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汉语基础☞第8讲♥《关联词语及复句》

现代汉语基础——第八讲

关联词语及复句


教学目标:

1.了解单句、复句、分句的区分

2.熟悉八种关系复句的构成

3.熟记表示复句关系的关联词语

教学重点:熟记关联词语

教学难点:辨析条件复句与假设复句

教学过程:3课时

第一课时

一、复句的构成

两个或两个以上意义和结构上密切关联的“单句”合起来构成的具有逻辑关系的较大句子,叫复句。组成复句的单句叫分句。分句没有完整的句调和独立的交际功能。分句之间一般有停顿,书面上用句中标点表示。

多数复句是借助关联词语构成的。关联词语可以合用,也可以单用。具体来说,有的可以合用也可以单用(如:虽然……但是);有的可以合用也可以单用后一个,单用前一个较少(如:不但…而且);有的一般都合用(如:尽管……还是)。用关联词语的复句如:现代飞机不但型号多,而且用途广。

二、复句的基本类型

(一)并列。几个分句分别陈述相关而又并列的几种事物或同事物的几个方面。分句间的关系是平行的,彼此之间不分主次、轻重。如:

平儿的温顺中透露出善良,袭人的温顺中表现出世故。

叶子和花仿佛在牛乳中洗过一样;又像笼着轻纱的梦。

表示并列关系的关联词语有:

边……边…… 既不……也不……,有……有……, 又……又……,既……还……,既……又……,时而……时而……,既不……又不……,既……也……,一边……一边……,一面……一面……,有的……有的…… 有时……有时……,一来……二来……,一则……二则……,一会儿……一会儿……,有时候……有时候……,一方面……(另)一方面……,有……有……还有……

并列关系的复句,通常又可分为平行式和对比式两种。

1.平行式 (A,B,C……)

2.对比式 (不是A,而是B)分句具有对举性,否定一方,肯定一方。

(二)承接。几个分句按时间顺序说出连续发生的动作或事情,分句往往按时间先后顺序排列,一般不能调换次序。例如:

我越过广场,踏着刚铺成的橘黄色花岗石石道,徐徐走到纪念碑台阶前,从近处来仔细瞻仰纪念碑。

他在饭桌上很仔细地打开红布小包,又打开他妹子秀兰写过大字的一层纸,才取出那些七凑八凑起来的,用指头插鸡屁股、锥鞋底子挣来的人民币来,拣出最破的一张五分票,付了面钱。

表示承接关系的关联词语有:

先……再……然后……,刚……就……,一……就……,于是……然后……,至于……就……,首先……然后……,先是……接着……然后……

(三)选择。几个分句分别说出几件事情,表示从中选择一件,有“或此或彼”(与相容的选言判断对应)或“非此即彼”(与不相容的选言判断对应)的意思。如:

或者为社会,或者为小集团,或者为一个爱人,或者为自己,或者简直为了自杀。

一切哲学派别,归根到底,不是属于唯心主义营垒,就是属于唯物主义营垒。

表示选择关系的关联词语有:

不是……而是……,不是……就是……,宁愿……也……,不是……是……,不……就……,除了……就……,宁……不……,或许……或许……

选择复句可以分为商选式、限选式和取舍式三种。

1.商选式 (或者A,或者B) 二者或数者择一,有或此或彼的意思。

这种复句表示在两项或多项中任选一样,不排除第三种可能,或此或彼,有灵活的余地,语义显得委婉。

2.限选式 (不是A,就是B) 二者必居其一,有非此即彼的意思。

这种复句只有两个分句,分别说出两种情况,表示从中只能选择一种,非此即彼,二者必居其一,排除第三种可能,语气比较坚决。

3.取舍式 两项中取一舍一。(与其A,不如B) (宁可A, 也不B)

这种复句常是在两项中选择一种,舍弃一种,主观色彩很重。

(四)递进。后面分句述说的意思比前面分句更进一层。如:

哥白尼发表了地动学说,不但带来天文学上的革命,而且开辟了各门科学向前迈进的新时代。

他不但不计较个人利益,而且还很关心同志,甚至肯为帮助别人牺牲个人的利益。

表示递进关系的关联词语有:

不但……还……,不但……也……,不光……还……,不仅……而且……,不仅……还…… 连……都……,不只……又……,单……就……,不但……并且……,不但……而且……,别说……就是……,不……单还……,不但……反而……,不但……更……,不但……相反……,不光……而且……,不光……就是……,不光……也……,不仅……反而……,不仅……就是……,不仅……甚至……,不仅……也……,不仅……尤其……,不只……还……,非但……反而……,非特……还……

“不是……而是……”在特定的语言环境中也可以表示递进关系。例如:

在内蒙古人民的心中,王昭君已经不是一个人物,而是一个象征,一个民族友好的象征;昭君墓也不是一个坟墓,而是一座民族友好的历史纪念塔。

上例中的“不是”没有否定的意思,而是表示“不仅仅是”的意思,“而是”则是“而且是”的意思。并列复句中的“不是……而是……”两个分句往往可以变换语序,基本意思不变,而上例中的前后分句不能变换语序,所以不是并列复句,而是递进复句。

递进复句可以分为顺进式和逆进式两种。

1.顺进式(不但A,而且B)

2.逆进式(不但不A,反而B)

这种复句前一分句常从否定方面说,表示“不怎样”或“没有怎样”,后一分句则从肯定方面说,“反倒怎样”,从相反方向把意思推进一层。

(五)转折。后面的分句与前面分句的意思相反或相对,前后分句不是顺势递接的,有明显的转折。如:

虽然积雪还覆盖着祁连山峰,大戈壁上却换了新装。

风是沙漠向人类进攻的武器,但是也可以为人类造福。

表示转折关系的关联词语有:

尽管……但是……,尽管……还是……,尽管……可……,尽管……却……,虽然……可是……,虽然……却……,虽说……但……,固然……不过……,固然……但……,尽管……也……,虽然……可……,虽然……然而……,虽说……也……,幸而……否则……,虽则……也……,幸亏……不然……,虽然……但(是)……,虽然……还是……

转折复句又可分为重转式和轻转式两种。

1.重转式(虽然A,但是B)

转折语气较重,前后分句的意思相反、相对。前后分句往往要求使用关联词语。

2.轻转式(A,然而B)

转折语气较轻,前后分句的意思虽然不一致,但并不完全相反,并不对立。大多在后一分句使用关联词语。

(六)因果。一个分句说明原因,一个分句说明结果。如:

因为这个直角三角形的斜边和一条直角边与另一个直角三角形的斜边和一条直角边对应相等,所以这两个直角三角形全等。

他们往往顾不得考虑教学法,以致教学效果不理想。

表示因果关系的关联词语有:

由于……因此……,惟其……所以……,为了……所以……,因为……才……,因为……便……,因为……就……,因为……以致……,因为……因而……,由于……所以……,因为……因而……,既然……所以……,所以……是为了……,之所以……是因为……,所以……(是)因为……

因果复句可以分为说明因果式和推论因果式两种。

1.说明因果式(因为A,所以B)

前面分句指出原因,后面分句说明结果。这结果已经实现,是事实。

2.推论因果式(既然A,就B)

前面分句提出前提,后面分句推论出结果。所推论的结果没有实现,是推断。

(七)假设。前面分句提出假设的条件,后面分句说明在这条件下会产生的结果。如:

如果一个三角形的两条边及其夹角与另一个三角形的两条边及其夹角对应相等,那么这两个三角形全等。

要不是开会,他就游泳去了。

这种假设复句可表达逻辑上的充分条件假言判断。从意义上看,它所反映的内容是多种多样的。如:

如果一个数能被2除尽,那么它是偶数。(一般的充分条件)

如果提高一段金属丝的温度,它的长度就会增加。(由因及果)

如果白血球增加,那就有炎症。(由果及因)

如果A角有病,就由B角演出。(措施、办法)

还有一种假设复句是这样的:

即便在你一旦不得不离开它的时候,你也总是像回忆儿时故乡一样地长久地思念着它……

纵然走遍天涯海角,也难找到这样的知音。

其分句间兼有假设、转折让步等关系,因让步关系是它的特点,故有人称为让步(关系)复句。

表示假设关系的关联词语有:

即使……也……,假如……就……,就是……也……,就算……也……,如果……就……,如果……那么……,就算……总……,即令是……也……,即使……还……,即使……总……,假使……也……,哪怕……都……,倘若……便……,要不是……还……,要不是……就……,纵使……也……,若是……则……,如果……连……也……

假设复句可以分为承接式和转折式两种。

1.承接式(如果A,那么B)

前面分句提出一种假设的情况,后面分句承接下来,说明这种假设的情况实现后出现某种结果,结果与假设是一致的。

2.让步式(即使A,也B)

前面分句提出一种假设的情况,后面分句不是承接下来说,而是说出与假设情况实现后所产生的结果相反的情况,假设与结果不一致。前后分句之间有转折的意味。

(八)条件。前面分句提出条件,后面分句表示结果。如:

只有努力学习,才能取得优异的成绩。

用“只有……才”或“除非……才”连接的条件复句,通常表示必要条件假言判断,无A必无B,有A未必有B,A便为B的必要条件。

另一种条件复句如:

只要两个角是对顶角,它们就必然相等。

用“只要……就”连接的条件复句,通常表示充分条件假言判断。有A必有B,无A未必无B,A便为B的充分条件。

由“无论……都”等连接的条件复句,表示一种特殊的条件无条件,即在任何条件下都有同样的结果,没有例外。如:

唐代的诗人作家,无论在朝在野,都是具有较高社会地位的士大夫。

不管你怎么说,他就是不听。

表示条件关系的关联词语有:

不管……也……,不管……都……,不论……都……,不论……也……,凡是……都……,任凭……也……,无论……都……,无论……也……,只要……都……,只有……才……,无论…… ,一旦……就……,惟有……

三、紧缩句

紧缩句是一种几近于单句的形式表达复句意义的特殊句子。如:

不动笔墨不读书。

紧缩句结构紧凑,中间没有停顿,同单句相似,但紧缩句的谓语不止一个,而且第二个谓语的主语可以不出现,或即使出现也往往与第一个谓语的主语不同。紧缩句往往还使用一个或一对关联词语,并常常表示假设、让步、条件、因果等关系。这说明紧缩句同复句更为接近。如: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他一点就明。

真理愈辩愈明。

风越来越大了。

紧缩句精炼灵活。

四、单句和复句如何区分?

判断复句的标准

1、句子内部前后互作句子成分,则为单句,否则就是复句。

例1:我到云南后,从家信中知道,我母亲对我这一举动不但不反对,还给我许多慰勉。

这个句子第二个逗号之后部分已是一个完整的句子,但不能据此认为全句是复句。仔细分析,后面这一部分是作“知道”的宾语,讲述“知道”的内容,所以全句应是单句。值得一提的是,不能因为句子长就认为它就是复句,而仍应作具体的分析才行。

例2:母亲那种勤劳俭朴的习惯,母亲那种宽厚仁慈的态度,至今仍还在我心中留有深刻的印象。

此句乍一看,很像是并列复句,但仔细分析,“态度”之前的部分作后面部分的主语,即主干为“习惯,态度留有印象”。所以这个句子仍为单句。

2、一个主语若有好几个谓语,谓语之间用顿号隔开或无标点,则为单句;若用逗号隔开,则为复句。

例1: 母亲又送我一句格言,告诉了我一个真理。

主语“母亲”后跟两个谓语,且用逗号隔开,所以是复句。

例2:小明在房间里又唱又跳。(单句)

3、关联词语连接的若是词或短语,则为单句(只要有一处是词或短语,则为单句);若连接的全是分句,则是复句。

例1:只有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实践”是词,因此此句是单句。

例2:只有我们去实践了,才能够检验这条理论是否正确。

“只有…才…”连接的都是单句(分句),所以此句为复句。

还有 7% 的精彩内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支付 ¥2.99 继续阅读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