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的年味

    我心中的年味


  对于中国人来说,所有的节日,过大年是最最隆重不能缺席的一个富有亲情团圆的节日!特别是咱老百姓,不管你西洋节多么浪漫、煽情,我们依然根深蒂固地认定农历三十过大年,才是我们的年!从小年廿三开始,我就零零碎碎地张罗着过年。打扫清理,院内院外,家里门外,洗铺盖、被褥、衣服,扔一年来怎么都舍不得扔的一些既用不着也舍不得扔的东东,呵呵,在临年跟前痛下杀手---扔!做年饭,炸山药、肉丸子、豆腐、油馍馍、糕,切饺馅,蒸馒头、涮粉皮等等,到了我这辈已经简化了很多,在我父辈那一代,可是多了去了。


    腊月二十四儿子一家三口放假归来,媳妇说:“游子归来,有钱没钱,回家过年”。于是我们一家相伴二十七出去置办年货,买对联、买炮、美食,一家人团团圆圆,开开心心,脸上洋溢的不仅仅是对新年的期盼,更是家人在一起的那份温馨,那份浓浓的亲情足以溢满过大年的氛围。


      每每这时,我就会想起我们小时候过大年,穿新衣,吃年饭,要压岁钱,放鞭炮,绕着房子四周跑,口里含着舍不得化掉的洋糖,那份幸福感,永远都忘不掉。当我们兄弟姊妹寒假归来,一进门就看到锅灶里的火苗窜出老高,不时地舔着锅沿。锅上水气缭绕,像调皮的顽童一样,弥漫着四散开去。锅前父亲弯腰扶着蒸笼,母亲则系着围裙忙着递笼布、和好的皮渣浆、锅盖。和谐,温馨,甜蜜的一幕,瞬间幸福了我全部的开关,装点着新年的快乐在眼前上演,年味陡增。


      后来过年,家里门外的活都是我们兄弟姊妹六人张罗,父母终于可以盘着腿坐炕上,爸爸抽旱烟,妈妈坐阵总指挥,我们开始乏味过年,那是因为想吃什么都可以吃到,想穿什么高档、时尚服装都可以穿到,而曾经爸爸妈妈要做的事,都转换到我们身上,时至今日,我终于明白,子欲孝而亲不在,树欲静而风不止,当我们终于明白,想好好的孝敬老人家,让他们也像我们小时候,穿新衣、戴新帽、吃年饭、看烟花鞭炮、然后给他们孝敬钱(压岁钱),看着儿孙绕膝、家人团聚的幸福感时,父母却都撒手西去,那一份遗憾那一份伤心已无力用言语去形容。

  现在想想,幸福其实就是儿女正当青春年华,孙孙茁壮成长,父母却依然健康。你看,我们一家人在一起大扫除,儿子扫门窗沙粒,媳妇擦第一遍玻璃儿子再负责擦第二遍玻璃,一个窗户一个窗户挨着来,一块玻璃一块玻璃紧着擦。工作量可真不小呢!而我负责做饭、拍照、逗孙儿玩乐,大家虽然忙忙碌碌,却一点也不觉得累,玻璃擦完,饭也做好了,于是孩子们会感慨地说:“妈妈做的饭,永远都是全天下最香最可口的,无人能及啊”!

  这一天最终都融合在那热火朝天的劳动场面里,消失在我们一家人不亦乐乎的忙碌围氛中。


  紧锣密鼓就年二十九了。这一天我们的主要任务就是贴春联。用面粉煮一锅浆糊。儿子先把门上的旧门画、门联给撕下来,用扫帚把灰尘扫干净。然后再认真地贴门联贴的时候讲究可多了,不能贴反了,不能贴歪了,不能翘了。鲜红鲜红的春联预示着一年的生活红红火火。

  就这样,忙过了一天又一天,年味酝酿到了爆棚,年就来到了。


  辞旧迎新的除夕之夜和初一早起永远透着庄重、神圣和美好。除夕之夜我邀请了我们赵氏家族所有成员33口人,女儿一家四口因为在国外没有回来,这是我恒古不变的牵挂。

      写到这里,想起小时候过年父亲总会铁锹、锄放到库房门、大门外辟邪,然后在母亲的带领下我们全家就开始焚香磕头,感谢神灵保佑我们一家平平安安,祈求来年幸福安康。现在好多习俗我们都已淡忘,代替那些习俗的是全家人团团围坐在一起高歌饮曲,谈笑风生,欢欢喜喜吃团圆饭,看电视春晚。守岁守岁,我们铁定是要守到零时钟声敲响的那一刻的,不等零时钟声倒计时开始,孩子们便把买好的“千声响鞭鞭炮和“万紫千红”花炮及“震耳欲聋”的两响炮早早地绕院子放好,一手执着点燃的烟,静等屋子里的我们伴着春晚的倒计时给他喊五四三二一时,掐准“一”那一刻,点着鞭炮,用噼里啪啦的鞭炮声隆重地迎接新的一年的到来。


  这一刻,左邻右舍还比着谁家的鞭炮能伴着新年的钟声响起,谁家来年就最好运。这年,在精彩纷呈的春晚节目温馨的全家共同演绎的一幕幕年味十足,亲情永恒,犹如一股股清清泉流,顿觉人生真好!


  无论除夕夜睡的多晚,大年初一儿子必须早早为的就是第一个放炮,因为家乡人都有个讲究:谁家的炮放的最早,谁家在这一年各方面就是最好,遥遥领先之家。每每这时,我都会想起小时候的我们,在初一的早晨,怀着兴奋的心情穿好新衣,揣着十二分的神圣跟着母亲一个神灵一个神灵磕一遍头,用喧闹的鞭炮再次庆祝新年的到来,当火红的炮衣满满的盖了院子一层时,这一神圣的仪式就宣告结束了。再看我们几个捂着耳朵的小鬼不知何时早已跑到了锅灶前,眼巴巴的看着一碗又一碗刚盛出的饺子,挑选着自己中意的那一碗。你可别被我们的小心思迷了神智,们中意的可并不是饺子,而是饺子暗藏的玄机——不知哪个圆鼓鼓的肚皮下安静地藏着们的猎物:钢镚,嘻嘻

如今吃饺子的风俗依然没有改变,初一的饺子依然包着钢镚,预示着吃到钢镚的人,在新的一年必定会有财运。


饺子吃完,洗漱完毕我们一家人就可以安安心心、轻轻松松坐下看电视了,因为昨晚人多没看好的春晚,再不用像小时候那样挨家挨户拜年了,现在已经改革了:“团拜”,把一切繁琐、忙碌的日子变轻松、悠闲了!


    虽然亲戚朋友家不用去拜年啦,但是自家兄弟、姊妹家还是要去的,休息一天,我们兄弟姊妹六户举家前去大哥家(我是二妹)、大姐家、三妹家、二弟家、三弟家,在这几天中,最为突出享受的是玩,吃,而吃则是一项最不能不说的开心事,哈哈!我是烹饪师,最有发言权,特别是咱中国饮食文化是一种广视野、深层次、多角度、高品位的悠久区域文化;是中华各族人民在5000多年的生产和生活实践中,研制出各种影响力强的美食,我的父辈榆林人是非常会吃会做的,各种吃食让我的兄弟姊妹、小辈们欲罢不能,这减肥的事说也不是、不说也不是,大家就在这种纠结中一边玩一边吃......也罢,年过了,上班了,大家再一边忙碌一边减肥,幸福就在这年味中一而再、再而三的肆意放纵、尽情享受。


    所有的人都在怀念小时候的年味,其实各有秋千,不用纠结年味在哪里,因为年味一直都在,而且我们一直都在年味里,只是儿时我们是年味的主角,现在我们是营造年味的配角,心若变了,风景便不一样了,保持初心,那过年的每一天,都会有着诸多的乐趣等着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初一团团圆,初二障(才)过年,初三穷鬼日,初四涨外家(回娘家)。” 这是我们小时候常念的客家乡谣。 年三十小孩子...
    英国懒妈阅读 478评论 0 7
  • 过年不吃上一桌团年饭怎么能圆满?团年饭基本都是以打火锅的形式来庆祝,吃的无非就是些平常的食物,但这份普通之...
    杏联梁俊宏阅读 370评论 2 0
  • 文/双 白驹过隙,岁月如梭!在悄无声息中,新的一年就快策马扬鞭而来。仿佛让我有着来不及的缓冲,没有做好一丝丝的准备...
    双zs阅读 529评论 2 13
  • 成功贵在持之以恒 九年级五班 徐晶 拉蒂默曾说:“滴水穿石...
    芳语文阅读 882评论 0 3
  • 具体事件:单位检查党建工作,被查出有很多没有做好的地方,可问题是新的要求是7月才出的文件,我按年初的文件框架做下来...
    aha是sw阅读 4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