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vOps:从敏捷1.0到DevOps2.0实现了从局部到全局的优化

作者:北京老李:DevOps布道师、IT管理咨询师。拥有EXIN Agile、EXIN Lean IT、首批EXIN DevOps Master讲师、首批ITIL Expert讲师、PMP、Prince2专家级、EXIN云安全管理、ISO20000 LA、ISO27001 LA等多项认证。先后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主导软件开发、系统集成、咨询服务等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云安全管理、DevOps落地实施。

首先看看敏捷最早应于于哪个领域,即软件开发领域,不仅仅有敏捷软件,扩展开来还包括,敏捷项目、敏捷集团、敏捷企业,好像只有沾上敏捷就能把事情做好。敏捷从0.1到1.0走过了慢长的15年发展。但在回顾这个历史你会发现,敏捷对于企业来讲,仅仅是解决开发端质量与效率的平衡。目前看仅仅是DevOps,真正解决了端到端的价值流全局优化。那么首先回顾一下敏捷诞生与敏捷历史。

1.敏捷宣言诞生

2000年9月,来自芝加哥Object Mentor公司的Bob Martin用一封电子邮件吹响了首次敏捷会议的集合哨。“我想召集一个为期2天的小型会议,时间是2001年1月或2月,地点在芝加哥,目的是让所有轻量级方法论的领袖们汇聚一堂。您们都被邀请了。如果您们觉得还有谁该来,请告诉我。”虽着他的召集,

敏捷首次大会于2001年2月11日到13日召开,17位软件开发领域的领军人物聚集在美国犹他州的滑雪胜地雪鸟(Snowbird)雪场。

经过两天的讨论,“敏捷”(Agile)这个词为全体聚会者所接受,用以概括一套全新的软件开发价值观。这套价值观,通过一份简明扼要的《敏捷宣言》,http://agilemanifesto.org/,中文直译为:敏捷软件开发宣言。

敏捷宣言的诞生,宣告诉了长达15年的敏捷开发运动开始了,参会的大师们带着16种敏捷方法,在全球进行推广,包括来自于极限编程、Scrum、DSDM、自适应软件开发、水晶系列、特征驱动开发、实效编程等方法,他们认为找到了一种管理好软件开发,应对于不同敏捷方向的精神力量,并且强调用于代替文档驱动和重型软件开发过程。

2.敏捷管理发展

敏捷自敏捷宣言的诞生到现在17年过去了,自敏捷1.0应用最广泛的是Scrum方法,就在于他解决了开发管理的问题,但从一个企业视角来看,也是仅仅解决了开发端管理的问题。那么下面简要看一下各方向的概述。

SCRUM:全球应用超过70%,SCRUM是一种迭代的增量化过程,用于产品开发或工作管理。它是一种可以集合各种开发实践的经验化过程框架。SCRUM中发布产品的重要性高于一切。该方法由Ken Schwaber和 Jeff Sutherland 提出,旨在寻求充分发挥面向对象和构件技术的开发方法,是对迭代式面向对象方法的改进。

XP(极限编程)的思想源自 Kent Beck和Ward Cunningham在软件项目中的合作经历。XP注重的核心是沟通、简明、反馈和勇气。因为知道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XP无需开发人员在软件开始初期做 出很多的文档。XP提倡测试先行,为了将以后出现bug的几率降到最低。

Crystal Methods(水晶方法族):由Alistair Cockburn在20实际90年代末提出。之所以是个系列,是因为他相信不同类型的项目需要不同的方法。虽然水晶系列不如XP那样的产出效率,但会有更多的人能够接受并遵循它。

FDD (Feature-Driven Development,特性驱动开发):由Peter Coad、Jeff de Luca 、Eric Lefebvre共同开发,是一套针对中小型软件开发项目的开发模式。此外,FDD是一个模型驱动的快速迭代开发过程,它强调的是简化、实用、 易于被开发团队接受,适用于需求经常变动的项目。

ASD(Adaptive Software Development,自适应软件开发):由Jim Highsmith在1999年正式提出。ASD强调开发方法的适应性(Adaptive),这一思想来源于复杂系统的混沌理论。ASD不象其他方法那样 有很多具体的实践做法,它更侧重为ASD的重要性提供最根本的基础,并从更高的组织和管理层次来阐述开发方法为什么要具备适应性。

DSDM(动态系统开发方法):是众多敏捷开发方法中的一种,它倡导以业务为核心,快速而有效地进行系统开发。实践证明DSDM是成功的敏捷开发方法之一。在英国,由于其在各种规模的软件组织中的成功,它已成为应用最为广泛的快速应用开发方法。DSDM不但遵循了敏捷方法的原理,而且也适合那些成熟的传统开发方法有坚实基础的软件组织。

轻量型RUP:其实是个过程的框架,它可以包容许多不同类型的过程, Craig Larman 极力主张以敏捷型方式来使用RUP。他的观点是:目前如此众多的努力以推进敏捷型方法,只不过是在接受能被视为RUP 的主流OO开发方法而已。

敏捷1.0之后从传统观点应该是迎来敏捷2.0,但随着各家流派的兴起,以及敏捷阵营的分家,敏捷应来的是多家敏捷方法之应用。

3.敏捷阵营的分家

SCRUM的创始人之一的 Schwaber 被近离开了 Scrum 联盟(以下简称 SA),而且还是被董事会/理事会赶走的。下图为Schwaber 进行的说明。

My goal of strengthening Scrum and improving the profession was in clear  conflict with the community’s goals of maximizing revenues and incomes.  This came to a head in August 2009 when the Scrum Alliance board of  directors unanimously asked for my resignation. The board members saw my  mission as detrimental to their mission of supporting the CST  franchise.

Tom Mellor, the new chairman of the board, sent out an email announcing  my resignation. After that, the board terminated the programs described  above. They cancelled, re-announced, and finally rolled out a basic  assessment that failed to provide any meaningful measure of  understanding. They terminated the ScrumAlliance’s commitments to our  partners, Microsoft and Accentient, in developing courses for Scrum  developers. They have since introduced a weak Certified Scrum Developer  program that is designed to protect the income of the existing CSTs.

当软件开发圈都在说:“你今天敏捷了吗?”,那么基本敏捷也就走上了敏捷1.0的尽头。

4.基于敏捷百花齐放的管理方法

敏捷宣言过后是否就没有创新与发展了吗?世界还在不断地进行着演进,从传统的软件开发(敏捷方法)发展到开发运营一体化(DevOps)有很多个基于敏捷的方法在推广与使用着。随着业内敏捷百花齐放,各方法都在不断发展,业内可以看到的是两条路径,第一条是敏捷向规模化进行发展,即Spotify、Less、Nexus、SOS、SAFe等方法。第二条即基于DevOps的方法扩展,解决企业全流程全局优化问题。


多数方法都是基于开发的敏捷规模化扩展,未能实现企业级的全局优化(Spotify、SAFe、Scrum Of Scrum、Scaled Professional Scrum - Nexus、Disciplined Agile Delivery、LeSS(Large Scale Scrum)。

DevOps的特点在于企业全局通过引入精益、敏捷、持续交付实现了企业全局的管理优化工作,并且以价值流为驱动,实现了业务价值交付。

DevOps:由Patrick Debois发起,IT咨询师,DevOps的目标就是把Development和Operations整合在一起,提升全局优化效能,因为Dev和Ops中间存在工作墙,需要把开发(Dev)和Ops(运维)整合起来。

不同的阶段patrick debois提出了不同的想法。DevOps1.0的核心是为了解决开发与运维一同玩耍,但到了DevOps2.0,要解决端到端的价值流快速交付 。最新Devops2.0定义为:

DevOps是一个软件工程实践。通过开发、质量、IT运营和信息安全人员的协作,朝着一个共同的目标努力,使技术价值流通过计划工作快速投产用于满足业务和组织的成功,实现每天多次部署、达到世界级的稳定性、可靠性、可用性和安全性。【DevOps Handbook】2017年10月北京老李最新整理

附:https://www.douban.com/note/643251358/  DevOps定义编年史:通过DevOps定义看DevOps发展

5.DevOps全局的优化的体现

全局优化是指从业务到IT开发、IT测试、IT运营再回到最终用户的价值流的全生命周期的全局优化,如下图所示:

DevOps2.0是全局IT管理优化

全局IT管理优化,融合了IT服务管理、敏捷管理、精益管理等核心方法,通过持续交付自动化的方法实现了效率、质量、风险、成本等管理要求的平衡。

欢迎爬楼,看更多北京老李-DevOps相关内容,ITIL内容请关注”豆列“

https://www.douban.com/note/643862694/ DevOps Master课程:脚踏实地学Pre-Master,一步一个脚印成为DevOps Master

https://book.douban.com/review/8805640/ DevOps布道师为深度工作写的序:深度工作是心身的一种修练方法

https://book.douban.com/review/8795275/ 咨询基本功:咨询顾问基本功之书面沟通及“补充大餐”

https://www.douban.com/note/643251358/ DevOps定义编年史:通过DevOps定义看DevOps发展

https://www.douban.com/note/637838681/ DevOps应用:光大银行DevOps1.0到DevOps2.0研讨会实录

https://www.douban.com/note/639093367/ DevOps应用:民生银行IT一体化管理与自动化发展(1)

https://www.douban.com/note/638965340/ DevOps应用:工商银行DevOps进行时

https://www.douban.com/note/641427886/ DevOps应用:DevSecOps云下安全与云等保(云博会内容提前曝光)

https://book.douban.com/review/8820627/ 《把读到的知识转化为能力三步法及完美学习的四步法》

https://www.douban.com/note/646007197/  敏捷辩论

更多内容自己爬楼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关于DevOps,目前在国内,BAT 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京东,美团,在国外,互联网巨头如Google、Face...
    燕京博士阅读 1,167评论 0 8
  • 在过去的三年中,我作为 DevOps 的咨询师参与了很多企业的 DevOps 转型咨询以及技术实施,也在不同的社区...
    顾宇阅读 9,807评论 12 84
  • 2017年9月28日星期四晴 今天我在家里看了一本书,他的名字叫做《植物大战僵尸之你问我答食品系列》。我从这本书里...
    海内存知己_bd9e阅读 126评论 0 0
  • 这在国内可能又是一件讽刺的事情。美化暴力的电影贪婪地吞噬着亿级票房。而真正深入探讨校园欺凌,并难得地展现青春期学生...
    神经影FUN阅读 715评论 0 2
  • 人总是活在人堆里的,适当的人际交往,在你需要帮助时不至于难以开口或者无人帮助。逢年过节或者每逢生日时,一个小小的祝...
    芴菲阅读 23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