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使人快乐,但那不是唯一的快乐

往往生活就是如此,爱使人快乐,但那不是唯一的快乐,正如它不是唯一的苦痛一样。



谁在窗外看你的回信


这个故事的主人公叫欣怡。

欣怡独身到33岁,父母再也抗不住了,开始催婚。

这场催婚的阵势很大,好像不给他们个交代就过不去了,欣怡盘点了内心,发现自己也不是绝对的独身主义者,索性开始按父母的安排相亲。

在多场相亲后,算是锁定了一个目标。这个男人叫浩,有趣的是,浩其实是欣怡的小学同学,在四年级时转学,所以他们的相亲等于一场同学会。

重新续上的同学情,使他们的关系发展得很顺利,鉴于两人年龄都不小了,很快就开始谈婚论嫁。

这时出了个问题,浩大学毕业后留在了北京,而欣怡在家乡也有稳定的工作,如果结婚,一方必须舍弃现有的生活,到对方的城市去。

为了爱情,欣怡决定放弃待遇优厚的职业,结婚后跟随浩去北京发展。

一切准备就绪,可在这时上帝开了个不大不小的玩笑。欣怡的父亲得了癌症,一下子卧倒在床。在没开刀之前,医生的结论并不乐观,如果是恶性肿瘤,老人最多还能活两年。

像欣怡这样的独生子女,这时离开父亲是不可能的。于是她盘算了一个主意:先留在家里照顾父亲,两年后再随浩去北京。如果父亲没事,不出一年,她和浩也就团聚了。

这个想法该怎样告诉男友?欣怡很犯难。究竟是一件需要对方理解的事情,直接说出来会不会显得很冒犯?

想来想去,欣怡选择发短信告诉浩。这封短信写得很长,删改了多次,直到她认为能充分表达她的意思,也不越俎代庖。

此后,她开始等待。

这种等待显得度日如年,她也难免有点儿焦急,会时不时地用眼睛撂一下手机。

足足等了两天,答复没有来。

第三天晚上,在QQ上见到浩,两人又闲聊了几句,浩没提起那件事,就像什么都不知道一样。

以后几天,她还能见到浩,仍聊着各种话题,对那天的短信,却只字不提。

浩的沉默给欣怡出了个难题,心想他是没接到短信,还是别的什么原因,或者,他不提就是一种回答?

为了求证浩的想法,欣怡去了趟北京,出了机场就打车直奔浩的公司。浩的公司在一座写字楼的23层,公司的玻璃幕墙上悬挂着百叶窗,那里透出的小小缝隙,可以观察到浩的一切。

欣怡从窗外看见浩,灵机一动。她决定先不去找浩,拿出手机,把日前的短信又发了一遍,并注明想听浩的答复。

然后,欣怡伸长了脖子,站在窗外沉默地注视着浩。她看见,埋在电脑里的浩,听到手机的震动把头下意识地偏向了手机,扫了一眼短信,微微地发了会儿呆,手指停在手机上有几秒钟的迟疑,几秒钟后他放弃了,把手机干脆扔进了抽屉,重新回到电脑旁。

那一刹,欣怡知道自己没必要求证了。一扭头,在距离浩不足10米的地方,离开了他。

在北京街头乱转了半天,那种异乡异客的落寞加剧了失恋的痛感,她决定买当天的火车票马上回家。

因为来的仓促,钱带的不多,她买了一张特别慢的火车票,这种绿皮火车从北京到西安要走20个小时。

然后,欣怡就有了一段在她的生命中最难熬也历练重生的旅程。坐在人流繁杂充斥着方便面味道的硬座车厢里,饿得眼冒金星,每一种食物的气味无不提示着她胃的虚空。

20小时之后,欣怡下了火车,来到自家楼下的面馆前。当那种亲切的燃面味道从面馆里传来,欣怡突然就释怀了。

她发现自己也不那么爱浩,她失去爱情的痛楚都盖不住饥饿时见到一碗面的欢快。

后来,父亲的癌被确诊为良性,她和浩,回到朋友的状态,偶尔在QQ上见面,聊两句事业生活。

她说她能理解浩当时的拒绝。

倒是在经历这事以后,家里人再也不催着她结婚了。

欣怡仍做着以前的职业,收入颇丰,积攒下来买了两处房子,对爱情,不拒绝也不刻意。

……

一天我在聊天室里听好友讲了欣怡的故事,她说这是她遇见的女孩中,对感情最节制有分寸感的一位。

而我想到这个故事,眼前就闪出这样一幕:一个刚刚失恋、失魂落魄的女孩,空着肚子赶了20多个小时的火车,这20小时,也许不够埋葬她的委屈和失望,直到强烈的饥饿感充当现实的使者横在受伤的心面前,她顿悟了,“也许我也不是很爱他,否则为什么一碗面,就能令我快乐起来?”……

往往生活就是如此,爱使人快乐,但那不是唯一的快乐,正如它不是唯一的苦痛一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后一次,相信爱情,希望会是我理想中干净的爱情。 最后一次,相信甜言蜜语,希望不是醉话,酒醒人散。 最后一次,闭上...
    遇见驴先生阅读 189评论 0 0
  • 亲爱的果果: 今天是学校儿童节汇演,早上你开心的早饭都吃吃不下穿着舞蹈服拿着薯片饮料去学校,想想你的童年这么快乐妈...
    热带毛毛虫阅读 183评论 2 1
  • 夫妻间的禁忌风水,很多人都不知道,赶紧戒了吧! 1戒:在外人面前争吵 夫妻在生活中难免磕磕碰碰,但要注意,不在大庭...
    酸涩柠檬阅读 552评论 2 7
  • 拖延症几乎在每一个人身上都不同程度的存在,不到最后一天孩子们的寒暑假作业做不完;不到论文提交的最后期限就永远写不完...
    韦陀阅读 14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