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的本质是什么?通过一次出差而有所感触

来源网络,侵权即删

本次的展会出差工作,对于微三云来说也是一次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随着展会工作的体系的不断完善,也开始尝试更多的创新。本次是公司第一次以展会扶持的工作来协助经销商开拓市场,比起以往的协助来的更加的直接和粗暴。

公司的发展什么最难?找新客户最难。因为本次不仅仅是培训,同时也是找新客户、谈客户一条龙的协助下来,所以经销商也是非常的认可。回顾这一程,谈谈我的三点收获。

这是第一次跟着渠道部的人去拜访经销商,以往展会的出差为的都是自己,这次为的是别人,所以心态也做了改变。以往总是羡慕渠道部的人可以经常出差,到处飞,以为很爽,但是真正跟着出来走一趟,才能体会到他们的不容易。时常吃不饱、睡不好、食无定时、水土不服,这些都是其次,更重要的是心理承受能力。

其一,在会议的前一天晚上通知你第二天下午要上台给客户做分享,主题当天才能定,你只能有三个小时的准备时间,内容构思、PPT制作、演讲思路都包含在3小时之内。所以要具备一定的即兴演讲的能力。

其二,有些不友好的经销商,会指着你破口大骂,甚至爆粗,抱怨被坑、抱怨市场难、抱怨没有钱赚等等。这时候热脸贴冷屁股的同时,还要做好抚慰的工作,相当的不易。

其三,我们代表的是公司,所以在言谈举止和谈话底气之间都是代表的公司的形象,所以什么能说,什么不能说,自己心里也要拿捏好一个度,做事情之前都要三思而后行。这是跟以往的出差最大的区别。

其四,要具备专业的业务能力、产品能力。因为你不仅要培训他们的员工,还要协助他们谈客户,成交客户。与此同时,还要懂得处理可能会遇到的许许多多的突发情况。

所以,有过相同的经历,才能体会对方的不容易。我们做人做事,要懂得学会换位思考,相互体谅。这是身体力行的第一点收获。

因为这次也带着调研的任务过来,经过这几天跟经销商这边的同事交流,也了解了一些我们产品在市场中的劣势。分两个方面来讲。

其一是“产品质量”。概括来说有3点:

1、我们的老商城用的是原生PHP写的,没有用框架来搭底层,因为需要的是速度,所以顾短利而失远利。每次升级没有作优化,升级比较粗暴,造成的后果是代码层堆积太多的代码。对于合作商为了维护大客户而进行二开来说,难度是相当大的,总部也没有给出文档。因为有许多功能块是当初是追风口遗留下来的,风口过了,就堆积在那里,积土成山。

2、后台运行慢的原因是由于订单的嵌套循环SQL查询太多,对MYSQL的资源开销是非常的大的。当数据一多起来,就时常出现“崩”的现象。小的客户做不起来,体会不到,也给不到优化的建议。大的客户做起来了,体会到了,我们不能及时解决,所以换了系统。这也是造成我们流失了大客户的原因。据说,别人的系统,每月1万的阿里云费用,可以支撑100万的会员体系。我们的系统,同比只能支持10万左右的会员体系。(没做过测试,仅供参考)

3、多供应商模式,不同厂家发的货,只能录入一个运单号,其他的运单号无法跟踪。一般只有做的大的客户才会用到这个功能,发现这个问题,当我们不能及时跟进的时候,客户也是被逼的选择更换系统。

其二是“产品规划”,这也是很多经销商做不起来的原因。

我们的产品线众多,而每一个产品又是集众人的智慧会于一身,产品之复杂,所以对于一个业务员来说,学透一个产品,相当于要学会这众人的智慧,如果要学会全部产品,可想而知难度是有多大。而且每一个产品都会更新迭代,每天都有学不完的更新,学不完的行业知识,这种疲劳战术也会导致高的流失率。

经销商反馈,招业务员实在太难招了。基本上招来的人,养了4个月,拿了4个月的底薪,就走了。因为产品太大,太难学了。小单养不起自己,大单又谈不成。能做好销售我们产品的人,综合能力要求相当的高。要么培养不起来,要么培养起来,都去当老板去了,或者当竞争对手去了,比如从中博出来自己创业的微三云经销商也不少。

所以销售团队一直组建不起来,也缺少类似总部培养业务员的土壤。这次我也带着他们的业务去展会链接资源,与带着总部的人出来,感觉差的实在是太远了,所以也能深刻体会到这一点。

但小吴总从管理的角度来分享,其实也有一定的道理。如果一家公司做了三年,连一个得力的干将都没有,这管理上也的确存在巨大的问题。

工资把员工引进来,文化把员工留下来。

所以在产品的规划上,尤其是老商城,目前的总基调应该是优化与做减法,重构套餐体系,一步一步的过渡到细化的垂直领域。现在的社会需要的精而细,而非大而全,否则我们未来很可能会成为被对比的炮灰。这是我第二点的收获。

回到本职的工作上,说说展会的事情。这次展会是一次奇葩的展会,上演了一场又一场的闹剧。虽然主办方把展会搞砸了,展会的效果不尽人意,但给我增添了许多见识,也让我掌握了很多展会突发情况的经验,患难之交,也让我认识了很多母婴行业的老板和高管。

其实我对这一次的主办方也是很恼火的,因为招展不理想,缩了规模,在没有任何人通知和协商的情况之下,竟然把我们安排到了一个垃圾位置。而且这一次不是为自己,是首次协助我们的合作伙伴,所以压力之大。

其次,布展当天展会负责人答应说亲临展位协助我们布展,并安排一些好位置给我们放易拉宝,可是左一句忙,右一句忙,最终人都见不到。可幸运的是在展会开始前几天,经过几天的谈判,给我们协调了一个勉强能接受的位置,得饶人处且饶人吧,宽恕也是一种福报,所以最后我也放下了,不想再追究。

可是展会期间,过来的观众极其的少,一些展商交流了解之后,有被忽悠被骗的感觉,于是组成了一支几百人的维权团队,围着组委会办公室闹事,又带着大队在展馆内游行。一闹就是两天,其中把天府新区的公安和维稳部队、区博览会主任、秘书长、主办方的两个股东都引来,最终通过选举代表的形式进行谈判,才得以平息此事。

在整个维权闹事的期间,我也见识到了人性的多面性,有大义凌然、仗义执言的群主,有为了一己之利的代表为了钱而动手打“队友”,有不明事理就破口大骂的群众,还有一言不合就拿家庭出来说事的宝妈,更有不满赔偿方案的个人,为了泄愤而在群里公然挑衅群主,说收了贿赂。

太多人,太多事,真善美,假恶丑,尽现其中,不禁感慨。忽然想到当年的刘邦。一群乌合之众,无法成事。一群有共同志向的团队,才能成其事,这是一种人格魅力和领导力的体现。

思考分析这次主办方搞砸展会的原因;

其一,招展情况不理想,于是想出了多主题的形式来招揽展商,新零售微商展、孕婴童展、教育装备展、生活用纸展,四个主题,三个馆,都不满馆。最终导致变成一个大杂烩的展会,有卖花洒的,有办信用卡的,甚至还有卖搬运货物的叉车也来参展。

其二,成都有两个展馆,一个近,一个远,以往在近,这次在远,所以人少。这是表面原因。没有做足充分的准备来应对环境的变化,还是用往常的一套经验来进行推广,当失去了“近”的人口光环,结果是惨不忍睹,这是深层原因。

其三,展位费乱价严重。同是9平米的展位,最低的有人拿到2100元,最高的有9500元,不出事还好,一出事,整个口碑都没了。

其四,因为招展不理想,导致收入减少,进而减少开支,降低推广预算,一个远的馆是需要更多的力去推的。结果导致人流少,从而引发了闹剧。

主办方虽然把展会搞砸了,但是有一点我还是比较认可的,就是展会的负责人---冉总。先不计前嫌,客观的评价,在几百人闹事的情况下,敢于站出来,面对大家,这是需要勇气和魄力的。

现场情况

其次,我没有参与闹事的队列中,也不是谈判代表,具体的谈判过程我不太清楚。当谈判的结果出来后,群众都喊着不要让“骗子”跑了,他们仅仅只是把时间拖过去,等大家各回各家,各自散去了,维权的力量群体散去,掌握权就落在他们手上了。

但实际上,在展会结束的当天晚上11点多的时候,我们就已经收到了退款。甚至看群里的消息,凌晨2点多还有展商陆陆续续的收到赔偿款项。可以看得到在赔偿的执行中,主办方也是加班加点的在行动。

作为我个人而言,首先不论金额的多与少,起码他们履行了承诺,这是诚信的底线。

其次,赔偿方案是代表们谈判下来的结果,不管赔多少,也尊重他们为大家讨来的补偿方案,也许金额不多,但意义不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小算盘,众口难调,要少了,赔少了,就骂主办方,就骂群主,就骂代表。我只想说,得饶人处且饶人吧,宽恕也是一种福报,谁也不想遇到这种情况。

通过思考这一场场闹剧,认知上让我颇有收获。

这几年来,我也一直在思考商业的本质是什么,这一次让我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我理解的商业本质是诚信,因为诚信是立业之本。困难和挫折只是考验一个人的外在因素,而是否坚持底线,这才是内在的根本。做事先做人。往往许多的合作,都是与你的“为人”合作。

也许这次展会搞砸了,但是我欣赏冉总在几百人面前肯站出来并直面面对问题的魄力,还有主办方履行赔偿承诺的行为。往后是否还会参展,我会以客观的因素来评估,而非一棒子打死。

这是诚信的立业之本。诚信不倒,哪里跌倒才能哪里站起来。

而事该怎么做?

这就体现在你的产品上(广义上的产品)。因为产品是一家企业,乃至一个人,向外与客户沟通的桥梁。对方也许与你接触不深,不了解你,但是却可以通过你的产品了解你,找到与你相识的机遇。产品不仅仅是产品,它更像是你的复制品,是一座通向你内心的桥梁。

如果你是真心的想做好口碑,让别人相信你,就应该把你的“诚信”铸在产品上,用心把产品做好,而不是仅仅靠华丽的言辞说动对方。皇帝的新衣,迟早是要出事的。

这次展会招商介绍上各种华丽的数据,与实际情况相对比,不就是造成本次闹剧的导火索吗?

所以,商业的本质是诚信,从而影响你的决策、思维和产品。此乃长生之道。

这是我最新的思考结果,也是我第三点的收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