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印象

      儿子从西南科技大学毕业以后,不顾我的强烈反对,放弃了在家乡当教师的稳定工作,在四川干起了调酒师的工作。真是儿大不由娘,面对他的选择,我十分无奈,但也也拿他没办法。

      儿子成家有了孙女后,每年寒假,我和老公成了四川成都的常客。由于对儿子工作的排斥,我十分排斥四川的一切,这里的冬天十分阴冷,一个月里难得见几次太阳;四川人说话嗓门大,火锅店里的嘈杂声会使你在还没有吃完饭就会产生马上逃离那里的感觉;四川人喜欢养狗,公园里,马路边常常会碰见是狗的粪便,使人一不小心就会踩上一脚的。我不止一次的动员儿媳和儿子回甘肃老家工作,但他们留在四川的心如磐石般坚定,使我对他们奈何不得。

     退休后有了闲暇时间,今年初夏,我们又一次来到了成都平原,这次来到四川,我没有了客居他乡的感觉,有了回到家中的感觉,我开始喜欢上了这里,由于心境变了,看四川的眼光也发生了变化。

     不要说四川的人间仙境”九寨沟,“秀甲天下”峨眉山,“水利奇观”都江堰,卧龙的大熊猫这些令人神往的旅游圣地,就是初夏的成都大平原的美景也会让人流连往返的,晚饭后,儿子开车带我们去野外乘凉,放眼望去,整个平原齐刷刷地换上了绿装。小麦和油菜已经收割,田里插上了水稻秧苗,那是一片嫩绿,散发出勃勃的生机,在嫩绿之中点缀着一簇簇形状各异、五彩缤纷的花儿,小的像天上的星星,大的有碗口那么大。蝴蝶、蜜蜂在花丛中翩翩起舞,使人感受到生命的活力。

       成都大平原的新农村也是这里的一大奇观,一座座高大漂亮的的房屋错落有致地排列在稻田周围,院子里、围墙上种着各种各样的花儿,有月季花、牡丹花、向日葵,最奇特的是每家每户的围墙上开满了或大红或桃红的三角梅,远远望去,就像一团团火焰,美不胜收。家家户户的房前屋后,都种着一畦又一畦的蔬菜。白菜、菠菜翠绿鲜嫩,高高的豆角架上挂满了豆角,一个个红红的西红柿藏在茂密的叶缝中,活像一个个正在躲猫猫的可爱调皮的娃娃脸。

      每家院子的凉亭也是四川新农村的一大特色,凉亭不大,刚好能放下四五张麻将桌,麻将桌四周围着几把藤椅。四川人爱打麻将,茶余饭后打麻将是他们休闲的方式。儿子说,四川人打麻将不必凑够四个人,两个人或三个人都可以玩起来。

    这里的景美人更好,在市场上购买物品,你不必担心因为自己是外地人而被商贩哄抬商品价格。四川人对“四”和“十”几乎是发音一样的,当你购买的商品与这两个数字有关时,他们会做出“四”或者“十”的手势向你说明。

      刚来四川不久,我们晨练时无意间走到了一个收费的公园门前,听儿媳说过,这个公园六十岁以上的老人可以免费,虽然老公年过六十,可是我们没有带身份证。正当我们要离开时,站在公园门口的保安好像看出了我们的心思,他招手让我们过去,说他看出我们是外地人,第一次来公园,让我们进去看看,不用买票,让我非常感动。

     地铁上、公交车上,随时都可以看到年轻人给老弱病残让座的感人场面。儿媳临产前,我几乎每天都要陪儿媳去医院吸氧,每次上公交车,总会有人站起来给儿媳让座,有时也有年轻人给我让座。前天送孙女上幼儿园,快要走到马路边时绿灯亮了,一辆正在行驶的车过来了,我们站住等车过去,没想到车子停下来了,等我们安全地走过马路后司机才把车开走,这让我感慨了好久。

     此时此刻,我明白了儿子儿媳不回家乡工作的原因。在这样一个舒适、休闲、美丽的城市生活、工作,也许是所有人一生的追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