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雀河(10):赫满苍琅的自白(二)

意料之中地,柔然公主和午伦文渊的婚事吹了。

当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我淡定地把剑收入了剑鞘,坐在安归殿的大厅里,一言不发。柔然公主脾气上来了,她任性地把酒杯一扔:“这是个什么破规矩,身为楼兰国的国王,难道连联姻这件事情都要听一个巫女的?”

鄯善王无奈地笑了笑:“这是祖宗留下的规定,破不得,破不得。”

“我偏不信这个邪!”柔然公主猛地拽过了文渊的袖袍,令道:“午伦文渊,我要你现在就跟我回柔然去,你从不从?”

“使不得,使不得!”鄯善王的脸色顿时一变:“违抗神意,那是要降灾的!”

柔然公主不理他,只是更深一步盯紧了文渊的眼眸:“文渊,你的意思呢?”午伦文渊硬着头皮,将台下的臣子环顾了一番,夹在楼兰与柔然之间,左右为难。柔然公主这时冷笑起来:“我看,这根本不是什么神意,一切都是那个巫女在捣鬼!”

“这不可能,这是不可能的!”鄯善王慌忙道:“违抗神意是何等大罪,就是给伊萨巫女一百个胆子,她都是不敢的。”

她有什么不敢?连三公主的姻缘她都敢谎报神意,从中作梗,整个王宫,都小看了这个巫女的胆量。

柔然王见状,突然抬手道:“算了,既然楼兰王不肯放人,那我们谈第二个条件便是了。”


“赫满将军,你这是……”艾斯翠亚见我举剑,拦住了伊萨巫女的去路,疑惑地问道。

“这是又要找麻烦了。”不等她说完,伊萨吉娜便冷冷地打断了,她向前朝我走近了一步:“赫满将军,我想我们之间有诸多的误会,既然你现在得了空,不如就趁此机会,让我好好解释一下……”

“没什么好解释的,”我的目光开始变得锐利起来:“我不想听你的狡辩。这次找你,我想你自己心里也清楚,是为了什么事。”伊萨吉娜被我的戒备给激怒了,她将巫袍一甩,别过脸道:“如果是为了文渊和那个柔然公主的事情,我看将军还是请回吧,省得白费口舌。”

“伊萨吉娜,你到底懂不懂得什么叫以大局为重?”我毫不留情道:“这是联姻,关系到整个楼兰国,不是你为了情情爱爱耍小性子的时候,即使你强留下了文渊,他也不可能会和你在一起!他非去柔然不可。”

“柔然公主身份尊贵,生得美貌,何愁嫁不出去?”伊萨吉娜也毫不客气地反驳了我:“这还是在楼兰,她就让文渊卑躬屈膝,倘若真的到柔然去了,他还不叫柔然权贵给欺负死?”

“你就继续为了自己的私心找借口吧。”我明白继续争论下去也不会有什么结果,索性掉头远去了。这个伊萨吉娜,无论做了什么都能找到那么多冠冕堂皇的理由。隐约中,我似乎听见艾斯翠亚小声道:“娘娘,你为什么不跟将军说野生螨的事情?”接着,便是伊萨吉娜的声音:“以他现在的臭脾气,我说什么都不会信的……”

臭脾气?真是不可理喻。我拐了个墙角,忽然听见一阵脆生生的笑声传来了,还未见其人,倒见一条粉紫色的纱从天落下。

“柔然公主!”一见来人,我连忙抱拳行礼道。

“将军不必多礼。”柔然公主扭着腰肢一步步走近了我:“将军真是好威武,不但武艺非凡,整个王宫里,也只有你敢公然指责那个自以为是的巫女了。”

我顿觉心里一阵反感,楼兰内部的矛盾,还由不得外人说三道四,于是我只得继续抱拳道:“公主谬赞,没别的事情,苍琅先行告退了。”

“慢。”柔然公主傲然挺起了胸膛,堵住了我的去路:“我知道你在担心什么,你只不过不想让楼兰王谈那第二个条件而已,但你可以跟我谈第三个。”

“还有第三个条件?”“当然。”柔然公主笑了起来:“伊萨巫女不过是想留住那个没用的午伦文渊,可是那等奴颜媚态,本公主自然是看不上的,愿意招他入赘,只不过是他心思巧妙,比平常人好玩些罢了。现在本公主想清楚了,本公主要的,不是别人,而是你。”

“恕苍琅愚钝,恐不合公主心意。”我感到头皮发麻,这个柔然公主,倒是比伊萨吉娜还要狂妄自大。

柔然公主这时狂笑起来:“说什么以大局为重,我就知道,赫满将军不过是站着说话不腰疼,事情一落到自己头上,立马就成了缩头乌龟。”

“今天的事情,苍琅不会说出去,还请公主自重。”我实在不想和她继续纠缠下去,可是她偏偏不放过我:“站住!”

这时我看见她的眼里闪过一丝憎恶:“赫满将军,你总是要上战场的,到了那一天,你就会发现,女人对自己的命运是多么的无可奈何。权力是属于男人的,荣耀是属于男人的,而女人,永远只有被衡量,被挑选的份。我知道,即使我身为一个公主,我同样逃不过这些命运,所以,我喜欢看着你们被我玩弄于鼓掌的样子。本来,大王子和午伦文渊已经足够让我开心了,谁能想到,还搅合进去了一个爱争风吃醋的伊萨吉娜……”

她还在继续喋喋不休地说着,可我已经听不下去了。谁又能真正主宰自己的命运呢?从父亲离开的那一天起,我就开始明白,自己肩负的是什么,这个道理,柔然公主不懂,伊萨吉娜也不懂,柔然公主自知无力改变,于是选择了报复自己,而伊萨吉娜,却还在继续与天地抗争着。不管怎么说,伊萨吉娜这次是真的遇到对手了。

文渊的笛音日益忧伤了,我脚步沉重的走到了孔雀河边,陪着他席地而坐,心也跟着旋律一点一点往下沉。不过,他忧的是情,我忧的是国。

良久,他放了笛,对我道:“听说公主看上了你?”

我一愣:“哪个公主?”接着,沉默了半响:“柔然公主只是撒气,并不是真心实意。”

“噢?原来柔然公主也看中了将军,将军可真有魅力。”说这话时,文渊的眼睛一直紧盯着河水:“吉娜真是好聪慧,一眼便看破了所有人的心思,可她不知道,她所有的努力,不过都是白费,她所以为的尽心尽力,其实只是在帮倒忙。”“三公主那事,她确实是在棒打鸳鸯,不过,文渊,你是真的喜欢柔然公主吗?”我问。

文渊忽然之间瞪大了眼:“赫满将军什么也不知道?”“什么?”我不禁有些糊涂。

文渊见了我的反应,粲然一笑:“既然将军不知道,那便算了。”说罢,他拂尘而去。

什么意思?我回味着方才的对话,如果对于三公主,伊萨吉娜没有棒打鸳鸯的话,那是……我突然想起了三公主那张泛红的脸:“苍琅哥哥,卓元天天都在等你呢,父王老说我现在大了,想把我嫁出去,可我不想嫁给别人,我一定要……”

她一定要怎么样?

紧接着,伊萨吉娜也闪进了我的脑海中,她“啪”地一声打了我一个耳光,颤抖着声音对我说:“你知道你说的话有多么过分吗?”

“你不是喜欢鄯善卓元吗?去呀,赶紧去告诉鄯善王呀!现在我帮了你,断了他们的姻缘,你应该感谢我才是。”

“不可能,伊萨吉娜不可能有那么好心的!”我用力挥了挥拳,几乎是喊了出来。这怎么可能,伊萨吉娜亲口承认了是她害三公主落水的,虽然她什么也没说,什么也没做,却利用了三公主的玩心,把自己的嫌疑推的干干净净,这样一个可怕的女人,怎么会忽然开始为三公主的未来着想?我不信,我坚决不信。

“赫满将军,赫满将军!”打断我的是宫女的传唤:“国王正到处找你呢,快随我到安归殿去。”

显然,鄯善王已经接受了柔然王的第二个条件。

从那以后,我又回到了骑射营中,第一次是学武,第二次是受罚,而这一次,却是任务。我举着枪,高高站在武台之上,看着底下的兄弟们举旗呐喊,忍不住又回想到从前那些日子——说是闭关,却总有机会随师傅出行,我便总是趁着那些机会给三公主带些奇奇怪怪的礼物。

曾经,我多么渴望能有机会征战沙场,一展赫满雄风,可真当这一刻即将来临之时,我却感到有些悲凉——眼前这些鲜活的生命,究竟会有多少在这次战役中化为枯骨,可笑的是,即便奉献了自己的血肉之躯,一切也不是为了楼兰,而是另一个国度。

我曾问鄯善王,为何非要接受柔然这些刁钻的条件,鄯善王却沉重地叹了口气道:“今非昔比啊,倘如不依附他国,楼兰迟早也会被踏平的。”“不会的,”我拱手道:“想我赫满家族,战无不胜……”“可还不是死在了突厥人的手中吗?”鄯善王道:“当今局面混乱,各国纷争,早已不是昔日盛况了,别人不知道,可我难道还不清楚吗?柔然日渐强大,早已在北方占据一席之地,当今最大的敌人便是中原魏国。苍琅啊,如果不能抓住这次机会,楼兰,即使不毁在柔然人手中,那也必定毁在魏国手里。”

“所以,我们只能看着柔然王的脸色行事?”我不甘心地问道。鄯善王却只是背过身子,不再看我。

“我明白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父亲去世的时候,我还只有七岁,他死在了突厥人的手里。消息传来的那一天,整个赫满家族的族人都大惊失色,母亲神情麻木地...
    轻飏zyy阅读 712评论 4 2
  • 银碗碎了一地,乌黑色的药汤泼墨般洒在了粉色的帐上,远远便听见了三公主任性的哭喊:“我不要!我不要!这药实在是太难喝...
    轻飏zyy阅读 359评论 5 5
  • “快点,艾斯翠亚,快备轿!”待人散尽,三公主便扯着嗓子尖叫起来,她拉着我急冲冲地朝着寝宫门口跑去:“快,快点,再不...
    轻飏zyy阅读 592评论 0 4
  • 天有些寒了。席卷而起的风沙,薄帐般飘渺而来,这时,我打着寒颤咳了几声,艾斯翠亚眼疾手快地替我披了件衣,她总是那么的...
    轻飏zyy阅读 536评论 2 1
  • “月落,大凶。”礼毕,我收了权杖,目光寒冷地扫过在场的每一个人。 午伦家族的人们表情顿时失了色,最难看的,自然要属...
    轻飏zyy阅读 33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