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写302天,完成509万字,刻意练习十大能力

作者:果果

创造快乐的寿险规划师,爱分享,自燃型人

语写报名时间:2019年8月1日

语音写作302天,累计完成509万字

写作是打造个人品牌的神器!——果果

image

写作是打造个人品牌的神器!

可一方面羡慕别人轻轻松松写个10W+的爆文,还能源源不断地高产创作;另一方面苦恼自己文笔不行,不知从何下手。

留下一顿焦虑和明白了这么多道理,却依旧过不好这一生的无奈。

直到遇见语音写作(简称语写),工作日完成日更10W字,都不是事儿。无比乐意分享语写给身边的伙伴,鼓励大家去践行。推荐付费,成长更快。

熟悉果果的人都知道,这是一颗安利果,践行分享原则:有底线,不设限!

image

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编辑

语写究竟有多大魔力,令人如此痴迷?

我将语写当作一个训练场,拿一个小时完成1万字举例。从中刻意练习个人成长必备的十大能力,分享给大家。

1

【专注力】

我们经常说专注是一种稀缺能力,那能否通过训练去提升?答案是肯定的。

身边小伙伴第一次尝试一小时一万字,反馈:难度太大了,未完成。

为啥?

因为无法专注去做这件事,时不时分心看看微信消息,突然间又想起某项工作,又或是被其它事情打断了······最后就没完成。

这是必经之路,直到将语写当作一个日常训练。发现在完成的过程,就是在练习专注力。

于是半年后,能在不影响工作的情况下,做到语写一天极限挑战10W字。这一天最重要的事,只有两件:工作和语写10W字,其他的事暂时跟我都没有关系。

有小伙伴问,我的时间管理是怎么做的?

专注力本身要学会取舍。正是因为时间管理不好,才明白且践行,当下最重要的事就只有一件,其余的屏蔽。

所以语写的过程,就是专注力的一个训练。像健身房做肌肉训练一样,当熟悉这种感觉时,是可以迁移到工作或生活其它方面的。

2

【目标感】

小伙伴反馈,我的目标感很强。潜台词是,确定一个目标且做到了,即使命必达。

我就在想,设定了一个目标是怎样被实现的呢?有两个关键点:

  • 和专注力息息相关,做好取舍,与目标无关的事先屏蔽。
  • 将目标做拆解,一直拆解到你能做到的最小值。

初期训练中,抛掉啥出口成章,高质量,强逻辑等一些不切实际的高预期。在能力不够时,只考虑一个点,做到语写一小时或是完成1万字,至少先想办法达到一个点,接着再提升。

从最开始咬牙切齿的1小时7-8K字,慢慢地提升配速,最快完成1W字只需33分钟。目标感越来越强,一天能做到20W字极限挑战。

目标感的训练核心点,做好目标拆解后,再专注去完成一个个小目标。你会在完成一个又一个的目标中,加强自信且培养感觉。

3

【复盘力】

复盘才能翻盘!

在成甲的《好好学习》中提及,将生活中的每件事都去做个复盘。

为了翻盘,刚开始特意准备了精美的笔记本,想着要求不高,一天复盘3件事即可,结果不到一周,就歇菜了。

为啥?

启动的难度系数太大了,持续不下去,还觉得效率低,费时。

目标定下来是要被完成的,语写中目标定在1小时1万字。

第一次未完成,就会去想:为什么?

是因为专注力不够,那中间遇到了什么事情,将每一个点快速地通过语写记录下来。

继续思考,若将这些问题逐个都解决,是不是能做到?接着先去用大脑去做预演,同时通过语写输出,相当于做第二次。第三次根据前面的想法去实施践行,查看结果。

快速将一件事至少练习三次,且一次比一次好。

结合《好好学习》一书,发现每日都可以通过语写做一个非常高速高效的复盘,开启翻盘。毕竟机不离手,随时随地可开启。

想想身边若有伙伴每天都能将每件事都复盘总结优化一次,得多可怕。曾国潘在定下“学做圣人”时,便是通过写日记实现的脱胎换骨。推荐书《曾国潘传》。

4

【独立思考力】

写作输出的过程,也是思考的过程。

复盘力和思考力是同生的,在复盘中训练独立思考的能力,去解决问题。

如语写中遇到卡点,突然间不知道接下来说什么?

要处理这一个问题,自己可以想怎么解决?找有结果的人请教,还可以继续想可能是一个什么样的原因,还有可能是什么原因,还有吗?

在这一个过程中,是一个多维度的思考训练,奔着解决问题去做的一个独立思考。像剥洋葱一样一层一层剥开表层,不断地去探索发现。甚至可以探索到潜意识。

实在不知道可随时找教练,因为在语写训练的过程中,能力也是持续增强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荐书《零秒思考》。

5

【畅想力】

头脑中经常会有很多很好的点子,若没有及时记录跑掉后,就没有然后了。而通过语写可以实现快速记录,灵感莫跑。

走在路上时,突然间冒出了一个想法,好奇身边小伙伴的故事:为什么会去卖保险?为什么会来这家公司?有没有想过未来3年后,会是什么样?

当下就把这用语写记录想法,当记录了一遍之后,有可能立刻去做,那也有可能等一等后忘记了,也没关系,至少会被记录下来翻看时有印记。

如果无记录,大脑记忆力没有那么好。接着我就好奇,未来的3年会是什么样的呢?持续去发挥想象,一点点记录下来。

另外,在每一个社会角色中,都会有着各种条条框框,时间一久易固化。故而常听见被环境束缚了嘛,思维会有所设限。

任何人都会有局限性,只是比例不同。在语写中持续去畅想,重拾想象力。

小总结:语音写作,本身是一个工具,最初是想提高效率。

没想到在训练的过程,收获越来越多,像是一个探索者在挖到金矿,不断地收获惊喜。绝不只是在写作方面的提升那么简单。

6

【创造力】

在我曾焦虑迷茫裸辞流浪时,有位前辈分享说:不管做哪行,要选择做有创造力的事。刚开始听得超级棒,但一脸懵逼,啥是创造力?

后来才明白,每个人都拥有独一无二的一个创造力,不一定是从0~1的能力。同样的事,每个人去做,结果都不一样。用心可将一件再普通的事,做到极致。

甚至同一个人,在不同的时间段去做相同的事,也都不一样。

image

所以,即便是每天看起来语音写作都是重复的,就是不停地在说话。实际上,哪怕是同样的素材,也可以通过不同的文字,呈现不一样的结果。

当没有话题聊时,可以回顾一天发生的事,能不能用10种不同的方式去描述它,这时候也是一种创造力的训练。

7

【综合管理力】

综合管理能力包含时间,精力,情绪等。

时间对每个人都极其公平,就24小时,不多不少。不管是一小时1万字还是一天10W字,日常生活中多了一个项目,就意味着要去舍弃另一些事情。

一方面要安排好时间,规定在哪个时间段内完成;另外一方面,当情绪不好时,如何确保照常发挥?甚至遇到突发情况,也能保持稳定发挥。

在不断输出的过程,也会耗损精力。这个过程中得考虑,如何确保精力是充沛的?如何应对突发情况,最终确保挑战成功?

在语写字数背后,代表的不仅仅是一个数字而已。

8

【自我疗愈】

语写是一个以自我对话的方式进行输出。刚开始很好奇,为啥每次语写完都会嘴角上扬。后来觉察到,自我对话的过程中,就是在不断地和自己和解,与内在对话,做自我接纳的练习。

慢慢地发现觉察力,敏感度,观察力都在持续被锻炼提升,甚至在与潜意识做链接。

人很容易受伤,每个人都需要拥有多样化自我疗愈的能力。语写便是其中之一,其余的还有如跑步,阅读,喝茶,做早餐等,核心点:能令人感到快乐。

9

【持续力】

只有将一件事能够持续不断地做下去,才拥有复利的可能。

想想,身边有那么一个伙伴能够每天语写一小时1万字,持续不断的去做,100天,365天,1000天,甚至一辈子。

即便这些内容是流水账的日记,也是一本活自传。再将其余的九大力,像肌肉训练一样在做。持续性地突破,未来已来!

10

【成长教练】

语写本身很简单,每个人都可以用的工具。但在你遇到困难,解决不了时,如何度过?

当我跑步时明白,一个人跑,真的是又累又难受,跑得慢。一群人跑,尤其是比你厉害的人领跑,有鞭策又刺激,才可以真正跑得更远。

大一时明白,身边一定要有导师/教练陪伴你成长。引导你看清前方的路,一起经历困难,度过低谷,走出情绪化,回到正常轨道。

这是我为啥要付费的真正原因。同时也有一个高能量场,不断遇见牛人,来突破自己的设限。

当你用三个月完成100万字还不错时,突然发现有人能一个月完成100万字。这时就会受刺激,不断去突破自我的极限,想挑战自己。

有个关键点,这些目标欲望都不是别人给你的,而是你自己想要去试试。

最后,一个最简单的收获,语写302天,发现它是:一个梦想加速器,创造你想要的世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