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克力沙龙告诉你:巧克力如何送出新花样?

眼见着又是一年情人节,市面上的巧克力广告满天飞,却并无几分新意。

如果送礼的人无趣、收礼的人无喜,那这么程式化的送礼过程还有什么意义呢?

既然我刚从布鲁塞尔巧克力沙龙回来,就给大家总结下本届巧克力沙龙上有哪些值得关注的品牌和产品吧。

布鲁塞尔巧克力沙龙才举办了四届,规模不算大,两个展厅而已(尽管如此我还是逛了两天)。但贵在内容丰富,基本上你叫得出名字的巧克力品牌都到场了,当然大部分还是来自比利时及周边国家的品牌。其他地区的商家也越来越多了,比如秘鲁、越南、匈牙利、沙特阿拉伯等。

而且几乎涵盖了所有与巧克力相关的产品:巧克力原料、巧克力机器及模具、巧克力制品、巧克力美容产品、巧克力3D打印、巧克力艺术、巧克力烹饪、巧克力课程……

仅对小朋友开放的可可豆课程,比利时就是这样从娃娃抓起成为巧克力大国的!

好玩也是大部分欧洲展会的一个特点:它并不限定自己是一个只供商家谈生意的场所,而是一个盛大的节日,涵盖吃、喝、学、玩等各种相关活动,吸引了所有对这个主题感兴趣的人群,是当地人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各大名厨及甜点师现场教学

随着近年来健康食品概念深入人心,巧克力界也顺应潮流在做出改变,越来越多的品牌推出无糖无添加的黑巧。友情普及一个常识:巧克力本身并不会引人发胖,糖、奶及添加剂才会。相反,可可成分富含抗氧化物质,每天适当食用有益健康,所以一定要吃黑巧哦(我现在都是直接吃可可豆了,哈哈)。

最大的惊喜是,自从去年在巧克力沙龙亮相,Bean to Bar巧克力品牌今年发展势头迅猛,我交谈过的品牌中至少有五家强调自己是Bean to Bar巧克力。ChocoStory巧克力博物馆的现场导览服务中也把Bean to Bar作为一个重点来介绍了。

比利时首家推广Bean to Bar的公司展位

巧克力制造业发展到如今,基本上可以分为两个领域,也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Chocolatier和Chocolate maker的差别。这两个词翻译为中文都叫“巧克力师”,但在西方的含义是非常不同的。全世界大部分的巧克力生产者都属于chocolatier:直接从工厂买入巧克力坯再加工成带有自己风格的巧克力成品。而chocolate maker呢?他们自己精选可可豆,从头到尾严格控制每一步加工过程以追求极致口感的巧克力。窃以为可以称之为“巧克力匠人”。

我们并不能说谁就比谁高一等,现代人对食品的要求是多重的,需要综合口感、外观、健康程度等各种指标才能得出结论。chocolatier或许更注重外观、创意和包装,更像个艺术家;chocolate maker更注重巧克力本身的口感、健康及商业伦理,更像个匠人。大家各取所需就是了。

废话不多说了,情人节马上就到了,大家都急着买礼物呢,我就直接上本次巧克力沙龙的品牌推荐吧。

参展商太多,但大多看过即忘,能让我印象深刻的并不多。除了大家都已经熟知的那些大厂商,以下是我个人至今仍印象深刻的十个品牌,各有各的特点。

特别说明:以下品牌与我没有任何利益关系,以下评语也仅代表我的个人意见。

以下品牌按首字母排序:

Benoît Nihant

终于见到本尊,略激动!

来自比利时烈日的Benoît Nihant如同很多其他巧克力师一样,也是一个励志榜样。

他30岁才决定正式踏入巧克力制作的行业,工程师的背景给了他对待食品非常严谨的态度,他异常谨慎地挑选所用的各项原材料,尤其擅长运用各种香料。现在这个品牌已经在比利时、日本这两大巧克力国都有了自己的一席之地。

比起满天飞的红色爱心,这颗星星好看多了吧?

从2014年起,他深刻意识到顶级的巧克力必须来自于顶级的可可豆,于是他造访了几个著名的可可产区,现在开始生产自己的Bean to Bar巧克力,所以他现在还称呼自己为Cacaofèvier(可可豆师)。

各大品牌里第一次见到称呼自己为“可可豆师“的

这个品牌不论是自己吃还是送人都有很多不错的选择,力荐!

网址:www.benoitnihant.be

Belvie

请注意背后的single terroir(单一风土),这是个很棒的概念,强调每片土地都会给食物带来不同的风味

这个品牌是一个惊喜。

Belvie是法语谐音“美好生活”的意思,这是一位比利时人在越南创立的品牌,历史很短,才一年多。但这位之前在土豪之地迪拜生活过十年的创始人Marc完全是冲着打造一个顶级黑巧品牌的目标去的。

Marc是出生在刚果的比利时人,他说“种植园植根于我的血液中”。在非洲、欧洲以及俄国、迪拜等多个国家和地区从事外贸多年之后,他在老年时选择回归自己热爱的种植园,在越南开始了自己的巧克力事业。

他也是第一位在越南开创巧克力事业的比利时人,被比利时多家媒体报道过,也是我熟识的比利时巧克力师朋友在越南的可可豆供应商。

比利时媒体L'Avenir的采访照

他们是完完全全的纯手工Bean to Bar生产者,强调单一来源,只选用越南本地产的优质Trinitario可可豆,用传统的石磨研磨。通过直接与当地小农户交易,他们减少了中间商的盘剥,保护了当地农户的利益以及可可树的种植。

可可豆必须在当地就发酵干燥好

售价并不算高,在Bean to Bar巧克力界算是中等,味道却是极为丰富的。适合黑巧粉自己吃,送人的话请确保对方也是黑巧粉。他们目前推出的越南四个地区的巧克力我都很喜欢,大家可以买来送给我,哈哈!

网址:www.belviechocolate.com

Bostani

Say it with chocholate!

鉴于这两天品尝了太多巧克力,到这家的时候我已经看到巧克力都想吐了。

尽管都没有品尝,但仍然要推荐,基于两个原因。

一个是他们家的招牌产品:极薄的焦糖夹心巧克力令我同行的巧克力师朋友赞叹不已,说能将焦糖馅嵌入如此薄的巧克力外壳中,确实是了不起的工艺。因为只有一小片,所以很适合做办公室零食、下午茶或配咖啡,好吃不腻。

Thin and filled (我称其为“薄而有料”,哈哈)

另一个主要原因是他们家的产品不论是巧克力还是包装都可以定制。他家的slogan是:Let your chocolate talk!你可以将想说的话都印在巧克力上送给对方,表白求婚利器啊,好不好吃健不健康还重要么?

不论包装还是巧克力都可以印上名字或一句话哦!

售价当然不低,我再给大家欣赏下几张图,你猜猜这品牌是来自哪里的?

当巧克力走上奢侈品路线……

上图中的蝌蚪文已经透露了这其实是一个来自土豪国沙特阿拉伯的品牌,他们现在已经在中东和欧洲多国有售了。请千万不要让你女朋友知道这个消息,尤其是在比利时的男生们,快把下图的联系方式抹去。

网址:www.bostanichocolate.com

Chocolate Line

Dominique Persoone邪魅狷狂的笑

这家在比利时已经非常有名,我自己也去过安特卫普店很多次,但因为他们家创始人Dominique Persoone过于高调,到处印满他夸张的头像,导致我之前一直对这个品牌没有什么好感。

现场制作praline

这次改观了对他家的印象是因为在会场观看了他的现场制作秀,尽管他一直在跟主持人说说说,大部分活儿都是旁边的小姑娘完成的,但最终成品真的是令人惊艳啊。他法语荷语混杂在解释,我也没记住他到底放了多少种香料,但等志愿者将成品端到我面前时,首先就是眼前一亮,那外形及光泽度一看就是顶级产品。当巧克力在我口中慢慢融化过后,仿佛有一座热带果园在我口中绽放!

在巧克力中使用香料是很多家巧克力的招牌,但很多产品中的香料是浮于表面的,与巧克力是分离的。Dominique这两块巧克力都完美地将香料融入了巧克力,分不清彼此。不论外形还是口感我都给满分。

当然,店里是买不到这么顶级的主厨特制款啦,这样看来我去了两天的门票还是挺值的!

网址:www.thechocolateline.be

ChocoMe

浓浓的华丽复古风

这个来自匈牙利的品牌也是颗冉冉升起的新星,现在已经在全球二十多个国家有售。

很少人知道的是,匈牙利巧克力制作本来就相当有名!

他家我个人最看好的一款,女孩子一眼就会爱上吧

由于都是使用的工业巧克力原料,他们家巧克力本身我就不评价了,不输于各大名牌就是了。他家能纵横全球的卖点就在于:颜值极高!做礼物的话对方一定会喜欢的。

网址:www.chocome.com

Cosijns

轮转巧克力!

这家的亮点是:寿司甜点。

连筷子都是白巧克力

从寿司里面吸取灵感,将巧克力做成如寿司般小巧精致的模样,连包装盒一打开都可以变成寿司台哦。若是请朋友在家里做客,饭后打开这么一盒,逼格满满。

网址:www.cosijnschocolatier.be

Darcis

这个来自比利时瓦隆区的品牌其实已经非常有名了,他们有自己的巧克力工厂,甚至还有巧克力学院和博物馆。只是很多人还是不知道,所以在此推荐一下。

由于一直在推广Bean to Bar优质巧克力,除了常规产品外,Darcis本次还带来了他们家四款单源黑巧,味道不错。

他们甚至专门布置了一大块宣传Bean to Bar及其巧克力学院和博物馆的背景板,这也成为主办方安排的导览中的重点介绍对象。眼看着越来越多的人知道Bean to Bar了,朕心甚慰啊!

网址:www.darcis.com

Ethiquable

这位可是其CEO喔,够低调吧

这是一个推广公平贸易的品牌,巧克力只是他们众多产品中的一个而已。我推荐它只是因为它不仅价格平易近人(和金象一个价位),健康美味(大多是单源黑巧),而且很容易找到(比利时各大家乐福有售),算是入门级产品吧。

这个品牌我老早就吃过,算是性价比非常高的产品。但这次令我惊讶的是,他们竟然获得过可可豆界的奥斯卡奖Cocoa of Excellence,看来还真是很用心在做可可豆的品牌呢。

网址:www.ethiquable.be

New Tree

这是个来自北美的品牌,看名字就知道这也是一家追求可持续发展及公平贸易的小清新公司。

他们家巧克力的特点也在于香料的使用。刚才我说过了,用香料的品牌很多。但这家的香料运用简直是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他做不到的。

我只想提一下最后这款青柠可乐,真心酸爽,适合夏天食用。

网址:www.newtree.com

Van Dender

又一个低调华丽的比利时品牌。其创始人Herman Van Dender自幼接受专业甜点师训练,在西欧各大糕点、巧克力、冰淇淋赛事上都获过大奖,从2008年起成为比利时皇室供应商。从2014年起,他们也开始涉足Bean to Bar巧克力,建立自己的生产线。

这是一个非常注重社会责任感的品牌,Herman说过一句很有名的话:Save the earth…It’s the only planet with chocolate.

本以为这个品牌已经足够有名,没打算推荐它了。但一个比利时的朋友看见我发了一张他们家现场的巧克力照片(上图)强烈要求我从现场给她带回一盒,我才意识到即使在比利时这个品牌也是太低调了,需要给它推荐一下。

感慨下:果然是颜值当道的时代,单凭一张照片就可以下单了……

网址:www.vandender.eu

以上就是本次巧克力沙龙的十大品牌推荐啦,如果你女朋友不喜欢吃巧克力,还可以考虑送以下几种产品:

巧克力美容产品

巧克力3D打印作品

巧克力画作

巧克力时装(下图来源于网络,我连续去了两天都没有成功挤进过秀场内围,差评!)

请大家根据自己的财力量力而行,预祝各位有伴儿的情人节快乐,单身的天天快乐,我们下期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