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提线木偶(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十八年前的某个冬夜,一个偏僻而又贫穷的村庄里,一个女婴阵阵地啼哭声划破了夜空的宁静。

“又是个女娃!”一个男人的声音随后响起,带着愤恨和不满。这已经是这家里第三个孩子了。没错,仍旧是个女孩,大女儿三四岁,早已满地乱跑了,二女孩已经送人了,这老三的命运何去何从?

生了孩子的女人躺在床上一言不发,也许是愧疚于自己没生个男孩,也许是虚弱得没有力气。襁褓里哇哇大哭的女婴,她却连看都没看一眼。女婴的奶奶实在不忍心看到这才出生的小娃娃在寒冬腊月里挨饿受冻,就把男人提前买好的奶粉找来用开水调和了,准备给孩子吃。谁知那男人却一把夺掉了奶瓶,狠狠地扔到门外,“不给她吃,饿死她!”  女婴的奶奶被这猝不及防地举动吓到了,愣了一下,回落神来,气急败坏地对这男人说:“    你这是干啥,她还是个小孩!你还真想把她活活饿死!”     孩子还在哇哇哭着,躺在破旧的毛毯里,那毛毯千疮百孔,看不出质地来,不知是件过时的大衣改良而成,还是废弃的床单缝补制成。   孩子的奶奶终于又找了一个奶瓶,冲了奶粉,给孩子喂了。孩子被奶奶抱走了,因为她不知道这丧心病狂的儿子会做出多么疯狂的事情来。

屋外,天阴沉沉的,一片灰暗,时不时地飘落几粒雪珠。只听见风一阵一阵地,呼呼地刮着。门偶尔“咣当”一声,是风溜进来了,似乎想偷听小屋里人们的谈话。

屋子里的炉子上,煤球正烧得通红,散发的热量使小屋温暖宜人。男人坐在床边,跟妻子低声交谈。“这女娃送给她姑姑养吧。咱也养不起,总不能让她饿死。”  妻子没说话,男人继续说着,“她姑姑家只有俩儿子,正好没闺女,咱跟她商量商量,她要是愿意养,孩子就给她养去,她要是不愿意,咱再想办法。”   妻子似乎同意男人的看法,“行,你说起啥就是啥。”屋子又陷入了一阵安静之中。

两天后,女娃被送到了她姑姑家。是 孩子他爸送去的。孩子被送走的那天,下起了大雪。鹅毛大雪纷纷扬扬,毫不迟疑地飘落在大地上,小村庄不一会就变得雪白一片,宛若一个童话世界,那么安静,那么纯洁。

孩子的姑姑看到这个小婴孩时,只见她小脸冻得通红,却不哭不闹,拿两只大眼睛看着她。就那么一瞬间,姑姑决定收养这个孩子了。从此,孩子不必流落他乡,不必挨饿受冻,不必被人嫌弃,无人疼爱。

后来,那女婴的亲妈又生了一个孩子,这回是个男孩,喜得这家人大宴宾客,亲朋好友都前来道喜庆贺。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姑姑的两个儿子都可以上小学了,所以,她有更多时间去照顾这个小孩子。她每天给孩子按时喂食,可奶粉实在太贵,只能以米粉——焦米糖棍,用开水泡软,加了红糖,给孩子吃了。给孩子换尿布,逗孩子开心,陪孩子玩耍,所有一个母亲需要做的,她都做到了。

时光过得真快,当初襁褓中的婴儿,如今已长成大姑娘了,白白净净,出落得亭亭玉立。然而此时,一场纷争却悄悄地拉起了序幕。

女孩的亲生父母看到孩子长大成人,心里想着,这孩子一来可以给自己干活挣钱,二来以后要结婚了,可以狠狠地敲诈一笔聘礼。于是,这夫妻俩一拍即合,谋划着要去把孩子要回来。可是孩子她姑姑一家也不是傻子,跟他们竟然不谋而合,为了防止这女孩被她父母拐走,几次三番出外打工,把孩子安排在他们视野之内,希望一切尽在掌握之中。

这个女孩毫无主见,只听凭那些大人们摆布。八九岁的时候,她亲生父母把她从姑姑那里要了回来,那时她已知自己的身世。在亲生父母家里住着,她也倒心安理得,可她父母却拿她当外人。那时她父母家里正在搞养殖,偌大院子里养了十几头牛。每天清晨天还蒙蒙亮,她就一骨碌从床上爬起来,麻利地拿铁揪去牛圈里铲牛粪,把牛粪装到一个个竹筐里,再把筐子拎到外面树林里倒掉。牛粪弄完,要给牛添饲料。这时候天明朗起来,她还要去做饭。北方几乎顿顿都吃馍,稀饭面条是主食,但是馍似乎才最顶饿。每次吃馍,吃完两个以后,再拿第三个,就会被她父母呵斥“咋恁能吃!吃俩就行了”。吃不饱的她,常常到她爷爷奶奶那里偷偷地要馍吃,为此,据说她爷爷还跟她爸爸吵了一架。

后来,牛生病了,市场行情也不好,他把所有的牛都低价卖掉,不仅不赚钱还欠了几万的债,不得已,夫妻俩人出去打工。留下三个孩子在家,大女儿,她,还有一个小男孩。

没多久,她姑姑听说那夫妻二人都出门了,便把这女孩给领回来了,一直带在身边养到十八九岁,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谁知那女孩父母竟然多次找上门来,要把自己的孩子带走,这姑姑心中自然有一千个不愿意,于是为了躲避这家人,便跟着自己俩儿子来到外省打工,给女孩找个工作,让她安顿下来,一边躲着她父母,一边给孩子物色好人家。可那父母还是千方百计地打听到了这女孩的住址。

(本文根据真实故事改编,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周逛早市是我最开心的时候。长长的早市、各式各样的摊贩,有拉着箱子的、有背着书包的、也有手里拎着的消费者,...
    泥泥376阅读 218评论 0 0
  • 兔兔菲儿是只白色的兔子,有着漂亮的红色眼睛,这一天,兔兔菲儿在森林里散步,她看到了狐狸婆婆正在吃力的拖着土豆袋子。...
    半世忧伤半世癫狂阅读 239评论 0 0
  • “跟这个班越来越格格不入,每一个人都是那么熟悉又陌生,看他们在那闹在那笑不由得眉头紧蹙 ” 这是今天上午我在QQ上...
    十五班后排男生阅读 132评论 1 1
  • 说是没落,其实根本就没兴盛过,多少需要给人留点面子,国人的面子是很重要的。 安化盛世茶都开盘,牵动数百安化茶企及数...
    玩世不恭的茶油子阅读 569评论 8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