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葱阅读法》围绕“概念”,通过阅读建立知识体系

彭小六的这本书感觉还是很容易读的,我基本上一天就读完了,也做了摘抄,对初级阅读者很友好。
之前看过书都没怎么写过笔记,内容都忘记了,所以想着写几句。

读完整本书,我的一个最大的感觉,洋葱阅读法的一个核心内容,就是教我们如何围绕着一个个的“概念”,通过阅读建立属于自己的知识体系。

“概念”

概念这个说法我最早了解是在李笑来老师那里,李笑来老师讲他的母亲在他上到中学之后就每年假期都让他找来下一年的理化课本,然后把里面的概念找出来先学一学,后来李笑来老师发现中学的理化基本上就是一学期讲一个或者两个概念,然后整个学期都是在围绕着这个概念在学!书中也有提到,李笑来的所有渠道都在做把“概念”梳理出来的工作,包括他在得到上的专栏,也是一周讲一个概念这样的方式。

概念是人类在认识过程中,从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把所感知的事物的共同本质特点抽象出来,加以概括,是自我认知意识的一种表达,形成概念式思维惯性。在人类所认知的思维体系中最基本的构筑单位

概念是一个抽象的东西,在发展心理学中,皮亚杰将2~7岁的小朋友称为前运算阶段、7~11岁的小朋友称为具体运算阶段,在前运算期(2~7岁)的孩子们的学习必须有具体的东西,例如我们要让孩子知道2+5=7,要给他拿出2个小棒棒再拿出5个小棒棒,他就有了7个小棒棒,而慢慢过渡到运算期(7~11岁)之后,他们就能直接理解抽象的式子了,我们人的学习都是要经历一个具体-抽象的循环过程,而只有抽象出概念了之后,才能继续找出每个概念之间的关联,知道了每个概念之间的关联就可以具体出每个事件之间的关联了,你就不会被具体的事物蒙蔽。所以我认为把“概念”当做知识体系建立的基本元素是靠谱的!

图片来自《洋葱阅读法》

那么具体到书中又是怎么带领我们通过阅读收集到更多的“概念”元素的呢?
书中为我们提出了四种类型的阅读:

  • 碎片阅读
  • 快速阅读
  • 主题阅读
  • 深入阅读

碎片阅读

在碎片阅读、快速阅读和深入阅读中,作者都谈到了“概念”,其中碎片阅读的核心就是“概念”。书中讲到碎片化阅读更像一片一片落在地上的树叶。这些树叶落在地上,当你捡起的时候很难知道这些叶子具体来自哪棵大树,哪根树枝。这其实就是没有经过处理的碎片阅读的片段,它可能是我们随手收集在印象笔记中的一篇文章,也可能是我们手机拍下的看到书中的一段话......这些都是信息、是具体的,碎片阅读的方法是提炼--关联--融合。首先就是要提炼出具体信息中的“概念”,并记录收集,工具主要用到了印象笔记和概念卡片以及各种书摘app,其中概念卡片我个人最喜欢,一个概念一张卡片,可以手绘、可以书写、还可以装饰~

图片来自《洋葱阅读法》

快速阅读

在快速阅读中(针对一本书的快速阅读),作者教我们想快速就是要针对阅读前提出的问题,有目的的阅读一本书!具体的步骤是提问--预习--扫读--切重点--复习,作者给出了工具:“阅读九宫格”

图片来自《洋葱阅读法》

其中黄色区域就是要填写围绕你的问题选择的9个(或者更多)“概念”填入,下面部分可以通过抄写句子、抄片段、抄例子等方式,对每一个概念进行解释。做完这个工作之后,之前你自己提出的3个问题,就可以用这9个概念都能回答了。

书中指出,一本书里核心的概念并不多,如果一个章节讲述一个概念,大概33个概念就可以成书了,要快速阅读一本书,实际就是把这本书里的核心概念搞清楚,其他的案例、故事等则居其次。以时间管理为例,书中统计了与“时间管理”有关的关键词,我真心觉得,要是能把这些关键词的概念理解透了,时间管理的方面应该不成什么问题了,剩下的就是实践了!


图片来自《洋葱阅读法》

深度阅读

那么怎么才能对这些“概念”有透彻的理解呢,书中的深度阅读涉及到了这个内容。
深度阅读就是要寻找联系--探索“冰山”--多场景应用。“寻找联系”不但要探索概念与概念之间的联系,还要探索概念与现象、故事、案例、经历和比喻之间的联系。书中举了一个“人的爬行脑更喜欢视觉化的信息”的例子,通过这个概念链接了广告文案、文章修辞、雷军的风口猪、各种坊间谚语,包括怎么夸赞女生等等“视觉化”的例子,非常生动,让我对寻找联系,由抽象到具体的过程有了很清晰的感受,之前我在准备微课的时候,人家会觉得我讲得太干巴了,都是理论,一点不生动,我想之后我应该知道怎么让自己的理论能联系到实际了!

“探索冰山”就是要探寻每个概念背后庞大的知识体系,好比一颗树苗,它在地下可能有一个庞大的根系,树苗只是露在地面上的嫩芽而已。这些知识往往更加庞大、更加体系化,就如同上面所说的“人喜欢视觉化”,这个背后可能是脑科学、发展心理学等等知识体系,逐渐往上溯源就能寻得第一手的知识。

“多场景的应用”其实就是一个知识的输出了,在碎片阅读中的融合,快速阅读“九宫格”中的下一步行动,都是一样的,都是一个阅读后输出的环节!

洋洋洒洒写了这么多,其实涉及到知识体系的搭建的内容并没有,书中有提及“知识晶体”和“思维模型”,以及在“主题阅读”中设定的一些框架,但是并没有深入,感觉除了书中的内容,可能还需要其他相关书籍的补充,等再多读一些,再写~

写文是我小小的发声,如果喜欢,请多多点赞,给我大大的支持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