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北京,你抑郁了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北京呆久了,就容易抑郁,大部分人是正在步入抑郁,小部分人是已经归依佛门。

我就是这大部分人里面的典型例子,烦工作,烦跳槽,烦没对象,烦圈子太小,烦没时间睡觉,烦未来,内心极度渴望自由生活,最好可以像《地心引力》里的马特那样到处翱翔。

但不好意思,生活是上帝,上帝不允许你过这样的日子,所以你的自由被剥夺了,你每天7点起床,8点挤地铁,9点30分打卡,12点准时吃饭,1点准时上班,6点30准时下班,重复,一直重复,无限重复。

你的梦想,你所幻想的未来,都只因为一个字而无法实现,那就是——钱。

渐渐地,你非常讨厌重复的工作,非常讨厌现在的生活,非常想要挣脱出来。

但对不起,你是个成年人了,如果你想在过年的时候提着全家人的礼物,或者给全家人包一份大红包,再或者在亲戚面前炫耀一番的话,你似乎就把刚刚崛起或者去他妈比、老子不干了的想法给彻底熄灭了。

你就是这么一个不敢动的人,而这一切都只因为一个字,那就是——钱。

其实,女生和男生承受的压力是一样的。

男生要筹备着买房、买车,以至于明明是27岁的年纪却天天顶着一张47岁的脸,尽管颜值已经低到连自己父母看了一辈子都还会震惊的地步,他们也不敢挣脱。

因为失去一份程序员或其他稳定性又有点薪水的收入,对于他们来说,那比去地狱还要恐怖,当然,可能说得有点夸张,但如果这个程序员换成是有家有室的,那就一点儿也不夸张了,因为他要付房贷、车贷、供孩子上学、给父母看病买礼物、给媳妇儿拿钱,全部都是钱惹的祸。

而女生,不好意思,24、25、26再跳到30岁,没有房子,没有车子,没有对象,嫁到哪里都还是个X数;老家相亲的,她看不上,北京遇见的,看不上她。

可悲的是,这个年纪了,工作圈子、朋友圈子,都是一群小女人、老女人,还有催促着自己快结婚生孩子的极品亲戚,偶尔也能遇到异形群体,比如地铁和公交,挤死人不偿命,刚刚化好的妆,在车里晃荡两下就形象全无,这类职业女性,当然,有职业的,都叫职业女性,不管高低。

她们有知识、有梦想、还比较注重异性颜值,并且相信美好的爱情会降临到自己身边,然后就一直等待着。

可25岁新陈代谢就会变得极其缓慢,这个时候脸上出现了色斑、痘痘、黑毛孔、黑眼圈,猛地照镜子一看,天哪,那块坑坑洼洼的是什么啊,昨晚上明明敷了面膜的啊,怎么一点效果都没有?

这个问题只是其次,重要的是,这类女性有着自己的观念,比如她们相信男人是根本就靠不住的,自己必须要有事业,要有稳定收入,然后就更加在乎工作了,压根就不敢尝试挣脱,有自己想做的事情,却不敢去做,仿佛能带给她们的安全感,就只有钱这个东西了,以至于为了这个东西,错过了这个年纪最美好的恋爱年华,以及诗和远方。

我有个朋友,暂且叫她lucy吧,lucy很想去云南旅游,原定计划是4月份中旬去潇洒走一趟,本来我觉得她挣脱出来了,终于敢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了,也敢去自己想去的地方了,谁知才不到几天,lucy说刚刚交了一个季度的房租,工资所剩无几了,哪里还敢去玩啊,就把4月去云南的计划延迟到了6月。我问她,你确定好了时间了,她说不太确定,也不知道6月份还有什么地方需要用钱的,尽管一个月8-10K的工资,可总觉得不够用。

最尴尬的是,你很想跟朋友吐槽,可你点开微信、微博的对话框,输入了一行字,想了两秒钟,又删了。

一是可能你觉得就算跟他(她)说了也没有什么用。二是真的说不出口,这种心情仿佛并不能告诉朋友,可你又急需想找人诉说一下,否则你会被压抑死。

然后你就打开QQ、微信朋友圈、微博、豆瓣,任何一个可以交流的社交网站,想发那么一个心情,可这些圈子里,不是你最熟悉的人,就是觉得发出去之后又能带来什么,能改善自己的境况吗,不能,所以你立马缩回了手,选择放在心里,自己憋死算了,这种有话无处可说的感觉比哑巴吃黄连还要难受。

哎,菇娘啊,汉子啊,我们被这个社会压得什么事情都不敢做了,没有工作会惶恐,有了工作会压抑,未来总是着磨不定,生活也还要持续,时间更加不能倒退,年老色衰的征兆还是会来,创建未来家庭的压力还是会有。

我觉得,不管你有没有车,有没有房,都不要因为这些而荒废了自己的青春。

不要到老来,连张相片都没有留下,那真的是太遗憾了——这是我听过感触最深的一句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时常感到孤独 偶尔庆幸自由 心心念念过往 原是自添霾愁
    蒲公英_49c4阅读 309评论 0 3
  • 挫折是一块石头,对于弱者来说它是拌脚石,让你停步不前。而对于强者来说它是垫脚石,使你站得更高。
    大德刘安刚阅读 13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