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良是种选择,你选什么?

最近江歌案件的审理中,陈世峰和刘鑫二人面对江歌的死没有一丝悔意,它二人只是在尽自己最大的力量来给自己开脱。最终结果只是陈世峰被判刑20年,刘鑫没有受到任何法律的惩罚。

这让我们开始思考,人到底还要不要善良。也使我想到了多年前看到的另一个案件:一名网吧保安因抓了两个小偷导致家庭支离破碎的事情。

非常平常的一天,网吧保安在工作时候发现有小偷在不断偷别人的手机,本着工作职责他抓了两个小偷。谁想那两名小偷被关牢房仅2个月就出来了,他们来到保安家中将其15岁的女儿绑架走了。

正值芳华年龄的姑娘,在被那两个小偷与同伙三人的囚禁期间,不仅遭受了谩骂与殴打,更是被轮奸数次。这三个小偷为了报复往姑娘耳朵里面放臭虫,最后连姑娘的耳廓都割去了一块。如果不是被囚禁4天后有人听到姑娘拍打铁门的声音将她救了出来,我真的无法想象她后面还会受到怎样的虐待。

逃回家中的姑娘形容惨淡,连她父母都差点认不出来。无法承受的姑娘离家出走了,保安为了找女儿而不能常常在家,他的儿子疏于教导在18岁的时候因为涉嫌参加黑社会被警察带走了。而害他们家破的3个小偷呢,成人的那个仅被判16年,另两个一个未满18岁,一个未满16岁,只是被判了12年,还没有民事补偿。

如果知道抓个小偷会发生这样的事情,保安他还敢抓吗?如果我们是那位保安,我们敢抓吗?

我想我真的不敢,我承受不了家人被如此的虐待,我承受不了自己的孩子遭受如此的折磨,我承受不了好好的孩子最后参加黑社会,我承受不了,承受不了......


可我们从小就被教导: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那我们究竟还要不要善良?

这个问题我思考了很久很久,起码有10年了吧,只是从未这样说出过口。

记不清楚是高中几年级的一天了,我们全家在看电视剧,遇到了广告不想看就换台了。然后换到了一个法制频道,当时讲的是一个学生看到有位奶奶摔倒在了马路上,他上前将老人扶了起来却惹了官司。后续讲了什么结果我不知道,因为爸爸和小我2岁的弟弟竟然同时开口对着我说:以后不要再傻了啊,现在这个社会你把自己照顾好就行了。

当时的我心里状态是这样的:为啥都说我傻?我是不是真的很傻?学校的同学也说我傻?然后我就陷入了深深的自卑中,觉得大家都不认可我,我是不是真的很笨、很傻,什么都做不好,所以大家都不喜欢我。现在回想,当时的我并没有get到爸爸和弟弟说的真正的意思,也真是蠢到极点了。

那我是因为什么开始思考善良这件事的呢?还是电视剧(我终于明白自己为啥学习不好了)。

我已经记不得那个电视剧的名字了,只是记得大概内容:那位女主,在还是大学生的时候因为长的漂亮,学习出众,是不少男同学心中的女神,同样的也引起了学校附近混混的注意。有一天晚上,她回宿舍的路上被一个突然出现的混混捂住了嘴巴强行拖到了偏僻的角落强奸了。在那个混混刚开始强行,女主还在挣扎的过程中,她学校的一个学长听到了声音悄悄过去想要查看发生了什么事情。好巧不巧的看到了女主的脸,明白发生何事的他怕给自己惹事,又默默的走开了。

没有伸出援手的他不断的梦到女主,梦里女主在哭泣,在质问他为什么不救她?虽然已经离开学校快10年了,可他却依旧常常梦到女主,他悔恨,自责。所以当女主来到他公司应聘的时候,他一眼就认出了女主,留下了女主。

在后来的相处中,他的善解人意,处处观照让女主渐渐对她产生了信任,在一天被家暴后还被逼来上班的下午她向他讲述了自己的悲惨人生:一个品学兼优在她,在一个晚上被强奸了,更不幸的是她因为那次强奸怀了孕被室友发现讲了出来,导致她无法在学校呆下去。那个混混不断出现,逼着她结了婚生了孩子。混混不仅不照顾家里还酗酒、赌博,心情不好就对她拳打脚踢,就连她穿个衣服都有可能挨骂、挨打(正常的衣服而已,那个混混都会说漏胳膊了,漏腿了,夏天哪,难道还要穿长袖和长裤?)这位学长更加自责,如果当年他及时出手,这位姑娘就不会遭受强暴了,更不会有现在这些不幸的生活。他不敢对女主讲出来,不敢说自己当年不敢救,于是他暗暗下决心一定要救女主脱离魔掌。

最后的最后就是女主和学长二人合谋将那个混混害死了,以意外的方式(是破坏了那个混混的出行工具,在路上车辆出现故障导致那个混混死了)。

看完这个电视剧我的心灵开始撞击,那个学长因为当初的不敢到最后竟然间接杀了人,近10年的时间没有一天过的安心。我呢?我会不会因为没有做一件事而良心不安?(我这个人,看个电视剧或书,里面的情节就爱往自己身上套,会想如果是自己会怎样,应该怎么做)


去年冬天,我还真的碰到了那么一件事情,走开不理可能会让自己良心不安的事情。

我,先生还有一个伙伴三人走在静静的马路上,因为天冷所以我们三个是选择的步行出来,到夜市转了一圈将近9点往家的方向走。(我们村与夜市相距2公里多点,靠近夜市的一端有个村庄,那个村庄往南除了马路就是宽广的田地,田地大概有600多米再往南才是我们村)我们走在两旁只有田地的人行道上,看到隔离带那有一堆人影,本来没太在意,可是快走过那些人的时候我发现有一个人是躺在地上的,围着他的人中的一个在折木条。我感觉先生和伙伴跟我有了同样的发现,他们两个拉着我步伐变快了,当走远后我说出了看到的景象,他们说也看到了,我就问:怎么办,如果是谋杀怎么办,这大晚上的可能除了咱们三个不会再有人发现了。他们两个沉默了会说:他们少说也有5个人,我们三个过去如果真是谋杀不是找死。虽然他俩这么说,但是都没有再继续往前走了,我们三个原地站了几分钟,然后达成一致:绕到对面的人行道,慢慢走过去,观察清楚,发现不对就报警,然后朝夜市那边跑。

然后我们三个就绕到了对面人行道,一点点儿往回走,眼睛都朝着刚才躺人的地方去看,结果那里没有人了。又往前看了看,发现有几个人坐在我们刚才走过的人行道上,然后就听到一个人说话了,醉熏熏的感觉,数了数比刚才坐着的人中多了一个,应该是躺着的那个也坐起来了。我们三个终于松了口气,又折回往家走,路上开始解析应该是其中一个喝醉了所以躺着了,现在清醒点了就坐起来了。所幸真的只是虚惊一场,第二天没有任何事件发生,一切正常。

说了这么多,那么我们还要善吗?貌似始终没有正面回答,没有说出什么准确的答案。可是,这又怎么会有什么准确的答案呢?只能尽自己的力量让自己善良一点儿,不存害人心,不有伤人意,同时要懂得怎么保护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