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痴呆的外婆

我的外婆已经开始不认得我了,她有老年痴呆。她有三个女儿都嫁在同个村落,走个路正常需要三十分钟就可以访完三家。而现在外婆一路走访女儿的家,忘了一路的时间,忘了一路的路程。横竖交织的皱纹在外婆的脸上懒洋洋地晒着太阳,一米五五的她屈膝斜坐在我家大门口的矮木凳上。迎面而立的青山默默无言地望着外婆,她们都常常沉默不语。

说句惭愧的实话,我不知道外婆几岁,哪年哪月哪日出生。出门在外慢慢的疏远感情,一年也见不到几次。现在比较亲密接触就是过年时候硬塞红包到外婆手上。感情好像都在那一刻断了。2000年,外公得了甲状腺淋巴癌。2个舅舅,2个姨,在商量要不要手术。还没得出个结果,外公就过世了。那时候我还很愤怒地问我妈“为什么不救外公”?。那时候真的很穷,一个家庭一年收入就几千,拿什么去救人命。外公走了,有些专属的情感就带走了。


外婆独自守着老房子。刚开始还去两个舅舅家轮流吃饭,后面不知所由就自己烧饭。我妈说“刚拿糖果给她,她就忘记放哪里。还没吃饭,就说已经吃了。”老房子的灯光越来越亮,身边的人越来越少。那个老屋,我再也没去过。一踏进我就会想起外公做最好吃的柿饼,会想起外公躺在病床上残喘的日子。就让甜蜜和痛苦统统掩埋,我再也不想起。


山上的路从之前坑坑洼洼的泥土路到现在平平整整的水泥,可外婆依然没不敢坐车。她一辈子走过最长的路就是到隔壁去赶集,路程时间一个小时。一个小时的路,一辈子来来回回的走,估计也就能属于那个旧时代。这辈子很多人要走很多路,遇见很多人,然后当老的时候独自走在老路上。骨质疏松的双脚注定去不了很远的远方,更主要少了身边的伴侣。


夜幕降临下的村落,暗暗的没有路灯。这是我外婆生活的地方,也是我成长的地方。外婆经历的年代从国家动荡不安到经济蓬勃发展。可无论外部环境怎么变,外婆始终就在村落里,她局限于她的所知。她大字不识一个,一辈子只能呆在村落。村里没有老人居委会,也没消遣的地方,农村大部分老人的陪伴都只有土狗和清风明月。身边说话的人越来越少,谁也说不出活着的意义。或许都是在等待,等待上天的召唤。


平常也联系不到外婆,她不懂得使用手机。外婆好像也不懂得打纸牌之类,能想象得到最多就是坐在电视机前,听着模糊不清声音和画面,似懂非懂的摇摇头咧咧嘴。有次外婆在我家里,可爱的儿子逗得她眼角的皱纹裂开,脸上的表情好像很开心又很痛苦。电视机前的儿子,咿咿呀呀地喊叫着“阿祖,吃饭”。


结婚的那会,外婆问“新娘来自己哪里?远不远?”我说开车要两个小时。外婆说那很远。是啊,相对外婆来说,一生都用脚丈量土地,那是相当的远。不过外婆补了一句“还是娶远的好,多出去闯闯”。我从外婆眼神里读懂了期待,期待我们能够翻出大山,诉说山外的世界。


很不孝的手机里面一张外婆的照片都没有,也很难理解与外婆的感情。人分开得久了,好像除了身份标签没办法摘除,好像其他的就可以理所当然的忘记。对于日未出就醒日未落就定的老人来说,太阳的升落就是他们的时钟,他们的时光摇摇摆摆,颤颤巍巍地等待着生命之钟的鸣响。


衰老都是人的一个必经过程。只是经历动荡起伏日子的外婆一生却平淡无奇。或许她属于那个旧时代,命运无法更改。我必须所有忧虑,毕竟我也会有老去的一天。不够我想,终究会有所不一样,毕竟时代不一样。


我也会老去,只是我不该平凡过一生。我该多些生活的乐趣与爱好,我该多去一些地方走走看看,我该多经历一些人和事。毕竟时代不一样,更重要是外婆满是渴望的眼神,她每次望着山头对着说“那很远的地方应该就是你工作的地方”。村落的外婆,还是希望我走向大城市。


有一天,我会跟外婆变得一样痴呆。我只愿我的孙子望着我的眼神就能领会,此生这个老头子行走很多的路与城市,历经很多的风雨与彩虹。


落桑!2017年9月22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