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和你逛逛陈曦画展

今天要和大家分享的是,我前两周去看的一个现代艺术的画展——

《逃跑的兔子》陈曦新作品展。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可以说是我看过的众多画展中,比较令人欣喜的一个画展了。因为充满着强烈的悲观色彩,因此有些暗黑。但是当你去深深地感触画家的内心世界的时候,我们就会感觉到她渴望从画面中流露出的隐约的期待~

      下面就让我们从三个最凸显画家本次创作特色的角度,来一次深度观赏吧~

    古今中外要素与符号的结合与并置

    黑兔作为符号的来源:厄普代克《兔子三部曲》

    “兔子”三部曲是一部与战后美国社会发展同步的写实主义的力作。主人公哈里(别名兔子)经历的中产阶级日常生活琐事,展现了美国战后时期传统价值丧失带来的精神困惑和生存焦虑等时代危机,同时通过其存在主义视角,提出如何在荒谬的世界里追寻人生的意义。

    陈曦让一只黑色的兔子出现在其画面中作为符号,串联起个体的情感、思考和今天人类所面临问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关于《21 昨日荣耀》中古今中外要素的并列列举,实际上是使用了厄普代克的逻辑,让一只兔子来串联今天人类的问题。

      而以一只兔子贯穿,创造了很好的整体感和共通感。而且这是符合强调局部的现代审美特点,将某特征放大,并将一类特征并举,实际上创造出了一种“互训”般的语境,从而一定意义上强化情感抒发的功能,达到印象增强的效果。

温度”与“手感”的呈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全展厅最喜欢的一组画《黑兔还在跑》同样以黑兔串联,同样是古今中外要素与符号的结合并置。但不同于《21》系列的是,本组图更多地选用了更富于寓言意义的抽象表达。

      如果说《21》系列是抽象文化符号的陈列与展现,那么此处这些抽象文化符号具有了伸缩性的功能,具有“见微知著”的承载力。

《黑兔还在跑》创作手稿


图片发自简书App

黑色象征权利、

金色金钱物质、

粉色情欲贪婪、

大资料丰富 文明历史 数字未来 恐惧?

此处不仅仅是文化符号承载了寓意,而且通过颜色的质感去传递一种普遍的人类文化共识。

《黑兔还在跑》中的丰富细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黑兔还在跑》还有一个很有趣的点在于其不是画在单纯的布面上的,而是在布面上粘贴了很多贴纸。


艺术家历史使命的践行:反映时代与世界


图片发自简书App

  《10位饕餮者》无疑是一幅非常易懂的且又反映艺术家对历史使命的践行的作品了。桌案上放着的不是其他,而是不久以前灭绝的动物。

    《10位饕餮者》中兔子对人的隐喻无疑是最明显的。兔子的投影竟就是十尊大佛。其中有的还举着代表“救济众生的大慈心愿”的手印。这展示这混沌中的二元对立,饕餮者不仅希望满足自己贪婪的欲求,而同时它又希望自己有着普渡众生的宽广姿态。这犀利的揭露,无疑就是画家对于现实的理解。

简单说来,《逃跑的兔子》就是陈曦思考的个人呈现——她在思考:

我们的历史,当下的现状,

以及如何走向未来。

今天的分享就是这样啦~欢迎给我们留言,说说你对这个展的看法哦~


                          文案 | 胡萝卜是那谁谁

                                        编辑 | 北猫

                                  图片来源于网络

                                    部分个人拍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前有个名东京城的年轻画家,他画技高超,许多达官贵人为了求到他的一幅好画常常一掷千金。不过,这位画家却不是一位...
    夜蚺阅读 2,000评论 4 8
  • 孩子们,我想告诉你们,无论这个世界经过怎样的改革,革命,这个世界上永远有黑暗阴影的存在,永远有见不得光亮的地方。别...
    兔子1235阅读 331评论 1 0
  • 24岁的时候,张爱玲写《红玫瑰与白玫瑰》。那一年她和胡兰成谈恋爱,吃了很多苦,把男人面对爱情时的犹疑反复、摇摆不定...
    名贵的考拉熊阅读 7,638评论 156 367
  • 6
    Ryanpuppy阅读 119评论 0 0
  • 老公脸上有痣,决心让老公去私营整容机构点痣,因为认识老板,感觉比较靠谱。我就让老公千里迢迢开车到H城市来点痣。刚点...
    古装我不装阅读 314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