,坚定从头到尾执行。另一个极度开放,极度求真。

原则九:和颜悦色解决问题,是我一直以来的决策原则。(有问题)

原则十:不爱麻烦他人,能自己做就自己做。(有问题)

DAY5

深有感触的金句:

如果你能养成一种习惯,面对精神痛苦时,能够自动的反思痛苦,而不是躲避痛苦,你将能够快速的学习和进化。直面你的问题,错误和弱点导致的痛苦现实,会大幅提高你的效率。

直接结果和后续结果的执着追求性通常是相反的。直接结果经常是诱惑,导致我们失去真正想要的东西。

我养成的最有价值的习惯是利用痛苦来激发高质量的思考。

DAY6

如何有效决策

有效决策要明白:(1)影响好决策的最大威胁是有害的情绪。(2)决策是一个两步的流程。(先了解后决定)

我们需要综合权衡,直接结果、后续结果和待后续结果,而且做决定时不能只看到短期结果,还要看到长期结果。

综合分析眼前形式

综合分析变化中的形势(始终关注改善的效率,不过于精确)

高效综合考虑各个层次(价值观和实现价值观的事)

DAY7

用五步流程实现你的人生愿望

1.有明确的目标

(1)要事第一,调和目标与欲望,不混淆两者的概念。

(2)不否定任何期望,伟大的期望创造伟大的能力

(3)保持灵活性并自我归责,知道如何对待挫折。

2.找出问题,并且不容忍问题。

(1)残酷现实,痛苦的问题是我们潜在进步的机会。

(2)精准找到问题所在,抓大放小,不把某个原因当问题本身。

(3)没有战胜问题的意志,就无法解决问题。

3.诊断问题,找到问题的根源。

(1)弄清楚问题再决定怎么做。

(2)区分直接原因( 动词)和根本原因(形容词)

(3)了解人的特性,有助于形成合理预期。

4.规划方案。

(1)回顾目标,现实,以及经历的内容

(2)把问题当机器,把方案当电影剧本,通过多种途径实现目标。

(3)写下方案,对照执行,让规划先于行动。

5.坚定的从头到尾执行方案。

(1)不执行规划等于0。

(2)重视良好的工作习惯。

(3)建立清晰的衡量标准,确保在严格执行方案。

五步实现人生目标,注意要点:(1)按顺序一步一步来。(2)保持清醒理性方式推进过程。(3)专注高效。(4)知道需要技能的时候在哪里学习

DAY8

极度清晰的梦想+极度清晰的现实+决心=成功的生活

梦想是我们的动力来源,极度清晰会激发我们视觉,听觉和感觉的能力,来帮助我们追求梦想,同时可以减少外界通过视觉,听觉和感觉带来的诱惑,避免分心。

现实是我们出发地,清晰的认识,能让我们清楚自己的处境,清楚自己为什么要追求梦想,遇到困难的时候,能给予我们克服困难的动力。

决心是将现实带入梦想的过程,这个过程会有痛苦,会有诱惑,是一个进化的过程。决心是一个不断寻求追求梦想好处大于停下原地的过程,是一个让人觉得继续追求梦想是最优的选择的过程。这个不是一个口号喊的越高越能成功的事,而是遇到困难时候,能不放弃,继续去寻找动力,并能坚持的过程。

DAY9

人和人对一件事有不同看法,很有可能不是因为知识,经历外部因素的不同,而很有可能是因为人大脑的内部构造造成体验的不同。理解这一点,我们更容易理解他人,减少对他人的不恰当的期望。

理解人与人的不同观点,很有可能来源于大脑构造不同的好处。

一,明白自己可能会犯错,因为可能这是天然的原因造成自己认知的狭隘。所以需要经常问自己,“我怎么证明自己是正确的”。

二,更容易理解他人,因为他人的不同观点不是针对我们,而很可能他本来就是这种感觉,所以相互理解变得非常正常。

三,更重视,更用心的改变自己,我们需要用重复和专业的训练来改变自己,因为这意味着我们在改变大脑的构造。

DAY10

生活原则

为了拥有最好的生活,你必须:(1)知道最好的决策是什么(2)有勇气做出最好的决策

如何才能学会什么才是最好的决策,并拥有勇气做出最好的决策。我们就需要(1)找到并追求你想要的东西(设定目标),(2)通过头脑极度开放,从失败中汲取良好的经验(找到问题,不忍受问题,诊断问题),(3)不断的改变和进化,使自己的能力更强,勇气更深(规划方案,执行方案)

DAY11

(1)你想要什么?

最好的生活。

(2)事实是什么?

拼搏并非总是有效,生活并不总是快乐。

(3)面对事实,你如何实现自己的愿望,而且要保持谦逊和心胸开阔,以便你能动用自己最佳的思维。

首先接纳现实,面对现实,知道从何地出发。

其次用五步实现自己的愿望。明确目标,找到问题并不容忍问题,检视问题找到根源,有信心规划方案,坚定从头到尾执行方案。

再次,遇到是和自己关系的问题,保持头脑开放,规避自我意识障碍和思维盲点。

下来,遇到是和他人关系的问题,接纳,认识,善于运用人与人的不相同。

最后,所有过程中的决策,需要规避情绪的影响,通过了解眼前,变化和各层次形势,应用逻辑,算法做最好的决策。

DAY12

严厉之爱有助于成就优异的工作业绩和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

作者的观点,与我的观点存在很大的差异,通常我都会去追求,避免与他人冲突,或者让大家难堪,从而选择妥协,我认为这是对大家都是最好的方法。

但作者很明确的告诉我们,这是一个老土的方法,将感觉至于目标完成之上,对大家都是个伤害。

如同《我不是药神》中的台词“谁家里还没个病人,你就能保证一辈子不生病吗?”,我们谁能保证公司的未来不会存在挫折。严厉之爱,能让士气低落的人重拾生气,让优秀的人更加优秀。

良好的合作关系,不在于彼此是否有分歧,而在于能否把分歧放在桌面上,很好的协商解决。

严厉之爱和互相关爱,是一个自我增强型的循环,既然有这么好的方法,为什么不能勇敢的迈出去呢,况且我的方法本来就效果不是很好。

DAY13

工作的原则是生活原则的延伸,生活原则提到的五步法:(1)设定清晰的目标。(2)找出妨碍目标达成的问题。(3)诊断出机器的什么部分运转不正常?(4)设计修改方案。(5)采取进一步行动。

如果出现问题,我们能够及时找出问题的原因,我们很有可能就能够在偏离目标之后,很快回到原来的目标。

如果出现问题之后,我们无法准确找出问题的原因,很有可能将直线下降,导致整个工作的失败。

DAY14

不要担心外在形象,只关心如何完成目标。

      完全是在说我,我特别在意外在给别人留下好的感觉,至于是否能够完成目标,就成了第二位。所以很多情况下我都处于辅导的状态,为了表现才付出很多。

    为了表现而付出的,一旦是遇到挫折,就很容易难以把持不住。

    在这个过程中,我要撇开自己问题,这是非常重要的事情,一定要引以为戒。这个过程其实就是在不断汇聚潜能的过程,是一个正反馈。

DAY 15

不要纠结于一时的成败,要放眼于达成目标。

    这完全是我以前真实的写照,一直担心一时的成败,重心放在了如何解决这些困难,想当然的认为解决的困难就能达成目标。这是南辕北辙,我们更应该是想象的是如何达成目标。纠结于一时的成败,这是放弃森林看树木的做法。把全身的精力集中在目标之上,我们就可以激发潜能,去帮助我们捕捉到任何能够完成这个目标的信息。那如果我们过度关注问题,就很有可能会潜意识捕捉更多的问题,给我们解决问题造成困扰。两者一对比,优劣自现。

DAY17

认识到冲突,对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至关重要。因为人们正是用冲突来检验各自的原则是否一致,以及能否解决彼此的分歧。

其实我一直是追求避免冲突,认为这是解决彼此分歧的最好方法,或者说我恐惧与冲突,我认为冲突会带来不安全,会更大一步的强化 双方的矛盾,导致不可接受的结果。但作者明确告诉我,冲突其实是有益的,能够用来检验各自的原则是否是一致的,也能更加精进自己和他人的原则。

遇到冲突不回避,努力通过协商解决各自的问题,这是值得我改变的原则。

DAY18

发现问题,不容忍问题。

    个人觉得我的觉察力是可以的,但是发现了问题,我通常会对有问题存在很大的容忍度。这个容量都来自于盲目的相信,只要努力就能改善,只要清晰,责任就能改善。过于乐观的生活信念,导致长期的存在于容忍问题的情况,变相的有一种懦弱的感觉。面对冲突的逃避心理,进一步的促使自己容忍问题的不断发生,犯错误很正常,但需要学会正确的犯错误。

不容忍问题,是一件性价比很高的事情,孔子的徒弟颜回没什么特殊的著作,但是他的一个习惯特非常值得景仰,从不犯重复的错误,这个习惯也被控制,深深的喜欢。对,不容忍问题,不重复犯错。

DAY19

  作者建议大家在做决策的时候,要根据可信度来进行权衡。这个方式我从来没有考虑过,但觉得很值得一试,一方面他提到某个人如果没有经验,但其推理过程符合逻辑,且经得住压力测试,就值得一试,这个观点很像电视中英明的领导所会做出的。另一方面提到可信度较高的人来自于相关经验,成功三次,且对所得结论,因果分析很有道理。

    从这两个角度出发,我们能明白,过程符合逻辑,经受住推敲,其可信度就会提高,这样的决策方案,就值得我们去尝试。

DAY20

当你了解一个人时,就会知道,可从他那里得到什么?

一,要懂得你和你的下属,将经历个人成长。(内心明确,认清有缺点,个人会飞速成长)

二,可以不断的提供反馈

三,准确的评价,不做好好先生(以前总是好好先生,但并不是真正能帮助到对方,到最后准确和善意是一回事,强调准确而非后果)

四,严厉的爱是最能给的,也是最重要的爱。

五,对人的观察,不要讳莫如深。

六,让学习过程变得开放,有成长性和不断重复。(绩效指标要清晰公正,鼓励反思,重复可以找规律)

七,了解人们怎么处事和判断,这种处事方式能否取得好结果这比了解他们做什么更重要。(明白处世的原则,了解其真正的能力)

八,如果你跟某人真的就他们的缺点取得共识,这些缺点可能真的存在。

九,培训保护或辞退员工不要修复。员工的价值观是很难改变的,不要尝试去改变,这是不切实际的。


未待续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