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践行心得:每天至少对一个人好

猫叔在2018年的年度分享里的「关系」部分给出了经营好人际关系的4大妙招,分别是:

1.每天至少对一个人好

2.明白什么是对人好?

3.成为一个善于制造惊喜的人

4.要成为一个资源连接器

自我评估之后,我决定先从最简单、自己也最想做的方法开始——每天至少对一个人好,嗯,这周就先从「对妈妈好」开始吧。


2019.01.21 周一

一大早到公司后,我利用晨思时间在纸上写下今天要思考的2个问题。

Q1.如何才能每天对一个人好?

记得猫叔曾经说过,你可以给他寄礼物,也可以给他发红包,但其实,我们往往会忽略一些很重要的东西。那就是——

绝大多数人都渴望被关注、被关心、被理解、被支持、被鼓励、被夸奖的!

这些,其实是人类的刚需。不管是在家带小孩的全职妈妈,还是独在异乡奋斗打拼的职场人士,甚至是那些位高权重、已经实现财务自由的人,几乎每个人都有这种「更高层面的需求」。


基于这点考虑,我打算分别从“物质”和“精神”两个方面去思考。

物质上:拿钱,发红包;给她寄礼物

精神上:

关注她、理解她、关心她、鼓励她、赞美她

花时间陪她(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给她所需,而非我认为好的

帮她培养爱好、找到兴趣,既可促进身心健康,还能活出生命的价值


Q2.要对哪些人好?

梳理了我的关系圈,我决定要对下面这些人好:

妈妈、小田、家人、亲戚、朋友、同学、同事、贵人/导师、线上一起学习的小伙伴、有缘相遇的每一个陌生人。

本想在每一类后面都写上具体名字的,但由于晨思时间有限,我还是先想想具体要怎么对人好吧?要知道,我本周的践行目标,是要每天对妈妈好啊!


逐个细化了物质和精神部分的实际行动方案后,我在“花时间陪她”和“给她所需”这两点的短期行动计划上有些为难。

我当然知道妈妈她最需要的是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家,一个不算太大但温馨和睦的家!我也知道,她希望家人陪着她,希望我陪在她身边……

可,远在深圳的我,此刻还做不到(无力感,同时也动力十足)。

“诶,我可以每天跟她视频或聊天啊,这也相当于陪着她了呀”哈哈,我太棒了,居然能想出这个折中的方法。要知道,自打小侄女儿放寒假后,妈妈她就一个人在家。

没人陪她说话可不行,一个人的幸福程度可是跟人际关系质量有很大的关系呢!


刚好妈妈发微信问要不要给我寄香肠,我认认真真回复了妈妈,陪她聊了一会儿文字天。


2019.01.22 周二

下午妈妈她又发来微信:要不要寄萝卜干?

我猜想:此刻妈妈一定是在打包要寄送的东西,结果发现,什么都想寄给自己的女儿,这就是妈妈的爱啊!

放下手中不太紧急的活儿,我赶紧跟妈妈她交流了一会儿。

想象得出,游说我答应寄送后,妈妈她心里一定是非常开心的。

可惜在上班,没法给她发语音,那样她就可以少看一点儿文字了。妈妈她近两年眼睛不太好了,要知道,她以前可是视力超好、穿针引线干得飞快的呀!


2019.01.23 周三

下午大约6点多收到妈妈发过来的图片,是寄送快递的单号,正在忙年会现场的我匆匆看了一眼,回复了两个字“好的”。

晚上9点回到家,看到妈妈她发给我的文字,脸上情不自禁地咧嘴笑了。妈妈她在寄送快递的时候,发现工作人员操作非常高级,只是把地址一说,就自动录入系统了。

我给妈妈发语音解释:这是语音识别功能,很好用的,现在已经很普及了。

妈妈没回,估计是睡着了。

今天太忙了,有些没顾得上妈妈。要想想这种忙碌的场景下,如何做到每天对一个人好!就像做日课一样,每天都要做的事情,即使再忙也应该要完成。

嗯,或许后面可以提前录好一些语音,忙的时候就发给妈妈,逗她开开心。


2019.01.24 周四

今天没跟妈妈发消息,做的不好。


2019.01.25 周五

收到快递后,第一时间给妈妈打了视频,看得出来,妈妈她很开心、也很自豪!因为,她把她的爱寄送给我了,看着我收到东西,她觉得自己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是的,妈妈,你也一定要相信:你的等待是值得的!


2019.01.26 周六

上午给妈妈发了微信语音:我打算把收到的香肠都放进冰箱里。那萝卜干呢?也可以放进去吗?

很快收到了妈妈的文字回复:可以,大部分放进冰冻格,要吃的放保鲜。

然后,她给我发了一个视频。哇,原来妈妈她去看表演去了,政府举办的春节慰问演出。现场一定很吵吧,妈妈她要分辨出我说的内容,一定很不容易。

我改为了文字消息发过去。


中午边吃饭边跟妈妈视频,她刚看完演出回来,兴致勃勃地跟我讲精彩的演出情况,政府还给90岁以上的老人送了礼物。“哈哈,妈妈你也努力活到90岁,这样就可以领政府的礼物啦”我在视频这边说。


晚上听她在一家人群里发了一条56秒的语音,大致是说那个承包土地的老板侵占了我们别的土地,还砍掉了我们很多树,希望哥哥过年回家时能买一些材料回来做个栅栏。

我给妈妈打视频过去,听她详细叙说了整个过程,看得出,她挺生气的。毕竟被人侵犯边界,心里膈应一下也正常。不过,可不能因为这个就破坏了自己的好心情啊,小事儿伤心,也伤身。

尽量劝妈妈放宽心,由他去吧。

看到妈妈在视频那边渐渐展露笑颜,觉得特别美,这才是妈妈该有的状态啊!


总结:

总体来讲,这周践行“每天对妈妈好”这一点做得不错,能够及时回复妈妈消息,在她生气需要倾诉的时候耐心地听她说,让她表达自己的爱(寄东西)……

践行之后才发现,其实也不是什么难事儿,关键就在于要把这件事放在心上,把“每天至少对一个人好”养成习惯,不做不舒服那种。


不过,有些地方还有待提高:

比如,忙碌的时候也要对她好,这个要怎么做才能平衡好?

比如,没有什么事情的时候也要对她好,因为每一天都值得珍惜。而且,要经营好弱关系,往往最大的困难就是“我没啥事儿找他啊!该怎么对他好?”

以上,持续改进!

The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家附近几个月前开了家健身房,每天回家都会路过。从地铁口开始,一路上都有会人发宣传单,2-3人一组问你有没有兴趣做瑜...
    娱乐着生活阅读 255评论 0 1
  • 1.我怎么如此幸运,晨起还是战胜了小懒虫,尽管时间稍微晚了点,还是起床来到了公园。 2.我怎么如此幸运,一到公园里...
    史真如阅读 93评论 0 0
  • 复盘的操作步骤: 1.回顾目标。制定清晰,明确的预期目标与计划对复盘是至关重要的。 2.评估结果。回顾实际发生了什...
    林生日记阅读 255评论 0 0
  • 在聊今天的事情之前,先给你们看一个人。 眼熟不? 再看看。 这位大哥几乎出现在了所有潮流号的推送中,以及所有时尚网...
    许晨Yolo阅读 1,170评论 2 15
  • 目标:近三个月收入增加五万元,种出我的业力伙伴,帮助更多的人。 1.给父母及男友父母各存5元钱,感恩他们的付出,将...
    空空dj阅读 16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