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姨

小姨的孙子
我嫉妒阿仔和小妹更亲,有些悄悄话不和我说和小姨说。阿仔笑着说:“小姨和我无代沟,你不也和你的小姨我的老姨很亲么。”对啊,我也和我的小姨亲。

为什么我们都和自己的小姨亲呢?我想:大概是,她是我们的长辈,相对于父母,年龄和我们接近,对我们有长辈的关怀和包容,少了父母的严厉,所以我们都亲近小姨。

我从小就是小姨的跟屁虫,小姨上班带我去,和朋友玩带我去,谈恋爱时也带着我。小姨结婚后我常常到小姨家,我的成长离不开小姨的爱和关怀。

小姨当年作为厂里年轻的技术员被派往南京学习,改革开放初期被派与港商洽谈业务,所以她比其他同龄人先接触到时尚的资讯。她有独到的审美观,不仅把自己打扮得大方得体,把家收拾得温馨浪漫,还常常给我们姐妹几个打扮。每到休息日,总是到我家和我们一起聊聊天,做做手工活,和我们有说不完的话,我们把这种闲聊叫“开会”。小姨精明能干,在单位是技术员,自己创业后,成功谋得第一桶金。经济上比我家好太多了,她经常给我们买来新上市的各式水果美食,给我们带来时尚的布料,小姑娘都是爱美的,自然和小姨更亲了。

其实小姨影响我的是对生活的态度,小姨婚后自己有独立的住处,休息日自己开火。于是星期天我基本都到小姨家,偶尔到陈厝埕买上豆浆然后走到小姨家。因为开心,所以走多远的路都不觉得累。小姨总是下意识地教我辨别蔬菜的新鲜,讲讲美食的搭配,懵懵懂懂地给小姨打下手,却不知道她教会我的是平凡而不普通本领,一个能做饭的姑娘日子总不会过得太糟。

简单朴素的食材在小姨手里变成一个个艺术品,那时她经常出差深圳,偷偷学酒店的摆盘。用心摆盘、点缀的美食经常让我眼前一亮,对她我充满崇拜。现在逛菜市场我会满心欢喜,看到漂亮的餐具都想把它们带回家,认认真真做饭,开开心心吃饭,不惧生活的风风雨雨。原来,美食是最好的治愈。

小姨身材娇小,心胸豁达。大杂院越来越拥挤的居住环境,小姨也急在心头。她把她刚分配的一套一房一厅新居室让给我家,那时候城里大部分家庭的居住环境都很拥挤,甚至兄弟之间会因为房子的问题大打出手的也不少见。小姨把她新分的房子无偿给我们使用,小姨153的身高,在我心中一下子拉高到2米。我曾经问小姨:“你不怕我们住了就赖下么?”“没想这些,就想让你们这些女孩子有比较好的生活环境。

小姨虽然经济很好,但是对生活朴素不浪费,对亲人对朋友慷概大方。她总能适时地给予他人帮助而不让人家有负担,所以她成了我们生活中的避风港。我买新房那年,公公生病住院,在菜市场遇到小姨,她对我说:“不要担心,需要钱跟小姨讲”。多少年过去了,每每我想起这句话都会感到温暖和感动。

小姨总是给我鼓励和勇气,经常带我参加活动,总是鼓励我表现自己。对我的夸奖和鼓励让我找到自信,自觉地努力提高自己。我生病期间,只有在小姨的面前才敢释放自己,我最盼望小姨来看我,每次见到她我就会有一股更加努力的动力和勇气,我还要做她那个引以为傲的“冬”。

小姨现在到广州带孙子,我们只能通过微信联系。今天她和细丈带着孙子来看我,还带了丰富的食材,今晚我就做一道鹅掌鲍鱼,这也是小姨教我的一道菜。

鹅掌焖鲍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姨像只皮球,被人踢回来又踢出去。从这一家又到那一家,又像一只别人屋檐下临时筑巢的燕子。 全民故事计划的第88个故...
    全民故事计划阅读 2,736评论 20 64
  • 小姨已经忘记说我们当地的方言了,她只会讲普通话。 一 我小姨是75年生的,今年41岁。她已经疯了20多年。 外婆生...
    全民故事计划阅读 544评论 4 7
  • 小姨是个本分的女人,从来没从这小小的山村走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我每次说她没见识,她就尴尬地一笑,算是认可了。 姨姥...
    讲故事的鱼阅读 542评论 0 3
  • 我觉得今天有一堆要吐槽的,可是都塞在嘴边不知道先说哪件好。 在西班牙,当别人跟你说quiero hablar co...
    厨房里的xiao阅读 143评论 0 1
  • 辰七点,戍七点,早出晚归忙赚钱,夜深万家灯 妻亦贤,儿亦孝,身疲心安梦香甜,月怀点点星 关注大衍文化
    板凳扫地僧阅读 23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