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世界上最大的骗子?

我们时常会在一些杂志、网站或朋友圈里面看到一类用作消遣的心理测试,题目类似于:“准到爆,测一测你是个什么样的人?”这类心理测试通常题目数量不多,一般由一个或几个简单的问题构成。内容通常也比较简单,比如会问,当你来到一个花园,看到这个花园种满了花,你希望是下列选项中的哪一种花?或者假如你来到一个庄园旅游,你希望这个庄园是下列选项里的哪一种?

当我们选完以后,会出现类似这样的答案:“你是一个喜欢得到他人赞扬的人,但你有时候会对自己身上的一些小毛病比较在意,你有时候也会怀疑自己是不是在用正确的方法做正确的事情。你有时候喜欢接触新鲜事物,不喜欢生活在条条框框的限制下。你喜欢独立思考,不轻信别人的观点……”

当我们正准备赞叹这个测试很准时,大脑中有个声音会告诉我们看一下其他选项是怎么说的,结果在试过了所有的答案之后,会发现原来其他的几个选项是这么说的:

A你意志力比较强,外表和善,内心有梦想,对有利于自己的人际关系比较看重。有时会显得性格急躁,对不利于自己的事情会有抗争的想法。对爱情和婚姻的看法比较现实。

B你思维有时感性、有时理性,你以是否与自己投缘为标准来选择朋友。性格有时孤傲、有时温情,有时急躁,有时沉着。对于按常规办事你有时候喜欢、有时候不喜欢。

C你聪明机灵,待人热情,爱交朋友,但对朋友没有严格的选择标准。你善于发现自己感兴趣的事情,有时勇于冒险,有时较胆小。渴望浪漫的爱情,但对婚姻的要求比较现实。

奇怪?怎么细细品味之后,发现好像这些选项也都好像在形容我们。这是怎么回事呢?我们来看一个心理实验:

1948年的时候,美国有位叫福瑞尔的心理学家做过一个实验。他让一整个班的学生做了一份性格测试问卷,学生们填完这些问卷上交之后,福瑞尔告诉大家,说老师会对大家的问卷做深入的分析,每个人都能拿到针对自己性格的分析结果。

第二天,福瑞尔教授准备了一堆一模一样的性格分析报告发给他的学生们,然后让学生们对这份性格分析报告和自己性格的相符程度打分。结果是85%的人都认为非常符合自己的性格。

福瑞尔教授的研究发现,当人们面对一个模糊的描述,会不自觉的将它与自己的情况匹配并对号入座,然后会觉得这个描述就是在描述自己,这种倾向后来也被叫做“福瑞尔效应”。心理学家认为,“福瑞尔效应”可以用来解释为什么有些人总觉得“算命”的人说的都很准。

那么,人为什么会产生“福瑞尔效应”?其实是一种叫做“主观验证”的思维模式在起作用。什么意思呢?就是当有一条观点专门拿来描述你本人的时候,你就很有可能会接受这个观点。尤其是当这个观点是积极和正面的时候。比如当有人对你说:你是一个内心善良的人;你是一个勇敢担当的人;你是一个诚实守信的人。听到这些,你很容易就会接受,并且很快就会相信这都是真的。因为在我们的大脑中,“自我”占据了大部分的空间,所有关于“我”的正面的东西都是很重要而且容易被接受的。

主观验证能对我们产生影响,是因为我们的潜意识选择去相信。当我们选择去相信一件事的时候,我们也总能搜集到各种各样支持自己的证据。就算原本是些毫不相干的事情,我们的潜意识还是可以找到一个逻辑让它符合自己的设想。

比如,当有人说你是个内心善良的人的时候,你通常第一时间会选择相信,然后你的大脑会搜寻许多关于内心善良的“事实证据”,比如:你可能会想起小学时期扶老奶奶过马路;可能会想起中学时期的一次给希望工程捐款;可能会想起大学时期的一次献血等等正面的事实案例。而这个时候你通常很难会想起:可能你小学时期淘气打烂过别人家的玻璃后偷偷逃掉;可能你中学时期看到别的同学被欺负自己却在一旁幸灾乐祸;可能你大学时期和舍友一起嘲笑某某因为矮丑穷而找不到异性朋友的同学等。虽然这些可能都是事实,但人总是喜欢拿正面的事实来验证自己、标榜自己。

我们每个人都讨厌骗子,但其实我们骗自己的本领可以胜过世界上任何一个骗子。世界上最大的骗子,其实就是我们自己。

如何避免“福瑞尔效应”呢?

1.学会面对自己。

想象一个女人落水被救起后昏迷不醒,她醒来以后发现自己一丝不挂,你猜她的第一反应会是什么?她会先捂住哪里?答案是人在那种情况下,通常的第一反应是尖叫,然后用双手捂着自己的眼睛。

从心理学角度来说,这是一个典型的不愿面对自己的案例。因为自己有“缺陷”或者认为自己有缺陷,就想通过方法掩盖。但往往掩盖的方式也会像那个落水女人一样,只是把自己的眼睛给蒙上。

2.培养信息收集能力和判断力。

没有谁是天生就拥有明智和审慎的判断力,判断力是建立在信息收集基础上的决策能力,信息对于判断的支持作用不容忽视,没有相当的信息收集,很难做出明智的决断。

3.以人为镜。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他人对我们言行的观察、揣摩、了解并最终对我们定性和归类,于是我们成为了他人眼里的可信之人、不可信之人、可交之人、不可交之人……

也可以通过与身边的人比较来认识自己。但在比较时,要选择对等的对象。找不如自己的人作比较,或者拿自己的缺陷与别人的优点比,都会失之偏颇。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条件相当的人作比较,才会找出自己在群体中的客观位置和状态。

4.通过重大事件认识自己(特别是重大的成功或失败)。

重大事件中获得的经验和教训可以提炼出与自己个性和能力有关的关键信息,从中我们能够发现自己的优势和劣势。越是在成功的巅峰和失败的低谷,就越能反映出一个人的真实性格。

这和我们今天品评历史、品鉴小说是一个道理,不论历史还是小说都有两个基本组成部分:人和事。怎么评判和认识其中的人物?其实还是通过一些关键事件。

END


若您觉得这篇文章不错,请点击“喜欢”;若想获取更多好文,请点击“关注”。

提供思想和方法,节省职场人的试错成本和学习时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想了好多事情,反思了好多事情,也纠结了很久,最终自己还是似懂非懂的状态。 看到一个谈了五年的同学分手了,没过多久又...
    初遇你啊阅读 1,130评论 2 5
  • 黄国健《单方应用大全》 8.便血 殷某某,男,36岁,教师。主诉:大便出血鲜红,肛门不痛,大便经常硬结,己有3年,...
    黄国健博士阅读 1,379评论 0 0
  • 我们从最早的歌谣中 发现了文字的魅力 然后我们就忘了那歌谣 我们从现在的歌谣中 发现了音乐的魅力 然后我们就忘了那...
    柳枫林阅读 191评论 11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