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对整本书共读课程的认识和理解

各位集训营的伙伴们:

大家好!

我叫闫慧,来自吉林市龙潭区江北实验学校。今天我和大家分享的题目是《浅谈对整本书共读课程的认识和理解》。

说起整本书共读课程,我是本学期才开始正式接触的。之前可以说对整本书共读一无所知,走进彩虹花导教团,走进整本书共读团队,让我对整本书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和理解。

《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指出:“要重视培养学生广泛的阅读兴趣,扩大阅读面,增加阅读量,提高阅读品位。提倡少做题,多读书,好读书,读好书,读整本的书。”课标中都加入了读整本书,这也为我们致力和推广整本书共读提供了强有力的理论支撑!可见,整本书阅读的重要性。

分享一本书

我首先想和大家分享一本书,它被奉为阅读界的圣经,书名叫《如何阅读一本书》

第一次读《如何阅读一本书》,跑了好几家书店好不容易才买到的。会知道这本书,极为偶然,是因为在“彩虹花整本书阅读”群中许小兰老师的推荐。

图片发自简书App

重新审视自己平素的阅读

《如何阅读一本书》让我重新审视自己的阅读。自己四十一岁这一年才读这本书,可说无地自容。之外,也不免深感懊恼,如果在我初高中青少年时期,就能读到这本有关如何读书的书,那我会少走多少阅读的冤枉路?我想,任何一个读书的人,都该读一读这本书,特别是对于以往只是阅读而不去探究阅读的技巧和方法的人。如果不能很早,那也不要太晚。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真正“阅读的人”

相信每天拾起一片树叶,日久天长,也会画卷满幅,把我今天的分享献给和我一样喜爱阅读又不知如何阅读的人儿!

“这是一本为阅读的人,或是想要成为阅读的人而写的书。尤其是想要阅读书的人。说得更具体一点,这本书是为那些想把读书的主要目的当作是增进理解能力的人而写。”

何谓“阅读的人”

在我以前的理解里,阅读的意思就是用眼睛看,用嘴巴读,并没想过读书的目的。而文中说读书的目的是增进理解能力,我才开始真正停下来思考自己这几十年阅读的目的到底是什么?看来,我还不能称为一个真正的“阅读的人”。这里所谓“阅读的人”是指那些今天仍然习惯于从书写文字中汲取大量资讯,以增进对世界了解的人。我的理解就是要用心读,用脑思考,用身体去实践。我们对于阅读的理解,最起码应该知道作者说的是什么,然后了解作者为什么这样说,最后如果能在生活中把所学到的知识实践起来就更好啦!

图片发自简书App

阅读越主动,效果越好!

《如何阅读一本书》中说“既然任何一种阅读都是一种活动,那就必须要有一些主动的活力。完全被动,就阅读不了。我们的目标就是:第一提醒读者,阅读可以是一件多少主动的事。第二要指出的是,阅读越主动,效果越好。”我理解,应该就是读者的态度!态度决定命运!

主动阅读的基础条件是认知到位、具备思考能力和拥有阅读技巧。所以第一件事情就是调整自己的认知,认识到阅读的重要性和了解自己为此应该付出的是什么,从而充分调动自己的主动性。而且主动来源于好奇,保留自己对未知的好奇,努力去探索未知,在阅读前先提出问题,带着问题去寻找答案,这样能带给自己更大的收获。

按照常规划分,主动是写和说,被动是听和读。写作和阅读是两个相反的过程,写作是先搭建框架,然后填充细节,阅读是剔除细节,找出框架。不管是搭建还是剔除都需要读者极大的主动性才能完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要让我们学的理论空闲着,要在实践中用一用。

下面,我就结合具体课例,详细地阐述一下我对整本书共读的导读课、推进课和交流课三种课型的认识和理解。

导读课――激发兴趣为主

导读课的主要目的是通过教师的启发和引导,能够激发起学生阅读的兴趣,产生主动要阅读的欲望。不是有这样一句话嘛“不管黑猫、白猫,抓着耗子就是好猫。”我认为,只要我们明确导读课的目的,不论我们如何设计教学过程,如何运用课程资源,如何选择适合的歌曲,如何制作课件,甚至如何发挥我们的奇思妙想等等,只要是能够调动起学生阅读的积极性,激发起学生阅读的兴趣,吸引他们主动阅读就都是可行的。不是有这样一句话嘛“不管黑猫、白猫,抓着耗子就是好猫。”哈哈哈!所以,我想说的是,我们讲师在导读课设计时,不妨胆子放大点,步子迈大点!

那么,说到这里,可能老师们还是会问,你说的简单,我也明白导读课要激趣呀!但是具体应该怎么做还是一头雾水,一脸蒙,是不是这样?

下面,我就结合我执教的彩虹花整本书中段共读《查理和巧克力工厂》和《我是白痴》的导读课来具体说明:

导读课究竟应该怎么“导”?

之前一直对导读课的目标定位模糊不清,通过磨课,听了时老师的指导,我终于明确了思路,弄懂了导读课应该“导”两点:

①引导学生走进文本,让学生愿意来读这本书,激发学生阅读兴趣。

打个比方来说吧,就比如我们钓鱼一样,我们的最终目的是什么呢?那么怎么才能达成这一目的呢?我们会怎么做?请大家和我互动一下,对了,就像大家说的那样,你一定要有诱饵,鱼儿才能上钩,对吧?那么,回归到我们整本书共读课程,导读课的最终目的是什么呢?就是要让孩子们爱上阅读。而我们的导读课就是要紧紧围绕这根指挥棒,想方设法地去吸引孩子们走进文本,愿意来一起阅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导读课中,首先要注重开课,开课是引子。大家都是一线老师,都清楚一节好的开课真的至关重要。它的作用和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

我在《查理和巧克力工厂》的导读课中,就以春晚刘谦的魔术入手,对于魔术,别说是孩子们,就连我们大人都被它深深所吸引。请大家说说(与听课老师互动),你喜欢魔术吗?它最吸引你的是什么呢?

我就抛出魔术这个诱饵,一下子开课就激发起了孩子们的兴趣,紧紧地吸引了孩子们的眼球。告诉孩子们,我们今天要学习的这本书就有着刘谦的魔术一样的魔力。紧紧地牵引着孩子们,让他们不由自主地要去读这样一本奇幻之书,让他们迫不及待地要去听我们的导读课。

引子抛出成功,我再给它添把柴,把我自己买到《查理和巧克力工厂》这本书时,只是随意无聊一翻,这一翻却不得了!再也放不下了,吸引我一口气把它读完才觉过瘾。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老师这样的一种阅读体验分享,让孩子们就更想读这本书了!同时,也向学生传递阅读的乐趣。

这样的设计,吊足了孩子们的胃口,他们怎么能不愿意参与到我们的课程中来呢?

课后我翻看助学老师们的打卡时,就发现好多老师说,孩子们听完课后都说一定要买来这本书读读。我想,这就达到了导读课激趣的目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②指导孩子学会阅读,交给他们阅读的策略和方法。

过去,我们往往认为,只要学生愿意读书,就一定能学会读书。这话对,也不对。就像我的游泳本领,是小时候自己学的。小时候,没人管我,长期泡在池塘里,自然而然地学会了游泳。从这个意义上说,阅读是不需要教的——读着读着,就会了。但是,我发现,因为从小缺乏正确的游泳方法的指导,我的游泳姿势是错误的——狗刨式,哈哈!长大后,再去纠正,就难了。阅读,也是如此。我们要鼓励儿童自由阅读,但也要注重对孩子们阅读策略和方法的指导。

老子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授人以鱼只救一时之及,授人以渔则可解一生之需。”我们阅读课的最终目的是让孩子自己学会阅读,所以我们要教给他们阅读的方法和策略,让他们真正学会阅读,这才是孩子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动力源泉!

例如:在高段整本书共读《我是白痴》导读课中,我就注重对孩子们阅读策略和方法的传授。课后在助学老师的发帖中也看到了我这样设计取得的实效。

比如:清镇市红枫一小的任丽老师在发帖中就这样说:(师念)

图片发自简书App

红枫四小的郑老师说,从《我是白痴》导读课上,学生们知道了读封面、看目录也是阅读的好方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阅读方法和策略的传授受益的不单是学生,教师也同样受益。就像贵州清镇的兰老师在带领孩子们上完《我是白痴》导读课后,就深有感触地反思,说我上课讲到了平时孩子们在学习中几种略读方法(看封面、目录、读梗概),这是她在平时教学中忽略的一个知识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见,不论是对于学生,还是我们的老师,阅读策略和方法的指导都犹为重要!

推进课――细嚼慢咽

推进课是对前面知识的巩固及对内在所学知识的内在挖掘。所以,要细嚼慢咽。

老话说,贪多嚼不烂。所以在设计推进课时,执教者就必须要学会甄别和筛选,抓住书中主要内容和重点章节进行推进。重在对学生阅读方法的指导,从而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

推进课究竟应该怎么“推”?

①推――书中重点章节

一本书可能会有很多章节,我们不可能做到面面俱到。如何在一节课中推进整本书阅读,就需要进行选择。那么,怎么选择呢?要选择重点章节,选择最能突出文章中心和人物思想性格的部分进行推进。

所以在讲授《查理和巧克力工厂》的推进课时,我根据这本书内容,重点讲述的就是5个孩子在巧克力工厂的神奇经历,抓住巧克力工厂的4个车间和5个孩子在不同车间表现推进,从众多的30个章节中选了6个章节。课后老师们在发帖中也提到了这一点。理解到了我的设计意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②推――生活息息相关

生活本身就是一本读不完的书,所以我们在推进整本书共读时,就要选择那些与我们生活紧密相联、息息相关的部分进行推进。这样,孩子们才会觉得自己读的才是“有用之书”,是“活书”,是我们生活、学习中完全可以用到的实用的书,而不是死读书本和文字。

③推――最大启发

推进课,不但要在内容上有一个螺旋式的上升过程,而且要使学生的认知、感悟和理解也有一定程度提高,所以我们要推――那些给我们最大启发和教育的部分。在讲授文本的过程中,其实也是对孩子们心灵的一次洗礼。帮助他们明辨是非、善恶、美丑,使之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三观正则德行不亏!

交流课――层层深入

交流课,重在与学生的交流和互动,是对前面导读课和推进课的一个总结和升华。我把它定位为主题探究,我理解是主要围绕一个大问题,逐步引导学生进行抽丝剥茧,挖掘出作者所要表达的思想感情,体会到文字背后传达出来的震撼和力量。

就拿我上整本书中段共读《查理和巧克力工厂》的交流课来说吧,刚开始我并不知道整本书的交流课应该怎么上,所以就像我们平时设计的讲读课教案一样,事无具细,大大小小的问题加起来有十几、二十几处,我当时还自认为很成功,很详细。但是后来经过磨课,导师们告诉我,网络课程与线下课程还是有一定差距的,所以交流探究的问题不亦过多,挑选有价值的一、两个大问题即可。否则问题过多,就会显得很灵散,主题不够突出,造成课上与孩子们交流时间不够。哦哦,我恍然大悟,把细碎问题归纳为两个大问题,把原来30张的课件精减到11张。磨课时,时老师说的一句话,我至今记忆犹新,她说“少就是多。”我现在终于明白了,原来我们教师设计的问题越精简,就会把更多的时间留给孩子们,让他们进行更深入的思考和交流。牟林老师也告诉我,交流课上,孩子们是唱主角,老师应该是最轻松的,教师就是引导者,多让孩子们发声!

问题设计有门道,让学生做有想法的阅读者。

问题(一)

“现在老师就施一种魔法,假如你有选择出身的权利,这五个家庭,你最想生活在谁的家里?为什么?”

这一问题设计的初衷就是把书本和孩子们的生活联系起来。让他们觉得,书本其实离我们并不遥远,我们都可以在书中人物身上找到自己的影子!

寻找与孩子们生活实际紧密相联的契合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觉得这样的问题设定,引导学生走进五个家庭,让他们畅谈最想生活在谁的家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孩子们上麦交流就显得非常积极和踊跃。说起理由来也是滔滔不绝。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让孩子们通过交流,让学生领悟文章主旨。

我认为交流课应该深挖,不能仅仅让孩子认知停留在好玩、有趣的浅层面,应该向文章主旨,向作者所要表达的思想感情,写作特点等深层面靠拢。

还拿《查理和巧克力工厂》为例,和查理一起参观巧克力工厂的4个孩子,他们或贪婪、或任性、或不守规则等,在巧克力工厂的不同车间,也都幽默戏剧化地逐一被淘汰!如果仅仅是让学生感到好玩有趣,一笑了知的话,那样就白费了罗尔德.达尔的一番良苦用心。

所以,在交流课上,我引领孩子们交流探究:这几个孩子之所以有这样的性格特点,归根究底是因为什么,从而引发学生对家庭教育的反思。这不但对学生,其实如果家长能听到我们这样的课,也令引发家长的反思。从而揭示家庭教育的重要性。

图片发自简书App

问题(二)

查理为什么能被旺卡先生选中做接班人,得到整座巧克力工厂呢?一起参观工厂的另外四个孩子为什么没有被旺卡先生选中?

这一交流问题的设计,就是让孩子们深入阅读,不要只是蜻蜓点水,而是挖掘人物(查理)身上具有的优秀品质,从而进一步理解和领悟文章主旨。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交流课对文本内容的升华与延伸

我觉得首先我们对交流课的定位要高一点:不要仅仅局限在就文讲文,就课讲课。如果能让孩子们在交流过程中,对文本内容一个升华,又能延伸到课外,延伸到这本书之外的其他书。我想:这样是不是孩子们就能达到受益的最大化呢?

比如,我在讲授完《查理和巧克力工厂》的交流课后,引发学生继续想象,30年后,这五个孩子还会再相聚吗?查理当上巧克力工厂老板后,会有什么新发明吗?

课后助学老师发帖中也说,这样设计使这本书的内容得到了升华和延伸,觉得这样的设计很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整本书阅读给了我们一个无限的空间,没有“读完”,只有“读细”,在反反复复的阅读中,咂摸出藏在字缝里的深意,让不同的学生有不同的发展。

德国哲学家雅思贝尔斯说:“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召唤另一个灵魂。”让我们助推学生阅读发展,成就教师智慧人生。

今天我们在这里交流和探讨对整本书共读课程的理解,我觉得就是在做这样一件伟大而有意义的事!

谁是我们的培养者,自己就是自己的领路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的分享到此结束,感谢大家的聆听!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