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18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生的那抹清流

            七(10)刘翔

    咫尺天涯,木偶不说话,人流静静走。

                            ——题记

      人身在凡世红尘,总会被沾染污垢,忽略了自己的青葱,那抹清流还没逝去。

      路上总是可以遇见几对小情侣,女人从身后搂住男人的腰,亭亭地说着悄悄话,男人总是掌着车头,侧过身悄悄的回应女人甜甜的话。

      本以为这只是年轻人的方式,不曾发现,原来也有几对老夫老妻留着爱情的余温。

      一切都只是偶然。

    看着爷爷的佝偻的背影,心里毛毛的酸。无意,一对老夫老妻骑着摩托车缓缓驶过。

    摩托车是最老式那种,车身布满灰,车灯坏了,喇叭总是打不响——说白了,一破车。男人女人身着补丁衣服,倒引起了不少人的注意。定睛一瞧,男人的皮鞋上面也是布满了灰,女人身上那双布鞋是地摊货,就十几块钱。

    那女人,轻轻的紧紧的搂着男人的腰。男人不说话,只是嘴角微微噙着一丝笑,一丝极不容易察觉的笑,大概是男人太严肃了吧,女人却笑得像朵花似的。灰色熠着朴实的光,发亮。

      男人女人骑着车走了,我却呆着。

      同甘共苦,真好!

      灰暗的时光需要有两个人一起面对,才会在道路上开满了花。人生遇见每一个能陪你的人,都要珍惜,因为你不会遇见第二个像他(她)一样的人。

      愿他们的爱可以天长地久!

      愿我们都能珍惜身边的每一个人!

      愿人生的那抹清流在每一个人十字路口都在流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为他人开一朵花

                七(10)陆杨

    风会记得那一朵花的香。

                                                                    ――题记

      一月的冬天裹挟着寒气蜿蜒而来。

      我的奶奶拖着羸弱的身子煎熬着……

      望着床上眯着眼的人儿,双唇不泛血色,额角还有些许细密的汗珠。嘴里不时地哼哼。我知道,奶奶的老毛病――关节炎又犯了。

    电水壶的“呜呜”声打断了我的思绪。

    我拔下插头,提着电水壶将热水倒入热水袋,再塞紧塞子,双手搓着热水袋来到房间,嘴里还不时哈着气。我小心翼翼地提起被子一角,将热水袋焐在奶奶膝盖旁,再隔着被子轻揉着奶奶的膝盖,力道均匀,眼神满是温柔。

    奶奶的脸色有些好转,努力地扯出一个笑回应我:“囡囡,奶奶这毛病可让你受累了。”

    “没有的事,奶奶。”本来酝酿好千言万语的我,一开口就哽咽了。

    “你放心,过几天等我这老太婆呀能站起来喽,一定给你做好吃的。”

    “奶奶,您好好养着身子就行了,别为我担心”我握住了奶奶的手。

      那一刻,我愣住了。

      这是一双怎样的手啊!这是一双布满老茧和冻疮的手啊!这是奶奶辛苦了大半辈子的象征啊!

      我反复摩挲着这双手,心中汹涌澎湃。

      “囡囡,”奶奶突然叫住了我,“奶奶现在是不是很憔悴啊?”

      “不会的,奶奶。您现在就跟新娘子一样美。”我理了理奶奶两鬓须白的头发。

      奶奶笑了,笑得像一朵盛开的花,连脸上的一丝一缕都舒展开来。

      我,也笑了。可我却抑制不住地颤抖起来,直到泪水夺眶而出。

      孝,没有太多轰轰烈烈的举动,或是一个满目柔情的眼神,或是一个善意的谎言,但,那也是一朵绚丽的花。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为他人开一朵花

                      七(10)陆杨

      从家到学校是一段短短的路,但只要留点神,每天从这段路上走过一个来回,总会看到一个个“短镜头”,这是一朵朵人与人之间绚丽的花。

      清晨走出家门,在楼梯间遇到一样送孩子上学的叔叔阿姨及小伙伴,互道一声“早上好”,然后一起去学校。这是人与人之间的爱所开的花。

      公园里,微凉的晨风中,伴着晨辉,心情愉悦的晨练老人,他们有的在跳舞、有的在打太极、有的挥舞着手中的长剑……,他们精神抖擻,脸上都露出一丝甜蜜微笑。这是人与人之间的幸福所开的花。

      站台里,有两三个等车的人,踮起脚,不时地望着公交车开来的方向,精致的妆容却遮不住满脸沉重的倦意。一辆“庞然大物”准点靠边停下,人们有序地排着队上车,这是人与人之间的谦让所开的花。

      放学铃声串串地滑溜着,不一会,学生们三五成群地走了出来,学生群越来越壮大,没有嬉戏打闹和追逐,主流中分出支流,同学们聊着一天在学校的各种新鲜事儿,眉儿弯着,步儿轻快着。这是学生之间的友谊所开的花。

      在一座桥上,一对卖瓜的年轻夫妇吆喝着,正忙得不亦乐乎。女老板身材窈窕,可以想见她曾经是一个美丽动人的姑娘,但现在岁月在她的脸上留下了深深的印记,略显沧桑的脸庞和自己的丈夫一起微笑,一起打拼,撑起一片新的天空。

      生活是平静的,但平静的生活就像是一怀香茗,没有醇酒的浓郁,没有牛奶的芳香,虽偶有咖啡的苦涩,但它也能让人品出一种淡淡的雅香,回味无穷。

      我们常常觉得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太唠叨,常常抱怨幸福离我们太远,那是因为我们没有静下心来聆听她们的心声,总是仰着头寻找幸福。其实,身边的这一点一滴开出的一朵朵花,不都是幸福的象征吗!不管是他人的,还是自己的,只要你寻找到。

      爱是一朵花,幸福是一朵花,谦让是一朵花,友谊是一朵花……。走在路上,请放慢你的脚步,睁大你的眼睛,敞开你的胸怀,为他人,开一朵绚丽的花,一朵幸福的花。



                  美丽邂逅

            七(10) 董珂

      雨“滴滴答”地下着,风呼呼作响,我又一次瞥见了那把伞。它静静地待在那里,我倚在书桌旁,很认真地问它:你的主人到底在哪?今生还会再遇见吗?

      深秋的天黑得早,虽然不到6点,但天已经是灰蒙蒙的一片。大雨毫无征兆地从天上一泻而下,没带雨具的我心急火烦人燎,不知道如何是好。

      我背着沉重的书包冲到附近的一个面包店躲雨,雨水不停地从两鬓滴下,突然,一位中年男子探出头问:“姑娘,躲雨呀?”我点了点头,什么也没说,心里却总觉着他来者不善。

      不一会儿,那男子又探出头来,问道:“站门口躲雨不好,不如到屋里来吧!”说完后他有意识地向旁边挪了一步,似乎在腾地儿方便我进入屋内。我看了一眼屋内的陈设,两排货架,孤零零地几个面包。我冷冷地说;“你放心,我不会妨碍你做生意的!”说完,我挪到了靠外面的屋檐下。我心想:就这么几个面包,天晴都没人来,更何况下这么大的雨,破店,还嫌我挡生意!我又向后望了望,只见那男子摇着头进屋了。

      雨下得更加肆无忌惮了。

      心逐渐不安起来,这么晚了,妈妈出差不在家,定是不会来接我了,我怎么回家啊?孤独感浸满全身,傲娇感也阻止了我向店员求助。

      那位中年男子好像看懂了什么,又执着地出来了,小心翼翼地问;“姑娘,我没有恶意,这儿有把伞,先借你用用吧。这么晚了,赶紧回家吧,家里人该着急了。”他的这个举动暂时让我放下了戒心。我仔细打量了他一下,个子高高的,瘦瘦的,貌似也没刚才那么叫人厌恶了。我的态度也缓和了一些,问道:“为什么借我伞?我们又不认识!”他笑了笑,说“我女儿跟你一样大,如果她遇到这场雨,一定也需要一把伞!”他这几句朴实的话胜过激昂的文字好几倍,我确实被感动了。我欣然接过伞,此时他的脸上把一位慈父的神情体现地淋漓尽致,我朝他笑了笑,道了谢,撑着伞冲到雨帘中……

      或许是功课忙,或许是其他的原因,我忘记了还伞这件事。再后来,当无意间瞥见那把伞时,却发现那家面包店早已消失在人们的视线里,也许是搬走了,也许是倒闭了。

      在茫茫人海中,那场美丽的邂逅,让我心存感激,直到后来的后来,一直没有那个“慈父”的消息,他的面容在我脑海里也愈发模糊了,唯有这把伞,时长使我陷入深深的回忆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陪 伴

          七(10)班 赵敏

    一路上有你的陪伴,真好。

                                  ——题记

      陪伴,一个很淳朴的词。却饱含着一种真爱,诠释着一种心灵上的满足。

              有你的陪伴,我不害怕

      夜晚,天阴沉沉的,空中没有一点光。台灯下,我独自坐在书桌旁写作业,妈妈还没有回来。望着灯光下自己的身影,心中越发害怕,握在手中的笔也不停地抖动。

    “咔嚓”门开了,是奶奶。她手中还有一杯牛奶。奶奶轻轻坐在我身边,把牛奶放在桌上,微笑着说:“你妈还没回来,奶奶担心你怕黑,上来陪陪你。来,把牛奶喝了,刚热的。”我点了点头,望着牛奶氤氲的雾气,心也渐渐平静。奶奶的陪伴,让我不再害怕。

              有你的陪伴,我不沮丧

      “哎,考砸了,考砸了。”望着手中80分的试卷,它如三个眼睛一般,在嘲笑我。耳边回响起老师的话语:大部分同学都考了90分以上,你考了80分,你太让我失望了。眼泪如豆粒一般,不争气地从眼眶里流出来。

      这时,你发现了我,看见我不能见人的分数,顿时明白了一切,拍了拍我的肩膀,说:“与其用泪水悔恨今天,不如用汗水拼搏今天。成绩只代表过去,如果你无法忘掉昨天,就不会有一个更好的明天。”我抬起泪眼,望着她,点了点头。她又顺手拿了一张纸一支笔,为我讲解错题。有你的陪伴,我不沮丧。

              有你的陪伴,我不孤单

      “哎,就剩我一个了。”又是一个下雨天,我在教室一边躲雨,一边等着爷爷来接我。时间一分一秒地溜走,看见同学们一个个走出了教室,只留下了我一个人,心里满是恐惧与孤单。

      这时,一个熟悉的身影走进教室,本以为是爷爷,惊喜地抬起头,原来是老师。她温柔地望着我,问:“你怎么还在这里?”我嘀嘀咕咕地说道:“爷爷还没来接。”说完,只见她慢慢地走向我,坐在旁边的位置上,笑着对我说:“老师陪你吧。”我微微点点头。她的话语仿佛一缕阳光,照进我的心田,孤单瞬间消失不见。

      陪伴很温暖,它意味着在这个世界上有人愿意把美好的东西给你,那就是时间。


图片发自简书App

                                草的生命

                  七(10)王寒雨

      生命的高贵与卑微是相对的,你有你的盛开他有他的繁华,纵使是一棵草也能活出自己的本色。

      草,随处可见,田野里,石缝中,甚至墙岩上,都能看到它。只要给它一寸土,它就可以发芽。它寸土必争,不是为了权贵,而是为了生存,必能活得精彩,活得灿烂。

      草的顽强是无人能敌的。;“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面对火海它毫不退缩。即使生命会随时终结,但它还是不屈不挠,似乎在它心中有种信念在支撑着,默默地在呐喊;“我要活下去,活出精彩。”它用汗水浇灌了希望之花,并越绽越绚丽,它就这样,带着这股倔强砥砺前行。如果失败,也不后悔,因为它奋斗过,尽管被命运抛弃,但依旧咬牙坚持,还在为明天的破土而出蓄力。

      “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一所简陋的小屋,门前台阶上是绿密的青苔,台阶与台阶之间的缝隙中却冒出许多不知名的小草,又是一片的生机勃勃。小屋因为有绿的来访,也变得诗情画意了。小屋的主人天天在这一抹绿色的陶冶下,不也变得超凡脱俗充满活力了吗?

      “儿童不知春,问草何故绿”在初入尘世的孩子心中春是什么?草为什么是绿色的?带着疑问的孩子对世界充满了好奇。孩子那稚嫩纯真好奇不就等同于小草表面的嫩绿吗?同是未经尘世熏陶,他们的心灵都是同样的美好。但与之不同的是,小草的心中早已有了生命的概念,已在为生存努力。

    草为了生命做出了努力,终得梅香,“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生命亦不如此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夏日莲花

                七(10)陈慧琪

      我喜欢莲花,因为她的‘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因为她的‘中通外直,不蔓不枝’.她给我的记忆和印象,永远是美的。

      夏天,让她的魅力全部显现地淋漓尽致。她在风中摇曳,如窈窕少女,抬起芊芊玉手,迎着和风,自信而又高贵地起舞。风静,她亦静,不同于风中起舞时的自在,投入,她又如害羞了一般,那娴静而娇美的姿态,令人都不觉放轻了脚步,生怕扰到这落入凡尘的仙子。在雨中,她更是别有一番风情了。池塘中,她努力舒展着自己,接受到雨的洗礼。花朵怒放,树叶鼓着浆汁,数不清的杂草争先恐后地成长着。而荷叶铺满了河面,迫不及待地等待着雨点,和远方的蝉声,近处的蛙鼓一起奏起了颇有古典音乐的韵味的交响曲。

      雨后的她更显得娇嫩欲滴了,那沁人心脾的清香,经历一场大雨洗涤,越发显得浓郁。

      那些挺出水面的花蕾,有的含苞待放,有的紧闭殷唇,朵朵荷花,衬着碧绿的荷叶,如夜空的点点繁星,又如碧海中的片片帆影。真可谓是‘红茶垂露,盈盈欲滴,碧茶带雨,娇娇无暇’。夜晚,当那皎洁的月光降临,似有一层薄雾笼罩在这片池塘之上。月光如流水一般,静静地泻在片片荷叶和朵朵荷花上,为这悠静的一方净土平增了一股神秘感。萤火虫在空中来回闪烁着,星星点点的光在池塘上不停地闪现着,就像是扑朔迷离的霓虹灯一般。

      我爱莲花,更爱作为夏天最美使者的莲花。荷塘美景,恍若天上人间。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读书滋味长

                    七(10)班  王恺凡 

      读书,能积累更多的知识,能塑造人的精神,升华人的思想,读每一本书都会有不同的滋味、不同的收获。

      以欣赏之心读经典名著。从看似枯燥晦涩的文字中理解复杂的人性。《王子与贫儿》告诉我们,在黑暗的社会里,人心不全是邪恶欺骗,温暖的人性永远存在,而那些看似高高在上,无所不能的皇亲贵族,只有遁入到贫苦百姓的生活中去,才能了解人间疾苦,世事无常,这也告诫人们幸福与美好来之不易,且行且珍惜;《老人与海》告诉我们,人可以被毁灭,但不可以被打败,面对一切对手,我们都必须全力以赴,永不放弃,超越自我,重要的不是结果,是过程,是执着的信念。经典著作,就如一杯香茗,乍一喝觉得苦涩,但细细品味,沁入心脾,令人回味无穷。

      以敬畏之心读历史。中华文化悠久漫长,因为有了五千年前的炎帝族和黄帝族,所以称我们为炎黄子孙。历经每一个朝代,每一个开国皇帝都是经历了生死拼搏,浴血奋战,一次次心计交锋,尔虞我诈中磨炼心神,最终龙腾九天,夺得江山成为九五之尊。他们的故事振奋人心,热血澎湃,让我们学习了为人处世的智慧,不畏艰险的勇气。历史人物中的思想家、政治家、文学家、军事家、科学家、艺术家以及民族英雄他们的每一个故事都好似一面明镜,可以用来审视自身,照出自己的不足,加以改正。历史书籍又如一部轰轰烈烈的大戏,让人从中汲取无穷的力量!

      以悠然之心赏散文。思索生命真谛,感悟人生美好。天边的云卷云舒,庭院里的花开花落,蕴含着悠然的闲情,给人以美好空灵的心境;奶奶的蒲扇,外婆的零花钱,寄含着浓烈的思亲之情,追忆着往昔对故乡对亲人的倍加珍惜;街边小事,家庭琐碎亦可以引发深邃的思考,从中感悟人生哲理;壮美河山,古老遗迹,让人情不自禁的豪气冲天,胸怀壮志。散文,像一阵清凉的风,引领人们走入生活意境。

      以好奇之心读科学书。浩瀚的宇宙,神秘的地球,“思维是地球上最美丽的花朵”,而探索精神是其中最灿烂的一枝。千百年来,人类用孜孜不倦的求索精神,不断扩展着对神奇大自然,对奇妙的科学以及人类自身的认识。在永不停顿的对未知领域的探究中,人类构起了多姿多彩的迷人世界,领前沿科技,展示宇宙未来的幻想。在我们的生活中,科技发达的现代和未来人类社会,社会体系将会发生怎样翻天覆地的变化?农田业的自动化、汽车工业的节能化、电子科技的信息化等等都将我们人类的生活无处不在的填满了科技的力量。我对科学有着浓浓的兴趣,读这些书让我快乐无比。

    书是灯,读书照亮了前面的路;书是桥,读书接通了彼此的岸;书是帆,读书推动了人生的船。读书是一门人生的艺术,因为读书,人生才更精彩。

      我徜徉在书的海洋里,品味着不同的滋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lcode阅读 1,507评论 1 1
  • 为什么有些人明明年纪轻轻,考虑问题却总是细致周到? 为什么有些人经常休息玩耍,但却依然能把工作完成得很好? 刘未鹏...
    笑薇读书阅读 822评论 0 2
  • 如何通过自学来成为一位程序员新手呢? 其实这个问题计算机专业科班出身的同学都可以告诉你.那就是他们的学校上课的内容...
    游戏开发程序员阅读 538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