弹棉郎老李

图片来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

文/青山若夫

1.

老李真的老了。

晚阳入山,他一头稀松花白的头发,嘴里叼着一只旱烟杆,呆呆地坐在自己的铺子前,等待着客人来取定好的棉絮。每每回家,我总爱去他那转转,去寻找那个带着温度的童年。

老李有着生意人特有的精明,一双眼睛炯炯有神,说话时他会直勾勾地看着你,仿佛能洞悉一切。只有在他回忆起生命中那些悠远的往事时才会偶尔黯然。

他是乡里最早的外地女婿,老家在温州。12岁那年被父亲送到师傅那学弹棉手艺,从此棉花常伴在他崎岖的命途里。学艺三年,父亲怕他分心,不让回家;师傅也全心将手艺交给这个勤快的小伙,天时地利与人和,他的进步很快,最终学成归家。

本欲急急回家报喜,来接他的姑姑却说着说着就失声痛哭。原来父亲早已患上肺结核,担心自己走后儿子生无所依,只得忍痛将孩子送去学一门手艺,以求得一点衣食。父亲的新坟就在母亲旁边,他对母亲的印象是通过照片建立的,母亲在生他时就已离开了。

虽命途孤苦,好在荒年饿不死手艺人。老李带着一身的本事开始跟着家乡弹棉花的队伍走南闯北,羁旅漂泊。

2.

老李到刘家村时,我还未走进学堂,对世间的人和事初初有了记忆。和他一起到来的还有一个谜语:“长木梢,短木敲,金鸡叫,雪花飘。”

少时哪懂如此高深之语,家人见娃儿百思不得其解,只得透漏谜底,就是老李啊。

哦,是弹棉花。

老李来时,随身带的是一把弹弓、一个磨盘,还有那箱子里装的木棰和家当,以及那一口不太标准的普通话。

老家不产棉花,故弹新棉花的机会很少。到了村中,多半是将旧棉絮翻新重弹。

暖阳初上,老李在堂屋中将家当一铺,先把旧棉絮扯碎,再以弹棰击弦,直至棉花渐软。他会根据棉絮的量和主家的要求做好尺寸,辅以纱线固定,继而用磨盘一遍遍磨平、压实,一床崭新的棉絮又重现眼前了。

若是哪家有新姑娘儿出嫁,棉絮会做得更为讲究,纱线多为红色,还会在棉絮中间用纱线做出相应的形状,以图喜庆。

那些年,弹棉花是一个很红火的职业,老家寨子大,老李一来就是很久,他也在这里找到一生所爱。

姑娘们对于这样一个精明而幽默的手艺人,都有着天然的好感。我堂叔家的一个姐姐,就看上了这个远来的汉子。两人在相处的日子里,眉眼传情,渐生爱意。到了老李结束本寨的弹花要另赴他乡时,堂姐万分难舍,方知确已爱上弹棉郎。

想到老李辗转漂泊,居无定所,堂叔有所顾忌,不肯明言答复。精明的老李察觉堂叔话外之意,立马表示愿意留在此地,做刘家村的女婿,至此两人终结良缘。

3.

有爱就有了家,远行的汉子在万里之外终于找到了归宿。老李生性良善,又做着一门温暖的手艺,这个外来女婿在四里八乡颇受欢迎,生意日趋红火。他逐渐缩短自己的工作范围,终年在临近乡镇弹棉花,凭着这门手艺养家糊口,最先盖起了楼房。

记忆里那些温暖的冬日里,时常能听见木棰击弦的“嘭嘭”声。暖阳初上,弦响花飞。儿时最期待的便是将弹好的棉絮缝进被子里,再趁着阳光晒上一天,香甜的梦就从一床床新棉絮中生发了。

但物竞天择,适者生存,世间一切皆然。

时光往后推移,老李也慢慢发现这门手艺不是那么吃香了,乡野里多数人家都大门紧闭,人去楼空,他只好换个形式,不再走乡窜户,而是在镇上开了间铺子。再后来,随着蚕丝被、鸭绒、鹅绒等被子出现,他的生意就更冷清了,人们都宁愿掏钱买现成的,图个方便,只有上了年岁的人还愿意到他那弹上一床棉絮以御寒凉。

时光最易催人老,老李也开始服老了,儿女都已经成家,他不再随大流挤进灯红酒绿的街市,只是和堂姐安静地守着自己的铺子,守着余下的时光。

我曾问老李为何不随子女进城生活,老李总是摇摇头,“放不下啊,你说人一辈子有几件爱做的事啊……

是啊,我们短暂的命途中能有几件呢?

(转载请记得联系作者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学校举办了一场关于工匠精神的纪录片大赛,我们很想参加这次比赛,借此锻炼自己的实践能力,但却苦于没有找到适合采访...
    吾之名太宰治阅读 1,582评论 27 103
  • 张家小院 ‘叮叮叮……’ 锤子敲打声 张小北: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低...
    酥油柚子阅读 496评论 1 3
  • 本片由GoPro及iphone拍摄。
    LiamView阅读 248评论 2 1
  • 九月的微风轻拂过窗前,白色的轻纱窗帘晃动着它那曼妙的身姿。窗边的风铃被撞荡出清脆的铃声。 男孩轻轻地倚在窗旁,深邃...
    LonelinessChild阅读 321评论 0 1
  • 又一次凌晨醒来,呆呆的望着天花板,我已经分不清哪一个是梦境,哪一个才是现实。 总归要走出来的,可是为什么梦...
    姿拉拉阅读 44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