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120斤到95斤的经验分享

开始之前,提醒大家,文章略长,可先收藏再慢慢看文章

文章分为五个部分:

1.写在前面的话

2.120斤与95斤

3.减肥方法分析

4.饮食与运动(干货)

5.写在最后


一、写在前面的话

我一直觉得减肥是一件很私人的事情。

瘦下来只是我们取悦自己的一种方式而已,胖和瘦不应该是丑与美的代言词,就像是有的人喜欢吃辣,有的人喜欢吃甜,在不影响健康的情况下,你没法判断喜甜和喜辣哪个好哪个不好。

所以只要能让自己健康并且开心地生活着,胖和瘦只不过是自己的一个选择而已,你觉得自己太胖了,那就去减肥,你觉得自己挺不错的,那就该吃吃该喝喝。

生活是自己的,它不是填空题,没有绝对唯一的答案,他是简答题,言之有理即可。我们所有的选择都是为了给自己创造更好的生存条件,让自己开心。


二、120斤与95斤

对于一般人来说,就算不谈身高,120斤和95斤都意味着不一样的体型。

我很普通,普通在120斤的时候也没有丑得见不了人,普通在95斤的时候也没有脱胎换骨惊为天人。

但是看到自己前后的变化,不论是身形、五官还是气质,都在往一个好的方向发展,这让我觉得自己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对比图左右分别是120斤和95斤

(完全的黑历史,深呼吸~)

图一在洱海,要是那是瘦点该多好啊
同一个角度
现在也没有马甲线,还在努力
同一套衣服,果然瘦了显高

没有很瘦,也没有很胖,我现在的目标是,在以后的生活里,好好吃饭规律作息,坚持运动塑形,把体重保持在理想状态。

每一个认真减过肥的人都会明白体重只是个数字,更重要的是体型的保持。

不论何时,健康都应该排在美丽前面。


三、减肥方法分析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就像高中数学老师会教我们各种题型的解题思路,然后我们掌握本质去独立解决问题。

减肥同理,了解自己肥胖的原因并且对症下药,比照搬别人的减肥方法更有效。我在减肥的过程中做了很多功课,也学习了一些科学减肥的原理,我用自己的话总结一下。

排除生病和特殊体质,瘦不下来就两个原因:吃太多,动太少。

减肥依旧遵循质量守恒定律,只有热量摄入<热量消耗,才可以减重。当热量摄入≥热量消耗,就是维持或者增加体重。

由此得出减肥的三种方法:控制饮食(减少热量摄入)、运动减肥(加大热量消耗)、控制饮食+运动。

瘦身男女截图

这三个方法我都尝试过了。

纯靠运动减肥:

我最开始就想着健康减肥,就选择了运动,知乎上有很多单靠跑步就瘦几十斤的例子,我也想成为其一,然后跑了半年,每周两三次的频率,没怎么控制饮食,瘦了十斤左右。

这个方法的缺点:第一,花时间,每天下班换衣服出门跑步到回家洗澡,基本上需要花费两个小时,不论是上班族还是学生党,都不太方便。第二,太考验毅力了,不容易坚持。

如果跑步是爱好,那我觉得是一件很棒的事,跑步的过程中真的能收获很多,我因为减肥跑步还去参加过一次马拉松,一个很难忘的经历,但是如果只是为了减肥而跑步,这个真的需要强大的意志力说服自己去坚持,这个方法瘦得太慢了,如果仅靠运动就可以瘦下来,那运动员们得多瘦啊。

极端控制饮食:

运动减肥太累了,所以我开始节食,不是完全不吃,只是吃得特别少,不碰主食,一日三餐都是水煮菜+水果。减重效果很理想,每天都在掉秤。

但是这个方法有两个缺点:第一,反弹快,第二,心态容易崩。每天伴着饥饿入睡,天天想着瘦下来之后要吃这样要吃那样,当我恢复正常饮食之后体重就开始反弹,并且还进入了一段暴饮暴食的时间。而且这个做法给我带来两个糟糕的结果,掉发,影响大姨妈。

如果不是有什么要紧的事情需要快速瘦下来的话,这个方法不建议尝试,要记住,健康永远比美丽重要。

控制饮食+运动:

在减肥的过程中我也在不断学习不断了解自己的身体,所以当我进入控制饮食并且适当运动这个阶段的时候,我整个人的状态也达到了最好。因为我觉得这个方法很好,所以我要着重写一下。


四、饮食与运动(干货)

别人问我怎么瘦的时候,我真的不想分享前两个失败的方法,但我说第三个方法的时候,他们又会觉得我太敷衍。

但是说实话大家都是成年人了,摸着你的良心说说你知不知道怎么才能瘦下来,我又不是卖减肥药的要骗你钱,“少吃多动”四个字你绝对不是第一天听说!

减肥修炼到这个阶段,应该抛开体重数字的束缚,从心底里接纳自己,并且弃焦躁弃攀比,愿意为了让自己更健康更美好,而去抛弃恶习,纠正作息,从容生活了。

调整饮食习惯:饮食讲究克制,你要为自己吃进肚子里的东西负责,要选择性地吃。我没办法告诉你每天具体吃什么,但是我可以建议你按照以下标准去选择食物和进食。


1.多吃蔬菜,尤其是绿色蔬菜,它们热量低并且富含维生素,我一般自制蔬菜沙拉,水煮或者清炒。

2. 多喝水,喝温水。杯子不离手,我每天要喝2000-3000毫升的水。

3. 每天早上喝一杯蜂蜜水,排便。坚持了两年,从来不便秘。

4. 一定要吃肉的话选择鱼肉和鸡胸肉。

5. 不吃零食,不吃零食,不吃零食。

6. 三餐按时,清淡为主,每一次都吃到七分饱,就是自己感觉在饱了就马上放下筷子。

7. 用土豆红薯糙米之类的粗粮代替米饭。

8. 尽量不外食,自己解决一日三餐。搭配营养并且清淡为主。

9.慢慢吃,细嚼慢咽,每一口食物至少嚼3下。

10. 手机下载一个薄荷食物库,每次进食之前查一下,红灯食物坚决不吃,黄灯少吃,绿灯食物可吃。并且试着计算每一餐的卡路里,满足自己新陈代谢的热量之后停止进食。

运动

在接触减肥的这些日子里,我接触过很多很多的减脂运动,比如说insanity、郑多燕、赵奕然等等减肥操,甚至还办过健身卡,也有制定计划去实施,最后都是因为强度、时间以及场地限制放弃了。

我最终选择keep/美丽芭蕾/周六野作为长期坚持的运动项目,是因为这三个运动实施起来很方便,并且每一节时间都不是很长,而且都能在家里用瑜伽垫完成,我一般看一集老友记就做完一节运动了。

只有容易的才是最能坚持的,如果每次运动之前都要经历一番强烈的心理斗争,那太累人了。所以我强烈推荐大家尝试一下这三种运动。

准备:一个瑜伽垫,一套运动内衣,舒适的健身服和运动鞋,在家运动。

需做到两点:做计划,然后坚持。

我的计划:

早上早起半个小时跟着keep练十几分钟的瑜伽or美丽芭蕾的瘦手臂运动。

晚上练周六野or美丽芭蕾的瘦腿or腰部运动。

每次30-60min。每周3-5天。

1. keep。这个软件上的运动种类很全,我早上跟着它练瑜伽,很简单,晚上练半个小时的局部运动。我一般跟着练拉伸、马甲线养成、HIIT燃脂。另外它还可以定制训练计划,完全跟着计划走。

keep

2. 美丽芭蕾。B站上有美丽芭蕾的全套,我主要跟着练天鹅臂瘦肩膀和终极瘦腿两个系列,效果真的真的特别好,谁练谁知道。

美丽芭蕾

3. 周六野。也是在B站上跟着练,我主要跟着练她的马甲线瘦腰运动、全身超燃有氧和瘦小腿运动。

周六野

4. 饭后靠墙站立半小时。后脚跟、臀部、后脑勺贴墙,保持在一条线上。这个习惯一定要坚持,我坚持了一年,受益匪浅。

靠墙站立

5. 睡前双腿倒立20min。加强腿部血液循环,帮助瘦腿。

睡前倒立


我的运动习惯很简单,早上半小时晚上半小时,目前就这keep/美丽芭蕾/周六野这三种轮流练,喜欢哪个就练哪个,靠墙站立和睡前倒立,一般看看书玩玩手机就过去了,都是顺便做的事情,这样很容易坚持,你只需要像机器一样到点了去做就可以了,长久下去,这些运动习惯一定会给你带来惊喜。


五、写在最后

说减肥是女人一生的事业一点都不夸张,但是所有走过减肥这条路的人都知道,减肥不仅仅是要减掉体重秤上的数字和身上的肥肉,更重要的是,要减掉拖延、减掉懒惰、减掉不健康的饮食作息习惯。

减肥这条路我也走得很艰难,期间最难熬的不是那跑不下去的五公里,而是在努力了却看不到效果的时候那种自我怀疑,有时候也想不明白自己为什么要这么辛苦地去计较每一口食物的热量,为什么别人吃那么多依旧又瘦又美,而自己千辛万苦都还不一定能得到别人轻而易举就能得到的东西。

人要往上走,要爬坡,就是会很辛苦,你要变美你要发财那你就要去计划去实施。

你就想着反正我什么都没有,去试一下,万一成功了呢。

哪天你一回头,发现自己竟然做到了,这种感觉,你一定要去体验,因为真的太棒了。

就像我开篇说的那样,胖和瘦只是一种选择,只要能让自己快乐,这两者之间没有对错之分。选择减肥这条路,只是为了让自己更自信让自己更喜欢自己,从来都与他人无关。

时间是最公平的资源,在人生这场修行中,你把时间浇灌在哪里,花朵就开在哪里。从现在开始行动,去成就明天的BetterMe。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