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丨《完全写作指南》新手写作的六个基本步骤

你的脑海里有千头万绪,有千千万个想法不吐不快,但当你提起笔或者打开笔记本准备写点什么的时候却发现不知该从何写起,有一种“提笔就怕”的感觉。

你打开知乎,收藏了满满一整页“关于写作”的话题,每一个回答都用心去看。你一页一页认真地看过去,甚至还做了笔记,但轮到自己写的时候却还是无从下笔。

道理听过无数遍,依然写不好一篇稿。这究竟是什么原因?


其实写作并不是一件难事。劳拉布朗在《完全写作指南》就曾提到过,写作的步骤无非就是六个:目标、读者、头脑风暴、组织文章、写初稿、修改。这是一个线性的操作顺序,从理论上来说,如果你严格按照这个顺序来操作,你就会写出一篇结构合理、逻辑严谨的稿子。

但这并不适用与每一个人。毕竟不是每个人都有这样严谨的线性思维。于是他便提出了圆盘操作理论,将这些步骤刻在一个圆盘上,分成六格,指针转到哪里就执行哪个步骤。

具体的操作需要你们自己动手,这里我只对各个步骤做一个简单的拆解。为了理解方便,我们依然按照顺序从目标开始说起。

一、确立明确地目标

这个很好理解。

既然要开始写作,那你想写什么自己总知道的吧?我是以写故事为主,写作的目的就是把脑袋里奇思妙想的片段或者一闪而过的灵感记录下来,编成故事,讲给喜欢的人听。

所以我的目标就很简单,我是要写故事的,那就按照起因、经过、结果这个顺序写下去就好了。

那么你写作的目标是什么呢?问问自己,多问几遍,问明白了,是不是写起来就容易多了?

我在收到别人的信息的时候,我会注意看。如果只是问我“在不在”、“忙不忙”的我基本上不会回复,因为我不知道你找我干嘛,我也没那么大的好奇心去猜测你找我的目的。我希望给我发信息的人可以简单直接一点,有事说事,告诉我你想要什么,你找我的目的是什么。

那么你就会问了,发信息跟写作有什么关系?你讲这么多不是废话吗?

好吧,我承认,关系是不大,但道理不是一样的吗?

同样的要明确目标,知道自己要干什么,那说起话来,写起东西来不就有条理顺序了吗?

人常说“下笔如有神”就是目标明确,心里有底,手上才有料。

如果你的第一步不是明确目标,那这一步可以作为复查。你拿着你写的稿子来对比,你想要的这些目标是否已经表达清楚,你是否已经准确表明你的目的,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么你的方向就不会歪了。

二、读者

再来说读者,说简单点,就是你这篇文章你想要给谁看,你希望得到什么样的回应。有句话叫做“看菜吃饭,量体裁衣”,本意是做事要从实际出发,那写作也要从读者出发。

近年来,各类网文大火、十万加的爆文频出,如果你去仔细地研究一番,你就会发现。这些文章之所以如此火爆,并不作者的文采有多么斐然,妙笔生花,而是他们迎合了读者的口味,可以说他们的技巧非常高明。他们知道读者想要看什么文章,知道他们的读者喜欢什么类型的信息,也明白他读者看完之后会有什么态度对待这篇文章。

站在读者的角度来思考问题,要让他们看懂、读透,并且产生共鸣,如果还能从中受益,那你写作的目的就达到了,至于结果,自然就不用去担心了。

三、头脑风暴

这是老生常谈的话题了,关于它的操作方法,我就不做赘述了。你们在网上搜索一下,结果肯定多得让你目不暇接。我只说一点个人的心得。

前面说过笔者是以写故事为主的,自然也有中长篇的小说。我把这个“头脑风暴”理解为灵感,或者叫脑洞。

我看的书比较杂,脑海里经常会闪现各种各样的灵感,一个片段、一个场景、一句话,甚至是一个词、一个名字。于是我便将这些都记录下来,然后从其中一个点延伸出去,以此为基础,继续开脑洞。

一个脑洞就是一个事件点,然后将这些事件点通过某些因素连接起来,就像树杈一样,枝丫多了,最后就变成了参天大树。

前面说过,并不是每一个人都按照目标、读者、头脑风暴、组织、写初稿、修改这个线性顺序来写作的,我就是其中一个。我写作就是从这个“头脑风暴”开始。(我相信有很多人也是这样的吧?一有灵感就提笔写下,写完了就发出来,然而下一篇不知道在哪里,什么时候能写完。)

四、组织文章

说到组织文章,不得不说一下列提纲。我相信很人多,包括我自己在内,对列提纲都不是很擅长,但这是组织文章很有效的一种方法。

我们在列提纲之前要先想想,我们要写怎样的一篇文章,以及写这篇文章的目的是什么。

如果是一篇应用类型的文章,我们可以选择循序渐进式的提纲;如果是记叙类型的文章,可以按照时间节点来写提纲;如果是建议类的文章,比方说你想要提什么意见或者说服某人,那就可以按照原因的重要程度来写,最重要的因素放在最前面,最能让人无法拒绝的理由作为总结,往往能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那么应该怎样来写提纲呢?

我把列提纲理解为“搭骨架”。

写文章就好比是在糊一个纸人。从脑袋开始,脖子,肩膀,两只手,然后是身子,两条腿,一双脚,从上到下,架子搭好了,然后再在外面糊上纸,画上眼睛鼻子嘴巴,一个纸人的大致轮廓就出来。

写文章也是一样,我们经过头脑风暴之后,把几个重要的因素列出来,也许刚开始的时候非常松散,你不知道哪个是重要的,哪个是可以一笔带过的。那就给这个提纲列表排排序。按照时间顺序、主次顺序一一理顺。

然后你就会发现,其实一篇文章里面要说的就这么几个点,这时候就可以开始写初稿了。

五、写初稿

在我认识的文友当中,有将近三分之一的人不喜欢列提纲,而是直接开始写初稿。

他们从头脑风暴之后,换句话说,就是他们一有灵感就下笔开始写,写到哪儿算哪儿。这样的情况就很容易出现“卡文”的现象。所以我经常会听到他们抱怨“没灵感了,写不下去了”。

写初稿,我理解为:骨架搭好了,往里面填“血肉”,让“纸人”丰满起来。

并不是说一上来就开始写初稿不好,而是这样会容易产生写作焦虑。很多人对自己的要求太高,总想着可以一步到位,这样不仅给了自己太多的压力,而且很容易产生落差感,写出来的东西跟自己预期的差太多,没有达到想要的效果,久而久之,就会对自己产生怀疑,对写作便坚持不下去了。

每个人都不是生而为作家,想要写得好最重要的是不断笔。我曾经停了将近两年的时候没有写东西,当我再拿起笔的时候,我发现我已经没有感觉了。脑海里想法千千万,却一个字也写不出来,不仅知识储备不够我的意识需求,甚至连语言的组织能力都退步了很多,经常不知道该如何表达心中所想。

所以,写作不能停。写初稿也一样,一旦你开始写了,就不要停下来。

就算你发现你自己写得不好也不要停,等到你把脑海里的灵感写完了,你再也写不出什么了,或者当你开始质疑“握了个草,我为毛要写这些东西?”“卧槽,我写得这是什么鬼!”的时候,你就可以停下来看看,你写得这些东西是你想要的吗?跟你的目标一致吗?能让你的读者喜欢吗?如果都不是,那就需要开始修改了。

六、修改

正如前面所说,没有人生而为作家,也没有人可以真正的做到一步到位,写出完美的、不需要修改的初稿。

我把修改看做是“赋予文章灵魂”。女娲娘娘捏泥人,捏完之后尚需要吹一口仙气,泥人才会变成活生生的人下地蹦跶,私以为,修改,就是这口仙气。

修改,并不是说你的文章不好,它有很多方面的意思,从反思、重写到校对、改错别字,要改什么,很大程度取决于你的文章目标是什么,你的读者喜欢这样的文章吗?

如果文章太长,可以分几次修改。如果你不知道该怎么改,那就请别人帮你。我们常说“当局者迷”,你写完文章之后,你的思维还停留在文章内容里面,很难跳出来以旁观者的态度来审视这篇文章,所以请你的读者来帮你,是一个很好的修文办法。

如果你坚持要自己改,那就休息一下,把它放到一边,等过几个小时,你再回头来看看。说不定,对这篇文章,你又有新的想法了。

一篇文章通常要修改好几次,才能成为一篇真正的优秀的稿子,修改,就是让你的文章“活起来”、“有灵魂”、“有思想”。

以上便是个人对写作六个步骤粗浅的理解,如果你看完之后觉得有用,帮到你了,我很开心,我写这篇文章的目的也就达到了。如果你觉得我说的没用,全是废话,那也请你保留意见。

写作不是小事,文人自有傲气,请保持各自的风骨。

谢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