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探索:我不要你觉得

当华楠来找我咨询的时候,讲真,我不太能感受到她所描述的“自信心受挫”的焦虑感。她是个开朗的姑娘,有点大大咧咧的,说话嗓门挺大,说着说着自己就会笑起来。


她是专升本,专科学的是医药营销,本科学的是物流。可是,她根本就不喜欢物流,也不想去做跟物流有关的工作。

“为什么不想做物流?”

“物流公司一般都在城市的边上,而且开始要从仓库保管做起,太枯燥了,而且远离市中心生活方面也不方便。”

“刚开始从仓库保管做起,大概多久可以转换岗位?这一行的职业发展路径你了解吗?”

“……”


她的同学,从事物流职业的不到三分之一,其它同学都转行去了教育、电商、投标、销售或者行政助理。

“那你喜欢什么类型的工作?或者觉得什么样的工作比较适合自己,能发挥自己的优势呢?”

“我比较喜欢活动执行,就是工作过程中可以跟多方资源、不同团体进行对接,和很多人进行交流,而不是每天待在办公室里,我比较喜欢这种感觉。”

“那你有尝试过投简历吗?”

“没有……”

“为什么?”

“因为我听说这个岗位经常要策划一些活动,比如在商场里的宣传啊什么的。如果你要布置场地,肯定就得等商场停止营业后再去,肯定要熬夜的,我感觉自己不能熬夜……”

“你是听谁说的?”

“从知乎上,一个关于吐槽职业的帖子里……”


直到咨询进行了大半,从健谈的华楠那些“庞大”但“零散”的信息里,我才慢慢剥出影响华楠的真正原因。

缺乏工作经验吗?——不是。她有非常丰富的兼职经历,在教育机构担任课程助理、促销、发单员等等。

能力发展不足吗?——不是。她在学校里也比较活跃,参加过辩论赛、青年志愿者协会等很多组织的活动,胆子大、应变能力强、个性开朗活泼、表达能力强。

自我认知不清吗?——不是。她对自己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非常清晰。她在升本接触到物流专业后,内心就笃定地不会从事这方面的工作,所以她才没有去找跟物流相关的工作。


这些都是“华楠觉得”的原因。实际上,她的原因不是来自于自己,而是来自于“外部”,她对职业的认知和探索,远远没有达到与自我认知相匹配的程度。

她对于大部分职业的认识,都停留在“我觉得”的层面上。而这个“我觉得”,绝大部分是未曾经过现实探索和客观验证的“主观猜测”。


这不由得让我想起欧亨利的《女巫的面包》。

玛莎小姐的面包店里每天都会来一位固定的客人,他的衣服虽然打着补丁但是干净整洁,举止温文尔雅,每次来只买两条不新鲜的陈面包。

这位客人曾经有一次对面包店里的一幅油画的透视角度进行过评价,善良的玛莎小姐就认定他是一位生活落魄、但品德高尚的艺术家。为了帮助他,玛莎小姐悄悄地在客人的陈面包里塞入两大片新鲜的黄油,并且幻想着客人看到黄油后感动而感激的样子。

然而,她等到的不是感谢,而是愤怒。原来,这位客人是一名工程师,买陈面包是为了擦去绘图时的铅笔痕。而玛莎小姐那块“好心的”黄油,毁掉了他整整画了三个月、准备去参加有奖竞赛的图纸。



未经证实的主观臆测,有时候会成为我们前进路上的最大阻碍

很多时候,我们有方向、也有工具、也不缺乏披荆斩棘的勇气;而未经证实的主观臆测,如同一团裹挟着我们的浓雾,让我们看不清前路、逐渐失去方向、甚至失去勇气与信心,止步不前。

对于高校学生来说,相比较自我认知,职业认知的难度要更大、现实困难更多、方法途径也更有限,因此不论是在教师的职业指导层面,还是学生的实际操作层面,这个环节都会被不同程度的弱化。

其实对于学生个体而言,认识与了解职业的方法和途径还是很多的。比如所在学院会提供实习实践实训机会,利用寒暑假参加社会实践和兼职,课余时间的勤工俭学,访谈专业老师、招聘会HR、来校讲座的校友、甚至是自己的亲友、已经工作的学长学姐来获取职业信息……还有通过网络平台,比如相关企业的官网、公号,一些招聘网站,相关研究的文章、统计数据、企业年报等,也是可以获取到相关信息的。


在介绍完这些方法后,华楠也有恍然大悟的感觉,她有点不好意思地笑着说:“老师,其实那个关于活动执行熬夜的说法,我觉得是我想的太严重了,即使熬夜,也不需要天天熬夜的吧……”

“亲,我不要你觉得……我要你去了解、去探索、去掌握真实的信息。”

华楠终于如释重负地点头,并且制定下了解职业的可行方案。


决策之所以被称为“合理”“有效”“可行”,理性因素应该大于感性因素。而理性的基础一定是来自于客观与真实。所以,当你感觉茫然无措的时候,你要做的也许不是快速找到一条路,而是冷静地审视一下,自己是否已经被“未证实的主观猜测”的迷雾所裹挟,而基于现实的探索、客观真实的信息,一定是可以帮助你拨云见日、披荆斩棘的利剑。

我不要你觉得,也不要我觉得!

我要客观和真实!

试试看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