丢钱让我那么沮丧!

1

周日,因为外出丢了一百块钱。

平时,我都是不装钱的,拿一个手机,什么事儿都搞定了。因为去熬制阿胶,我要乘公交,所以找了一点零食,然后又拿了一张一百的一起装在裤子口袋里。

熬制阿胶需要一个等待过程,为了防止无聊,我跑到一家商场闲逛。走到二层的时候,我无意掏了掏口袋,结果只掏出了一个五块的,一百块不翼而飞。我转身去看,以为掏钱的时候掉在地上了,结果地上没有。我又掏另外的口袋,结果也没有。然后,我似乎产生了幻觉,觉得自己没有拿一百块出来,结果有个叫记忆的东西告诉我拿了,并和零钱放在了一起。

心理经过这么多折腾,我才确确实实意识到钱丢了。

一股怒气涌上心头,手心里出了汗,我怎么又把钱弄丢了。心情有点低落,悻悻地一人逛完商场。

然后给老公发了一条信息“我又丢钱了”,又在朋友群里发了同样信息。我觉得我的心情应该会好一点,然而并没有,一种沮丧的感觉涌上心头。

这种感觉让我十分不舒服,都忘了在那种情绪中停留体验一下,忍不住打电话给老公,告诉他我丢钱了,要不是他非要我来熬阿胶,怎么会丢钱呢?老公说了一些安慰的话。

通完这个电话,心情稍好。但也有个奇怪的问题,仅仅是一百块钱的事儿,为什么我要告诉老公两遍,还要将责任推到他身上?


2

当我站在一个旁观者的角度,去看待这件事的时候,并没有看到一个成年人,打电话的推卸责任的是一个大约七八岁的小孩子。

我于无意识中,变回了一个小孩子,将老公投射成了养育者。我渴望在他那里听到自己想听的一句“没关系”,渴望得到一种温柔的对待。这种渴望一直都在,一直都在我们的相处模式中出现。

渴望他人的接纳可能意味着对自己某些部分的不接纳。我不能接纳的部分,就是那个将事情搞砸的自己,将那个糟糕的自己分离出去,让他像个无所依靠的孩子。

当那个糟糕的孩子感觉到不被接纳时,灰心沮丧等一系列灰色情绪就跑出来作怪了。

其实,我给老公打电话的过程中,心底还有一个小小的声音在说:“看你怎么回应我!”这个声音表达的本质是像小孩子一样的试探,试探养育者的态度,如果你能包容我,我就更加信任你;如果你不能,那么我会小心一点,不放太多信任在你身上。

写到这里,我的那些小肚鸡肠被呈现出来,心理这个东西多么千回百转啊。


3

当在老公那里得到这句“没关系”,虽然我的情绪好转,沮丧感消失了一半,但另一半还在,那个不能被接纳的小孩还是有些低落,直到和朋友聊了几句天。

朋友说丢钱就是破财免灾的事儿,丢了钱就没灾没难了。

我挺奇怪的是我的灾在哪里呀?我根本就没见过它啊!所以免灾一说安慰不了我。

如果我们认真“破财免灾”这个词语,它是把财与灾做了一个交换,用“免灾”这一美好愿望为丢钱这一行为赋意。当我们真的确信钱丢了就能换来平安美好,赋意成功,沮丧感减弱甚至消失。

可是我不认同这种赋意,觉得自己即使不丢钱也不会有啥灾病,赋意失败,沮丧感还在。

我告诉朋友自己买条牛仔裤才花六十块,买本书才花三四十块,想买双运动鞋却没买,结果丢了一百块,太没有价值了,丢得太冤枉了。这样抱怨时,那种沮丧感增强了。

无形中我加重了一百块在生活中的作用,如果花一百六买一条牛仔裤,应该会更好;用这丢的钱再买几本书也很好;如果买了运动鞋,钱也就不会丢了。

这样非理性的赋意多了,感受快乐的能力就下降了。

如果我们非要为丢钱这件事赋意,可以多用正面的方法来做。比如朋友安慰我之后,我突然灵光一闪,感觉到沮丧这种情绪已经缠绕了我一个小时,我可以就这一点写一篇文章,分析一下这种情绪的深层来源,对自己来说也可以算是一种成长。

当我产生了这个念头,轻松了很多。一百块换来一次自我认识,非常值得。赋意成功,沮丧感消退。

很多时候不良情绪是来自我们自己对事件的赋意。丢点小钱是个很普通的事,钱装在口袋里,丢与不丢都有可能,但是我偏要将它与自己的消费观联系在一起,不沮丧是不可能的。其实丢钱与消费本身就是两件事,没必要联系在一起,但我们联想能力太强,总是强行联系几个事件,而且多半是坏事。

但如果因为丢点小钱,让我多了一个写作的素材,多了一次认识自己的机会,我就只能说“完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