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王流放地:房县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儒然

房县,位于湖北省西北部,古称“房陵”,以“纵横千里,山林四塞,其固高陵,如有房屋”而得名。这里是楚文化的发源地之一。

近日,因参加一个会议,我第一次与这个鄂北山城亲密接触。

秋雨绵绵中,我们出岳阳、跨长江、过荆州,一路向西疾行。车窗外富饶的江汉平原上,金黄色的稻田,一望无垠,丰收在望。

车子进入宜昌境内,转道驶上呼北高速,一头栽进了深山峡谷之中。巡检、马粮、歇马、官道、店垭、皇粮山,一个接一个的隧道扑面而来,组成庞大的隧道群,最长的隧道有4公里。这些隧道的名字,带有明显的历史烙印,或许过去就是一条茶马古道。

我记住了一个美丽的名字——远安。这里的山非常有层次感,抬眼望去,远处的山,高大如城墙,棱角分明,透出粗犷之气;近处的山,娇小如少女,婀娜多姿,尽显妩媚之美。

车子在大山夹缝中穿行了数小时。行至保康县城转道麻竹高速,这里距离陕西安康市260公里。雨中又行进了60多公里,途经青峰、军店等集镇。

天黑前,终于到达了房县县城。

由于,一路上都是钻山洞,我想当然地以为房县的县城,应该建在狭小的山窝之中。但我不得不承认,我的判断是错误的。车子一下高速,就像武陵人从狭窄的洞口闯入了桃花源,眼前视野开阔,平畈成片,屋舍俨然,河水奔流。

进入主城区,我惊喜地发现,这里竟然藏有一个美丽的湖泊。但见湖面一座桥如长虹卧波,此桥将这个湖分为左右两个部分,其中:左湖成弯月状,湖水荡漾,波澜不惊,堤岸柳树成荫,美丽动人;右湖嵌入一半岛,亭台水榭,清风徐来,湖中木舟游弋,湖畔高楼林立,风景独好。

这真是个天造地设的山水园林之城。

我们下榻天悦酒店,这个酒店在村子里,周边是稻田。

好客的主人已在房间里,摆放了核桃、板栗、弥猴桃、花生等特产,每人一盒。这里的核桃个大、皮薄、肉厚,只须用力合掌按压,即可去壳食用。至于板栗和弥猴桃,都是野生的,采自大山深处,绿色无污染,其果实虽细小如枣,但吃起来又香又甜。花生跟我们家乡的不一样,外形瘦长秀气、花生衣为红色、一颗花生4粒子,甚奇怪。

桌面上还放有2小包茶叶,叫神农架雪芽。有道是"高山云雾出好茶",于是迫不及待地烧水冲泡之。这绿色的精灵,在白瓷茶杯中一下子释放出积蓄已久的能量,其汤色纯正,香气扑鼻,入口回味无穷。

上午,会议主办方安排去了一个叫土城的地方。贵州也有个土城,红军当年打过仗,叫土城之战。但这里的土城以黄酒出名,据说酿酒历史比绍兴黄酒还悠久。有别于绍兴的是,他们给黄酒起了个奇怪的名字,叫"黄酒洑汁"。

我饮了一小杯,甘甜如蜜,酒气完全被甜味所淹没,那味道就像小时候爷爷自制的米酒。朋友说,这种黄酒很历害,让人在不知不觉中就醉了,故又有"见风倒"之说。有趣的是,酒馆前的广告语居然是"三碗不过桥",这明显是模仿水浒里的"三碗不过岗"了。

这个黄酒小镇正在大兴土木,进行开发改造,不久的将来,希望她像绍兴黄酒一样声名远扬,造福百姓。

朋友说,房县史称“帝王流放之地”,系中国古代四大流放地(湖北房县、黑龙江、海南、新疆)之一。房县流放等级最高,包括皇帝、皇亲国戚、王侯将相,其著名者有尧帝之子丹朱、唐中宗李显等。

青山依旧在,故人杳无踪。成王败寇,历史的天空下,这个曾经让王候将相低下高贵的头颅,黯然神伤的地方,那呜鸣的山风,南行的孤雁,仍向人们诉说着这块土地上,一个个愁肠百结的悲情故事。

这就是我眼中的房县,一个神奇的地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问你,冬天最惬意的事情是什么? 当然是泡在雾气腾腾的温泉里。 人最高兴的是什么? 当然是捡便宜啦! 那么,我快乐...
    干涸的海阅读 681评论 0 2
  • 听说过假想敌吗?一个在政治、军事上用到烂的词,现在我却不得不面对了。最近将近三周我都不敢把头转向右侧了,中间空了一...
    年龄刚刚好阅读 249评论 1 6
  • 【原创】 躲在管风琴里 听天空聚拢飞鸟 爱人们沉默如石,僵硬疼痛 风的舌头被山峦叠嶂拨转 我想我已沉迷于血色灿烂的...
    白蕙侨阅读 184评论 0 1
  • 伊讲,我要走了。 他说,我不打扰你了。 她呢,昨晚的火车,嫁了他乡。 该走的,终是要走的。这短短的月余,身边围绕的...
    大雪前日生阅读 258评论 1 0
  • 第十八回 太极酒店 重庆市 涪陵区 太极酒店2418房 易之坐在靠窗的椅子上,手里随意的把玩着一只茶杯,目光投向窗...
    沐杰阅读 30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