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手帐合集 | 持续写手帐的第730多天,我想分享这7点经验给你

8月手账合集

图文 | 南桑阿莉

自2017年8月26日开始,阿莉的每一天都是用心规划过的,每一周都有不一样的成长,每一月都有新的蜕变,每一年都会硕果累累,就这样反反复复又一年,自己的成长一目了然。

从不知道它是什么到现在的熟能生巧好好运用它,不知不觉写了730多天。以手舒心,很开心有手帐承载我的过去和将来,手帐是我最好的朋友,它让我变得越来越好,有什么知心话都可以和它倾诉。

遇见手账后,生活也开始变得多姿多彩,人的记忆有限,手账留住了那些不曾记住的美好瞬间,当我再次翻阅时,让我时而欢喜,时而感动,把小日子写进手账里真是无比幸福且美好。

你是否会在某一时刻回想却又想不起,

自己前几天或者上个星期都做了些什么,

你又是否会觉得自己很忙,

整天忙学习,工作,生活等日常琐碎,

甚至因为忙和父母或曾经的朋友,

少了联系,

却又不知道忙这些的意义,

那么如果,

把这些都记录下来呢,

有些人写日记,

有些人用手机记录,

今天阿莉想给大家安利,

一个特别的东西,

它就是手账。

“手账”指用于记事的本子,但它又不是像日记本那样全以文字呈现,而是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记载我们生活中的琐碎。在日本大部分人都会随身带着一个被称为“手账”的笔记本,随时随地掏出来翻翻看,或者在上面记些什么。

手账不仅能提醒自己记着家人、朋友的生日和约会,还能安排每天的工作,使我们每天过的且充实及有目标性。若是好好利用手账以天,周,月,年的形式记载着我们的过去,现在,未来,会让自己的成长看得见。

阿莉8月日常手账合集

阿莉日常规划手账

今天这篇文章里的手账图片是阿莉的日常和周复盘手账,喜欢的伙伴也可以模仿写。日常手账里每天分为两大模块:To Do List(待办清单),Summary(总结),就是这样日复一日,月复一月,年复一年,本子也写了好几本,每当阿莉再次翻阅时,成就感满满,里面有欢有乐,有悲有喜。原来过去的每一天我都是这样认真对待,自己的成长也是有迹可循。

所以,今天阿莉特别想把这么好用并且能辅助我们个人成长的工具分享给还没开始写手账和正打算写手帐的你,以下七点小建议希望对需要的伙伴有益。

第一:准备工具

只需要一个方格本子或者点阵图本子就可以,阿莉平时写的手账本都是用的方格本,喜欢用方格本的原因就是它比较好排版,字体也比较容易对齐。比如画一些分割线也比较好操作。无论是方格本还是点阵图都根据自己喜好就行,没有规定一定要用什么本子,我这篇文章里的手账本用的是卡杰日常计划本。

推荐使用方格本子:锦一文具旗舰店,卡杰,趁早

日本uni三菱针管笔:0.05,0.1,0.2,0.5,0.8,我喜欢用0.2的来写字。

日本斑马笔:我目前最喜欢用橘黄色(这个根据喜好选颜色),个人建议刚开始不要买太多,它的优点就是不透纸。

胶带:和纸胶带,黑白类型的纸胶带,和纸胶带的优点在于不会像其他贴纸一样容易爆本。

辅助工具:背景布,小摆件,干花等其他小物件

自学书籍:《幸运手账》作者萌薇

若对手账其他工具想知道可以在文末给阿莉留言,看到会回复哈。

阿莉日常规划手账
阿莉日常规划手账

第二:问自己,想通过手账在哪方面有所改善

我们都知道,其实手账它有分很多类型,每一种类型手账都有它不一样的意义。

日常手账:它是跟踪我们每天的成长变化,通过每日的规划,使自己更加了解自己的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的进展。

周复盘手账:是以周为单位来跟踪自己的一周成长变化和哪些做的不好,需要再改善。通过计划,总结,评估,再次计划的形式来明确自己的目标完成情况。

读书手账:把自己读过的书籍,重新整理一遍,每一本书都有好的地方值得我们去学习。比如读了一本书后,把对自己有用的学习方法或者影响自己的句子摘抄下来进行分析。好记性不如烂笔头,相信我们以这样的方法去读书,想不记住都很难。这也是学以致用最好的学习实践方法,我身边很多伙伴都在使用读书手账,她们再也不会觉得读书无用。

学习手账:学习手账和读书手账差不多,比如我们现在学习的网课或者其他课程都可以用图文并茂的形式来总结自己学到的成果。有的知识真的是靠听是记不住的,必须要拿个笔来记一记,才能达到效果哦。

电影手账:2017年阿莉也写了电影手账,就是把自己看过有意义的剧情,看完后有自己思想和总结进行一些评论。这样做的好处就是写文章时有素材,也蛮锻炼人的,喜欢的伙伴可以尝试写一写。

旅行手帐:写旅行手账最大的好处就是不再向以往那样走马观花的看风景。当我们开始拿个本子写写画画时就会更用心的去了解当地的风土习俗和特色文化。若每次旅行都去用心记录,当有一天再次翻阅时那种感觉真的很棒。如果你是一个旅游达人,非常建议写写哦。

亲子手帐:虽然,现在记录宝宝的成长方式有很多种,但相信把他(她)每一个有意义的日子,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记录下来,等18岁或者合适的年龄给他(她)们是不是很有意义呢。反正阿莉今后结婚生子时一定会写一个属于我们宝宝的定制成长录本子。

梦想手账:关于梦想手账,我们可以先定微梦想,年梦想,它不一定有多么伟大,一个小小的就好。比如2019年我要减肥8斤,画画100幅,做早餐160份,简书粉丝1万➕,看电影50部等等这小梦想,只要努力完成去实现是不是很有成就感呢。

记账手帐:记账手账的意义在于我们想通过它来改善自己花钱大手大脚的毛病,如果你是一个花钱大手大脚的人,建议可以从现在开始买一个本子去有规划的使用自己的钱。

工作手账:若你是一个对工作成长蛮强烈的人,建议可以专门买一个工作用的本子。比如可以开会时使用,自己的工作进展也可以一目了然。

大家可以看到,以上不同类型的手账都赋有不同的意义,我们可以不用都写,只要挑选一个觉得对自己有用或在哪方面有所改善就持续写,并按照本子写的去执行起来。关于手帐的类型和作用阿莉就举这几个例子了,如果你有其他用途,在文末留言也分享给阿莉好吗?

阿莉日常规划手账
阿莉日常规划手账

第三:看着别人的手账都写的挺好看,怎么自己一写就巨丑

如果你羡慕别人写的手帐好看,自己也想像别人一样。今天阿莉分享这个几个小技能给你,你一定要执行起来,其实之前也分享过,今天再次安利给还不知道的伙伴。

1.多观察,向优秀手账达人学习,坚持写

2.学习手帐配色

3.学习排版

4.字体之间间距大小

5.注意手帐纸面留白

6.文字对齐

7.合理装饰不要贴太多纸胶带,建议最好是一个色系的

8.学会布景摆拍,这一步骤也特别关键哦

阿莉日常规划手账
阿莉日常规划手账

第四:对于刚开始写手账小白来说,建议先写一个类别的手账

其实,阿莉写手帐以来分享最多的还是日常手帐和周复盘手帐,因为平时时间问题,只能写这些了,读书手账最近也开始写起来。希望后期也分享给大家读书手账的排版哦!所以,阿莉特别建议刚开始写一个对自己用处最大的,等写好后,再写其他的也更加能熟能生巧。

阿莉日常规划手账

第五:为什么别人的手账图片都那么有高级感,我也想要

关于这点,阿莉真的想把自己这两年来的手账经验分享给你,我现在翻看曾经写的第一本手帐也是巨丑呀,真不好意思给你们看呢。刚开始写手帐时,不懂得布局和排版以及如何拍照。

拍照方法和后期美化:比如图中我拍照喜欢用正方形的构图和暖色系来拍照,然后再去黄油相机再调下自己喜欢的色调。

背景摆拍:你也可以学习我这种摆拍方式,本子稍微有一些倾斜,小物件也和本子方向保持一致。

刚开始如果不知道怎么去摆拍,建议去模仿自己喜欢手账样式去构图,别人怎么放,你也怎么放。相信摆弄几次后,你也会摸到一些拍照小门道哦。

阿莉7月,8月周复盘手账

阿莉周复盘手账
阿莉周复盘手账

第六:想写日常手账,周复盘手账,读书手账,记账手账需要分类管理吗?

这个就因人而异吧!像阿莉我都是分类管理的,如果嫌麻烦,那么都写在一个本子上也是没问题的。当然都写在一个本子上,个人建议也要做好分类管理。比如可以贴一些类别的标签也不错,当想翻阅时就能快速找到。

阿莉周复盘手账

第七:不要买太多的手账贴纸

作为一个已经写700多天的手账er,真心建议不要买太多手账贴纸或者装饰。阿莉初写手账时就买了很多手账贴纸,到现在还没用完。放在家里还比较占地方,还有就是市面手账贴纸也在不断的更新。如果回头遇见更好的却因为已经囤太多手账贴纸,想想还是不要再买了。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不要买太多贴纸,不要买太多贴纸,不要买太多贴纸。

阿莉周复盘手账模版

以上这张图是阿莉设计的周复盘模版,喜欢的伙伴也可以先学习一下我的排版方式写写看,可以看到每一周一页纸最上面有标题周的期段,下面内容分为四大模块有小成就,周反思,小幸福,周计划。

关于周复盘手账阿莉每周都会写,版式也随时在改变,若你也对周复盘手账感兴趣的话就赶紧动手写吧。

欢迎热爱手账的伙伴持续关注阿莉,毕竟阿莉的创新意识还蛮强的,手账版式会时常更新,关注后就能看到和学习并立马可实践,在手账方面还有其他需要咨询也欢迎在阿莉文章下方留言,看到后会一一回复。

个人简介

现职业:UI设计师

兴趣爱好:绘画,手帐,阅读,摄影,旅行,做美食

2019年个人宣言:不要假装很努力,因为结果不会陪你演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