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园里的温柔陷阱

    春节来临,孩子闹着要去成都动物园,记得有个同事针对动物园吐槽了一次,她说:“里面有只大猩猩,从我有记忆以来它就在,我每次去玩,就想看它老没有。”我算算时间,这只猩猩来到这里至少不下于30年了。想想,真是够老的了,它见证了我们的童年,现在又开始见证孩子的童年。反正和孩子爸都放假了,那走吧。

那只老猩猩,不用看,都知道它是怎么样子的。坐在地上,有时耷拉着头,有时对围栏外的人“行注目礼”,双手在身上找些什么,偶尔抓点东西吃,仿佛时光在它这里就慢了半拍。每次看它都这样子,于我而言,了无新意。哄着孩子先逛了半天春熙路,下午达到动物园的时候,都已经三点了,孩子只知道,爸爸妈妈要带他去动物园,高兴得不得了,一路上念念有词,哪知道这种幸福被爸爸妈妈偷去了一些,只是单纯的孩子不知道而已。

一进去,爸爸带着孩子拍张照片做纪念,虽然举起手机拍个傻瓜照片够无聊的,但是成长的痕迹还是比较有趣的,还是拍吧。


孩子首先跑去喂金鱼,结果没有看见鱼池周围的人山人海,鱼池里空空如也,孩子叹了口气。我们顺着过去,就是海豚馆。孩子爸买了两根挂带鱼的杆,爸爸抱着孩子,站在围栏边,等待海豚来吃,还没有准备好,海豚就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腾空而起吃掉了带鱼,搞得孩子兴味索然,第二根杆都没兴趣了。池里有三四头海豚,它们精神抖擞,一会儿左一会儿右,机敏地寻找觅食机会。围观的人带着孩子,时而欢呼,时而惊讶,有人说:“你看看它们,怎么不累呢?”

我们往里走,孩子想看蛇,要么没有,要么盘曲睡大觉。想看企鹅,企鹅馆里空空如也。至于老虎、狮子、大象、长颈鹿......不知是躲了起来,还是没有了。


我们来到了山魈馆,首先引起孩子注意的不是它的脸,而是在下午的阳光下略带彩色的屁股。孩子童言无忌,哈哈大笑,眼睛眯成了一条缝儿,指着三魈高声说:“爸爸,你看,它的屁股是彩色的!”说完,又旁若无人的大笑,我拉拉孩子,示意他不要笑了,他却不懂,反而同样大声朝我说:“妈妈,你看,它的屁股是彩色的。”我没答他话,旁边好些人盯着孩子,仿佛在问:难道没见过吗?“妈妈,为什么是彩色的呢?”孩子继续问我。我不知怎么回答,随口诌了句:“过年了,又有太阳,它心情好,当然就是彩色的啦!”孩子嘴巴噘成一个O。只要你安静一点,这个善意的谎言没有恶意。这个围栏里只有一只山魈,它一会儿疾跑,一会儿慢走,时而低头,时而左顾右盼,有时看看围观它的人,有时又独自凝目前方,若有所思。

孩子和爸爸还在看山魈,孩子没看够,估计不会走。我就去看看走廊上挂的关于山魈的宣传画,上面介绍了山魈的研究状况、保护现状、以及我们可以做些什么......山魈也是一种濒危动物,2003年国际野生动物保护学会统计,全球山魈数量不足10000只,引起了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


我看完了宣传画,这两父子还在那里,山魈跑哪边,他俩就跑哪边,好像逗乐一样。山魈仍然面无表情的坐着,好像不领情,可能是每天盛情而来的客人太多了吧,导致了它情感过剩,早就麻木了。我又在百度上搜索关于山魈的信息。结果都说山魈是一种群居动物,数量多的群落可达七八百头。哎,这头可怜的山魈,连个说话的都没有。

我们来到了那老猩猩的动物馆,这是我唯一充满期待的地方,也是和那个同事一样,就是想去看它不是又老了一些。当我走近时,居然没看见它,脑海里使劲儿回想它曾经的样子,它喜欢在哪些地方呆着。结果确实没看见,在它长呆的地方,却多了几只小猴子,我心中一沉,难道这只红猩猩生病了?难道这次真的“老”了?

孩子看够了猴子,门口红猩猩的塑像倒是引起他的注意,他在猩猩周围爬来爬去,拍拍手,摸摸头,探探嘴......就像要把它研究透一样。这只猩猩的手臂、膝盖、舌头上的棕色漆,都被磨掉了,裸露出冷色的钢来。在塑像背后底座上,刻着一排字,介绍了这只红毛猩猩的由来,生于1985年,1986来到成都动物园,至今果然都三十多年了,难怪同事说她有记忆以来,就知道这红猩猩。可是,三十多年过了,曾经以为不会走的红猩猩,今天真的不见了,就好像走了几十年的路,突然要改道,心中还是万般不舍的,老是要去想这条路上曾经的风景。但这只红猩猩只是生病吧,不是说人工饲养的猩猩可以活到40多岁吗?


三点进园,五点关门,我们还是玩够两小时了。我们又去看了大熊猫,恰巧遇见饲养员加竹子,围观的人很多,但是,熊猫也还是只有一只,管你人山人海,我自闲庭信步。我们还看了黑熊,这黑熊体格健硕,真的叫“熊背熊腰”,像个椭圆体,一只像人一样站立着,等着人们给它仍水果,看着那蹒跚的样子,身体笨重得成了负担,它还乐此不彼地接受游客的食物。孩子想喂食,我拉着它指了指“禁止喂食”的标识,他连认带猜地认完,也就没有要求喂食了。

记得当初来动物园,每次都是兴致勃勃,久而久之,不想来动物园。这动物园里就是一个温柔陷阱,没有丛林,没有自然风,没有奔跑的草原,没有同伴,没有这些大大小小来了一波又一波的两脚兽......

2020年1月21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