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6期《论语》复盘

3.20 子曰:“《关雎》,乐而不淫,哀而不伤。”

读书带读人:李蓓

今天,《论语》读书会换了新的空间——茶书房。

茶书房

入局

三位带领人把我们领入了一间充满书卷气息的空间。这里布着淡淡线香,实木的座椅环绕其中。在李蓓、佳妮、馨悦三位老师的引导下,学友们躬身入座。

因为疫情原因,读书会停了三期。之前博学苑,在市图书馆的公益课堂,在这里,是第三处空间了。三,生万物,这春暖花开的日子,是否也在述说,常德的经典读书会正借由三位领读人,在勃勃生长。

茶书房里入室则静,不敢高声语,只因恐惊读书人。莅临的学友们彼此只是眼神的交流,欣然就有了深深的问候。

对你比个心

二十二位伙伴如约而至

沃盥礼

沃盥礼

沃盥,即浇水洗手。

古代不论是读书还是写字,必须净手焚香。至于庙宇道观的法事和各种祭典活动就更不必说!

上一次,我们读书会的净手仪式是在去年夫子诞辰那一天隆重举行过。


夫子诞辰日读书会活动

行天揖礼

书友们整理衣冠、静默肃立,在老师引导下缓缓向孔子像致礼。

据《礼记》记载:“礼义之始,在于正容体,齐颜色,顺辞令。”因此,古代开学仪式的第一课即是“正衣冠”。古人认为:“先正衣冠,后明事理。”让学生注重自己的仪容整洁,是首先要上的第一课。入学时,新生要一一站立,由先生依次帮学生整理好衣冠。然后,“衣冠整齐”地排着队到学堂前集合。恭立片刻后,才能在先生的带领下进入学堂。


往期读书会行天揖礼

我们的国人讲究尊师重教,因此入学祭拜先师,也是一个重要环节。步入学堂后,先要举行拜师礼。学生先要叩拜至圣先师孔子神位,双膝跪地,九叩首;然后是拜先生,三叩首。

根据《礼记》和《弟子规》而流传下来的“开学仪式”历经千年未改。通常就包括正衣冠、行拜师礼、净手净心、朱砂开智。

今日的茶书房,在老师带领下的开启仪式庄严肃穆,增加了仪式感、参与感。让莅临的书友们对儒家文化有了更为直观的感知,也体会到儒家文化的博大精深。

诵读

诵读卷首语

卷首语是天下书院方宇先生撰写。

读书会上,我们会以它开篇。因为“诵之者必身正,诵之者必静心,诵之者必动情”。读书时,一贯而从之。每每读到卷首语篇末“欲问迷津何人渡,千古夫子为木铎”时,我会特别随喜方先生的两位弟子——李蓓和熊佳妮女士。何其有幸,能成为她们的朋友和闺蜜,得以受到书院文化的洗礼,得到传承人的亲自带领。还有馨悦老师,总是那个在幕后拍照,布场的策划人。

领读

诵读正文,带领人李蓓老师一句一句带读《八佾第三》。

齐读

诵读正文。全场书友起立齐读。


往期全员诵读

逐字讲解

逐字分解。3.20 子曰:“《关雎》,乐而不淫,哀而不伤。”

李蓓老师说,这一讲,孔子谈的是“诗”。

《诗经》是中国最早的诗歌总集,在春秋时称作《诗》,后因孔子的整理加工,被列为儒家的经典教材。诗经的第一篇就是《关雎》,关雎表达的是男女的爱慕之情,那么孔子对关雎的评价用了八个字,“乐而不淫,哀而不伤”。

这八个字表达的是一种独特的情感,“乐而不淫”表达的是男女相悦,其中充满着快乐。这个淫呢,我们现代都当贬义词之用,在这里是“过份”的意思。虽然“乐”,虽然“相悦”,但不至于过份。男女“相悦”,自然就有了一种哀愁,有了一种淡淡的思绪,但不哀伤,并不哀婉。

孔子借诗以言志,“乐而不淫,哀而不伤”,讲的就是一个度的问题。《中庸》里面有一个重要的命题:“喜怒哀乐之未发,谓之中;发而皆中节,谓之和”,意思是我们心中产生的喜欢、愤怒、悲哀、快乐等各种情感不会影响到我们对事物的观点,这种状态叫做“中”,就是一种中正之情。所以我们讲“乐而不淫,哀而不伤”,无论是“乐”还是“哀”都讲究一个度。

主讲人:李蓓

李蓓老师继续讲,《诗经》里面的情感表达,即热烈奔放又含蓄内敛,故“乐而不淫”。既有对美好女子的思念,求之不得的一种淡淡哀愁,但又不至于伤感。所以这种情志之美好和这种人格之美好,恰恰是我们东方文化对人很好的一种塑造。比如我东方女子独特的魅力:“体态之美,德行至善”。我大中国“和”文化,国家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最后,李蓓老师还推荐了门德尔松的音乐,推荐《流金岁月》的电视剧。课后学友们可以通过音乐之美,影视之美,感受“乐而不淫,哀而不伤”,感受喜欢Ta,护Ta周全之美!

在拓展分享时,李蓓老师有引申到,关于孩子的成长。如果说孩子像棵树,我们父母可以将力量聚拢,支持他的主干成长,让他枝繁叶茂,可好?

分享

学友自由分享这个环节,是读书会最精彩的环节。这里有思想的碰撞,有灵感的火花。

年纪最小的有才七岁的曾子懿同学提出人这一生的课题。

七岁的孩子,已开始与你探讨,关于人这一生的问题了。

曾子懿同学手稿

今天的读书会有12位学友抢到分享名额。在诸学友互相礼让,矜持时,由小学组的万宸安顺利抢占先机,拿到第一发言位。

第一位发言人:万宸安

小学组黄亦语同学一上场就分享了“人生四季“的收获,真的就是“亦语惊人"。也让我们这些号称美妈的资深美女秒进“老人区“啦。

小学组黄亦语

初中组的几位同学,通过读书会学习,成长的轨迹更是肉眼可见。

初中组分享

某位同学的经典语句:“我来读书会,都是我妈逼我来的!”还历历在目。现如今,一到周三就会问,“妈,这周的读书会,你抢到名额没?”

也还清晰地记得,在读“为学篇2.19”时,就有十有四的小张同学直接开怼他妈,“请问这位学友,你每天加班,是在被剥削,你知道吗?”

你的笑容真好看

难道,这经典读书会的秘密就在亲子共读?

美妈组分享
这波笑容可以有

借由经典,孩子们金句连连,美妈帅爸们只有偷着乐哈。

在这里,智慧的火花爆了哈......

经由李蓓老师分享的孩子像树苗这个点,引发我的思考。

一棵小树苗栽种在花盆里,几年以后可能长成盆景,如果栽在土地上,几年以后可以长成一棵大树,为什么同样的树苗结果却差异巨大呢?因为花瓶里面土壤很浅,树根扎不深,而土地上的土壤肥沃,树根扎的很深根深才能叶茂啊。

我从2014年开始学习心理学,NLP,家庭教育指导师,身心灵习练,曼陀罗疗愈,绘画疗愈等等各种、各种学习。这八年的时间不是在学习,就在学习的路上。

那我的孩子真的如我最初所要的,成为“学霸”了吗?

没有,没有,他还是他,

我还是我。

事还是事,如是发生。

子曰:“君子食无求饱,居无求安,敏于事而慎于言,就有道而正焉,可谓好学也已。”通过学习,在做事的态度和在做事的效率方面是敏捷而高效的。因为学有所成,因为有正知和正见,所以做事能做到点子上,出手就在位置上,故能“敏于事,故慎于言”,就“有道而正焉”。

学习是没有止境的,一个有心向学的人,遇到了大道,遇到了根本规律,遇到了有道的人,遇到了有学问的人,见贤思齐,就会向他去请教,就会向他去学习,从而校正自己,从而可以发展自己,使自己不断能前进,这是对于道的态度。

事还是事,只是看待事情的角度多元化了,稳定在观察者的角度,在觉照之光下自由的保持链接。

在《论语》读书会里,跟带领人在视频号里每天一句的思想早课,每周一句的读书会践行实践,如沐春风,沐浴光中。

读书会流程

孩子就好比一棵树苗,想让孩子成才,父母得把孩子树苗种在土地里。学习教育,学习客观规律,让智慧的父母头脑里有丰富而深厚的思想,有着纯熟的沟通能力,就相当于土壤深厚。父母良好的行为榜样,每天带给孩子积极阳光正能量,孩子自然绽放,自然卓越。深厚肥沃的土壤培育出阳光积极幸福快乐绽放的孩子。

父母的角色就像园丁,只负责拔除杂草,修剪多余部分,然后安静等待花期的到来。不要试图去改变,去控制。差的土壤,长不出好的花朵。要想花朵开的美丽,土壤必须肥沃,要想孩子卓越,父母必须智慧,必须学习。因为,“不患人之不己知,患不知人也”。

学习要常态化,持久化,深入化,系统化,价值化,结果化。厚德才能载物,学习才能进步。父母坚持学习,成为肥沃的土地,不管孩子是花苗还是棵树苗,都能健康茁壮成长。父母各自成长,孩子如是绽放。

感谢有你,感谢有我,感谢我们,在一起传播学习经典文化。


1-50期读书会

好好亲子共读。

于是,愿“可与言《诗》已矣,告诸往而知来者。”

第五十六期合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