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那些日子,那种心情》

小雨,霏霏。

忙完了上午的听课研讨,转遍了教室的每节课,坐下来翻开自己的微信,看到校长给我发的一句话“我去学习了,学校的事你照顾着,辛苦了”,感觉自己这几天的责任更大了。此刻,我想起了我那次跨年度的学习,难忘那些日子,打理那种心情……

(一)在路上

收获一图一文一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偶感》

星隐月退车微寒,

透过帘窗观夜阑。

路隔云山千万里,

深宵谁与话平安。

《不眠平安夜》

隆隆……嗡嗡……,此时才3点零5,前半夜迷迷糊糊半睡半醒,硬卧也真叫硬呀,试遍了所有的姿势,只一种感觉――浑身疼。这会,号称是粘着床就睡不醒的我清醒的感受这种二十多年久违的声音,就当是和那些年轻人一样来一场平安夜的心灵狂欢。

记得上一次坐火车是在二十多年前,记不清是去哪了,只记得是跟着我家的大帅哥,下车后跟他发誓,以后再也不坐火车了,那时坐的是硬座。留在我记忆深处的一个山东大汉,歪在车座下圈曲着身子,实际身高和当时局狭的底层空间在睡意袭来时摆设的造型让人看起来就曲的疼。一个个歪歪扭扭,头挨着脚的,脸蹭着地的,在此起彼伏的呼噜里相偎 相依……那个画面,就是当年留在我记忆里的坐火车。

其实我是一个很喜欢玩也很会玩的人,只是坐什么样的交通工具我都会晕,除非自己是司机,可也试过,那样太累太累受不了。就这样,这些年,我很少出去走走转转。这次,如果不是想一睹教育界的大腕精英的风采,想感受一下最前沿的教育脉搏,我是不会这会儿这么颠簸着品尝夜不能寐的滋味。

不知道这次苏州之行会碰撞出多少心灵的火花,也不知这些名师会拨动我哪根潜藏的神经,我都很期待。这些年,我真的觉得生命又开启了一个全新的模式,有了时间和精力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没想过还来不来得及,也没在乎过曾经的得与失,只是为了那份初心――喜欢。

此刻,才4点10分,我还在清醒地听隆隆嗡嗡的声音,多少年没有这样在洋人的节日里狂欢了。今晚,夜不能寐……  

(二)在苏大

场场讲座让我沸腾,共鸣,记下天天的感动和永恒……

《虽不能至,心向往之》

 ――学习体会(一)

      来苏大的第一天,我就被下午做报告的陈萍迷上了。

      与其说是你集江南美女所有优点于一身,倒不如说内在的美丽与魅力折服了我。仔细一看,还真有点国母的味道。

      刚开场,随着主持人简短的介绍,你比主持词还精彩的点评一下子就让我的目光聚焦到你的脸上和身上,我猜想,这绝对是个语文老师,三分钟后,我肯定这一定是个小学语文老师,真对,那天生带有演员天赋的眼神、表情、动作让我明白为什么会是全国小学语文课堂大赛一等奖的获得者。

      你报告的专题是名师成长规划和职业发展,从为什么讲到怎么做,从抽象到具象,从你当初中师毕业到今天硕士生导师江苏省特级教师等等一系列桂冠,我真有点在台下坐不住的感觉,优雅,不是你涂在脸上的妆容,也不是你穿了多少名贵的衣服,而是你写在脸上的从容和流露在谈吐中的自信。

      一路走来的你,在你身上能看到所有名师的轨迹,最最让我佩服的是你那段人生的经历从你口里出来简直就是一篇优美的散文,让我陷入意境深处,沉醉不知归路。服了,这语言功底非一般语文老师所能企及,这风度,真不愧是在北京院士参加的会上做过讲演,我羡慕嫉妒恨到了极点。

      在这个细雨霏霏的苏大,我们将机会中的机这条线延长到这个名师培训班遇上了你,尽管我们与你相距甚远,只要保持在路上的状态,当机遇向任何人奔来的时候,你就会勒住缰绳,跃马而上,在辽阔的草原上纵马驰骋。看看你,我意识到机遇真的就在身边,不怕没有上场的机会,就怕没有场上的实力。

      艾默生说过,一个朝着目标永远前进的人,整个世界都会为他让路。我问自己,上苍为什么那么钟情你,把美丽和才华都馈赠给你?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

《让我们的课堂翻起来》

      ――学习体会(二)

翻转课堂这个名词,几年前就飘到我们新密掠过我的耳畔。也许是没有找到它生长的土壤,时至今日,还是被隔浅在少数名师的笔记里和意识中,对大多数教师来说,依然觉得缥缈遥远无法着陆。今天,苏大教育学博士李利的面对面交流终于让我在朦胧的星空中找到了那颗闪亮的星。

在学校听了数不清的课,无论是所谓的优质课还是随堂课,也不管是资深的老教师还是教坛新手,更不用说是什么样的教学形态,总感觉课堂都是缺那么一点火候,老师都是在浅浅地教,很少甚至没有深层次的碰撞和交流。究其原因,是学生在课堂上对老师讲的内容没有预习没有思考,老师凭着自己对学情的猜测实施自己的计划,即使设计有激发学生思考的问题也是流于形式匆匆了结,学生很难真正进入状态,且不说达到布鲁姆的目标分类中的应用和创造层次,就连理解层次也是只有少数孩子够得着。

翻转课堂解决了这一低效和浅层次的教与学。课前,老师可以通过微课或者设计合理、有趣的任务,安排学生怎么去学习,透漏课中教学重点,提前预告课的内容,即制定学习任务单,如果有条件的话还可以进行基于问卷网的前置任务设计,也就是说,课前,通过在线资源的形式给学生提供学习的支架。当然不一定非得制作微课,形式可以多种多样,但老师设计的前置性任务最好是与生活紧密结合进行情景化转换的任务。课中,老师就可以依据课前任务的完成情况进行纠错解惑或应用提升,老师这时就是引导学生渐入深层次的思维探讨,学生这时必须经受一个思维外显的较为难受的过程,达到传统课堂达不到的应用和创造的层次,这就有充足的时间进行深层次的交流和探讨,实现了基于文本到自主建构的翻转课堂。切记,课前的学习任务设计和课中的师生交互及应用提升是一个整体思维,不是孤立断开的两部分。

新课程提出的以学生为中心实施了这么多年,不能说我们的课堂没有一点变化,实质上学生在课堂上的地位和角色到底发生了多大的变化,也许只有我们当局者心里最清楚吧。为了奉行真正的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为了不虚此次苏大之行,在迟来的顿悟之后,坚定这份曾经的动摇,让我们的课堂翻起来。

《诗意的……》

―― 学习体会(三)

这是一个诗意的园林

己巳亭的优雅

来雨今斋的悠悠

西花园的柔美

长达楼的深邃

让你透过

枯藤老树和青瓦

聆听叶老胡老陶老蔡老等一代先哲的对话

穿越千年的历史

感知你的前世今生

来龙去脉

沿着你曲幽的青苔小径

顺着你古朴的亭台轩榭

诗意的思绪绵延着这厚重的文化

这是一个诗意的校长

早就听闻你的盛名

未曾见过你的真容

你从透析高考作文的诀窍

把我们带到岳阳楼的浩瀚

褒禅山的神秘

赤壁赋的壮观

让我们领悟了古为今用的奥妙

长征途中的组诗

平江路上的偶遇

山川草木的情缘

花鸟虫鱼的感叹

看图说话指物立就

诗情才气

叹为观止

这是一场诗意的教育

要问你的行囊里装的是什么

原创性、情怀和担当

用美妙的情怀

做一路有风景的教育

俯下身子静候个个绽放的生命

这就是最中国的诗情教育

有时悄无声息

有时如天籁交响

这场教育的旅行

充盈着诗意的

坚守与超越

坚定一个诗意的人生

曾经

喜欢上了走走写写

写写看看

虽然只言片语

片语只言

却也心生陶醉

今天

千里之外

遇见了你

瞬间让我膜拜顶礼

一个国家级的督学

大块时间做教育搞管理

零碎时间写东西

不求精雕细琢

只为诗意人生

曾经开始

依然继续

只因

美丽的校园遇上了你

《震撼生命的美丽》

 ――学习体会(四)

掌声……

笑声……

连绵……不断……

彼伏……此起……

English……

汉语……

诗意转换

相映成趣

轻描淡写之间

曾经多少沧桑

谈笑风生之际

思悟几许往日

快乐的课堂

生长的美丽

中西合璧的气息

弥漫着整间教室

有一日

能否像你一样遇见美丽的自己

《冬凉诗意品讲座》

 ――学习体会(五)

      夏骏教授,是园林点化了你的讲座,还是讲座诗化了苏州的园林?

     宏观,从做成、做像到做好到做精三部分娓娓道来。省去了第一部分,重点阐述第二和第三部分。中观,第二部分以白居易的“翻转琴弦三两声,未成曲调先有情”作标题,通过一个案例概括做好讲座的要点,第三部分以李商隐的“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作标题,通过解析苏州的文化告诉我们如何做精一场讲座。

         微观,第二部分从一个老师做一场《放飞美丽的自己》的真实心路说起,通过夏教授反复点拨和指导终于让一个从没做过讲座的小学语文老师放飞了自己美丽的梦想。这个真实的案例让我们明白了夏教授给我们总结的四个要点。即围绕主题提炼关键词、把关键词整合成体系、针对关键词充实内容、对照主题对内容进行再整合。第三部分最精彩,先从一场精彩的讲座的标准(吸引力、说服力、感召力、影响力)过渡到核心部分。解读苏州文化,总结精的内涵。一块园林里普通的太湖石,蕴含着透(回归主题本质,明晰基本框架)、瘦(合理剪裁内容,把握受众需求)、漏(留白翻转课堂,鼓励学员参与)、皱(创设问题情景,悬念节奏起伏)四个讲座原则。一盆普通的苏式盆景,夏教授将之提炼成三条关键,即自然天成(风格独特,彰显教师个性)、构思精巧(关注细节,优化表达技巧)、文化浓郁(返璞归真,提升语言品位)。为了让精字做到极致,夏教授又从苏州园林的整体特点分析到借景生情,景随步移两个高难度标准。整个微观分析形象生动,通俗易懂,妙语连珠,风趣幽默,高潮迭起。尤其是记忆中曾不止一次听过透漏瘦皱的解读,我都没什么印象,这一次,我算真的懂了它的含义。

     结尾,夏教授以一首小诗总结了做好做精讲座的精髓――别致风头争瞩目,豪情饕餮喜猪肚,更添豹尾千钧力,借势言说入肺腑。

     夏教授,若你不是生在多情的江南,是否也会让讲座精彩精巧又精致?

《浓浓的交流淡淡的忧》

    ――学习体会(六)

    几天的报告,场场都让我激动、愉悦、开心、甚至是亢奋。唯独今天下午,让我有了一丝淡淡的忧伤,心与心的碰撞,竟触动了我们最柔软的地方,泪水打湿了眼眶。核心素养的呼唤,我们拿什么来应答?

     这是一个沉重又无奈的话题。从素质教育到核心素养,我们这些教育人在声声的呼唤中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如何让教育评价和核心素养既完美结合又和谐统一?教师幸福吗?我们的孩子幸福吗?

     关于这个话题,我不想也不便在这里展开。我只想说说我的感受。很庆幸,我的孩子上了大学,再也不用被每天繁重的作业拖累的精疲力竭。那些年,我一直在矛盾是不是再要个孩子,可当我看到如今家长和孩子被课业和作业压得焦虑和可怜的窘态,我决定不要把孩子带到这个世界,当然不排除那些只生不养不负责任的家长。如果,我们在课堂上更多地关注了孩子的素养,我们有这么累吗?我们的孩子有这么累吗?我们的家长有这么累吗?核心素养的培养真的不难,为什么不会在我们的课堂上落地生根?

      下午的沙龙,老师们说出了内心的渴望和困惑,一种浓浓的感动在心底升腾,暖遍周身。我在想,走出这个礼堂,我们今后的行动是否会像此时所言所想?

      核心素养的培养,不仅仅是教育人的使命,也是全社会乃至整个人类的渴望,只是……最后,我只想说,从我做起,从我们做起,即使现在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有了路。


《如光,如禅,今冬不虚苏州行》

――在苏大名师研修班上的结业发言

    尊敬的夏院长,两位可爱的班主任,亲爱的研修班的兄弟姐妹们:

大家下午好!

      受关班长的委托,我代表我们研修班的全体同学在此对我们几天来的学习和交流做一个总结。其实,我站在这里诚惶诚恐,在语惊四座、妙语连珠的夏院长面前,在郑州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关班长面前,在各位理念先进、功底深厚、教学上独树一帜的各位名师面前我真的不敢开口,就当是来个抛砖引玉吧。首先感谢苏大领导夏院长的盛情安排,感谢各位专家教授给我们带来的教育和教学的饕餮大餐,感谢两位班主任的热情组织和悉心关照,感谢新密市教体局给我们提供的难得的学习机会以及师训科刘科长的全程陪同。十天来,我们师从大咖,学随大师,课堂上认真听讲,课下整理感悟,我们收获了一个又一个惊喜。为此,我把我发言的题目定为《如光,如禅,今冬不虚苏州行》。

(一)破茧成蝶――心无旁骛脚踏实,守得云开见月明

     来的第一天下午,我就被陈萍教授给迷上了,与其说是她集江南美女所有优点于一身吸引了我,倒不如说是她内在的美丽和魅力折服了我。从一名中师毕业到如今获得了一大串荣誉称号,从一路走来的成长历程到生动流畅的绘声绘色的语言表达,我真是羡慕嫉妒到了极点。当天晚上,我就写下了《虽不能至,心向往之》的一篇体会。接下来,朴实无华的刘电芝教授,循循善诱的李利教授,阳光睿智的黄辛隐教授,诗情画意的柳袁照校长,博学儒雅的夏骏院长,资深丰厚的黄厚江教授,德高望重的成尚荣教授,风趣才子刘洪教授,务实勤勉的徐斌特级教师,天使般的于洁教师,这11位大家,他们有一个共同点:耐得住寂寞去读书,守得住信念去研究,怀着真诚去育人,带上智慧去教书。一路学习,一路成长,就像艾默生说的,一个朝着目标永远前进的人,整个世界都会为他让路。只要我们学习他们的精神,学习他们的坚韧,我们也有可能,有机会从一只不起眼的丑小鸭变成一只像这些大师一样的白天鹅,更何况我们还没那么丑呢。

(二)鸿儒硕学――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

     几年,十几年,甚至二十几年的从教经历,让我们在教育、教学、教研、科研、管理以及个人的成长和规划中有着太多的的迷茫和困惑,带着这些迷茫和困惑我们来到了温润厚重的苏大,面对面地和这些大师进行沟通交流,从名师成长与规划到课堂教学的变革,从翻转课堂的实践到阳光心态的调适,从微型课题的探索到学科研究的策略,从核心素养的召唤到班主任的幸福,尤其是夏院长从宏观到中观再到微观娓娓道来的如何做一场讲座,无论是实践层面的真实生动的案例,也无论是理论方面心理学和哲学的参悟,都让我们如获至宝。听完了夏院长的报告,晚上我就化用报告题目写了一篇《冬凉诗意话讲座》的体会,文中我问自己,是园林点化了夏院长的讲座,还是讲座诗化了苏州的园林?教授们话题的选择,角度的切入,正是我们这些一线教师最最需要的。这些精辟的分析和谆谆教诲就像一道闪电撕开了我们纠结有日的思索的暗夜,让我们穿越层层叠叠如九月菊花般的繁复,抵达了一个豁然的瞬间。

(三)名副其实――桐花万里丹山路,雏凤清于老凤声

     如果说这些名家教授的场场报告是一场场听觉和心灵的盛宴,那么我们班里名师精彩的开课和结课,沙龙上的互动与交流以及在圈里转阅的随感也堪称是一道靓丽的风景。个个身怀绝技,侃侃而谈,勤于学习,善于总结,敢于质疑,勇于探索,赢得了教授们的一致好评和点头称赞,我也是心服口服加佩服。但和这些教授专家相比,我们还是个小学生,还有一段长长的路要走。让我们不忘初心,彼此激励,做一个名副其实的名师。

(四)内化外显――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十天的学习,虽然我们每天晚上反思、整理,但内化成自己的东西绝非几天就能够完全领悟,从内化到外显还需要一个过程。今天的结点就是明天的起点。离开苏州,我们即将返回神圣的讲坛,我们要把听到的、记下的、看到的、想到的变成我们的实际行动,静心教书,慧心育人,潜心研究,用心写作,在名师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最后,我想用一首小诗来结束我今天的发言:

结识大师三生幸,

如光如禅绘前程。

学习赏景两不误,

今冬不虚苏州行。

健康路上


(三) 意犹未尽

《只想让那一瞬成为永恒》

从苏州回来已两天

先是雾霾沉沉

继而是冬雨霏霏

我怎么也无法将记忆从温润明朗的水乡江南拉回到眼前

只想让那一瞬成为永恒

耳畔萦绕的

依然是大师们我读书我成长我快乐的幸福体验

依然是一个个充满爱与真诚的感人故事

依然是新的理念如何在他们那里落地生根

依然是课堂上其乐融融的碰撞与共鸣

眼前浮现的

是小桥流水的婉约浪漫

是烟雨江南的清新透爽

是枫桥夜泊的诗情画意

是苏州园林的精巧细致

只想

让那一瞬成为永恒

长醉  不醒

丁香姑娘

今晚,整理这些文字和心情,依然沉浸在那间教室,那个校园,那条幽幽的雨巷……

记得当时去的那天,也是

小雨,霏霏……

期待下一次成长之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你第一次听说引流脚本,那你一定要关注我并看到最后。 简单的说一个功能 暴力吸粉 当初我也是花钱去买了一些脚本去...
    亿万少年的顶级机密阅读 305评论 0 0
  • 坚持原创分享第9天 昨天谈到遇事先臣服事实,而后臣服于情绪,最后积极改变。一部分朋友就有不理解,我也很受伤,为什么...
    宛如初夏阅读 331评论 0 0
  • 文/木赤 看到两面这个标题,大家最先会想到什么?是每件事都存在着两面?还是每个人都有不为人知的另一面?或者两者皆有...
    木赤阅读 343评论 2 3
  • 收割机的隆隆声 喜鹊的喳喳叫声 麦粒洒在地上的轻脆声 汗水浸透衬衣的无声 灶房炉里干柴噼啪响的声 小伙子开啤酒瓶砰...
    倩何人换取阅读 10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