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到底有多重要?脑科学家这样说!

大师苏霍姆林斯基说:“孩子的阅读开始越早,阅读同孩子的全部精神生活就越能有机地发生联系,阅读时孩子的思维过程就越复杂,阅读对孩子的智力的发展就越有补益。7岁以前就学会阅读的孩子能自我训练出一种很重要的技能:他对词和句子成分的视觉感知和思维感知先于发声。孩子读书的时候不被词所束缚,他能在瞬间思考和理解即将读出声的那些东西。这样一来,孩子就能边读边思考、理解和领会了。”

耶鲁大学哈斯金实验室及加州大学尔湾医学院神经科博士后洪兰专家表示:读书时,把孩子抱在怀中,因为怀抱是温暖的,孩子会喜欢,加上父母的注意力都在他身上,孩子感到被尊重会很快乐;一旦孩子把阅读跟快乐连在一起,动机就产生了,大脑的资源就会分配到阅读上。当孩子读的文字量越来越多时,他的专注力就会越来越长。所以阅读是培养专注力的好方法。

阅读的重要性,父母或多或少心里是有数的。但是,强调从幼儿甚至是婴儿阶段就有必要开始阅读,并且在书籍的选择、方式上要有针对性,这个可能就不是很多家长所在意的了!今天,严妈要和大家分享一下幼儿阅读的一些经验。

妙招一:坚持阅读

讲故事给孩子听本身才是最重要的。但这个需要家长持续的坚持。

跟着严妈做——

1)、选择合适的绘本,坚持每天读,可选择睡前亲子阅读时间进行。

2)、让孩子体会到阅读的愉悦:舒适温馨的环境、放松的心情,亲密的姿态。

3)、书要精读,一本好书要读很多遍。

4)、不仅阅读中注重文字,也需让孩子学会读图。

5)、创造互动交流的阅读,让孩子分享反馈感受。

不管读得好不好,家长读给孩子听是最重要的。一天15分钟左右,如果做不到每天读,那么一周几次,坚持下去是最重要的。心理学者的研究已证明亲子共读会培养孩子的创造力、促使智力发展。

妙招二:体验式阅读

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并把这兴趣转化成一生的热爱,除了坚持培育阅读习惯外,在阅读方法上,宝妈奶爸们可以试试体验式阅读!

跟着严妈做——

1)、模仿书中动物、人物的声音、动作;

2)、想象书中描述的画面,并通过实物演绎的方式呈现给孩子;

3)、通过游戏的方式,模拟书中的场景,加强孩子的认识和兴趣;

4)、通过家庭小剧场,父母孩子集体参演,来表现书中的故事。

体验式阅读通过模仿、想象、游戏、表演等方法,理解书的内容,与生活体验相结合,注重绘本价值的延伸,情感体验。

★亲子阅读

阅读,是从视觉材料中获取信息的过程。阅读是一种理解,领悟,吸收,鉴赏,评价和探究文章的思维过程。

亲子阅读,就是以书为媒,以阅读为纽带,让孩子和家长共同分享多种形式的阅读过程。

★亲子阅读的好处

亲子阅读能培养宝宝的学习兴趣,还能培养口语表达能力,拓展思维等。更重要的是,给父母创造与孩子沟通以及分享读书乐趣的机会。

1.亲子阅读满足了孩子们听故事的需求,诱发了他们的求知欲。

2.亲子阅读可以加深父母与子女的亲情,促进幼儿的身心健康。

3.亲子阅读可以培养学生阅读语言文字的兴趣,让孩子喜爱书本。

4.亲子阅读可以提高孩子阅读能力、语言发展、智力开发及创造性思维。

★儿童阅读敏感期

现代儿童发展心理学研究已经表明,儿童智能的发展存在不同的敏感期或关键期,其中语言发展的敏感期出现在2岁左右,3岁半至4岁半会出现书写敏感期,而阅读敏感期则出现在4岁半至5岁半左右。语言、书写和阅读,是相互关联的。在敏感期内,儿童学习相应的技能会比较容易。

理论上说亲子阅读从出生就可以开始,循序渐进给孩子挑选适合的图书进行亲自阅读。2-6岁是幼儿语言能力发展的关键时期,是培养孩子阅读能力的关键期,因此家长要重点抓住这个时期。

人类的大脑不是演化来阅读的,阅读是文明加给它的额外负担,因此阅读不是本能,而是习惯。一个平日不阅读的人,看书会很累。不是他看不懂字,而是他没有阅读习惯,注意力维持不久,眼睛会一直跳开。但大脑有很大的可塑性,可以因应外界的要求而改变。孩子从小要养成阅读习惯,未来才看得下书。培养专注力不难,可以从亲子共读着手!

鼓励孩子多读书,所有的成功者都是爱好阅读的人;阅读改变一切,阅读决定着未来的人生高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一本很好的书。 特意摘录下来。 第一部分第1节:序言 培养了不起男孩的100个细节 序言 与养育女孩相比,养育...
    吼少说阅读 9,906评论 1 69
  • 1、文船幼儿园为什么选择亲子阅读作为办园特色?(亲子阅读对于园所的重要性) 胡园长:文船幼儿园选择亲子阅读为特色与...
    超群老师阅读 1,272评论 1 3
  • 首先,想和大家聊聊加入DISC的初衷吧,只因为海峰老师的一句话:懂比爱更重要。我毫不犹豫的报名学习,只为了能够与婆...
    菲乐阅读 1,082评论 2 5
  • 总是被一些幻想还没发生的事情所困扰,想的太多,本来现在应该是快乐幸福的,可是总是高兴不起来,真的好累!真的是寂寞了!
    帅气的阿莉阅读 121评论 0 0
  • 一岁枯荣又到头,朱泥团印似风流。 人前尽显三分笑,心底深藏万缕忧。 颜已老,志难酬,迷茫无计耗春秋。 他年转入黄泉...
    長林阅读 266评论 5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