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实用营销思维

思维决定行动,行动决定结果。在产能过剩的时代,无论每个行业,每个企业都在拼尽全力想进一切策略,对其产品进行营销。每个企业的营销部门在企业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营销策略的成败事关企业的生死存亡。全员营销、全民营销等被众多公司奉为瑰宝,但是营销均为粗放营销,缺乏对营销策略的总结和实时的营销理论的指导。

朴迹产业研究

跳出营销的经典范式及语境,实用为务,下面朴迹产业研究院艾老师根据对现有营销理论总结,为朴迹产业研究读者介绍七大营销思维(均具有极强的实践操作性):

第一:体量思维

即用数字将企业的问题与未来勾画出来,如,何为大,何为快,需要清晰数字指标衡量。

营销,首先要戒除模糊思维,一切以数字为依据和标准。用数字界定坐标系,如,大(在行业里排第几,在市场规模里占有多少份额),快(增长率有多少)。

从纷繁复杂的世界里,穿越噪杂的声音,一切以数字为衡量的营销,带领我们穿越容易迷失的观念丛林。

第二:范式思维

即发现并确定一个可以复制的驱动销售增长的模式。

高增长企业营销都是“最短距简单复制”:从发现客户到说服、购买、复购有一套成熟的打法(套路),并且对这套打法涉及的资源配置、大小、顺序及人员匹配都有把握,即从自发驱动到自觉驱动的增长。

增长速度慢于行业平均水平,或规模化可以实现却没有实现等问题,核心症结就是范式没有总结清楚,还处于自发随机驱动阶段。

总结成功经验,形成标准化的流程底版,便掌握了善于找到打开未来之门的钥匙。

第三:模因思维

即人类记忆的最小单元。有以下含义:

(1)容易被记忆的信息是极简的,一个关键词、一段旋律、一幅图片、一个场景等;

(2)最小记忆单元有病毒基因,不仅植入记忆脑库,而且可以自动复制(或被激活);

(3)模因是品牌或产品的第一落点,需要大创意。

名人都是病毒,却并非都有模因。借名人提升知名度的新产品、新品牌,大部分只有短期效果。新产品模因化的最经典案例,是小糊涂仙酒。不用重复广告,就能过目不忘,还朗朗上口。

模因思维,以容易记住的模因为单位,进行营销。

第四:端口思维

如果购买者是水!不是建渠道把产品推给终端,是找到消费者的动机出口,让购买之水冲进你的端口,水到渠成,将渠挖在水流过的主干道上。

端口有两种:其一,在一个地区,手握100家批零商,50家大中小零售店,产品覆盖率达到85 %以上,这个市场就是摇钱树;其二,以网店(官网/微官网、平台旗舰店、微店/服务号等)为唯一端口,聚集粉丝量达到50万以上,网店就是聚宝盆。

端口思维,对消费品、工业品、服务品都适用。然而大家熟悉的招商,养一支从招商里拿酬金的队伍,等于出钱为自己挖坑;招商会开完,就是无休止的扯皮,招商的钱不是销售额。

互联网时代,以端口为王,流量为王,实施流量分发,流量变现。于是成长了一大批平台型互联网公司。

第五:触点思维

就是传播到达率与推广到达率的总和。

触点思维的首要问题是:受众接触多少次信息,才会产生第一次购买?

经验数据如下:如果是一个熟悉的品类,当产品性价比较高的时候,接触2次可产生购买;熟悉品类的高价产品,需要接触5次以上;陌生品类,需要3次以上的接触。

工业时代的大众媒体,饱和轰炸是最有效方式,不浪费50%广告费,那50%的效果就不会出现,宝洁式品牌传播就是遵循这个理念。商圈、互联网时代的流量也是这种散枪打鸟的触点思维。

触点就是营销成本,营销的50%问题是因为缺乏触点思维。

深度分销、终端覆盖率之类的渠道战法,也是触点思维。

触点思维,是实现规模化的前提。

所谓精准营销,很多时候只是广告方为了提价的理想,以及迎合老板资源最佳配置的梦想而已。

第六:机能思维

在从小到大的阶段,关键人的作用是有战略意义的。每个品牌崛起的背后,都有一群功臣。这一群人是组织机能的推动者。企业要善于识别这群特殊个人(包括外部合作伙伴)。

在从无到有、由小到大的阶段,人就是势能,可以因人设岗、因人立法,给关键人最大的自由,用关键人的成功经验,形成组织机能。

老板如果是关键人,就复制老板经验,员工是关键人,就复制关键员工经验。

机能思维,只认效果,不认身份。

第七:奇道思维

前六个思维都是正道,依循正道完成布局的,采取奇道思维,就很容易引爆。一开始就想用奇道走捷径的,大部分走到了绝路上。

奇道思维就是逆向思维、非常规思维,即“两个凡是”:

凡是同行都在做的,就颠覆之;

凡是顾客习以为常的,就打破之。

只有做到“两个凡是”,才能让自己弹出竞争对手的射程。

奇道思维不是考验智商,而是考验情商;不是挑战眼力,而是挑战功力。

武功到了极峰时,就不必再用任何武器了,因为他“飞花摘叶,亦可伤人”,任何东西到了他的手里都可以变成武器。营销是一门功夫,而不只是招式。是功夫,就有道法术,即战略、模式、招式。

术无定则,故可借鉴而不可复制;法有常经,故可循理而生术;道有正邪直迂,故决断在一心。

以上七种营销模式,根据不同行业、不同企业、不同产品、不同阶段等具体情况,因时因地因人施策,方能达到营销目标。

来源:朴迹产业研究 艾晏坤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