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林)幽篁往事

图片来自网络,版权归作者所有。

楔子

在武林中,能让七大门派与各大世家,一个不落前往贺寿者,一只手就可以数得过来。

但是不管怎么数,“侠义门”门主包长风,必然会是其中之一。

就连远处海外,向来很少踏足中原的“蓬莱派”,也派弟子送来贺礼——用海外仙草炼制而成的延年益寿丹药。

少林寺罗汉堂首座玄味大师,与武当派长老青莲子,更是代表七大门派,送来一块书有“侠义无双”四字的金石匾额。

包长风向玄味与青莲子抱拳施礼,道:“玄味大师,青莲长老,这四个字,包某却真是愧不敢当。”

“阿尼陀佛,”玄味道:“长风先生平定京城之乱,驱逐邪魔于塞外,击退魔教屡次进犯,可谓是武林正道之楷模。”

“再说了,”青莲子接着道:“江湖上受过长风先生恩惠的同道,更是数不胜数。这侠义无双之称,先生可是实至名归。”

“没错。”

“正是。”

在场的各大门派与世家之代表,纷纷点头称是。

包长风向众人拱手作揖,道:“多谢各位抬爱,今日略备薄酒,不成敬意,还望见谅。”

“长风先生客气了。”众人纷纷应道。

上篇

侠义门虽然产业遍布天下,但向来朴素无华。

即便是门主包长风的寿宴,也是十分简单。

前来贺寿的武林同道,也并不见怪。喝过几杯水酒之后,就一一告辞离去。

展小楼送走客人以后,来到山后的竹林里,果然看见师父包长风的身影。

——师父在竹林独处的习惯,他自然相当了解。

“楼儿,你在江湖上也历练了一段时间,说一说何为侠义。”

“路见不平,拔刀相助是为侠。肝胆相照,重诺轻死是为义。”

“不错,”包长风点头道:“怪不得青莲子也对你称赞有加。”

“那是青莲子前辈的谬赞。”

——展小楼有点不解,自己与武当第一剑客的青莲子,并没有打过什么交道。

“不必奇怪,”包长风明白徒弟的疑惑,微笑道:“或许他见到你,想起了颜师弟。”

展小楼更加惊奇了。

——这是他第一次听说,除了公孙万里师叔之外,还有一位颜师叔。

“其实你师祖一共收了三个弟子,颜秋雁就是你的小师叔。”

长风万里送秋雁,指的就是当年侠义门的三大弟子。

在包长风脸上,也难得出现了一丝年少轻狂的神色。


侠义门原本是坐落在终南山下。

当年包长风率领侠义门弟子,协助平定了京城中的一场叛乱,朝廷赐下终南别院,才迁到了终南山上。

也是从那时候起,侠义门开始逐渐成为武林正道的中坚。

再后来,包长风在终南山上,击败了“邪佛”王浩然,将之驱逐至塞外,也奠定了正道第一人的地位。

对于这些事,展小楼是如数家珍。

——不过,关于小师叔颜秋雁,他却是从未听说。

包长风似乎陷入了回忆之中,展小楼在一旁静候,不敢打扰。

静谧片刻,包长风才幽叹一声,向展小楼讲述了颜秋雁的故事。

——那是江湖上一个天才辈出的时代。

在包长风师兄弟三人出道之前,武林中有傲视天下的三大宗师——“剑仙”李望月,丐帮帮主杜庇寒,蓬莱派掌门白歌行。

李望月剑法通神,杜庇寒拳掌无敌,白歌行学究天人。

三人纵横天下将近二十载,宗师地位从来无人能够撼动一二。

包长风师兄弟出道之后,很快便在江湖上声名鹊起。

其中,专精剑术的颜秋雁,更是被誉为武林七大剑客之一。

“莫非青莲子前辈,也是七大剑客之一?”展小楼问道。

“没错,当年他们的终南论剑之处,就是在这片竹林里。”


剑是江湖人最常用的兵器,江湖上的剑客可以说是不可胜数。

昔日李望月以“剑仙”为号,是武林中公认的第一剑客。

在他之下,除了颜秋雁与青莲子之外,还有另外五位顶尖剑客。

——李望月的亲传弟子,关中裴家的裴乐与裴琪兄妹。

——京城第一剑客的大内御前侍卫张百年。

——南宫世家的当代传人南宫陵。

——号称“快剑无双”的江湖浪子司马青衫。

这些上一代最优秀的剑客,展小楼有些曾经耳闻,有些却从未听过。

当年侠义门平乱有功,朝廷除了终南别院这一片产业的赏赐,还让张百年出面,以“终南论剑”壮侠义门之声威。

展小楼听得心驰神往,不禁问道:“那么论剑的结果如何?”

包长风笑道:“他们七人以剑论交,交手也是点到即止,胜负其实已经无关紧要。”

相互切磋印证之下,倒是让他们惺惺相惜,相谈甚欢。

其中颜秋雁与司马青衫,更是相交莫逆,两人时常一同游走江湖,行侠仗义。

“不过,”包长风苦笑道:“他们两人都对剑仙的女弟子,产生了爱慕之情。”

裴家大小姐裴琪,不仅是天生丽质,剑术造诣更是巾帼不让须眉。

——想来如此佳人,怎能不让人心动?

中篇

匹夫无罪,怀璧其罪,其实红颜也是如此。

裴琪对于任侠好义的颜秋雁,与放浪不羁的司马青衫,都是不无好感。

不过,她最终却是选择了司马青衫。

——或许对于她这种大家闺秀,江湖浪子反而更有吸引力。

然而,颜秋雁也并非凡俗男子。

虽然没有得到佳人垂青,不过他与司马青衫之间的交情,并没有因此淡薄。

他与裴琪,也依旧还是无话不谈的红颜知己。

“若非后来的那一场变故……”

说到这里,包长风不禁长叹一声,语气中满是惋惜之情。

当时,司马青衫追踪魔教弟子到了西北之地,而裴琪在西南之地遇险。

裴琪的大哥裴乐,已经先一步前往西北支援,所以颜秋雁只能星夜兼程赶赴西南。

等他到达之时,裴琪正被“五毒教”的高手围困于一片竹林内。

“说起来,颜师弟与竹林,真是有不解之缘。”

颜秋雁与裴琪两人联手,大破五毒教的“五仙大阵”,击退了围攻的一众高手。

其后他不远千里,护送身中剧毒的裴琪,到了蓬莱派求医。

“五毒教的蛊毒之术,江湖之上,恐怕也只有白歌行前辈能够祛除。”

“难道白前辈也治不了?”

包长风摇头道:“裴姑娘的毒,最终还是解掉了。”


展小楼刚想舒一口气,包长风却继续说了下去。

白歌行虽然学究天人,但是面对中毒太深的裴琪,几番尝试却都以失败告终。

危在旦夕之际,他终于从古方中找到一个医治的办法——双修之术。

“什么,莫非师叔他……”展小楼一脸不可置信。

包长风点了点头,反问道:“如果换成是你,难道能见死不救?”

双修之术成功地解掉了蛊毒之术,但颜秋雁却是更加烦恼。裴琪则干脆借口养伤,躲在房中不见任何人。

数日之后,裴乐带着浑身是伤的司马青衫,一起来到蓬莱派。

得知事情经过的司马青衫,心丧若死,但又无法苛责于颜秋雁。

最后他只留下了仗以成名的快剑,从此绝迹于江湖之中。

司马青衫失踪之后,裴乐愤然向颜秋雁发起挑战,要为两人讨还一个公道。

“难道师叔落败身亡了?”展小楼问道。

事实上,结果正相反。

颜秋雁在千里奔波中,面对五毒教防不胜防的偷袭,剑法磨练更上一层楼。再加上神秘莫测的双修术,功力不损反进。

但也正因如此,所以他在交手时,失手重伤了裴乐。


这个转折,真是让展小楼有些目瞪口呆,不过故事还没有结束。

颜秋雁愧疚不已,将裴乐送到了关中裴家,然后回到终南山上闭门静思。

没想到的是,一向行踪飘忽的剑仙李望月,却突然来到了侠义门。

“接下李某十剑,你们之间的瓜葛,从此一笔勾销。”

当时,包长风与公孙万里,已经做好了联手与李望月一战的准备。

不过颜秋雁却拦下了他们。

“大师兄、二师兄,此事由我而起,也该由我而终。”

“可是……”公孙万里还想继续劝阻。

颜秋雁坚定道:“身为剑客,能够与李前辈一战,死而无憾。”

“颜师弟,你是否想好了?”包长风问道。

“是,此战无论结果如何,我都心甘情愿。”

包长风没有再说话,只是拍了拍他的肩膀。

“如果当时能够阻止颜师弟,或许他日后成就,不会在李前辈之下。”

“不过,如果颜师叔避而不战,那他估计也不会再拿剑了。”

——同样身为一名剑客,展小楼十分理解他的决定。

“说的也是,”包长风意兴阑珊道:“这里,就是他们当日比剑之处。”

颜秋雁接下了李望月的十剑,身上也多了七道剑伤,还好并不致命。

“既然颜师叔没死,为何……”

“因为他一心求死,李前辈虽然手下留情,但他的剑法也废了。”

展小楼已经记不清楚,这是师父第几次叹气了。

下篇

大半月后,颜秋雁不辞而别,离开了终南山侠义门。

除了留下的一封短信之外,他与司马青衫一样,似乎从人世间消失了。

故事到这里也讲完了,包长风与展小楼两人都陷入了沉默之中。

“长风先生,白玲珑冒昧求见。”

一个如出谷黄莺般的女子声音,从竹林外传来,一道曼妙身影随后而至。

“原来是白姑娘,不知有何事?”包长风问道。

白玲珑看了一下周围,然后向包长风行了一个跪拜大礼。

“白姑娘,你这是为何?”

白玲珑语出惊人道:“这一拜,是代家父向长风师伯致意。”

“什么,你是……”

“家父颜秋雁,家母裴琪,只是我随义父姓白。”

包长风欣慰道:“原来如此,白侄女快请起。”

原来,当年裴琪与颜秋雁双修解毒之后,已经有了身孕。

不过她并没有返回中原,反而留在蓬莱派,成为白歌行的侍妾——蓬莱派素来不拘礼法,由此可见一斑。

后来她诞下一个女儿,被白歌行收为义女,即是如今的白玲珑。

“裴姑娘可还安好?”

白玲珑答道:“家母已经过世,义父也已仙去。”

这个消息,包长风却是不太在意——生老病死,他早已看开。


白玲珑停顿一下,继续道:“玲珑此行,一是代表蓬莱派向长风先生贺寿。”

——她行完跪拜之礼后,就不再称呼师伯了。

“二来,是为了家母生前的嘱咐,向您说明当年之事的真相。”

包长风也有些奇怪,问道:“什么真相?”

白玲珑接下来所说的,令得包长风也是瞠目结舌。

“其实一切事情,都与我那舅父裴乐有关……”

——关中裴家的少主,剑仙李望月的亲传弟子,居然对自己的妹妹,产生了一种病态的畸形爱恋。

所以,得到裴琪青睐的司马青衫,被他设局骗到西北。

如果不是他的无双快剑,所向披靡,再加上接到裴琪身中剧毒的消息,裴乐匆忙赶回。

否则颜秋雁在蓬莱派见到的,或许就是他未寒的尸骨了。

裴乐之所以挑战颜秋雁,正是因为颜秋雁染指了他朝思暮想、视若珍宝的妹妹。

后来,李望月现身终南山,也是受到了他的挑拨。

结果,原本江湖上最有前途的几名剑客,就因此而陨落。

“原来如此……”一生光明磊落,侠义无双的包长风,不禁扼腕叹息。


白玲珑讲完这段往事,望向站在包长风身后的展小楼。

“虽然令人不齿,但裴乐毕竟是家母的兄长。所以,晚辈此行第三个目的,是要完成他最后的心愿。”

“什么心愿?”包长风好奇问道。

“当年他败于颜秋雁剑下,一直引以为耻。直到临死之前,还是无法释怀。”

——所以裴乐唯一的遗愿,就是以他的剑术,挑战侠义门的剑法。

当年李望月从侠义门离去之后,过了大概一年多,裴乐在家中暴毙身亡。此事包长风也有所耳闻。

其实,裴乐却是命丧于裴琪之手,而且是死在采阳补阴的双修之术下——临死之前,他终于得到了他的妹妹。

听到白玲珑似乎事不关己的讲述,展小楼看着她那绝美的容颜,不禁心跳加速,面红耳热,不知道想起了些什么。

白玲珑皓腕一翻,柔荑之中,一把段剑赫然在握。

“还望长风先生成全,请展公子不吝赐教。”

包长风仰天长叹,道:“既然如此,江湖之事,便用江湖手段了结。”

然后他转身对展小楼道:“楼儿,小心点。”

“师父放心,小楼不会堕了颜师叔的名声。”

展小楼凝神静气,长短剑一并在手,与白玲珑正面相对而立。

尾声

独坐幽篁里,弹琴复长啸。深林人不知,明月来相照。

对于江湖人来说,竹林绝对是一个比武拼斗的好地方。

就算实力不如对手,也可以借助错落有致的地形,与斑驳交织的光线,获得一线生机。

袖里乾坤大,壶中日月长——指的正是蓬莱派两大绝学。

白玲珑的“袖里乾坤”剑术,融合了剑仙李望月、关中裴家与蓬莱派三家之长。

配合她自幼修习的“壶中日月”心法,可以说是如虎添翼。

展小楼的双剑合击之术,也算是独步江湖,但与白玲珑相比,还是略逊一筹。

好在他涉足江湖的时日不长,但与人交手切磋,甚至搏命拼杀的经验,却是十分丰富。

虽然从一开始就处在下风,但还不至于马上落败。

不过,最终两人并没有分出胜负高下。

——这一次,包长风再没有丝毫犹豫。

就在展小楼与白玲珑将要拼出你死我活之际,他毅然出手,终止了这场比试。

“晚辈告辞。”白玲珑也没有多言,飘然离去。

在离开之前,她还意味深长地望了展小楼一眼。

——白玲珑与展小楼之间的纠缠,其实只是才刚刚开始。

(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