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自驾游(23)格尔底寺、拉卜楞寺

2018年8月12日,西部自驾游第二十三天。今天的计划是游览格尔底寺、白龙江大峡谷,然后到夏河游览桑科草原和拉扑楞寺。

昨天参观了白龙江北岸的达仓郎木塞赤寺,也就是甘肃的郎木寺。今天再参观南岸的达仓郎木格尔底寺,也就是四川的郎木寺。如果你不是亲自来到郎木寺镇,只是以讹传讹地道听途说一些关于郎木寺的传说 确实是不能真正了解郎木寺的前世今生。购票进入格尔底寺景区,请记住,这边的寺庙叫做景区,因为白龙江大峡谷、虎穴、仙女洞等景点都在格尔底寺内。与甘肃郎木寺大张旗鼓地在寺庙门口堂而皇之地标明“郎木寺院” ,在院门内树立“郎木寺”的标志牌不同,格尔底寺非常低调。其山门同样是庄严肃穆的藏式佛教建筑,但没有设置任何文字标识,只有门票上标注了“若尔盖-郎木寺”。与昨天在甘肃郎木寺没有看到多少喇嘛和僧众不同,这里闻思院(大雄宝殿)门前早早就有很多磕长头的信众,也有很多信众在围绕闻思院转经。很多喇嘛三个一群五个一伙地或讨论或低头赶路向各个经堂赶去,这些都给人佛教境地令人肃然起敬的感觉。

做法事的喇嘛们
闻思院

格尔底寺的经院

格尔底寺有四个经院,散落在寺内不同位置。闻思院是规模最为宏大的一座。五世活佛格尔登的肉身灵塔就供奉在这里。我们一行人随做法事的喇嘛进入经殿。藏传佛教的建筑大多为石头、木材和茴麻草建成,外石内木 ,有“外不见木,内不见石”的规制。这座经殿从外部看,并没有过多特别之处,但从内部看,修建经殿可谓“无所不用其极”,建设和装饰相当奢华。我们在主事喇嘛的介绍下看到了脸上已经被镀过金粉的肉身活佛,活佛圆寂于1747年,距今已有260多年的历史,这也是这座寺庙香火一直长盛不衰的原因之一。

参观完寺庙,在景区尽头,便是白龙江大峡谷的沟口,一条清澈的小溪从山谷间淙淙流出,这便是白龙江。进入景区几十米和百米左右,便是仙女洞和虎穴,旁边插满了经幡,挂满了哈达。这两个洞穴,与其说是洞,不如说是山体的两个凹坑,但刘禹锡老先生那句话讲的好:“山不在高,有仙则名”,同样,洞不在深,有神则灵。两个小小的凹坑,幻化出神奇的“达仓郎木(虎穴仙女)”传说,这也许只有藏民族才能做得到。时间关系,我们了解了白龙江大峡谷的大致情况后,便离开了景区前往夏河。

白龙江大峡谷

离开郎木寺,进入甘南大草原。严格意义上讲,甘南草原仍然是若尔盖大草原的延续。进入甘肃界,公路两侧的草原越发变得多姿多彩。在一处观景台处,我们登高眺望,一望无际的甘南大草原就像一幅魔术般的画毯,从天堂铺到人间。阳光从云层间投射到广袤的草原上,使多彩的草原幻化出多重神奇的颜色,阴影的部分是墨绿色,照亮的部分是嫩绿色,草原中间杂有红色的植物和各色野花形成的花带,由远及近,各种色彩层层叠叠,令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更有草原上蜿蜒连绵的小溪,如同丝带一样在阳光的照耀下轻轻舞动。“九色甘南”是甘肃对外宣传甘南的脍炙人口的广告语,但是不身临其境是难以体会到这句话的深刻含义的。

九色甘南
九色甘南

感叹完“九色甘南”没有多久,就看到了公路左侧的那一抹湖蓝,那就是尕海湖了。尕海湖是一个未被开发的处女湖,千百年来它静静地睡在甘南大草原之中,湖边生长着葱绿可人的草地。尕海湖汇集山丘的流水,经舟曲注入洮河。尕海湖四周还未开发成农田,至今仍保留着原始牧场的状况。

尕海湖

进入甘肃界,公路旁每隔不远就会有一块官方设置的“全域旅游无垃圾示范区”的标志牌,这一点必须要给甘肃点赞。一路上游遍青、藏、川,无论是公路沿途还是景区内部,大多地方都是垃圾随处可见。惟有甘南,确如一片净土。公路两侧,沿途小镇,观景台,包括拉卜楞寺景区,绝对看不到垃圾的影子,令人神清气爽,心情舒畅。

沿213国道一路前行,途中经过了多个观景台,经过碌曲县,在合作以南向西60公里,途径桑科草原和桑科湿地公园后,就来到我们今天的目的地-拉卜楞寺。

拉卜楞寺位于夏河县拉卜楞镇西头,坐落在大夏河北岸,坐北向南。拉卜楞寺藏语全称为:“噶丹夏珠达尔吉扎西益苏奇具琅”,意思为具喜讲修兴吉祥右旋寺。简称扎西奇寺,一般称为拉卜楞寺。拉卜楞寺是藏语“拉章”的变音,意思为活佛大师的府邸。拉卜楞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目自1709年创建至今,在中国政府的全力支持、经历了历代寺主嘉木样活佛和广大僧俗教民的不懈努力,已经成为包括显、密二宗的闻思、续部下、续部上、医学、时论及喜金刚6大学院,108属寺和八大教区的综合性大型寺院,在起发展中形成了独特的藏传佛教文化,包括建筑、学院、法会、佛教艺术、藏经等。是藏传佛教格鲁派最高佛学学府之一,被世界誉为“世界藏学府”。鼎盛时期,僧侣达到4000余人,1980年对外开放旅游。

拉卜楞寺闻名全国要得益于冯小刚的电影《天下无贼》,也可以说王宝强的发迹始于拉卜楞寺。据介绍拉卜楞寺的规模和影响仅次于布达拉宫,从夏河县对外宣传拉卜楞寺的广告语-“世界藏学府,中国拉卜楞”的定位就充分说明了拉卜楞寺在藏传佛教中的地位。不仅如此,从寺庙接待游客的状况也能说明这个问题。我们自喀什的扎什伦布寺、郎木寺的塞赤寺和格尔底寺等一路走来,没有像拉卜楞寺这样香客众多,游人云集的现象。拉卜楞寺已经开辟为景区,南北都有入口和停车场,停车场里停满了旅游大巴和自驾游的各种车辆,游客们摩肩接踵,熙熙攘攘。

旅行20多天来,每到一处景区,要么阳光明媚,要么光线宜人。一般只在路上下雨,游玩时则雨驻,即便是在仁龙巴冰川,中途下了一点小雨,即刻就停了。我们到了拉卜楞寺,居然下起雨来,于是在车上等了一会儿,想等雨驻后再去游览,结果雨丝毫没有停歇的意思,只能撑起雨伞随着人流一起游览。游览首先经过僧众的居住区,这里就与其他的寺院有大不同。扎什伦布寺等寺院大都是依山而建,僧众宿舍错落分布在山坡上,高低有序,扎寺僧众的房舍看起来比较规整,与寺院风格能够融为一体。而郎木寺的两座寺院就大不一样了,经堂富丽堂皇,金碧辉煌,而僧舍的房屋却如同贫民窟,有的甚至破旧不堪。拉卜楞寺建在一片平原地带,僧舍也是非常有规制的,更像一个规划好的村庄,街道整齐,排列有序。尽管房屋都是土墙,但屋舍井然,环境整洁,令人赏心悦目。在一处敞开的院门前,门额上悬挂的居然是“拉卜楞寺医学院门诊部”的牌匾,看来“藏学府”的称号确实不是空传的。走过僧舍区,我们随着游人在淅淅沥沥的雨中进入经院区。拉卜楞寺的经院与其他藏佛寺的经院也有所不同,其他的经院大多是红墙金顶,金光闪闪,气派非凡。而拉卜楞寺的经院虽也有一些部位饰以金色,但更多的是起到画龙点睛之用,整体建筑黄、白、红色相间,古朴庄重、低调轻奢。也有的经院顶部是用绿瓦,也许是和拉卜楞寺“藏学府”的身份有关吧。此时正值经院诵经时间,很多喇嘛集中在大经堂,把僧鞋脱在室外鱼贯而入,众多游客则围绕在经堂走廊倾听喇嘛诵经。大多的喇嘛在专心致志地吟诵,也有一些喇嘛不停的用眼光扫视游客,不能专心诵经。“清者自清,浊者自浊”,寺院开放游客参观,其实对修行者也是一种考验,如果你连游客这一关都不能过,还谈什么修行佛法呢?

拉卜楞寺的经院
拉卜楞寺的经院


拉卜楞寺坛城
诵经的喇嘛们

雨一直未停,我们游毕拉卜楞寺,又到夏河县城浏览了一遭,时间已近下午3:30。至此,甘南旅游已告结束,我们要开始返回的路程。

今日行程640公里,晚上8:30到达天水市,明日上午计划游览麦积山石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