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参老和尚:《地藏经》浅释连载—14

梦参老和尚:《地藏经》浅释连载—14

梦参老和尚讲解

梦参长老

“文殊师利,是地藏菩萨摩诃萨,于过去久远不可说不可说劫前,身为大长者子,时世有佛,号曰师子奋迅具足万行如来。”

前面讲地藏王菩萨度了无量无边不可说不可说的众生都成了佛,成了大菩萨了,还有那么多的鬼王、天龙八部。诸佛菩萨是已经成就的,这些鬼王是还没有成就的;后面佛给坚牢地神授记,那些鬼王将来会成佛的。因此我们必须以一种平等的眼光观照,来显现地藏王菩萨的殊胜功德。

地藏王菩萨度了那么多的人成佛,他怎么能够有这种殊胜功德呢?刚才我念的这一段经文就是说地藏王菩萨最初的发心因缘。佛教讲任何事情都讲因果,但是最初的因最难了,要碰上因缘,还要你自己的善根成熟、发现了,才能发起这个善因,但是发了心,遇到了挫折,不论经过多少劫、多少年、多少代都没有关系,只要这个种子种下去了,到了一定时候它会成熟的。

这是说明地藏王菩萨最初在师子奋迅具足万行如来面前发的心,在发心修行利益众生的时候,是在不可说不可说劫之前,“劫”就是时分的意思,他最初发心想利益众生的时候,或者学佛道的时,与现在距离的时间是不可说不可说劫之久。那个时候他是做什么的呢?他是一位长者的儿子。


梦参长老


在那个时候有一尊出世的佛,叫师子奋迅具足万行如来。地藏王菩萨在那个时候发心,就发这一念心,信佛了。他的发心是看见佛的相貌好、长得庄严,他产生欣跃心了,他也想得到佛的相好,就发了这么的一念心,从那个时候开始,他就生生世世的来修行、来发愿。

我们现在大家闻到地藏王菩萨,讲他过去因地修行当中的一些事情,是让我们也来学习的,让我们也这样做的,随着他发心。这是讲发菩提心,发了菩提心以后一定能结菩提果,所以现在地藏王菩萨虽然是没有成佛,但他肯定会成佛的。说地狱永远空不了,那是我们所看的,地狱实际上是没有的,从体上来认识是没有的。我说这句话,大家就用世间相来认识吧!有些人没有看见过监狱,因为你的六亲眷属没有犯罪,用不着到那里去探视,监狱究竟是什么样子你并不知道,就算看到监狱门,你也不知道监狱里头是什么事,没有那个业你是看不到的。

这跟我们现在的情况是一样的,你没有地狱业,永远见不到地狱。有些人曾经见到鬼,他就相信绝对有鬼;有些人从来没有见到鬼,就绝不相信,就是意要遇到鬼也得要有那个业,没那个因缘,你想见也见不到。大家懂得这个意思,就知道初发心的功德。

梦参长老

《华严经》这么记载,说“初发心时便成正觉”,初发心的心跟成佛的心,“如是二心初心难”,这两个心我们看见的是成了佛的心,佛说:“这个容易,只要发心一定能成就”。

每个人都有六亲眷属,你周围的人要是不信佛的,你怎么劝,他信也不信,信了之后遇见挫折也会退心的。今天有人间我这么一件事,有位吴姓弟子,昨天晚上八点多钟,在八十八街出了车祸当场死亡,他皈依我还不到三个月,却遇到车祸死亡了。他夫人的内心就有点怀疑,她感觉到自从他信了佛之后,烟也戒了,表现特别的好,为什么这个时候忽然之间会撞死?我们往往一遇到挫折的事情,信心就打了退堂鼓,好像没有得到加持似的。

我说:“因为他信佛的时间很短,种子才刚刚种下,还没有转动,业果已经成熟了。”大家都看到过出车祸的,错一分钟、晚一分钟或者速度快一点、慢一点都可以过得去;遇到车祸的,有的不严重,有的很严重,有的从来没出过车祸,一出车祸就死亡,这是各有因缘,不是一定的。


梦参长老

所以说发了心不是没有变化的,如果你发了心,环境突然变化,家宅平安,事事如意,你的信心逐渐增长,那是你的福德,你积累的福德能够有这种善因;有些不是这样,刚信佛,挫折事就来了,很多的逆境全来了,什么原因呢?我们中国有句老话叫“鬼怕恶人”,杀牛、杀羊或者杀猪的屠户,他拿着那把屠刀,什么也遇不见,他也不信邪,你说他那个报好像也没有报到身上,从来也没有找他,好像没有因果,恶人反而得到善报。

有句话说:“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大家感觉到放下屠刀就可以成佛了。“好!我从来没有拿过屠刀,我当了这么多年和尚都还没有成佛;他一放下屠刀就成佛了,哪有这种道理?”这是说他放下屠刀从此向善,他将来一定能够成佛。但是放下屠刀后,可不像他拿着屠刀时,鬼也不找他,他的事业也很顺利,要是放下了屠刀,他的事业就不顺了。以前他是恶人,人家不理他,那个业报还没有成熟;现在是善人了,该还债了,还债的时候就不舒服了,又退回恶人去了,下地狱的都是这等人。

比如说,我们以前最初心里头信佛信得很恳切,到晚年不信了;不但不信了,吃了一辈子素,要死的时候吃荤、妄语、两舌、恶口,什么都犯了,什么原因呢?这个因果错综复杂,就是他最初发心的时候就不是真心,投机取巧。所以说在佛门投机取巧很危险,因此到了晚年涵养不够,没有那个德,业报就全来了。所以我们说一发心就成佛,这个发心很不容易,发心得真发心,发什么心呢?利益众生。



梦参长老


“师子”,狮子很凶猛的,他动作很“奋迅”,“奋迅”就是奋猛的意思,为什么拿兽来形容佛呢?这是比喻的意思,说佛在因地当中做功德利益众生是很猛烈的,以他的威神力压住众生的妄想心。我们度众生有时会后悔的,师子奋迅则勇往直前,绝不后悔。假使我们做布施,舍心很重,施舍的人自己的生活都困难了,后悔了,说:“我该留一点,该把产业留下,不该这样舍。”一后悔,前功尽弃;并不是过去舍的功德没有了,是要打折扣,同时道心渐渐也退了。所以应该像狮子那样子,一直到佛的果位,永远勇往直前,再不后退了。

“具足”,具足什么呢?“六度万行”,我们把六度说成万行,包括相当多,说布施度,布施就包括了财施、法施、无畏施。

“如来”,就是佛了,“如”者是如如不动的意思,“来”是来即不来,

“来”是动,“如”是静,动静一如的意思。佛利益众生,他在《金刚经》说,他没有作意的,不像我们众生有作意的,他是应众生的机缘而现。就像我们这个心,你在这儿静静的,人家一叫你,你就动了,叫你的这个声音与外面的环境称为境,你的心被他一叫就动了,就随了那个境,这就不是如来,心不能够转境就是众生;心如果能转境,外面不论是什么境界相,你的心不动,安安静静。

“万行”是因,“如来”是果,万行是修行、做好事的时候,培育成佛的佛国,那是因。如来是证得的果,这是由于他利益众生时候像狮子那样的猛力,任何的挫折都不能退堕他利益众生的心,因此他的德号叫“师子奋迅具足万行”。



阅读原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没有一点点防备 也没有一丝丝顾虑 你出现 在我的世界里 带给我惊喜 情不自已 -致Adole...
    矫揉造作呀阅读 534评论 0 1
  • 其实说实话,自己会写这篇文章连自己都感到惊讶。因为随着微信公众号的泛滥,有数不清的文章都在教我们怎样选微信编辑器,...
    醉看风抚袖阅读 578评论 2 15
  • 和33在一起就可以暂时忘记那些事情! 放音乐这件事情在今天到此为止,再没有下次,无心的忘记,其实会令人很不开心,忘...
    fxxku阅读 6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