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才是女儿一生最好的教科书

前两天,微博上有一个热门话题:爸爸能疼女儿到什么程度。

网友们纷纷秀出了疼爱自己的爸爸:

@酷酷的小拽妹:爸爸就是喜欢你素颜不化妆,喜欢你长发扎马尾;

@糖炒小刘:给我剥虾不忘蘸料,担心我怕黑给整栋楼装声控灯。

@濒危少女:不让我妈夸别人家小孩好看,说自己闺女最好看。

爸爸永远是这个世界最温暖的存在。


如果要把爸爸比作什么的话,我想他是:

那个从来没说过“我爱你”,但是却比谁都爱你的人;

那个用言行来滋养,告诉女儿该怎么面对生活的人。

那么,一个好爸爸是如何教科书般的影响女儿呢?


                                  1

                                乐观


经常表现出乐观、轻松状态的父亲,能传递给女儿更多积极正面的能量。

曾经在报纸上看过这样一个报道。

女孩的爸爸,每天清早要去火车站捡运输掉下来的煤,然后拿煤球去换钱。


“在我的记忆里,我们家一直很穷。我和爸爸要很早起来,去菜市场捡别人丢掉的菜叶。那是我们一家四口一天的菜。那时候爸爸穿着自我记事起就有的军大衣,爸爸紧紧拉着我的手,他的大手冻的通红。”

女孩后来上学了,渐渐“懂事”的她,常常因为贫穷被同学取笑讥讽。为此,女孩从不让爸妈来学校,因为这样只会让女孩更加抬不起头。

女孩成绩不是很好,家庭出身也不好,她不知道前路在哪。有几次都想到了自杀。


后来家旁边搬来了一个工厂,爸爸开始在工厂上班。

有一天女儿去看爸爸,看见爸爸和工友们在冬日的阳光下打球,女孩突然就被治愈了。

她说,爸爸一直是很乐观的人,从我出生起,即使家里不富裕,也很少见他发愁过。

夏天,爸爸带我们去湖里游泳

秋天,爸爸带我们去森林里摘野果

冬天,爸爸带我们去山上打雪仗

爸爸一直尽他所能,传递给我们兄妹俩乐观,教会我对待生活的态度。


每一个乐观向上的女儿背后,都有一个坚韧乐观的爸爸。

火了十几年的电视剧《家有儿女》里的爸爸夏东海,绝对称得上是一位乐观的父亲。

当女儿小雪遇到困难的时候,夏东海和女儿说:


“遇到挫折的时候,一要镇定、二要坚强、三要乐观。

最重要的就是乐观,遇到不顺心的事,先要调整自己的情绪。”

稻盛和夫曾说过:人生的道路,都是由心来描绘的。所以,无论自己处于多么严酷的境遇之中,心头都不应为悲观的思想所萦绕。 

乐观的父亲,确实会潜移默化的影响女儿,让女儿变的更加乐观快乐,不被自身的东西所束缚。


                                         2

                                      勇气


有勇气的爸爸,教出来的女儿,无论跌倒多少次,她们都有爬起来的勇气。

有一个爸爸,他是体育老师,也是十几个女儿的爸爸。

没错,他收养了很多残疾孩子。


这位爸爸,坚持让腿部有残疾的孩子,坐着打球;让上肢残疾的孩子,参加赛跑。

很多人不理解这位爸爸,认为他现在对女儿们所做的,已经超出了她们所能承受的范围。

但这位爸爸却坚持认为,即使女儿们身体有缺陷,也应该有正视自己不完美的勇气。并且鼓励她们去揭开自己的“伤疤”,为自己打开一片新的天地。

在这位爸爸的鼓励下,女儿们开始凸显自己的潜能。


没有手的女儿,竟然跑步比赛夺得第一;

腿部残疾的女儿,竟然演讲比赛获佳绩;

眼睛失明的女儿,竟然做了盲人鼓励师;

每个人的生命里,都会有伤疤,都会有裂缝,是梦魇,也是光照进来的地方。

如果不去触碰,躲起来疗伤,慢慢的你就会失去阳光,失去自信,失去重新开始的能力。


电影《摔跤吧!爸爸》里的冠军爸爸,正是有勇气,敢于打破大众认为的,“女性不能摔跤”的这种刻板印象,才没有浪费两个女儿的摔跤天赋。最后让女儿代表国家征战,最终赢得荣誉的佳话。

法国大文豪福楼拜曾说过:人的一生中,最光辉的一天,并非是功成名就那天。而是从悲叹与绝望中产生对人生的挑战,以勇敢迈向意志那天。 

而一个有勇气的父亲,会帮女儿摆脱思想的枷锁,让女儿有力量面对风雨,有勇气面对自己,最终能选择自己想要的人生。


                                       3

                                    信念


温赛特说:一个人如果有足够的信念,他就能创造奇迹。

有个女孩大学毕业之后,选择了回家教书。

第一天就被轰下了讲台,原因是讲不清楚数学题。

女孩哭着打电话给父亲,老父亲骑着自行车哐哧哐哧的往学校里赶,见到女儿的时候,她蹲在教室门外的角落里。


女儿觉得这辈子完了,最擅长的就是数学,现在连最基本的题都讲不明白,以后还有哪个学校要我。

父亲安慰女儿说:这学问啊,就跟罐子里的东西一样,有的人掏的出来,有的人掏不出来。教书不成,咱还能做别的啊!

后来女孩南下深圳,投奔同学去了。

好不容易找到一份工作,又被客户投诉,最后没办法 ,公司只有炒了她。

女孩后来做过客服,做过商务,做过外贸,但是没有长久的。


她一度怀疑自己的工作能力,每次在电话里哭诉,父亲先是一阵沉默,然后说:实在不行,你回来吧,我养得起。

女孩想念家,也想远方的父亲,于是买了一张票就回家了。

面对闷闷不乐的女儿,父亲从来没有指责和抱怨过,而是劝慰她:一个人,如果一下子能找到自己喜欢的工作,那是很幸运的。大部分人还得慢慢找,慢慢试啊!爸爸相信你是颗好种子。


30多岁的时候,女孩自学了几门语言,成为了一名翻译。刚开始接一些单子来做,渐渐地有一些积累了,女孩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再后来开了几家公司。

到现在她成了天使投资人,经常做慈善,资助那些有梦想的孩子。

她曾经非常不解的问父亲,这些年我接二连三的失败,连我自己都没脸了,为什么你还能心态不崩呢?

父亲笑着说:你是我的孩子,我就是相信你迟早会有开花的一天,我只要等就行了。


听完父亲的话,女儿落泪了。

父亲对女儿坚定的信念,和不决的爱心,才是浇灌女儿开花的秘诀。

信念虽然不是钢铁,却能铸造出一条坚实的人生之路。


电影《肖申克的救赎》所讲述的也是关于信念的故事,它告诉我们:

即使身处逆境,但只要不放弃,坚信自己能够走出牢笼,那么自由就一定会像你招手。

万物之中,信念最美,希望最美。


一个充满信念的父亲,他会带给家庭希望,鼓励女儿去触摸梦想和自由。

苏霍姆林斯基说:“每个父亲都是使者,只有使者们不断进修,端正自己的观念品行,培养出的孩子才能自立于人群之中。”

在一个家庭中,父亲是最好的言传身教,而父亲的言行也会奠定女儿的格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