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孩子相处是不是也需要技巧?看看美国著名人际关系学大师怎么说!

一个女朋友,不仅颜值高,还是学霸,情商还特别高!

这位美女在米国顶尖大学商学院毕业,在大型央企工作一年后即升至中层!

她说自己有一次被领导当众摔了手机,她不仅自己捡回手机,还创造了台阶让领导和自己都能下得去。结果,后来这个领导对她说,特别佩服她能做到这一点!

这个美女介绍的提高情商的经验之一就是读卡耐基的书。

读卡耐基的书应该从哪里开始呢?卡耐基的代表作就是《人性的弱点》,那么要想通过卡耐基的书提高情商从这本书开始学习,应该不会错。事实证明也确实如此!

与人相处的基本技巧

“尽量去了解别人,而不要用责骂的方式。尽量舍身处地去想,他们为什么要这样做。这比批评、责怪更有益,而且让人心生同情、忍耐和仁慈。”——卡耐基

1.如欲采蜜,勿蹴蜂房。

上面这句话说得有些玄乎,估计是翻译的原因。可能译者觉得“蹴”字能更准确表达卡耐基的意思。实际上相对于全书通俗易懂的行文而言,这个字实在是不搭调!

其实,“蹴”就是“踢”或“踏”的意思。这样,上面那句话的意思一下就明白了。

就像打算采蜜,就不能毁掉蜂房一样,如果一个人想与人友好相处,就不能批评别人。批评别人其实就是在干类似毁掉蜂房一样的事儿。批评常常会伤害一个人宝贵的自尊,伤害一个人的自重感,并激起他的反抗。

批评所引起的嫉恨,会降低员工、家人以及朋友的士气和情感,同时所指责的事情也不会有任何改善。

人的天性就是做错事之后,只知道责怪别人,却不会责备自己。

卡耐基介绍了美国最伟大的总统之一林肯的为人处事的成功秘诀!

林肯年轻时不仅喜欢指责别人,还写信、作诗挖苦别人。他还经常把这些信和诗仍在一定会被人发现的路上。其中有一封信竟致使对方终生都痛恨他!

终于有一件事发生了:

1842年秋,林肯在《斯普林菲尔德时报》发表了一封匿名信,讥讽一位自高自大的爱尔兰人——詹姆斯·谢尔顿。这封信让所有读过的人都捧腹大笑。谢尔顿是个十分敏感而且自负的人,他得知后万分恼怒。他一查出这封

我:

信的作者,便立即跳上马去找林肯,提出要和他决斗。林肯不想打架,更反对决斗,但为了保全面子,他只好接受决斗。对手让他随便选择武器,因为林肯双臂较长,他选择了骑兵用的长剑,并向西点军校的一位毕业生学习剑术。决斗的那天,他和谢尔顿在密西西比的一个沙滩上对峙,准备决战至死。而就在决斗即将开始的最后一分钟,他们的同伴及时阻止了这场“决斗”。

这是林肯人生中最难堪的一件事。这给他在为人处世方面上了宝贵的一课。从此以后,他再也没有写过任何侮辱他人的信,也不再讥笑别人。从那时起,他不再为任何事而批评别人。

在与人相处时,要切记:与我们交往的不是纯粹按道理或逻辑生活的人,而是充满了感情的,带有偏见、傲慢和虚荣的人。

批评是根危险的导火线——一种足以使人的自尊爆炸的导火线。

任何傻子都会批评、指责和抱怨,而且大多数愚蠢者也正是这样做的。要了解和宽容别人,就要有良好的品德和自我克制。

所以,请记住待人处世的第一个技巧就是:不要批评、指责或抱怨别人。

2.真心诚意地赞赏他人

“在你每天的生活之旅中,别忘了为人间留下一点赞美的温馨,这一点小火花会燃起友谊的火焰;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忽略的美德之一便是赞赏他人;我们接触的是人,他们都渴望被人赞赏,给他人以快乐,这是合情合理的一种美德。”——卡耐基

卡耐基说,在这个世上,只有一个方法,那就是让具体做事者愿意去做那件事。而能够促使别人做任何事的唯一方法就是尽量满足他们的需要。

那么人们需要什么呢?

“显要感”!

出人头地的“显要感”是人与动物之间的一种主要差别。

正是这种追求显要感的强烈欲望,推动着一位没有受过什么教育、极其贫困的杂货店伙计去研究一本法律书,这本书是他在一只堆满了杂物的大木桶底下找出来,并花0.5美元的价钱买下的。也许你已经听说过这位杂货店的伙计,他的名字叫林肯。

也正是由于这种内心的强烈欲望,促使你想要穿最时髦的衣服,驾驶最新款式的汽车,以及和别人谈论自己子女的聪敏伶俐。

有时候,人们还通过装病来博得同情,通过得到别人的关注来展示自己的显要。

卡耐基在书中介绍了美国钢铁大王安德鲁-卡内基为什么付给施科勃100万美元年薪的故事。卡耐基说,施科勃曾经告诉过他,在施科勃手下做事的许多人比施科勃在钢铁制造方面知道得更多,施科勃之所以能获得这么高的薪水,主要是他出色的为人处事的本领。施科勃说自己的秘诀就是“我认为我所拥有的最大资本,就是我鼓动、激发职工的热情的能力。而充分发挥一个人才能的方法,正是赞赏和鼓励。我从来都不批评任何人,我认为应给人以工作方面的激励。”卡耐基认为,每个儿童都应该背下这些话。

但是,赞赏不是恭维!

恭维的弊端要多于益处。恭维是一种假象,就如同假钞一样。如果你运用它,最终将招来厄运。

那么,我们该如何区别赞赏和恭维呢?

其实很简单。赞赏是真诚的,恭维是虚伪的;赞赏是出自内心的,恭维只不过是口头上的;赞赏是没有丝毫自私目的的,恭维是出自个人私利的;赞赏是将会得到天下人钦佩的,恭维是只会被天下人唾弃的。

在现实的生活中,我们常有95%的时间在考虑个人的事情。现在,如果我们暂且不想自己,而是去想想别人的优点,那么,我们就不会,也没有必要刻意去造出那些廉价而尚未出口的虚假恭维了。我们先别忙着表述自己的功绩和需要。让我们先看看别人的优点,然后抛弃恭维,给他人以真挚诚恳的赞赏吧。

只要你“诚于嘉许,宽于称道”,人们便会视你的每一句话为珍宝,终生不忘,即使你自己早已经忘到九霄云外了,但别人仍然会铭记在心。

所以,待人处世的技巧之二就是:看到别人的优点,真心诚意地赞赏他人!

3.欲钓鱼,先设美味的饵

“天底下只有一种方法可以影响他人,就是提出他们的需要,并让他们知道怎么去获得;成功的人际关系在于你捕捉对方观点的能力。同时,你还要兼顾你和对方的不同角度;能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了解别人心里想些什么的人,就永远不用担心未来。”——卡耐基

钓鱼需要鱼饵,钓“人”也是一样,要用同样的方法!

你关心的是你的需要,别人也只会对自己的需要感兴趣。所以,世界上能够影响他人的唯一方法,就是谈论他人的需要,并告诉他应该如何去获得它!

比如当你不希望儿子吸烟的时候,不要训斥他,要不要对他讲什么大道理,你只需让他知道,吸烟可以使他不能加入棒球队,或者不能赢得百米赛跑。

卡耐基在书中还举了一个父亲怎么让孩子去上幼儿园的故事。孩子第二天要上幼儿园,但是孩子不想去,父亲想怎么才能让孩子有着好心情去上幼儿园呢?这位父亲就和妻子、大儿子一起玩一个游戏,但是没有让要上幼儿园的小儿子加入。小儿子看他们玩得兴高采烈,想加入。父亲就说,你得上幼儿园,先学会,然后才能加入。第二天早晨,父亲起床后,发现小儿子已经早早地在客厅等着上幼儿园了。这就是全家人一起激起了小儿子上幼儿园的内心愿望。

所以,成功的一个秘诀可以说就是站在对方的立场看问题,如同用你自己的观点看事情一样,并要具备审时度势的能力。比如成功的推销员,就是要告诉顾客他的服务或商品将会帮助客户解决问题。这样,即使不推销,客户也会主动购买。客户喜欢的是自己主动要买,而不是被人推销。

所以,世界上到处都是那些充满了贪求和欲望的人,所以少数不存私心为别人提供帮助的人,“永远从别人的立场去思考,并从他的角度来看问题”,能够大获成功,他们几乎遇不到竞争对手。

但是,激发出别人的需求,并不是为控制对方,而是使双方都受益。

卡耐基在书中还举了一个例子。有一个学员的儿子不好好吃饭,爸爸妈妈多次训斥责备都不管用。后来,这位爸爸问自己“这孩子想要什么?怎么才能将我所要的与他想要的结合起来?”一旦这个爸爸这样想,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这个儿子有一个三轮小车,出去玩的时候,经常被比他个头大的孩子从车上拉下来,然后,那些孩子骑着他的车就跑。儿子就会哭着跑回家告诉妈妈,妈妈出来要回车,再将儿子抱上去,这种情形每天都会发生。于是,这位父亲想到儿子需要的是自尊、发泄怒火、以及得到显要感。他告诉儿子,只要不挑食,好好吃饭,终有一天会打败那些个头大的孩子。孩子自此不再挑食了,想让自己快些长大,好打败那些抢他车子的孩子。

所以,待人处世的技巧之三就是:首先我们要把握对方心中最迫切的需求。如果可以做到这点,就可以水到渠成,否则就办不成任何事情。

卡耐基的这三个技巧与所有人相处都适用。因此,当你学会这三个技巧,并把它们用之于孩子相处时,也同样适用。

正如上面的故事里一样,孩子不想上幼儿园、孩子挑食等等诸多问题几乎每个家长都碰到过,那你最后是怎么处理的呢?效果如你所愿吗?你是否经常批评、指责孩子?你仔细思考过孩子的内心需求吗?你经常发自内心地欣赏自己的孩子吗?如果答案都是肯定的,那恭喜你,你肯定已经是一个成功的父母了,生活中肯定也是一个成功者,值得所有人学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又是一年中秋到。刚才国内打拼的家人和我视频了。 今年是在德国的第四年了。我和三岁半的宝宝。 先生公司没回老家过节的...
    阿好在德国阅读 574评论 1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