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书一个世界6/25——《岛上书店》

就如同大话西游中的那段台词一般:曾经,有一份真挚的爱情摆在我面前,我没有珍惜,等到我失去的时候才后悔莫及,人世间最痛苦的事莫过于此......如果上天能够给我一个再来一次的机会,我会对那个女孩子说三个字:“我爱你。”如果非要在这份爱上加一个期限,我希望是.....一万年!

而眼前的现实则是,你,并没有“月光宝盒”

今天阅读的范围是(52,15)-(69,7)

今天摘选的段落是

(55,19-21)伊梅斯洗了碗,尽管A.J.让她别管了。“我不会留着她的,”A.J.又说了一遍,“我一个人住,又没存下多少钱,而且生意也不算红火。”

(60,20)-(61,2)“我没法养小孩儿,”A.J.语气坚定地说,“我两个晚上没睡觉了。她就是个恐怖分子!她醒来的时间很要命,凌晨三点四十五分好像是她一天的开始。我一个人住,又没钱。单靠卖书养不活一个孩子。”

(61,18)-(62,1)“是啊,是啊,当然。可是你不觉得我对她最终到哪里能有点发言权吗?她是个特别聪明的小家伙。比如她已经认识字母表,我甚至让她明白了什么是字母顺序。要是她最后跟一些不能欣赏到这一点的混蛋在一起,我会不乐意的。就像我以前说过的,我不相信命运。可是我的确觉得对她有种责任感。那个年轻的女人的确把她留给我来照顾。”

(68,9-11)“没有,”A.J.说,“我没有把握。但是我觉得玛雅跟我在一起和跟别人在一起相比,会有同样不错的人生机会。我工作时可以照看她,我们互相喜欢,我觉得。”


【阅读笔记】

摘选的段落是主人公小岛书店的老板对于被遗弃在他的书店的小女孩玛雅的去留的一系列心理活动的变化。从一开始坚定的不留,到后面的劳心,再到想对收养玛雅家庭的挑剔,到最后觉得自己才是玛雅最好的归宿。

【感悟】

人生中我们有多少次拥有的时候想逃离,直到失去的时候才后悔莫及。我们已经习惯了拥有 TA 们,习惯了也就忽视了,失去了新鲜感,有时就当成了精美的摆设,有时当成了嫌弃的累赘,有时当成了泄愤的出气筒。《帖木儿》这本价值四十多万美金的藏书,就成为了 A.J.的摆设和偶尔安慰自己无所追求的灵药。

当需要面对把玛雅送走时,A.J.终于意识到,不是玛雅需要自己,而是自己需要玛雅。或许玛雅需要 A.J.的照顾和陪伴,但是 A.J.更害怕孤独。有了玛雅的陪伴,A.J.的生活就会发生巨大的变化,他不再孤独,不再是行尸走肉般的浑浑噩噩的度过一天,玛雅需要他的照顾和陪伴,玛雅对于 A.J.来说是一种心理的需要,是一种精神的需要。玛雅对他来说,就是希望,就是未来。

我们人生的每个阶段也会有自己的心理和精神的需要,小的时候是我们的父母,慢慢长大后是同学和朋友,然后是亲密的爱人,接着是孩子。善待这些给我们支持帮我们前行的人和事。正是有了他们的支持,才有了今天的我们。

爱情、亲情、友情、健康和财富,无论多少,我们都应该珍惜眼前所拥有的。很可惜的是,很多时候我们没有意识到,我们会用爱情、亲情、友情、健康和财富这些我们生命中最终的东西去换取“面子”这个根本微不足道的东西。我们追求外貌忽略了内心的感受,我们忙于工作疏忽的亲情,我们为了虚荣背叛了友情,我们为了享乐失去了健康,我们为了风光散尽了财富。

也许,我们还没有遇到心中的玛雅,也许我们还拥有的太多?

【思考】

其实从一开始 A.J.没有把玛雅留在警察局,就已经铺垫了 A.J.不可能再把玛雅送走了。通过周末与玛雅的相处,A.J.无论是时间精力还是心思,都付出了。当你为了一件事或一个人付出了大量的成本,时间成本和金钱成本,你就难以放弃这些人或事了。这就是人最基本的心理变化。

其实把这一点引申到我们自己的生活和工作中去,有太多的地方可以受到启发。

比如:回想一下我们购物的经历。无论是线下还是线上,如果我们逛的时间越长,看的了解的越多,我们就很难空手而回。我们要买东西,我们总会再我们去的最多,问的最多,花时间最多的店里买。

比如:我们最好的朋友,要么是在一起时间最长的,要么就是互相了解对方信息最多的。

既然如此,如果我们作为销售人员,你会有意识的去“占用”客户的时间吗?你会有意识去让客户了解你吗?

如果你能做到在客户所有的供应商里,你占用的时间最多,

如果你能够做在客户所有的供应商里,客户了解你最多,

那么最终客户也就最有可能在你的手里下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