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7期【教育教学】我这样做班主任·创建班委

                      文/张永刚

      对于一个班级来说,组建一个具有领导力的班委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我常常在开学之初,讲完自己的教育理念,对学生进行完必要的入学教育之后,就开始组建班委。

      最初的组建方式基本都是“毛遂自荐”,从班长、学习委员、卫生委员、文体委员、团支书到各科科代表,都是让学生自我推荐,并简述理由。本着“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的原则,最大化地让更多的同学做班级的主人,参与到班级的管理当中来。通过大家的自荐,再加上班主任的适当调整,一个临时班委就诞生了。临时班委的任职期限是一个月,我会告诉孩子们,国庆节放假到校后,由大家选举产生正式的班委,希望大家能够用心感受与发现,选出你最信任的班委成员。这样,临时班委接受大家的监督,每个孩子都会努力工作;很多未能进入班委的同学,也不会太失落,大多会努力表现,争取能入选正式班委。印象比较深的是2006届临时班长史鑫涛,在教师节当天,带着大家向每个坚持岗位的老师问候节日,祝老师们“教师节快乐”,一下子留给老师们留下了懂事的好印象。2017届临时班长张逸骁,为了打造我提出的“安静教室”,在进门对面的墙上贴出“安静358,课间不喧哗”的标语。努力而用心的工作,换来的是同学和老师们的认可,两位同学后来均被选为正式班长。如果自荐班委同一职位的不止一位同学,我通常的做法是“照单全收”,然后轮流任职,最后评选。

      用评选的方法组建正式班委是我们班主任一贯的做法,我也不例外。有了九月份一个月的接触、了解,同学们之间都比较熟悉了,对每个人的工作能力也有了个大概的了解。所以,国庆节假期后的第一节班会课,我一般是投票选举,敲定班委,让班级迅速进去正规。选举出班委成员,调整好科代表任用,基本上每个孩子都有一份事情要做了。但这并不表示,班委建设已经完成,我们还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制定班会班法。

      “依法治班”是比较科学的管理班级的方法,魏书生老师、李镇西老师他们都有很多专著介绍这一经验。在开始制定班规之前,首先要统一学生的认识。

    “你想让我们的班级成为一个优秀的班级吗?”

      “怎样让我们的班级成为一个优秀的班级?”

    “谁来制定班会班法?”

      ……

      一系列的问题把学生的思维引向深入,让学生认识制定班会班法的必要性和可行性。然后布置作业——每个人都制定一套班会班法,尽量细致;接下来小组讨论,每个小组上交一份定稿;接着我会组织班干部周末开会,组织班委讨论、汇总;最后在班会课上,一条一条宣读并进行表决,形成班级集体意向,开始实行。

      班规班法不是万能的,需要不断发展问题,调整条款,在实践中不断完善。

      班规班法不光是约束学生的,对班主任同样有效。我们班级的班规规定:班主任不能拖堂超过两分钟,否则一个人扫地一天;班主任不能对学生动口动手,否则写一千字说明书……这样的条款不会让班主任威信扫地,反而在执行之中,大大提升了班主任的形象和地位。

      我一般会把班会班法分成纪律、卫生、学习、思想四大块,然后每一块都落实给班委成员。一方面由他负责落实班会班法,另一方面由他发现问题,提出意见,全班通过,修改班规,从而创造性地开展班级工作。

        到此,班委创建基本完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