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准备,成为自己的冠军|读《股票魔法师Ⅱ:像冠军一样思考和交易》

推荐指数:★★★★★

如果你想像冠军一样交易,你就要像冠军一样思考。

作者Mark Minervini开篇名义写到。冠军的特点是:

1. 自信:相信自己的能力,并使自己的信念与行动相一致。

2. 勤奋:心理学家已经揭示了成就和练习时间的统计正相关,没有捷径和天赋。一万小时定理对于一般人无法突破。当然这里的练习不是简单的重复,而是用反馈来进行调整,使之前的实践更有意义。

3. 专注:找到适合自己的风格和策略,你不可能同时擅长价值投资、成长投资、趋势交易和日内交易。根据自己的性格特点,聚焦一种模式,避免“风格漂移”。Mark的专注令人咂舌,每天12个小时吃喝呼吸都围绕着股票投资,完全沉浸在这种一维生活中,因为明确知道这就是我想要的。若想成为任何一行的佼佼者,我想都要达到如此的投入和付出才可以。要倾尽所能,全身心的投入。股神巴菲特不也是一样吗。巴菲特的故事,可以参考我之前笔记:人生最重要的事就是找到自己那条湿又长的雪道:巴菲特的财富人生|读《滚雪球》

生活中似乎有一个普遍的真理,称之为CLUM原则:Comfortable意味着Less,而Uncomfortable则意味着More。

歌里唱得好: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

2018年,时隔三年后,马克推出新书《股票魔法师Ⅱ:像冠军一样思考和交易》,是《股票魔法师I》(笔记参见这里:迄今为止,最好的股票指导书|读《股票魔法师:纵横天下股市的奥秘》)的续集和补充。

第一本专注于股市投资SEPA策略的基础内容,选股、择时、风险管理都有涉及,但似乎缺少了更具体的一些东西。如果说第一本书是框架,那么这本书在第一本的基础上更深一步的讲解如何买,何时卖,止损策略和指导原则,头寸管理等更多内容。不可避免的,两本书很多内容是重复的,但对照着看,还是收获颇多。尤其是马克的文字,没有废话,干货满满,犹如子弹,句句良言,值得放在床头,时时拿来警告自己。

一、计划你的交易,交易你的计划

如果说股票交易最主要的一件事,那就是计划。你能想象打仗没有作战计划吗?结局肯定是必败无疑,哪怕偶尔侥幸胜了一次,一旦仗打的多了,取胜的机会渺茫。投资也是一样的道理,没有计划,你肯定是输家。

投资交易计划的关键要素要包括:

1. 建仓机制:明确触发买入的条件是什么?

明星股票的特征:

(1)突破后有追盘买入的行为

(2)上涨天数多于下跌天数,且上涨放量下跌缩量

(3)网球行为——回调后快速反弹的弹性

2. 如何处理风险:价格与你预期不一致,如何做?或者你的股票基本突然发生变化,怎么做?

下面几个警告,告诉我一笔投资没按照我的计划发展:

(1)突破基底VCP后不久,价格应该始终处于20日均线上方,否则是负面信号。如果放量跌破50日均线,则是更糟糕的信号。

(2)注意股价连续三天创新低的交易量,以及连续下跌三天,且每天创新低,则可能失败,尤其是放量下跌。

(3)“如果我在买入股票后不能很快看到盈利,就倾向于卖出”。低量突破、没有后续资金跟进、20日线遭遇大量抛售,意味着此次交易失败的可能性加大,则应果断止损离场。

3. 如何锁定利润:涨了好多,何时卖呢?

4. 如何控制头寸大小,如何重新调整配置:第一次建仓买多少仓位合适?何时加仓?何时减仓?

二、如何设置止损

风险控制从确定止损点开始,在上篇文章已经讲了大概,没有切实可行的操作方法。本书给出了详尽的止损原则和方法。

在交易之后,你可以直接控制的只有一个事项——何时卖出。原则是用风险优先的方法看待每一笔交易,跟大多数散户遵循的“盈利优先”不同,专业的投资者首先想的是万一亏损了怎么办。

风险不是随意的数字,你的风险必须根据你所获得收益的金额进行调整。亏损是预期收益的函数。

期望值=(获胜交易的百分比×平均收益)/(亏损交易的百分比×平均亏损),保证正的期望值,你才能是一个赢家。

确定预期收益有两种方法:一是理论基础假设(TBA,Theoretical Base Assumption),问题是现实不能表明你会实现这些期望值。二是基于结果的假设(RBA,Result-Based Assumption),就是检查你实际交易的平均收益。RBA是基于现实的好的控制止损的方法,前提是你应该知道并对自己的投资业绩用数字量化并做统计,这也是一个专业投资者必须做的事儿。

交易记录表格

根据现实情况,来设定下一笔交易的期望值。比如你一看自己历史的投资业绩,交易的成功率50%,平均收益10%,那么这时你能把止损设置在10%吗?显然不可以,因为此时期望值=1,你白干了,没有利润了。此时如果你是2R(收益风险比)交易者,则止损应该在5%。或者可以用交错止损方法,尤其对于波动较大的股票来说,即3%减仓1/3,5%减仓1/3,8%减仓1/3,此时总的亏损仍在5%。

何时提高止损线?马克的做法是:当股票价格上涨了风险的3倍,且收益高于平均水平时,止损点上提到盈亏平衡的水平上。我个人觉得,也不一定,还是要根据大盘和市场的情形来做判断。

三、如何确定头寸大小

头寸规模的指导原则:

1. 你的最大风险不应该超过总投资组合的1.25%~2.5%。

2. 最大亏损设置为10%。

3. 控制平均亏损不超过5%~6%。

4. 最好股票的最佳仓位应在20%~25%之间。

5. 持有公司一般4~5个,不超过10~12个(散户不超过5个)。

一般首次建仓占5%~10%,如果股票表现如我所愿,则相应的增加头寸。一旦满仓,也要时刻动态评估自己的股票,去弱留强,同时观察候选名单是否有更好的代替品。

四、何时卖出获利了结

有两种卖出场景。一是股票向你预期的交易方向发展的同时强势卖出,此时买家充足。二是弱势卖出,股票已经取得不错上涨,但现在上升势头减弱并开始转头向下。专业投资者一般都是在第一种上涨中卖出,不吃鱼尾。

1. 在第二阶段的后期阶段,第四或第五个台阶(及基底)修正时,价格突破后常出现“爆炸式”上涨,出现新高。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加速,上涨斜率加大陡峭,是最后的疯狂,往往是见顶的先兆。

2. 冲顶性的上升或爆发,价格在1~3周内上涨25%~50%甚至更多。

3. 比较第四或第五个台阶(及基底)的动态市盈率与买入时(第一或第二基底时)的市盈率。如果此时市盈率已经翻了一番甚至更多,就要小心了。

PE对比

4. 关注放量反转信号:在基底数已经让你确认进入后期阶段,此时要注意涨幅最大的一天,同时需要寻找交易量最大的一天。尤其注意放巨量但价格不涨,或者在交易量最大的一天开始下跌。

多基底

5. 对于领头羊来讲,在上涨趋势中,很多个股把50日(60日)均线作为趋势线,此时不妨把这条均线作为移动止损线,从而保护你的利润。比如下图招商银行从2017年5月均线密集,然后大阳线放量突破后,一直沿着MA60持续上涨,中间回调都是短暂碰触但很快收复,继续前高。一直涨到今年1月见顶,2月份跌破后,开始下探震荡走势。

招商银行

五、如何控制下行风险

1. 强势卖出

2. 大额交易前先进行小额交易试探

3. 顺势交易:Mark在书中多次强调重个股而轻大盘,我个人持不同观点。大势不好的情况下,想着逆势赚钱,战胜市场犹如火中取栗,接下坠的风刀,风险收益不成正比,偷鸡不成反而折了一把米。我还是坚持我的原则,大势——行业——个股。诚然,是有不少个股走出了独立行情,先于指数见底然后大涨,关键是对于大多数人来讲,还是要考虑大盘的。比如今年的A股,典型的熊市跌跌不休行情,非要去找零星的机会,只有如Mark这种顶尖高手才能不亏吧。何况,他逆势赚钱也是用了做空等其他工具,这在A股单向做多的市场里是不可能的。

4. 一旦有了不错的收益,保护你的盈亏平衡点

六、冠军交易者心态

在本书的最后一章,Mark用很大的篇幅探讨了心理。若说心理在交易中的作用,之前文章如何寻找你自己的“圣杯”|读《通向财富自由之路》范K撒普博士指出:

1.心理状态最重要(60%)

2.头寸规模确定是其次(30%)

3.系统开发最不重要(10%)

由此可见心理在交易中的作用,可偏偏我们大多数人都更加关注交易系统。基本上交易就是这样的反人性,凡大多数人认为的都是错的,大多数人的行为都是错的。

1. 克服恐惧等心理,使自己保持最佳状态的,就是要处于“分离状态”。一个方法就是心理演练,指的是在脑海中演练各种场景,在交易之前,为自己将要做的一切做好准备。就好比拳王阿里准备接受打击、感受痛苦、继续战斗一样。当拳头真的打在身上时,他也有一种精神上的优势,使其继续战斗不受影响。我们更加关注过程的正确,而不是结果。

2. 作为日常准备的一部分,除了优化自己的情绪和精神状态,还需要激活自己的身体。主要是锻炼身体,比如蹦床,横膈膜呼吸,冥想等。

3. 三个问题开启一天的交易。什么是伟大的?什么是经验教训?我将如何改进?回顾之前的交易,从成果中学习并自我改进。

4.《习惯的力量》中说,习惯只有三个部分——触发、常规动作和奖励。我们每天的工作中,有超过40%的模式不过是习惯而已,这意味着40%的所作所为都是下意识的。所以,我们要问自己:我已经养成了什么习惯?哪些在帮助我,哪些在伤害我?

识别负面模式开始,并尝试用新的模式来代替旧的老套路。比如在交易中按计划执行止损,要告诉自己这是正确的做法,并在情感上刺激自己的身体,用跳个舞,吃个甜品,蹦跳,唱歌等来奖励犒赏自己,这样你就会觉得让损失变小是一场巨大的胜利。达成正反馈而不是一味的自责和惶恐,陷入恐惧和焦虑带来损失的思想里。切断老路径,让我们开始新的模式吧。

如果发现自己被情绪化了,问自己一些能回到正轨的问题。比如,不要问“为什么我咬那样做?”,而是问“我怎么样才能提高”。

5.无论是玩儿小额游戏还是玩大额游戏,都不要偏离你的系统。最好的防御恐惧和麻痹的盾牌就是做好准备,确保自己有工具。如果你坐下来交易时感到害怕,就证明你没有准备好。准备一个清单,把你在交易前需要的所有日常准备工作列在上面,这样就能使你感到身体、情绪和精神上都为交易做好准备。


欢迎大家持续关注我的专栏:理财实现财富自由,整理的所有投资读书笔记请点这里:理财专栏文章整理-持续更新,旅行专栏在这里:行万里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637评论 1 31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443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164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075评论 0 18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080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65评论 1 18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1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49评论 0 17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22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3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093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48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28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5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9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62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29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股指期货听语音 股票指数期货(Stock Index Futures),简称股指期货或指数期货.股票指数期货交易的...
    Thinking1988阅读 2,150评论 1 0
  • 如果 你看到我喜或悲 已经无动于衷毫无感觉 恭喜你早一步得到解脱 如果 你不想让我知道 你来过又假装悄悄离开 我会...
    隨心派阅读 257评论 6 8
  • 一个女孩单身久了,就不想去恋爱,会感觉朋友越来越重要;一个女孩单身久了,就不想去逛街,会越来越喜欢在家听歌;一个女...
    泽小Ze阅读 395评论 0 2
  • 我坐在从小便喜欢坐着发呆的门前,看见不远处的奶奶还在簸箕里除去掉机器打米时留下的还有壳的水稻粒。几只母鸡围...
    黛玲阅读 158评论 0 0
  • 若我愿颠覆红尘,来夺回你纯净的明眸,朱砂芳华刹那之间,你已衰老。曾经海枯石烂的诺言,早已石沉大海,那年那时,独舞的...
    攸翊阅读 691评论 12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