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看娃时,我该干什么

来自《真正的蒙氏教育在家庭:50个经典语言游戏造就孩子表达力》

最近缓过劲儿来了,开始研究怎么看娃。买了套《真正的蒙氏教育在家庭》,一共四本,每本介绍50个经典语言/数学/探索/沟通游戏,培养孩子表达力/思维力/认识力/合作力。先挑“语言游戏”看了,因为觉得光动嘴的,肯定好上手。

这年头,从英国皇室给乔治小王子挑选幼儿园,到天朝亲妈们在知乎上分析早教机构,到处都推崇蒙氏教育,恨不得月嫂的简介里都写着“经蒙氏教育培训”。其实但凡稍微了解一些蒙氏教育理念的家长都会觉得,在蒙氏早教课的内容和各种教具,其实在日常生活中都会遇到,尤其早期那些个不同大小、颜色、重量、声音、质感的物体,虽然早教那的更专业,但是家庭中的更真实自然。只要稍微懂点原理,脑袋有这方面意识,那么潜移默化的就会让在家看娃的时间,也能变得有趣又有意义。

这本《真正的蒙氏教育在家庭:50个经典语言游戏造就孩子表达力》主要是指导家长教会孩子“读”和“写”。敲黑板,重点是读写哦,不是听说哈。适用于2到10岁的小孩家长,我觉得更适合五六岁的小孩,能懂话了,还有一点动手能力的。指导家长如何在生活中通过各种游戏,让孩子理解字词与符号的意义,鼓励孩子运用多种方式表达需求与感,通过生活中的琐事帮助孩子打下良好的阅读与写作基础。

《真正的蒙氏教育在家庭》作者一位是美国Marlene Barron,Ph.D,(被翻译成白玛琳,感觉像个药剂师Ծ‸Ծ)从事幼教50年被誉为“国际幼教教母”,美国蒙台梭利协会前会长,办过学校,当过校长,经验丰富。另一位作者骆思洁,马来人,中国蒙台梭利教育项目顾问,就本书内容和翻译质量来说,有个亚洲作者还是管用的。

《真正的蒙氏教育在家庭:50个经典语言游戏造就孩子表达力》中将游戏大致是营造环境、培养兴趣、开始写字、语言输出分为四个部分。在介绍每个游戏时,会通过“你需要”(物质准备,如笔、本、书、剪刀等),“前期准备”(思想准备,跟孩子沟通游戏内容、了解孩子意愿等),“怎么做”(游戏具体操作方法),“后续活动”(游戏可延展方向), “活动用意”(介绍该游戏培养孩子哪方面能力以及背后的蒙氏教育原理),“进一步”(如何将游戏融入生活),“小提示”(参考资料以及家长容易犯的错误)等环节,让家长很容易理解并迅速上手操作。游戏确实都非常生活化,基本不需要特别准备东西,看孩子的时候,遇到哪个场景进行哪个游戏就行,有效解决在家看娃时不知道干啥的诉求。

这50个游戏里,最有操作性的有NO.21听你指挥、NO.26西蒙说、NO.45颜色游戏等,这些都是传统意义上的游戏,跟我们小时候玩的“123木头人”、“谁/在哪/做什么”的游戏很相似,茶余饭后就可以逗着孩子玩,而且聚会时孩子多了肯定更好玩。还有一些是可以光动嘴儿,少动手的,甚至不用动手的,比如NO.22押韵、NO.42绕口令等,可以在带孩子坐车的时候玩,省的孩子无聊闹腾,或者睡觉前玩,精疲力竭的爹妈们可以关灯躺床上…

读完我最印象深刻是沟通类的游戏,比如NO.7咱们聊聊吧!NO.20如果你是他,会怎么办?NO.24用书籍打开感受大门,其实我觉得这些真的不算是游戏,而是日常的生活。指导我们通过日常琐碎,帮助孩子了解自己和他人的感受,分析为什么会有这种感受,我们该如何表达这种感受,甚至是想出该如何好好处理这些情绪。生活中除了交给孩子自理自立的能力,我们当爸妈的更重要的是关心孩子的心理。我们小时候没人教过我们如何分辨自己的情绪、表达自己的需求、理解他人感受,长大以后不说出现了多严重的后果,但是我们谁没想过“要是我小时候有人告诉我该多好啊”。这会儿轮到我们当爹妈了,别的不敢说,至少要尽力给孩子揣上满满的内心力量啊!

另外,还有两项重要技能,是恨不得1/3的游戏都涉及到的操作,一项是画画,另一项是讲故事!画画是写书的开端,是孩子释放想象力,表达思想的良好途径。让孩子随便画,然后不要猜她画的是什么,而是让她将给你听,你会惊讶于她对事务细致的观察和丰富的联想。讲故事则有助于让孩子把书本上的、别人的经验变成自己的,从而学会换位思考,学会理解他人的感受,还可以进一步通过改编故事,从而学会转化思路,找出解决问题的新方法。所以,让我们也充满想象力的陪孩子“过家家”“画小人”吧。

我理解的蒙氏教育,就是顺应孩子自身的发展轨迹,察觉孩子各个敏感期,并尽可能的提供她们探索的环境。期间最主要的场所就是家庭,最重要的引导者是父母,《真正的蒙氏教育在家庭:50个经典语言游戏造就孩子表达力》这本书帮助我们高质量的陪伴孩子,更好的珍惜和孩子在一起的美好时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