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万亿产业即将爆发!这将是2020年以后,最赚钱的3大产业!

中国去年GDP跨过90万亿大关,而传统的产业却增长乏力。很多人讲,没有投资机会。

著名经济学家、清华大学教授魏杰分析认为:实际上,中国正进行一场大规模的经济调整。这场调整将从2020年开始显现,有3大产业将成为中国经济的新支柱,每年造富120万亿,远远大于现在的经济总量。

未来10年,谁能抓住这3大产业,18个细分行业,谁就号准了经济的命脉。


目前,中国经济正在推动大规模结构调整。

实际上就是调整支柱型产业。过去有三个支柱产业:1、传统制造业;2、建筑业;3、房地产业。

随着发展,这三个产业已经不再是支柱了。传统制造业,今年汽车开始出问题;建筑业,随着基础设施任务的不断完成,贡献也开始下降;房地产业更可想而知,对经济贡献正大幅度下降。

现在最重要的是,让这几个产业逐渐平稳着陆,别因为它们的收缩而引发失业、引发呆坏帐,同时大力推动新的支柱型产业发展。

哪些产业是新的支柱型产业呢?现在提出主要3大产业,18个细分行业,每年可贡献120万亿的新经济。


战略性新兴产业:8个要点,50万亿

凡是具有战略性,又是新兴的,都叫战略新兴产业。这个概念提出来也就6、7年时间,有两个特点很明显:

特点一:市场需求巨大。市场需求小,就没有战略性质了。

特点二:短期内技术能够突破,短期内技术不能突破就不是新兴的。

根据这两大特征,我们分析了中国100多个产业,发现能成为战略性产业的,一共有8个要点。

1、新能源

新能源有6个形态:水能、地能、生物能、风能、太阳能、核能。这6种形态统称为新能源,就是非化石燃料。

人类社会的一个重大变动就是,新能源将逐渐代替传统能源。

中国的水能利用率就很高,去年7月份我去南方调研,南方电力70%是水电,我很震惊。他们火力是辅助发电,而且再过3年,将有更多的水电入网。再比如,雄安新区里,夏天的冷气、冬天的暖气统统用地能,地能代替空调的技术已经成熟了。

当然世界也有反对力量,比如美国就退出了《巴黎协定》。因为特朗普有很多选票来自于煤炭、石油、天然气行业,他承诺要振兴美国的传统能源。

中国很多地方也一样。上次我去一个煤炭比较多的地方。人家告诉我,你最好别讲新能源,因为我们地下煤很多,还可以挖700年,你着什么急?

我说这样吧,我建议你读读《人类发展史》。

为什么读呢?告诉他,“铁器时代”代替“石器时代”,不是因为没有石头了,是因为铁器已经产生了。新能源的产生也不是因为没有传统能源了,而是新能源技术突破了,所以要有思想准备。

有时候思想禀赋太高的人,反而没有进取心。一些煤炭多的地方,形成依赖,十几年来反而没什么长进,没产生新的产业,很可惜。

实际上,要有这种意识才行。中国把新能源列为重点是对的,对未来是有巨大意义的。

2、新材料

世界上很多产业,其实是靠材料变革提升的。我们的短板之一就是材料不行,好多材料搞不出来。

2015年,最高领导人去了英国,去曼彻斯特大学看了石墨烯实验室。英国用石墨烯生产的汽车电池,续航能达到660公里,充电时间压缩到20分钟。有了这个技术,电动车就不是遥远的未来。

超薄材料、柔性材料等都是英国发现的,好几个诺贝尔物理学奖都给了英国人。我去英国人聊天,他们根本就瞧不上欧洲大陆人,告诉我说:“法国人光知道浪漫,意大利光知道时尚,德国充其量就是工匠还可以。真正的技术是我们英国的,英国的新材料站在世界前沿。”

所以,现在中国在许多地方和英国有关联,就是因为新材料。发动机中国搞不了,就是因为材料达不到要求。所以新材料是重要的战略产业范畴,要加速布局的要点。

3、生命生物工程

生命生物技术未来的市场需求巨大,涉及到健康、医疗、卫生各个方面。当前,新材料的技术前沿是英国,生命生物技术站在世界前沿的是美国。

我是一个不爱去医院的人,清华每年2次体检,我都不太愿意去。因为一旦检查出癌症,又治不了,那检查出来干嘛?我就跟体检医生建议,把能治的病检查出来,不能治的别检出来。

癌症患者80%都是吓死的。我们研究了一个女孩子,本来身体很好,经常晚上12点灯还没有关,活蹦乱跳,体检发现乳腺癌,怎么办?化疗,一年多就死了。一个小伙子体检发现是肺癌,结果化疗一年多也死了。我这个没有检出来,可能身体就自己平衡解决了。一化疗,就打破平衡了。

有一天,我不得不去医院了。我从杭州坐飞机回清华,突然间两个腿不能动了。去医院一检查,叫关节退行性病变,吃了一个多月药不管用,晚上一翻身就疼。大夫告诉我,这个病看不好了。

很多学生认真地给我推荐各种大师,我去济南见一大师,大师也不问问我哪里疼,就要给我扎针。他说:“不用问,我这针下去,什么病都好了。”

大师给我往肚皮上扎了31针,吓得我都不敢呼吸。我问他什么原理,大师拿出《易经》讲什么肺啊、气啊的,也说不清楚。10分钟后,我说你给我拔了,我不治了。

后来我知道,这个病是美国人发现的。我就去查资料,发现上世纪50、60年代,美国这病很普遍,后来大幅减少了。因为哈佛大学的一位生命科学教授的女儿得了这个病,为减少女儿的病痛,就研究了一个保健品,吃了就有效。

我买了这个保健品,一吃,15天后疼痛就大幅减缓了。现在虽然不能健步如飞,但走路也不给别人添麻烦了。

我研究后发现,美国这个国家,生命生物技术是站在世界最前沿的,如果它认证了有科学性,就绝对有科学性。我估计攻克癌症的一定是美国,他们对科学有无限的向往。

现在中国疫苗大量出问题,为什么?就是因为缺少实验数据;还有大量中药没经过科学实验,一大堆麻烦。

中国得反思啊,我们历史太悠久,老往回看。美国没有历史,老往前看。美国对科学无限的向往,而我们崇拜大师。

这几年,中国也很努力,像西湖大学,主要的一个专业就是生命生物工程。但总体来讲,美国的生命生物工程已经站在世界前沿,中国必须跟上才行。

4、信息技术和新一代信息技术

在信息技术上,我们硬件不行,很多芯片搞不出来。但是像阿里巴巴这样的公司,“互联网+”做的还可以。

我问过搞新能源的人,为什么这几年新能源突破的蛮快?就是信息技术的使用。我问过搞生命生物工程的,也是这个原因,因为信息对生命的构造,有了很大的认识,所以才进步地快。

现有的信息技术,有一些问题还没解决,一旦解决了,就叫新一代信息技术。所以中国要注意,对信息技术要投入很大才行。因为影响世界呀。

5、节能环保

现在长三角地区,大量废水排到地下,重金属污染很严重,整个土地都中毒了。为什么?因为我们没办法处理。中国每年污水处理就有几万亿价值的市场。但我们现在技术不行。

节能环保的唯一出路就是靠技术,技术就是产业。

你到东京去看看,东京湾里面几十家发电厂,把全世界的煤买来发电,空气却一直很好,为什么?因为废气治理地很好,日本脱硫技术是一流的。

现在很多人讲没有投资方向,你们注意,节能环保投资是重要的方向。中国已经不仅仅把节能环保当成公共管理政策了,而是当做一个产业,因为人类社会两件事情必须解决:

1,工业化、城市化的废水废气和固体垃圾处理。

2,生态环境修复。

这两件事背后都得靠技术才行,所以节能环保是一个重要的产业,我们把它列为战略产业范畴里,因为它的规模很大。

6、新能源汽车

前年我去参加法兰克福汽车展,那年的主题是“大象转身”。德国是生产传统汽车的大国,讲大象转身,干嘛呢?就是要生产新能源汽车。法国更激进,2025年要停止柴油汽车的生产,全部转向新能源。

新能源汽车一定会代替传统能源汽车,因为人类没法解决传统汽车废气排放问题,北京的雾霾的形成,40%是汽车废气排放,不是烧煤的原因。

现在我们说,电动汽车续航能力不行,一旦电池技术突破,新能源汽车代替传统汽车,你想想这是多大的市场价值?

7、人工智能

人类社会一定会进入到第四次工业文明,就是人工智能时代。

现在日本很多产业已经不做了,把家电全卖给中国,全力奔向人工智能。1990年时,日本就对美国不服气,美国搞移动互联网,日本搞机器人(就是人工智能),结果美国成了,日本失败了。

因为日本太超前了,人类社会是先有移动互联网,才能产生人工智能。但日本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像传感器,日本就是世界第一。下一波经济浪潮,日本一旦起飞,会很厉害,因为在人工智能上远远好于我们。好多关键零部件我们不行,日本可以。

去年我和一个代表团到美国考察医疗问题,发现要不了5年时间,医院好多部门就得消失了。像透视室、B超室可能就没了。为什么?戴一个AI眼镜就行了,还要什么透视室。

现在你去日本自由行,拿个手机,讲一堆中文,出来就日本语。未来,翻译这个职业基本消亡了。

人工智能将极大的冲突人类社会,而且只要是人能做的事,它一定做得比你好。中国要在这方面下大功夫做好。

8、高端装备制造

这方面我们不行,像医疗设备、核磁共振我们就搞不出来。

你知道,在医院做核磁共振检查没有熟人、没关系,都得排队,因为短缺。为什么县医院看病非到转到省医院,因为省医院才有这个设备。

但你注意,核磁共振基本原材料是稀土,中国是稀土大国,自己却搞不出来。把稀土变成核磁共振需要5个步骤,我们只进入到第3个步骤,还有2个步骤做不了,所以得买人家的。

人家老美生产好东西卖过来,制衡了我们。中国一再讲,你不能用我们的材料来制衡我们,那没有办法,人家行,你就不行。所以中国一定把高端设备列入重点,放在亿战略产业范畴里。因为未来这方面市场需求巨大。

总体来讲,战略新产业就是这8个要点:新能源、新材料、生命生物工程、信息技术和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高端装备制造。

有人测算了一下,这8个要点一旦起来,每年经济总量在50万亿以上,什么概念?去年我们经济总量是90万亿,整整一半多。


服务业:4大类,每年40万亿

衡量社会的进步,有一个重要的指标,就是服务业在生活中的提升。去年,中国第一次出现消费贡献超过了投资,就是因为服务业的发展。

服务业将成为中国支柱型产业,分为四大类:

第一类:消费服务业。

 包括6个种类:1,餐饮商贸;2,医疗与健康;3,养老消费服务;4,儿童消费服务,5,家政消费,6,交通与信息服务。

前段时间,有一个电视连续剧很火,叫《都挺好》。男主人叫苏大强,把所有老年人的毛病都集中一身,买理财被骗,买药是假的,和保姆要结婚等等。

电视剧是根据现实改编的,但你注意,引起人们反省的原因就是养老问题。中国已进入到老龄化社会,60岁以上人的数量超过了未成年人。

北京一家养老院做的很好,北大、清华好多教授都在那里养老。后来一个记者写报道,说一年的养老费用是24万人民币,2万每月。社会哗然,说这么贵我们拿不起咋办?人家养老院讲了,我们是养老服务产业,不是养老保障。社会保障是兜底的,以把你饿不死为原则,你要享受更好的养老服务是要靠产业化的。

消费服务业将是巨大的发展需要,我们只举了个养老方面,实际还有别的,都有巨大的需求。比如,北京一大堆房子的自来水管、燃气管都出问题了,需要重新搞,人很短缺。

第二类:商务服务业。

现在中国搞放管改,大量为商务活动提供服务的企业产生,企业从诞生到重组,到最后倒闭,都有人帮你服务。比如说,会计事务所、审计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

再比如说,中国人富起来了,财富得有人打理,一大批家庭财产管理公司就起来了。

商务服务业包括五大构成部分:金融、商事、机构、个人财富管理和园区管理服务,在中国都有巨大的发展前景。

第三类:生产服务业。

为生产过程提供服务,包括3个部分:

1、技术服务。北京好多轻资产公司,就几十个技术人员,为某一个产业提供技术服务的。

2、设计。许多产品的附加价值不是来自于技术,而是来自于设计。你像空调,技术都一样。但有的出风口设计的很小,静音能力很强,就卖的价格较高。

3、外包服务。一些企业把某个产品,委托给别人。像苹果连生产车间都没有,全部委托给别人,这是委托领域的外包服务。

我们最近研究城市的技术创新情况,连续3年排在第一位都是深圳,不是北京和上海。深圳许多企业就是给世界500强搞外包服务,然后不断地技术迭代,把自己做成技术公司,做成世界第一。现在美国人想撤回制造业,都撤不回。

这三个部分有巨大的投资前景,不要忽视这个投资,未来意义很大。

第四类:精神服务业。

人的享受分两种:物质享受、精神享受。为物质享受的服务业,叫消费服务业;为精神享受的服务业,叫精神服务业。

精神服务业实际上就是文化产业,总共有4个行业:

1,影视、音乐、戏剧。

我现在兼任清华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的院长,对韩剧我就非常有研究。《都挺好》这个连续剧之所以能火,就是学韩剧学到家了,真的学的很好,引起大量关注。

大家不要小看这个投资,一部电影、一个连续剧卖几十亿没什么大惊小怪的,都很正常。

《那年花开月正圆》就赚了十几亿。但是在推给陕西的时候,陕西电视台不敢买,怕赔。最后江苏台和上海台买了,赚了很多。当时我一再讲,这是写陕西的,一定要买,一定赚钱,但他们很害怕,担心这玩意儿能赚钱吗?

结果没想到竟赚了那么多钱,为什么?

我们发现,80后这个阶层,已经成为社会主体了,他们经常对清末民初的事情进行反思,而这个连续剧正好以周家为背景,写了那段时间商界的事情。

究竟能不能赚钱,关键是要搞清楚某一时间段里,某个社会阶层精神需求是什么。这样,你搞出来的产品就能满足他们,就一定会很有意义,一定会赚的很多。

你想,《欢乐颂》为什么赚的很好?就因为写的是在长三角、上海打工的年轻人,写的这个阶层心灵的一些东西,就卖的很好。

这个小说分上、中、下三部,先拍的上部分。我说拍完就停,别拍了。因为第二部写的家族内斗,是很龌龊的事情,没法搬上荧幕。最后非要拍,结果很惨,很差。你要了解人们关注什么,家庭内斗还是少数。你没有满足某个阶层的需要,就注定会失败。

所以,大家注意影视业和戏剧是重要的精神服务业态,未来对中国经济影响很大。

2,收藏、非遗、博物馆。

3,旅游、休闲、娱乐。

现在旅游、娱乐行业对经济贡献很大。3年前,我被邀请去河西走廊看一个丹霞地貌。老实讲,我看的景点比较多,觉得很一般。但当时七、八月份,景点里人山人海,一张票还要80,我琢磨着看什么呢?

我观察了一下,游客主要来自长三角和珠三角。这两个地方已经很发达了,山清水秀,来看什么?他们说,不知道什么叫苍凉,来寻找苍凉。

人就是一种短缺你知道吧?饿了想找饱,饱了想着饿,这是人的特点。现在彰义寺附近有一个户外活动基地很火,什么叫户外活动呢?有车不开,非要自己走叫户外活动,前边走着,豪车跟在后边,我们满头大汗,脚底下磨出泡。当别人问你们吃饱了撑的呢?我说,是吃饱了撑的,不吃饱没地方活动。这就是一种短缺。

为什么农家乐活动这两年很流行,因为城市的人从来没见过,农家自己的人从来没这个兴趣。人富了之后,就知道更多享受,非要到自己没去过的地方看看,这是旅游的魅力所在。所以旅游业,未来有很大的前景。

4,出版、文化、体育。

最近我写马拉松的内幕,我才知道,一个省城办场马拉松,最少净赚500万。服装、录像、门票都被倒卖的很贵。跑马拉松不仅能锻炼,还能发朋友圈,这就是一种精神享受。

足球为什么容易产业化?好多球迷看球,其实不懂球。我就从不在电视上看,就喜欢在现场看,大喊大叫。平时你大喊大叫一下试试,人家说你有毛病,那个地方没人管我。喇叭一吹,锣鼓一敲,吹得越响,烦恼忘记的越快。

精神上的发泄就属于精神享受。所以,体育不仅是锻炼身体,也属于精神服务业。去年中国90万亿GDP,精神服务业13亿。

服务业大致上这4大类,消费服务业、商务服务业、生产服务业、精神服务业。加起来40万亿产业。服务业以人头为基础,中国接近14亿人,是一个庞大的产业。


现代制造业:6个要点,每年30万亿

制造业分两种,一个叫传统制造业,一个叫现代制造业。怎么划分的呢?凡是生产私人产品的,都叫传统制造业。凡是生产公共产品的,都叫现代制造业。

中国现在私人产品严重过剩,从服装、家电、家居、到汽车,已经完全过剩,很难继续增长。但是,中国的公共产品现在严重短缺,主要有6个重点。

1,航天器制造与航空器制作。

航天器就是卫星,到2020年,北斗卫星将全部布点完成,为整个世界服务。

中国的航空器,就是大飞机还在继续进步。现在搞的C919虽然叫大飞机,但还不是宽体飞机。“十三五”时期,我们需要6000架大飞机,如果不买,自己能生产的话,你想想对中国贡献多大?

其实,美国和欧盟反对中国搞大飞机,因为波音、空客有1/3的飞机是卖给中国的。现在美国很恼火,亚洲2个主要国家——中国和日本,都要自己搞大飞机。日本的生产能力没问题,但是美国不准他们搞。日本和美国不是联盟关系,是老子和儿子的关系。

C919需要600万个零部件,其中47%来自民营企业。上海商飞机棚只干设计和组装,所有零部件都是采购的,谁搞的好就买谁的,给4、5万家中小企业带来无限机会。

2,高铁装备技术。

3,数控数控机床。

数控机床目前是中国的短板,是制造业的基础,没有它们,好多零部件都搞不出来,所以现在要加大对数控机床的投资。

4,核电装备制造。

现在世界上掌握核电技术的国家有3个,法国、中国、美国。2015年最高领导人访问英国,跟英国签了协议,将来中国广核集团和法国电力集团一起给英国建核发电厂。英国这方面很谨慎,要求很高。这个协议一签,说明我们确实技术达到了。

中国掌握了第三代技术和第四代技术,第三代技术能够防地震、防雨水,核电站最害怕地震,这个问题解决了就安全了。第四代技术解决核废料问题,中国是3个国家中做的最好的。

我们的“华龙一号”出口一台,等于3万辆汽车出口的收益,很厉害。

5,特高压输电电装置。

这个技术能把电能传输到5000公里之外,速度最快,损耗最低。前年,温州在建世界最大的火力发电厂,输电5000公里,而不是把煤送到5000公里以外,不用污染环境了。北京为此炸掉了3个火电站。

中国要全面使用这个技术,就要改造各个电网,而且还有欧盟和墨西哥的市场,你说这个市场多大啊?

6,现代船舶制造与海洋装备制造。

中国出口的石油、天然气,穿越马六甲海峡,需要远洋护航,才能不受制于人。这就要求中国建设世界一流的海军,就需要有航母编队,就要拥有自己的现代船舶制造与海洋装备制造。

现在我们的基本生产体系已经形成了,一个是大连,一个是上海,一个是武汉。武汉主要是研发,生产在大连和上海。将来中国将对外出口军舰,形成一体化产业。

现代制造业这6个点,一旦启动起来,每年经济总量在30万亿以上。


从2020年,抓住最赚钱的3大产业

我们计算,2035年中国GDP将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主体。

怎么算出来的,不是按照现在的产业算的,而是按照新的自主产业计算。战略性新兴产业50万亿,服务业40万亿,现代制造业30万亿,再加上现有的90万亿,中国差不多就可以超越美国。

但是,前提是中国的结构调整一定要完成,否则这个任务是完成不了的。接下来,从2020年之后,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将会加速,经济增长将会有明显收益。

以上,是未来最赚钱的3个行业。



我:

说是3个产业,实际上是基于目前中国的科技水平对未来最核心的18个细分行业的一个经济效益的测算,也是在战略上或实际经济效益上投入产出比最高的N个产业。这是一个比较宏观的视角,有国家的层面的战略布局,有相对个人参与更多的产业。清华肯定是关注国家层面的需求居多。

而且考虑到有些产业作者也没有细说,只是列了一个名字,有些产业作者也只是提了一些自己的见闻或项目经验,我感觉这篇文章应该是让这个老师在国家提出的战略大纲上进行解释,就是内容大纲其实国家已经写好了,他只需要进行解释就行了。所以很多解释看上去就很无力,个别的感受、经验,明显不是用来支持题目的,只是对题目发表一下个人看法而已。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