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养是一种温静的智慧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者:雾满拦江

讲两个故事:

      一培训公司外聘司机,是个非常挑剔的怪人。有一次,司机带朋友去一家很简陋的街边饭馆吃饭。这种小饭馆,服务质量是短板。但是司机坐下来就大声抱怨,嫌饭馆卫生不好嫌服务员不会看人脸色,吆吆喝喝的吵着要上热毛巾。饭馆惹不起这尊神,只好专门给他烫了条热毛巾。毛巾上来他又不干了,嫌开水有怪味毛巾有馊味,非说人家拿来的是擦脚毛巾。闹了好半晌,又强迫服务员给他报菜名,嫌服务员声音不够清亮,姿式缺乏训练,气得饭馆老板拿菜刀探头探脑,看他们人有点多,这才缩了回去。闹够了吃饭,饭菜刚上来生意就来了。原来这个司机瞒着培训公司在外接单,大概算是专车的意思。急忙开车过去,有那么三个人就在小饭馆门口打车,和和气气的,去的地方也不太远——等车到地方时,乘客指着前方地面砖的一条线,随口说了句把车停那儿。等司机一停车,乘客立即翻脸了,说司机停过线了,非要退回去重新停。可司机退回去重停,人家又不干了,说没停到位。期间各种贬损污辱,各种人身攻击。司机畏惧对方人多,不敢吭声,一次次的按照对方要求重新停车,人家一次次嫌没停到位,越斥骂他越来劲,还不停的拿手指戮他脑壳。足足过去大半个小时,司机停车几十次,终于受不了,低声下气的央求对方放过他。但是对方坚决不肯,继续羞辱继续人身攻击,并强迫他继续重复停车,直到满足对方的要求为止。终于在司机临近精神崩溃的刹那,对方满意了,下车时冷笑了声:懂点规矩,别太拿自己当回事儿。

    值此司机醒过神来,这几个乘客,可能是饭馆找来的,也可能是当时在饭馆的客人,听到他不停吵闹,实在看不下去,修理他找点乐子逗逗闷子,存心给他个教训。

     二是朋友圈中超离奇的狗血贴,《一碗面,害了一个孩子,却惊醒全国无数父母》,这标题太搞笑了,好象全世界的父母,都盯着这个贴看一样。故事也逗,说有位老奶奶,带小孙子在饭馆里吃牛肉面。奶奶宠溺小孙子,把牛肉全挟到孙子的碗里。孙子视此为理所当然,吃面时怀疑奶奶没有把肉全挟给自己,大吵大闹,把奶奶碗里的面条,全弄到了桌子上。老板看不下去了,出来劝说。大概意思是不能这样溺爱孩子,会害了孩子的。

    老奶奶受了委屈,带小孙子走了。不一会儿,奶孙二人搬来了救兵——孩子的父亲。孩子父亲要了三碗面,往面里吐唾味,曰:我自家买的面,想把肉挟给谁,就挟给谁,要你管?说罢,摔钱而去。

    故事中的司机,是否真的存在,不得而知——但事件,普遍性的存在于我们周边。

    有人习惯在公众场合吵闹,有人老是抑制不住贬损别人的冲动。有人稍被冒犯就爆跳如雷,还有人喜欢抢风头,秀存在感。表面上看来,这是有些人不懂社交礼节,或是不懂规矩。但实际上,这是教养。是家教。

读书心得:

   看过一篇文章说当“穷养儿子富养女”像一首流行歌曲一样,在许多年轻的父母口中传唱的时候,恐怕它也会像流行感冒一样,将孩子的成长和发展引向歧途。一个生在富人家的儿子,父母不可能会让他像穷人家的孩子一样,过着半饥半饱的日子;而一个生在穷人家的女儿,父母也一样不可能让她像富人家的孩子那样,过着披金戴银和要风得风、要雨得雨般的生活。其实,只要翻开古今中外的历史,看看那些有作为的伟人或卓越者,并不是穷养与富养的结果,而是教养使然!不管是司马光,还是曾国藩,都为中国在对子孙的教养上点燃了一盏盏的智慧之灯。特别是诸葛亮的教子书,更是写得语重心长、言简意深:“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夫学须静也,才须学也。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淫漫则不能励精,险躁则不能冶性。”教子书中虽然有一个“俭”字,但绝不是“穷养”的意思,可以说节俭是体现在一个人身上的永恒的美德,不管他是穷人,还是富人,不管是男人,还是女人!可见,教养,就是让一个人从年幼之时,是一定要明白的最基本的“是”与“非”的标准,是必须懂得的事理和常识;教养,是一个人内在的良好的品格修养映射于外的优雅和从容之美,能让一个人从骨子里飘出芳香来。所以,当一个人拥有了良好教养的时候,他就能举止合范,进退有度,在取舍之间能把握好分寸;在成功之时,他可以喜不自胜,但不会得意忘形;在失败之中,他可以黯然神伤,但不会意气消沉;为官为富为贵,不会泯灭良知,不失侧隐之心;身为布衣匹夫,依然会傲骨凛凛,心清魂净地做人;在犯了错误之后一定会从自身去找症结,而不是怨天尤人,百般推脱责任……

    教养,不是富贵人家的专属,也不是贫穷人家的私藏,而是任何一个家庭或父母或教师都能送给孩子的一笔无价之宝,是为孩子心灵世界打造的一盏智慧之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